1969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号召组员学习林彪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在五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一当收到了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报告,哥伦比亚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协调委员会就开始分发登有上述报告的新华社新闻稿。随着分发的新闻稿附有一个通知,摘要如下:
    “我们随这期新闻稿发给你们林彪副主席所作的《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抄件。这个报告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到今天为止所发表的有关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最重大的概括。它包括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含意,这就是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是毛主席提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的新发展。
    “此外,这个报告对全世界正在组织、发展或改组的各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人民解放军和革命运动是一种有效的武器。我们准备随时反对表面上打着红旗而实际上反对革命的各种类型的刘少奇。
    “对于我们哥伦比亚革命者说来,林彪同志的报告包含着一个重要的教训,如果我们想要使我们当前的革命进程大大推进一步的话,我们有义务进行学习。
    “为清除渗透进来的资产阶级分子而在党内开展的政治、思想和组织斗争是十分重要的,这在林彪副主席的丰富经验中叙述得再清楚不过了。从马克思时代起,国际无产阶级的巨大愿望
    ——社会主义的胜利,就面临着严重的危险。在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中出现了修正主义,为了取消社会主义的成就,资产阶级思想犹如癌症一样的迅速蔓延。
    “毛泽东同志和林彪副主席指出,局势是这样:要末支持群众,进行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继续建设社会主义;要末不这样做而恢复到资本主义去。这是十月革命的继续!
    “同志们:我们要像过去学习毛主席著作那样,认真地学习林副主席的这个报告,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帮助我们建设我们的革命队伍,反对我们组织内外的修正主义,坚持革命工作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并且组织和开展人民战斗。总之,这有助于我们坚持革命。”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周刊》十五日报道,革命人民的宝书《毛主席语录》“在本地英文书店是畅销书之一”。
    报道说,“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日本举行的亚太九国外长会议席上鼓励研究毛泽东语录和毛泽东思想;与此同时,菲军部则在中吕宋破获民抗军新募人员的训练所,指毛泽东语录是它的一项首要课程。
    “看来,不论正反左右,都感到毛泽东语录有研究的必要。”
    据悉,马尼拉有一两个书店有少量毛主席著作供应,很受菲律宾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的欢迎。每当他们得到了毛主席的革命宝书或中国刊物时,他们就如饥似渴地、刻苦地学习。

【本刊讯】《中国通讯》五月八日一期刊登斯特朗谈苏美勾结和美所谓从南越撤军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广州附近)从化温泉,我花了三个月时间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同我住在一起的有路易·艾黎、马海德博士和我的一位秘书。我们根据公开刊物上刊登的和无线电广播的新闻材料,讨论世界各地局势。从收听到的广播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乃是“美国之音”三月十六日在全国教育电视节目中播讲的一篇突出的时事评论,里面说:“一项未经宣布但是可以肯定的消息指出,美国和苏联之间已经成立一项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包围中国的协议……这一项政策对苏联和美国讲来,分明是不智、不可行,甚至会带来悲剧性结果的。”
    尼克松是在我们抵达从化之后就任美国总统职位的。考虑到他在就职最初时期作出的措施,显出上述评论中提到的消息是完全可靠的。尼克松下令在南越举行若干次从开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飞机轰炸;例如马尼拉无线电台在二月二十二日广播:美军二十一日晚上向南越游击队投下一百多万磅炸弹。尼克松并空运二千五百名伞兵去南朝鲜,参加一次调动大量部队的演习。这显然是针对北朝鲜而举行的,其矛头也是对准中国。
    尼克松实际执行的计划,也可以从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三月二十四日刊登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专文中,获知内容的梗概。莱尔德那时候去南越战地视察,回到美国后向华盛顿提出报告说,尼克松策划的调回在南越作战美军十万名的希望,势必延期才能实现。他的理由是越南南方人民解放军的力量很强,最近两星期内就击毙美军七百八十九名,使得美军又一次遭受在这次战争最高的伤亡数字。另据解放阵线在五月六日发表的战报指出,在西宁地区伏击美军的一次战役中,击毙美军一千二百五十名。
    莱尔德并在报告中指出,尽管美方在武器和人数方面占绝对优势,可是看不出美国能打赢这场战争的征象。他说,有一种意见认为西贡方面能够拥有一支替代驻南越美军的武装部队,这种想法是没有任何人会相信的,甚至西贡当局也是如此。莱尔德的报告书既不赞成在短期内撤回一部分美军,也承认美国没有向南越增兵的可能性。莱尔德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越南可能发生的“厌战”情绪,但又说这一希望是微小的。与此同时,尼克松曾调派一支机动海军部队到日本海去,后来转移到中国海面活动。(转载自六月十三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日刊登德鲁·皮尔逊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列举了苏中战争的威胁》,摘要如下:
    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份绝密报告提出了苏俄和共产党中国两大共产主义巨人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
    这篇报告认为莫斯科可能对中国的核实验所和军备中心进行打了就跑的袭击,以使中国不再构成一种核威胁。这篇报告纯粹是揣测性的,然而是有一些事实作为根据的。
    以下是这篇绝密报告据以进行揣测的一些事实:
    (一)俄国人大叫大嚷中国在边境进行骚扰,因而可以向全世界把反击说成是纯粹防御性的。
    (二)中国人同世界舆论非常疏远,因而几乎不会得到世界的同情。连美国都会赞成俄国人的行动。
    (三)红军领导人一直主张俄国不应当把它的兵力分散在西边的欧洲边境和东边的中国边境。今天中国人已使得这一点成为必要了。红军现在已在同中国交界地带聚集了一支大军,而先前这个地带的防务不比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防务强多少。
    关于最近使中俄关系紧张起来的事件的中立、客观的报道是绝对没有的。然而正是俄国人把这件事宣传为一个国际事件。跟他们对先前发生的事件所采取的审慎做法不同,他们在全世界对这个事件大肆宣传。苏联大使同大多数西方政府(从华盛顿到波恩以至东京)进行了接触,就这些事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多勃雷宁大使甚至向国务院强烈地暗示,如果美国谋求同中国和解,那末苏美在全世界为缓和紧张局势而进行的谈判就会受到损害。
    我国政府大体上同意这样一种分析:克里姆林对于西方似乎有意识地发动的一个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运动感到不安。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日刊登它驻莫斯科记者木村发回的一则消息说:
    据苏联人士十日说,最近,苏联当局正在撤退住在靠近苏中边界的老百姓,沿边界线建立一个宽达二十公里的“无人区”。
    这个情况是一些技术人员透露出来的。这些技术人员最近曾经被派往苏中边境地区去检修火箭;他们听到或者看到了这个情况。
    据认为,苏联当局采取这种行动,目的是为在苏中边界再次发生武装冲突作准备,确保居民的安全和军队的行动自由。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四日刊登一则从拉达克发出的报道说:
    印度军队在边防军支持下,精神饱满地在拉达克边界巡逻。
    在军事上,在好战的中国人看来,拉达克的今天和一九六二年的时候全然不同了。
    今天军队是有准备的,既面对肆无忌惮的敌人,又面临一片荒凉的地势。它拥有新的、较好的枪支——印度制造的枪支。已经脱下棉衣,换上较轻的、更保暖的皮衣皮裤。执行了良好的计划以使士兵能够服水土,由于不断地探索和就地采取措施,威胁生命和手足的许多危险已经消除。列城军医院是国内最好的医院之一。
    在夏天和冬天(当气温下降到华氏四度的时候)都进行演习,演习中使用实弹,为了使身体适应拔海很高的环境,组织了体育运动。
    对于军官们,要上特别课程,讨论军事战略和计划,特别是结合拉达克的情况。对于士兵,举办了教育课。拉达克的防务是一项巨大的任务。它使得印度的资源和能力由于消耗更加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