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十二日分别就苏修叛徒集团策划公开的莫斯科反革命黑会发表评论,指出这个四分五裂的黑会败象已呈,它是一个“破裂多于团结”的黑会。
    《星洲日报》的社论说,“莫斯科世界共产党大会开幕以来,苏联领袖及其他共党领袖的发言,以及它们所抱的态度,已充分表现出这一次会议的失败。苏联领袖对中国大加攻击,引起了一部分共党的反对,东德总理甚至攻击‘中国与西德轴心’,这些气焰凌人,造谣生事的态度,自难赢得大众的支持。……综括世界八十六国共党当中,十五国不参加会议,十一国反对苏联对华及对捷克的政策,超过了百分之三十的共党已公开表示对苏联的不同意及不满,这可说是共产世界中空前未有的现象。”
    社论说,“澳大利亚共党及意大利共党谴责苏联在捷克的暴行是基于人道主义,罗马尼亚指责苏联,不应攻击‘兄弟党’和反对苏联对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实施‘有限主权’的主张,是出于切身的利害。苏联对东欧各国,比起旧帝国主义对殖民地保护国,并不高明,它也通过‘分工’的政策,来摧残东欧各国的工业及实业,以达成控制与剥削的目的,基于上述的基本矛盾,除了象乌布利希那样丧心病狂的人,或是懍于苏联残暴手段,不敢直言的一些共党领袖之外,谁也不能够昧着良心支持苏联。”
    社论说,“苏联召开世共大会的动机何在,我们虽然找不出真确的答案,但是从会议进行的情况来看,我们至少可以发觉:(一)共产阵营将因这一次的会议,裂痕更为明显,苏联人‘天无二日’的观念已被打破,今后在共产世界中也许会弄出两、三个太阳出来。(二)苏联原想在大会中对异己者大加挞伐,不料它自己却也成了被攻击的对象。”
    社论最后说,“尽管一部分与会的共党企图草拟重要的团结文件,以图避免公开的破裂,但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挽救苏联在世界共党运动中不可动摇的地位。奥地利共党领袖的意见很中肯,他说在共产运动中,有不同的意见是一种事实,必需对许多基本问题加以分析和讨论。问题是苏联允不允许旁人公开讨论?如果不允许的话,苏联的领袖们不但在共产世界中将面临许多困难,在他们的国内也将会面对许多新的危机。到目前为止,莫斯科会议所表现的破裂多于团结,还没有看出一丝开诚讨论,共商世界共产运动的征兆。”
    《南洋商报》在题为《“有限主权”的论战与无限扩张的配合》的社论中说,“栅姗来迟”的莫斯科黑会,“团结尚未争到,而会场上所发表的议论,却有四分五裂的趋势。”
    社论说,“由过去几天报上所刊共产党大会的消息,我们可以看出苏联阵营里的共产国家,已是四分五裂。苏联的领导地位,也已动摇。”与会的“共产党国家,以及共产党都不愿意牺牲他们党自身的主权,共产党国家,也不准备牺牲他们国家的主权,来争取共产党的大团结。他们已用言论表达,他们情愿牺牲团结而保存自己国家共党的主权。”
    社评说,“苏联提出‘有限主权’的主张,是为它自己无限扩展来配合及铺路。我们都知道,苏联在东欧已建立稳固庞大势力范围,跟着苏联势力的扩张是由地中海而印度洋而东南亚,苏联的势力,是一步一步增加,这些扩张步骤,苏联是要得到东欧共产国家的共同拥护与支持的。因为苏联深知在共产世界里,最可怕和最大的分裂应该是中共跟苏共的问题。而苏联在莫斯科公开的共产党大会,也就是为未来的大斗争,先做好了种种的准备。”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日刊登了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捷克政治家公开谴责俄国的占领》,摘要如下:
    《泰晤士报》现在得到了前捷共主席团成员克里格尔在捷共中央上周的会议上的发言全文。
    有人指责克里格尔投票反对批准苏军暂时驻扎在捷克斯洛伐克土地上的条约是违反党纪的,克里格尔就此为自己辩解。
    他的发言是任何著名人士对于俄国占领进行的最为大胆和直率的谴责。主席团听了他发言以后,决定把他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和开除出党,理由是他采纳了“反党、反社会主义、反苏的纲领”。
    克里格尔参加了在侵略之后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可是他拒绝在莫斯科议定书上签字。
    他在全会上发言时这样解释了他的行动:“大家都知道,我拒绝在莫斯科认定书上签字。我拒绝签字是因为我认为这是在各个方面束缚我们共和国手脚的一个文件。
    “我拒绝签字,因为文件是对共和国进行军事占领的背景下起草的,而进行这次军事占领既没有同制宪机构磋商也是违反这个国家人民的意愿的。
    “当把关于苏军暂驻捷克斯洛伐克领土的协定提交国民议会批准的时候,我表示反对这一协定,其理由是这项协定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国际共处的原则和华沙条约的条款。这项协定缺乏这些文件的基本要求——自愿(的原则)。
    “这项协定是在政治上和实力上施加压力的气氛中,在违背社会主义国家共处的原则和国际文件原则的情况下签署的。是在几十万外国军队和强大的军事机器驻设在这个国家的情况下签署的。这项协定不是用笔、而是用大炮和机枪签署的。”
    关于力图在即将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避免讨论“八月事件”的企图,克里格尔说了下面这样的话:“甚至连‘捷克斯洛伐克事件’这个说法都没有用。这是不是想表明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九六八年八月不是一个事件?
    “在提交莫斯科会谈的建议中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在一个国家的发展是整个运动所关心的事。果真如此,那就很难剥夺其他国家就捷克斯洛伐克的‘八月事件’发表意见的权利。”
    【路透社布拉格四日电】今天透露,捷克斯洛伐克改革派克里格尔拒绝接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开除他的理由,并指责领导机构企图使华沙条约对这个国家的占领成为正当的。
    今天布拉格查理大学的一个系张贴了他三十日在中央委员会上的发言稿。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九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保加利亚:最好的买卖》,摘要如下:
    目前在保加利亚人中间流行的一句俏皮话是:“世界上最长的汽车是哪个国家制造的?”回答是:“保加利亚——车身在这里,驾驶盘在莫斯科。”如同这个笑话所说明的那样,共产党阵营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苏联的顺从比得上保加利亚。一个西方外交官员说:“即使出现一场反苏风云,保加利亚也仍将是该集团中最亲俄国的国家。”可是,如同《新闻周刊》的胡萨尔在最近访问这个小小的巴尔干国家时所发现的那样,保加利亚人向莫斯科纳了贡——可是他们得到的报偿是很多的。
    清楚表明保苏关系的缩影莫过于首都的俄罗斯林荫大道上、距世界闻名的亚历山大·纳夫斯基大教堂不远的崭新的索非亚饭店。这家造价两百万美元的饭店大理石和木头筑成的正面和屋顶餐厅,其设计之宏伟即使在西方也堪称是豪华的。问题就在这里:这家饭店大部分的讲究的特色都是保加利亚人从西方买来的,而资金是苏联提供的。
    这种靠“老大哥”给钱的情况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如此。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已给了保加利亚约三十亿美元的贷款;仅仅在最近十年就以难得的硬通货支付其中的一亿美元。保加利亚人已经非常习惯于由莫斯科来支付他们发展计划的账单,以致他们最近象一个新娘子第一次用赊购办法那样到西方去购货。因此,他们硬通货的账单已达到将近一亿二千万美元。可是甚至这么大数目的债款看来也没有使克里姆林宫为难;据在索非亚的一个西方外交官员说,苏联人已要国际票据交换所把保加利亚的债务转入他们的账上。
    私利:可是,保持这种联系是两国对于它们的私利何在的非常实用主义的估计。对于苏联人来说,保加利亚对于克里姆林宫对外政策的坚定支持使俄国能够在巴尔干半岛保持一个稳固的立足点
    ——在包括一个公开敌对的阿尔巴尼亚、一个背叛的南斯拉夫和一个强烈反抗的罗马尼亚地区,这是一笔特别可贵的资产。
    新的富裕:保加利亚总之正在从苏联得到可以变成钱的东西。在全国各地可以明显地看到一种新的虽然是有限的富裕现象;物价仍然很高,可是商店里摆满了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和其他用品。位于风景如画的维托沙山下的索非亚有着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咖啡馆之一。每个月都有强调气氛和服务的新的餐厅开张。或许表明保加利亚已进入了现代化欧洲国家行列的最可靠的迹象是在最近的三天周末时出现的,当时保加利亚人得知他们的四十八个同胞在交通事故中丧命或受伤时,他们甚至连眼睛都不眨一眨。黑海滨一个休养所的侍者追述说:“六年前我由于跳摇摆舞,被拖出了酒吧间。今天披着长发穿着超短裙的青年人到处走来走去。我们是进步了。”
    可是许多保加利亚人相信他们是在做最好的买卖。
    一个保加利亚外交官员争辩说:“即使我们有独立的对外政策,一个有八百万人口的巴尔干国家又能施加多少影响呢?如果你问我的话,对我们来说,充当受人保护的人确实是不付任何代价地换来一些东西的最没有困难的途径。”

【法新社柏林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长马尔科今天从布拉格到达这里,对东德进行他所谓的“工作访问”。
    马尔科说,在同东德外长文策尔的会谈中,他希望“就我们两国国内情况,最重要的国际问题,特别是同欧洲安全和加强欧洲国家间的和平合作的可能性有关的问题交换意见。”
    【法新社布拉格十四日电】马尔科外长在对东柏林进行四十八小时访问后今天下午回到这里,他说他同斯多夫总理和文策尔外长的会谈将有助于增强同东德——“我们仅次于苏联的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的合作。
    德新社的评论说,马尔科的会谈涉及“继续努力”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及涉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捷通社报道,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应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总理切尔尼克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几天的“友好访问”。
    (华沙消息说,西伦凯维兹访捷标志着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导易人后波、捷恢复了接触,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的更换使胡萨克在布拉格掌权,担任捷共党新的第一书记。预计波党领导人哥穆尔卡不久将应胡萨克的邀请访问布拉格。)

【法新社华沙十四日电】波通社今晚报道,波兰武装部队刚刚在这个国家最北部革但斯克周围结束了为期四天的演习。
    它说,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参加了从六月十一日至十四日的演习,演习的内容是保卫波兰的波罗的海海岸。

【路透社华沙十四日电】西柏林市长舒茨在乘汽车经过东德和波兰西部行驶了二百九十公里之后于今晚抵达波兹南。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前来这个国家的地位最高的西德政治家。
    舒茨是波兰对外贸易商会的客人,他访问三天的表面目的是参加三十八届国际博览会。
    但是很多观察家认为,这位市长在西德外长勃兰特的支持下前来波兰是为了弄明白波兰最近有关西德的言论的调子显然比较温和以及比较和解一事具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