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解放》月刊五月号发表一篇题为《今日的星星之火——明日的熊熊烈火》的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共产党革命派在农村领导的迅速和不断扩展的革命农民的斗争,已成为印度今天最重要的新的和发展着的特征。它引起印度反动统治者、修正主义者和他们的主子——美帝和苏修内心的恐惧。丹吉分子,南布迪里巴德分子、乔蒂分子和孙达拉雅分子已经公开地同英迪拉·甘地和恰范一伙勾结在一起,恶毒污蔑人民强烈抵抗无法忍受的剥削和压迫的重负而采取的各种行动。他们对革命农民斗争的壮大特别感到恼火。革命农民斗争在毛主席思想的指引下,在共产党革命派的领导下,要通过革命的游击战争来推翻封建剥削和压迫——美苏帝国主义以及他们在印度的走狗的主要社会基础。仅仅这一事实就完全暴露了丹吉集团和以南布迪里巴德—乔蒂·巴苏—孙达拉雅一伙为首的新修正主义集团的丑恶的叛徒嘴脸,暴露了他们是美苏帝国主义以及印度仆从的走狗。
    印度反动报纸上刊载的下列报道表明了农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壮大:
    四月十七日夜,共产党革命派领导的农民游击队,在特仑甘纳坎曼县普甘帕德塔卢克的五个村庄里抄了几家地主的家,抄走了武器和金银财宝。四月十九日夜,游击队在斯里卡库兰县枪毙了两个恶霸地主。
    四月二十三日夜,共产党革命派领导的农民游击队在坎曼县的两个村子里抄了地主的家,从一个村子里抄走了价值十万卢比的现金和财宝。
    四月二十四日夜,共产党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的吉里江人,在帕德马普拉姆抄了一个地主的家,抄走了武器、现金和财宝。
    斯里卡库兰县革命农民的斗争委员会报道了由武装革命农民组成的委员会的人民法庭,审判了一个高利贷者。众所周知,这里的革命农民,在共产党革命派领导下和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的指引下,一直在进行着武装游击斗争,要用武力来消灭和推翻村子里的封建地主及其代理人,建立革命的人民政权。农民游击队已经消灭了许多阶级敌人,随后通过斗争委员会和村防团建立了自己的革命政权,接着就成立了人民法庭,用革命的方法来伸张正义。
    【本刊讯】印度《解放》月刊五月号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比哈尔邦北部农民游击队武装斗争的进展》,摘要如下:
    帕鲁和巴里巴杰·塔纳地区位于比哈尔邦昌帕兰县边境。这里的农民有着许多开展英勇斗争的值得骄傲的历史,上月,贫苦农民和无地农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斗争来反对地主,并强行收割了十四英亩土地的庄稼。现在这块土地已为农民所有。他们决心消灭残暴的地主。
    共产党革命派,通过自己的宣传,已唤醒了二十个大、小村庄的农民,并使他们开展了活动,这些村庄的总人口为五万人。整个地区很快组织了农民行动委员会和村卫队。并且正在组织游击部队。勇敢和战斗的青年农民,怀着坚定的信念正在应征加入这些游击部队。目前整个地区像一座火山那样随时可能爆发。当地的地主被吓破了胆,拼命把他们自己组织起来,进行反攻,并试图对农民领袖和工人进行突然的武装袭击。

【路透社新德里八日电】马尼克肖将军今天接替库马拉曼加兰将军担任陆军参谋长,后者在服役三十六年后退休。
    马尼克肖将军现年五十五岁,他是担任这个职位的第一个印度行伍出身的军官。
    所有以前的陆军参谋长都是英国陆军军官学校训练出来的。
    他是担任这个陆军最高职位的第一个拜火教徒。
    马尼克肖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缅甸战场获得军事十字章。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日电】在一九六二年,已故总理尼赫鲁在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边界战争高潮时期把马尼克肖召来指挥东北边境特区的军队。

印报报道,在斯里卡库兰,革命派得到绝大多数群众拥护,印地方当局「法令」在许多村行不通;在特仑甘纳,革命派领导人民进行争取建立人民政权的斗争,使得印反动派睡不安枕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报》最近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安得拉邦斯里卡库兰县对地主、商人和警察进行袭击的消息频繁得令人震惊。
    几天前,坎曼县巴德拉查兰特区的共产党革命派深夜里袭击了佩鲁尔的一个警察分局,并向警察副巡官的住处开火。在走廊里睡觉的警察当中有两个被打死,四个被打伤。
    政府太忙于应付特仑甘纳的骚乱了。由于面临着那个当务之急,一个可能产生深远后果的更加严重得多的危险就被忽略了。到目前为止,一般说来总是纳萨尔巴里分子胜过警察。出其不意这个因素(这是游击战术的灵魂)已成为斯里卡库兰县纳萨尔巴里分子的特长。除了在出了乱子以后采取令人厌恶地称作“梳篾战”的行动之外,法治机构没有任何重要的成绩可言。
    由于纳萨尔巴里分子决定参与特仑甘纳分裂运动,这一威胁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方面。出现了要求人们大批参加这一运动以在特仑甘纳建立真正的“人民政权”的标语和传单。纳萨尔巴里分子现在还在集中力量把城里的一部分青年大学生争取过去。
    在安得拉,斯里卡库兰县——特别是帕瓦蒂普兰特区——的丘陵和森林地带为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提供了理想的基地。这个县差不多所有八万左右的吉里江人都处于纳萨尔巴里分子的影响之下,政府的法令在许多村子里几乎不起作用。
    部族人对于地主和债主的长期愤懑,被他们的纳萨尔巴里派领导人成功地转化为“革命的决心”。这些领导人组织了几个教部族人使用武器的训练营。大多数袭击都是用前装枪、斧头、刀子和长矛进行的。有几次甚至使用了弓箭。斯里卡库兰的骚乱很容易就会蔓延到邻近的中央邦的巴斯塔和奥里萨邦的科拉普特县的部族地区。纳萨尔巴里分子扰乱了政府的安睡。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从中途岛回到白宫南草坪时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这次(中途岛)会议意味着,五年以来,在愈来愈多的美国人被派到越南去以后,我们终于达到能够开始把美国人从越南调回国的地步。
    这并不意味着战争已经结束。仍然要进行谈判,在我们达到能够实现和平的地步以前,仍然要进行战斗。
    但是最后我肯定认为值得指出这样一点:通过我在五月十四日发表的提出一个八点和平计划的讲话,通过我们采取的把两万五千名美国战斗部队撤出越南的行动,我们已大大敞开了和平之门。
    现在我们邀请北越领导人同我们一道穿过这个门——所采取的方式或者是在我们撤出我们的部队的同时把部队——他们的部队——撤出南越,或者是在巴黎进行谈判,或者同时采取这两个途径。
    我们认为现在是他们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我们已采取行动,而且已真心诚意地采取行动。如果他们不朝着这两个方向中的任何一个方向采取行动,那末他们就必须对于堵塞和平道路和不穿过我们打开的那个门承担责任。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请北越对美国撤军采取相应行动并且使战斗减弱,办法是北越也撤出它的军队。
    罗杰斯说,“如果北越愿意使这场战争降级的话,美国撤军为他们提供一个机会来作出响应,办法是把他们的军队撤至北越。”
    国务卿是在参加了八日中途岛最高级会议后回到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讲这番话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亚洲的专家们是这样来理解中途岛会议发表的各项声明和公报的。
    尼克松通过宣布在八月底从越南撤走二万五千名美军,显然已把走向和平的下一步推给了河内。总统把“巴黎和谈的进展”和“敌人活动的规模”作为对进一步撤军产生影响的因素提了出来。
    因此看来很明显,尼克松是在激励河内在巴黎、或在战场上或同时在这两个方面同美国的姿态相适应。如果北越作出某种相应的姿态,尼克松总统大概会下令进一步撤军。
    他说过,他将在八月份和在以后每隔一段时间“研究一下形势”。……
    当然,问题是如果对方不作相应姿态的话,尼克松将怎么办。
    因此,如果他还没有私下作出决定的话,那么到了八月某个时候,他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了。那时他就必须作出决定,(不管共产党是否愿意合作)他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希望实现和平。
    那时,可作出的选择是:抑或减少美国的义务而得不到共产党方面的任何对等行动,抑或坚守阵地,继续战斗,直到有进一步突破为止。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正在进行访问的南越外长陈正声今天说,“他相信查核和监督越南问题的解决”的国际机构应该只由亚洲国家组成,如果可能的话。
    他是在今天上午在南越驻东京使馆,接见共同社的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不要象一九五四年的国际监督委员会(这个委员大部份是由西方国家组成的)那样,拟议中的新机构应该只有亚洲国家组成,或者至少大多数的成员应该是亚洲国家。
    他提到的可能的成员国是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和缅甸。
    他将于十六日乘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离日本回国。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佐藤首相今天说,日本愿意为监督解决越南战争的国际机构提供人员,设备和经费。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日电】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昨天宣布,柬埔寨已同意恢复与华盛顿的外交关系,首先是互派代办。
    他同时说,柬埔寨已与西德断绝一切关系,并将拒绝接受波恩政府向柬埔寨提供的一切援助。
    柬埔寨与西德的问题是由于西哈努克与东德建立外交关系而发生的。
    【美联社金边十一日电】西哈努克说,与美国复交的决定是在美国五月二十二日发出一个信件以后作出的。这个信件说,以前的一个宣布承认柬埔寨边界的声明“本身说明了问题”。
    他说,已经任命了驻华盛顿的代办,已把这个决定通知了澳大利亚驻金边的大使。
    尼克松政府四月份曾表示愿意承认柬埔寨的边界,但是西哈努克对此犹豫,因为他说,美国有人评论说,这个边界划得不明确。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今天重申,它准备同柬埔寨恢复外交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华盛顿今天上午从金边收到的一封信件同“来自柬埔寨”的下述新闻报道是一致的:“柬埔寨已同意恢复外交关系。”
    其他美国官员报道说,这两个政府都同意,外交关系将恢复到代办一级。
    【路透社曼谷十二日电】他侬总理今天说,柬埔寨将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因为美国近来试图使柬埔寨人感到满意而不使他们感到不痛快。
    他说,泰国希望柬埔寨也将同它恢复关系,但是应该由柬埔寨首先采取恢复关系的行动。柬埔寨是在几年前因为边界争端同泰国断绝关系的。

【法新社金边十五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高棉军事学院士官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说中说:“我们既不站在自由世界一边,也不站在共产主义世界一边,我们断定严守中立,因而我们必将用我们自己的手段来保卫自己”。
    柬埔寨国家元首强调指出,使柬埔寨同美国站在一边,“那就是为共产党人效劳”,相反地,由于高棉人民非常热爱其自由,因此它不可能变成共产主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