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本刊讯】马尼拉报纸十一日报道,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但丁司令的部队崇拜毛主席,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并向群众宣传毛主席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的教导。
    报道说,菲律宾保安军特种部队十日对打拉省加巴示社仙达刑沓村(但丁司令的家乡)进行突袭,发现了解放军的一所训练学校,并且没收了一批书籍和文件,其中有英文版和中文版袖珍本《毛泽东选集》,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的英文版刊物,菲律宾共产党刊物《国家》一九六九年五月号,党的书信、通知和训练班用的小册子等。这些小册子上印着毛主席像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等毛主席语录。
    报道说,“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现在是中吕宋共产党人十分崇拜的人物。”
    第一保安军区情报长南马育说,初步研究了这些文件后的结论是,解放军正在向中吕宋的群众(主要是农民)进行共产主义宣传和武装斗争的教育,“设法赢得群众的信心,争取他们全力支持他们对政府的武装斗争”。
    《马尼拉时报》还援引保安军官员的话说,“但丁司令的部队同菲律宾共产党有直接联系,他们正在大力开展(政治)教育工作”。

【本刊讯】法《企业》周刊七日刊载题为《中国人来了》的文章,摘要如下:
    八年来,随着周恩来的访问,中国人开始有步骤地进入非洲大陆的心脏。他们有了各种不同的遭遇。
    像美国人和俄国人一样,北京也遇到许多失败,但是,他们的成就仍然是显著的。在中非和马里,中国的影响很大。巴马科——新华通讯社在那里有一个分社——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宣传中心。
    中国人的巨大成就是他们在坦桑尼亚生了根,特别是一九六四年以来在桑给巴尔。在刚果(布),中国人正展开一场新的进攻。
    北京的成功归功于什么?
    主要归功于中国经验对许许多多非洲领导人所具有的诱惑力。中国的榜样还有许多拥护者,包括那些在意识形态上远不赞成毛主席思想的领导人在内。
    这部分地说明一种中国人从中得到好处的先入之见。
    中国合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质量和水平,也是一个成功因素。在非洲工作的所有中国人,跟美国人和苏联人相反,他们都说所在国的语言,他们往往愿意过和当地人民一样条件的生活。
    北京也从对苏联人和美国人的失望中得到好处。
    苏联和美国这两个大国遭到了惨败。为了走得太快,它们错过了不少机会(尤其是在几内亚和加纳)。其结果就是,它们的财政和经济援助大为减少。
    北京在这方面便来了个取而代之。
    在向苏联还没有真正控制住的非洲进攻时中国却处于优势:非洲大陆已拥有一大批亲中国的党。莫斯科的影响在明显地下降。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坦桑《国民》周刊七日在头版刊登一则香港电头的关于中国外交部致苏联抗议照会的简短消息。标题为《中国指责苏联》。
    另一家英文日报《坦噶尼喀旗帜报》也在头版刊登一则同样电头的同样的消息。标题为《中国对俄国提出新的抗议》。
    坦桑尼亚电台昨晚也广播了这则消息。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六日举行的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第十四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总统尼雷尔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一致重新当选为党的主席和副主席。
    当选举结果宣布的时候,整个会场爆发出了欢呼声。
    根据新近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为五年。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四日以《同中国的关系》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经过两年多之后一位大使又回到中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这必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这种关系不是在这期间受到了任何损伤,而是北京恢复向国外派出外交官。巴基斯坦在这一重新派遣名单中列为第三个国家,这提供了令人欢迎的迹象,表明中国又恢复了全面外交活动以及它特别关注这个国家。
    在巴基斯坦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强同它的巨人般邻国的关系的愿望是出自地理政治的现实情况和共同利益。中国在一九六五年及时援助巴基斯坦以及它明确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从而使它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喜爱。当叶海亚总统前几天追述中国在过去提供的援助时,他是代表整个国家说话的。他希望周恩来总理不久能来这个国家访问,人们广泛有这种希望。
    从巴基斯坦的观点来看,为了在同所有大国保持诚挚关系的原则上发展它的对外政策,同中国友好是非常重要的。它经不起在这一政策方面有甚至最轻微的改变。
    不仅中国总理最近给叶海亚总统的信清楚地表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是建立在巩固的基础之上,而且双方都认识到在具有共同利益的各个方面进行相互合作的范围是远无止境的。在经济合作方面,中国提供的五亿卢比贷款远比这个数字本身所说明的更有价值,因为这笔贷款将用于土木和机器制造工程方面,这是很重要的。在贸易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双边贸易已从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的六千万卢比增加到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的二亿四千万卢比。本月开放有历史意义的丝绸之路将进一步促进贸易发展,人们希望除了作为巴基斯坦棉花的一个主要买
    主之外,中国还将能购买它的许多制成品。这种关系的任何进一步改善将不只对两国人民有利,还将加强这个地区的和平和正义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六日电】这里认为,共产党中国统一中国货币的外文译名的做法,预示着扩大它同外国的贸易。
    据当地的共产党报纸说,中国银行昨天开始实行统一译名的规定,其中包括货币的译名、货币单位、货币和元的缩写和符号。
    中国货币的统一译名是RENMINBI,元的统一译名是YUAN,十分——JIAO,分——FEN。
    中国货币的缩写是RMB,元的符号是¥。
    这里研究中国问题的人说,这显然是共产党人在实施它扩大国外贸易的计划当中,为把中国货币提高到西方大国货币的水平而作的努力。
    一位中国问题观察家说:“在建立了对国家的货币的信任之后,贸易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共产党中国的决定统一中国货币的外文译名是向这个方向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他说,统一译名的另一个理由是信誉问题。
    过去对它从别国购买的商品,还不得不用英镑、法国法郎、西德马克来支付。
    他们说,对共产党中国说来,这肯定是一种侮辱。
    他们预言,共产党中国将来将坚持要那些同它贸易的外国接受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之一。

【本刊讯】据日本《朝日新闻》十三日报道,自民党议员古井喜实十二日晚召集对改善日中关系表示积极关心的自民党议员藤山爱一郎、井出一太郎等人就改善日中两国关系的政策进行商谈。
    报道说,松村和冈崎等人为了加强变得越来越细的日中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确定了大幅度地改变一直以贸易为重点的日中备忘录贸易事务所的形态,建立在进行贸易的同时有助于改善日中两国基本政治关系的机构的方针。
    《朝日新闻》说,通过今年的谈判,松村、古井等人深深感到,中国的态度一年比一年严峻,今后能否延长协定很难说;佐藤内阁对中国的态度往往朝着和改善日中关系相反的方向发展,这将使日中关系的改善更加困难。
    报道说,另一方面,在日中贸易界和关心改善日中关系的人们当中,认为备忘录贸易事务所虽然是日中间的唯一“管道”,但是把工作重点只放在贸易方面,没有做改善日中关系的努力。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以通产省官僚出身的人为中心的该事务所的机能是不充分的,这种批评也很强烈。
    报道说,在十二日的碰头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在明年谈判时,备忘录贸易协定也有中断的危险,但一定要全力以赴使日中备忘录贸易协定继续下去。报道说,在这次会上还决定:一、从自民党“新政策恳话会”派藤山等几名自民党议员作为顾问参加备忘录贸易事务所,在日中之间设置常设的政治“管道”;二、在日本驻北京事务所设置不仅能谈贸易而且也能谈政治关系的人员。
    报道指出,派藤山等“新政策恳话会”议员当该事务所的顾问,这包含着在藤山就任顾问之后,中国方面就可能容易接受藤山早就希望的访问中国这样一个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