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司令部今晚宣布,美国两个步兵旅和一个海军陆战队团将在八月以前回国。
    首批离开的将是第九步兵师的一个营——约九百人,他们将“在七月月中以前”动身。
    一则公报说,这次撤军是贯彻尼克松总统星期日在中途岛同阮文绍总统举行会谈时宣布的决定。他决定在夏季由南越军队代替大约二万五千名美军。
    公报宣布撤走的部队是第九步兵师的两个旅和海军陆战队的一个登陆团。
    这里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一营将全部“复员”。公报说,撤走部队的选择是得到美国驻越南的总司令艾布拉姆斯和美国驻太平洋的最高司令部的同意的。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第九步兵师的大部份部队撤出湄公河三角洲将使这个越南政治上最敏感的地区实际上回到了南越军队和民团手里。
    把绝大部分在三角洲作战的唯一的一支美国军队撤走,显然是孤注一掷的做法。作出这项决定看来是因为政治原因,也是因为军事原因。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计划在今年八月以前从越南撤出二万五千人作为走向美国进一步从这场战争中脱身的第一个步骤。
    尼克松总统发表了声明而没有什么结果,这种情况表明华盛顿在和谈的现阶段中所面对的进退两难的局面。他发表初步撤军的声明的用意显然是说给美国国内舆论听的,美国的舆论是非常希望美国撤回国来而又不致使得阮文绍总统离心离德,阮文绍是不愿意被撇在危急的处境中不管的。
    如果尼克松要使他自己的建议的精神体现出来,他就必须在某个时期宣布一项撤退美军而又不致使这种撤退由于相应地增加南越陆军的责任而抵销的计划。美国人在谈判过程的其他阶段中,将必须说明他们打算用什么办法在南越举行自由选举。要想跨过这两个难关的任何一个难关都很可能使华盛顿和两贡的关系发生一场比美国在去年十月宣布停炸北越之后更为严重得多的危机。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官方报纸《金字塔报》在一篇新闻分析中说,尼克松决定从越南撤出二万五千军队显然是为其国内目的服务的。
    《消息》周报的专栏作家麦哈迈德·阿卜杜勒·加尼说,这个决定只不过是一种策略,它不会使和平更为接近。
    【南通社纽约十日电】联合国总部的一些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单方面从南越撤出两万五千名部队的决定是一种策略行动,旨在使美国国内批评美国对越南政策的人平静下来,并向巴黎会议中的对方代表表示诚意。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民族解放阵线自称是“临时革命政府”,它这样做并没有改变南越的政权现实。它早就控制了这个国家的部分地区。在这个意义上说,它一直就是一个政府。采取这个新行动的主要目的显然是宣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个行动不会有什么影响。
    民族解放阵线最近一直注意建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以主持选举。这样它就承认了它是诸派别中的一派。现在它称自己为政府。如果说这是它的方针变得强硬了,在很大程度上那是由于对方采取了强硬的态度。阮文绍一直拒绝建立一个联合政府——不管是在选举之前还是选举之后,他在中途岛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后,对这种态度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了。民族解放阵线的新行动是在中途岛会谈前安排的,但是,它却是对西贡的一个回答。
    在最近数周里,民族解放阵线显然企图同越南的中立力量,尤其是和没有同阮文绍总统的新的政治联盟合作的较大的佛教徒集团达成谅解。但是昨天的内阁名单中看来只有阵线的老干部。这样就造成了三个明显的集团:民族解放阵线、阮文绍政权和它的盟友以及中间派。美国人所希望的、这三派都能在选举中合作,仍然是遥远的前景。因此,民族解放阵线的新政府的一个影响是增加对阮文绍总统和美国人的压力,要求他们作出更多的让步。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成立临时政府一事是阵线和北越人一直对西贡政府施加的压力加强了。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成立这样一个政府是民族解放阵线八年前建立后采取的最大政治行动之一。
    它的目的似乎还在于争取尽可能多的现政府反对者的支持。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民族解放阵线希望这个革命政府在促成越共一再鼓吹的联合政府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成立这个政府使得关于南越政治前途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更加激烈的阶段。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在十四日和十五日的合刊上刊登了约瑟夫·克拉夫特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少出钱办大事》,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参加了中途岛会议后回到美国大陆时,对他把“通往和平的大门大大敞开”表示十分自我欣赏,可是对方却给他吃了个闭门羹——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这就是共产党人成立南越临时革命政权的真正意图。这还引起了这样一个问题,即尼克松总统是否应修改他迄今为止所采取的越南和平战略。
    迄今为止所采取的战略是少出钱办大事。这个大事就是要通过西贡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即越共)之间关于南越的政治前途的谈判安排一项和平解决办法。西贡在关于可能取得军事胜利这一点上唱得很好听,可是这种好听的调头始终未使尼克松放弃这个目的。他不像约翰逊那样,他一直集中力量在推进巴黎和谈。
    作为对对方的政治诱饵,尼克松表示愿意给越共以合法地参加南越将来的政治生活的机会。但是,参加的途径是通过在某一个性质尚不明确的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的自由选举。那就是说,这场选举几乎肯定是要由阮文绍的西贡现政府去办理。这意味着完全拒绝越共关于由一个临时联合政府办理选举工作的要求。
    作为军事方面的诱饵,尼克松表示愿意最终把美军撤离南越。但是,他动手撤军只是撤极小的一部分
    ——二万五千名。他为将来的撤军提出了三个条件(包括要对方减少暴力行动),而这三个条件是河内以前已经拒绝了的。他还断然拒绝了要求订出一项会使美军在一个相当短的时期内全部撤走的撤军计划的建议。
    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是对尼克松中途岛会谈的伙伴——南越阮文绍总统——的一个直接打击。临时政府实际上是否认西贡政府的合法性。临时政府的成立是对方努力要削弱和孤立阮文绍政权的一个重大行动。
    对方在继续进行这种努力时,将会把巴黎谈判主要当作进行反对西贡政府的宣传的讲台,而不是主要作为谈判场合。民族解放阵线在巴黎的主要谈判代表陈宝剑回国另就新职,把巴黎会谈交给只会机械地说一些共产党的术语的阮氏萍去负责,其原因就在于此。
    所以,临时政府的成立对于巴黎会谈说来是倒退了一步,而尼克松是一直在化很大力气想使会谈动起来的。
    在我看来,总统有必要认真想想关于成立临时西贡政府和加速撤退美军的建议。因为过去已经有的一个明白的经验是,只有肯出大钱才能办大事。

【本刊讯】据外电数日来的报道,迄今为止除我国外已有十六个国家宣布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它们是:阿尔及利亚、古巴、罗马尼亚、叙利亚、朝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南斯拉夫、刚果(布)、苏联、保加利亚、蒙古、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南也门和柬埔寨。
    另外,印尼苏哈托反动政权已宣称不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印度一官方人士称,印度“不打算在最近的将来承认‘临时革命政府’”。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爱知外相结束了关于归还冲绳问题的日美会谈,于七日下午回到东京。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日本的三个反对党,今天指责外务相爱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首次进行会谈时,“建议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
    当消息从华盛顿传来,人们获知爱知和罗杰斯于三日达成谅解,决定现有安全条约在七○年后继续自动生效后,各反对党就分别发表声明,对此进行猛烈抨击。
    主要的反对党社会党指责说:“这种建议将开辟道路使这些基地继续为冲绳的美军使用,甚至直到该岛归还日本之后”。
    日本民主社会党也批评爱知“在事先没有和日本人民的国会协商,就向美国政府建议自动延长此安全条约”。该党还表示坚决要迫使外务相向国会说明这种“军方行动”。
    这些反对党和公明党都对争议中的条约在七○年后自动延长一事表示反对。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爱知今天说,日本将呼吁美国公众舆论支持把行政管辖权归还给冲绳。
    爱知是在最近四天同尼克松总统、国务卿罗杰斯、商务部长斯坦斯、国防部长莱尔德和财政部长肯尼迪举行的会谈结束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爱知说,在第一轮会谈中没有得到任何最后的结果。爱知对有关自愿限制向美国出口纺织品的问题有点恼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日本外相爱知在用电视广播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纺织品和贸易问题时说,如果日本决定不在日本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方面自愿实行限制而因此“美国方面的限制措施变得明显起来的话,那将是不幸的事情”。他说,华盛顿同东京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大分歧。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据今天宣布,印度外交秘书考尔下周将访问西贡和河内,以便估计「临时革命政府」建立后南越的局势。
    考尔还将研究在南越建立联合政府以及通过巴黎会谈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前景。越南问题将是辛格外长下月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举行的会谈中的首要议题之一。
    这里认为,河内愿意接待一位印度官员这件事是意味深长的。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越南南方新成立的「争取建立进步民簇力量委员会」今天发表的七点声明说,它的政策不是亲共的。这个声明是由以一名著名的律师陈玉琏为首的一批知识分子发表的。
    声明说,「我们不同意共产党的意识形态」。
    声明还说,「我们严厉谴责通过武力把一个共产党的或者任何其它性质的政权强加于越南南方人民的一切企图」。
    声明说,「这个组织不赞成在它所建议成立的和解政府中有共产党人。」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在上周,日本把十一月定为美国把冲绳归还给日本治理的问题作出决定的最后期限之后,美日关系发生了决定性的转变。
    这里的民政当局对这个问题显然倾向于采取开明的态度,但是军方以美国在太平洋的防务战略为理由提出了反对。
    这些反对意见是由于日本提出的两个主要要求而产生的:
    一、冲绳归还日本后,岛上的美日巨大基地要受到和在日本本土上的美国基地同样的限制,使用这些基地应按照美日共同安全条约的规定。
    二、不得在冲绳存放核武器,所有储存的核武器都将移出。
    在美国战略家们的眼里,这是将来有关移交冲绳的任何谈判中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