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决心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路透社香港十五日电】中国今天宣布它已正式承认越共上周成立的临时革命政府。
    这件事是由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同民族解放阵线驻北京代表会晤时宣布的。
    新华社说,周总理接见了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对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向他表示祝贺和承认”。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打破了对越共在南越成立一个革命政府一事所保持的沉默,宣布北京承认新政府。
    北京还敦促越南共产党继续战斗,以取得在南越的“彻底胜利”,并重申共产党中国的保证说,共产党中国的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后盾。
    北京说,共产党中国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在东京收听到北京电台的一则广播说,这种支持和承认是在周恩来总理接见越共驻北京代表阮文广时表示的。
    广播说,周恩来承认越共驻北京的代表团为新政府大使馆。
    越共是在十日宣布成立新政府的。然而,在北京电台广播周恩来与阮文广会晤之前,共产党中国对这项宣布一直保持缄默。
    北京电台的华语广播说,周恩来向阮文广面交了一封给新政府主席黄晋发的“热烈祝贺”的电报。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五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中国已成为承认越共临时政府的第十七个国家。
    电台又说,这种承认是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今天早晨接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位常驻代表时表示的。北京电台援引总理的话说,“中国政府认为民族解放阵线驻中国的代表是(派驻中国的)唯一的外交代表。本政府现在正式承认民族解放阵线派驻这里的代表团为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大使馆工作人员。”
    据电台广播,中国外交部另外一些高级官员也出席了早晨的会议。
    电台还说,“双方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的。”电台说,这位健壮的、头发灰白的总理向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面交了一份贺电。随后这位越南代表向他递交了革命政府的三个文件。
    电台未谈关于这些文件的细节。
    贺电接着援引了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话。毛泽东的主要助手总理援引他的话说,“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广播最后表示中国决心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战争进行到底。
    (本刊按:上述有些引语与原文有出入)
    【法新社香港十五日电】北京电台今天宣布,中国已正式承认新成立的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
    这家电台说,周恩来总理在一份电报中对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说,中国政府承认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京代表团为临时政府的大使馆。
    据北京电台的广播报道周恩来的电报说,中国希望临时革命政府将“进一步动员”越南南方的革命武装力量和人民,更有力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和西贡政府。
    这份电报还说,尼克松总统和南越阮文绍总统最近在中途岛的会谈,又一次证明绝不会无条件地撤退外国军队,他们也绝不会同意成立革命的联合政府。
    新华社今天报道,周先生在今天早晨接见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的时候宣布了中国承认临时革命政府一事。
    据北京电台报道,周先生还在今天早晨接见了北越大使吴明鸾。电台还说,吴明鸾向中国总理递交了北越关于临时革命政府成立的声明,他们两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三日电】加拿大外长夏普今天说,他将愿意在斯德哥尔摩(他将在十五日到达那里)同现在在那里的中国官员会晤,就加拿大承认北京的决定进行会谈。
    夏普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一直在同加拿大代表会晤的中国人要求见他,他将高兴地同他们会晤。
    如果没有要求见他,他将只是同加拿大大使磋商。夏普说,在承认中国的问题上,他已经同一些国家进行了磋商。其中包括西德和意大利。
    夏普证实,一旦加拿大承认了北京,它将同台湾断绝关系。他说,加拿大的政策是承认“一个中国”。
    他承认,美国不赞成加拿大的决定,不打算学加拿大的样。
    他强调说明了他所说的他的政府要扩大它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的愿望。
    丹麦早已经承认了中国。夏普说,丹麦对中国的经验对他来说一直是有益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克里姆林宫看来目的是想使苏联加入一个由亚洲不结盟国家甚至还有美国控制下的地区条约中的国家组成的反华防御联盟。
    他们从勃列日涅夫六月七日的讲话中看到了苏联要这样作的迹象,因为勃列日涅夫鼓吹建立一个亚洲安全体系。
    这里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苏联已把驻亚洲的一些大使召回莫斯科进行紧急协商。人们认为这一消息也是个迹象。
    得不到解答的问题是:在克里姆林宫看来,这个亚洲体系是否将在同美国合作、排除美国还是反对美国的情况下建立起来。
    这里的看法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多半取决于若干国际因素,特别是越南问题的发展以及中苏边境冲突的事态发展。
    起一定影响的还有苏美关系、莫斯科同五个主要有关国家——土耳其、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
    ——的关系已经具有的气氛或试图形成的气氛。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印度政府已要求苏联澄清报界报道的关于东南亚集体安全安排的“勃列日涅夫计划”。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这项计划刀刃显然对准人民中国,据悉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已向莫斯科会议详细说明了这项计划。从莫斯科会议所透露的消息来判断,这项计划将涉及到对印度次大陆国家
    ——包括印度和阿富汗——提供可能在苏联和美国保障下的集体安全安排。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政府希望得到关于所报道的这项建议的全部情况,因为这样它就能够在印度迄今谋求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地区建立一种新的均势。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七日登载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说:
    香港的美国领事馆是我国外交机关中最大和最忙碌的一个,因为它是我们对巨大的谜的一个收听站。可是美国总领事埃德温·马丁却说:“几乎没有什么可靠的统计数字”。
    他解释说,公开的情报,即对于公布了的数字和消息的分析,通常是最可靠的情报。就红色中国来说,这种情报一点也没有。
    在台北,台湾蒋政府的副外交部长沈剑虹由于国民党中国的特务而感到骄傲。金门和马祖等沿海岛屿肯定充满了勇敢的蛙人。
    他说:“在沿海各省发生的事,我们能够马上知道。内地发生的事,几天就能知道。”
    但是美国驻台北大使沃尔特·麦康诺希告诫说:“我们在世界上任何其它地方都没有象在这里这样进行纯粹的推论。”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在法国百分之九十八点一七选民中已经计算的票数里有一千八百六十九万七千七百五十三张有效票。法国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如下:
    蓬皮杜(戴高乐派):一千零八十万一千九百三十二票——占百分之五十七点七八;
    波埃(中间派):七百八十九万五千八百二十一票——占百分之四十二点二二;
    弃权票:八百九十七万七千五百二十票——占百分之三十点九九;
    空白票和废票:为一百二十九万六千三百六十四票——占百分之五点四七。
    内政部长雷蒙·马赛兰说,这是法国本土和海外领地留尼汪、新喀里多尼亚以及瓦利斯和富图纳的最后选举结果。
    【美联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内政部长马赛兰十五日晚说,蓬皮杜星期五将担任国家元首的职务。
    法国总统虽不宣誓就职,但是预料蓬皮杜将同临时总统波埃会晤,进行象征性的接权。
    国家的宪法委员会必将正式批准蓬皮杜的选举。预料十九日将这样做。
    【美联社巴黎十五日电】蓬皮杜将在该周末组成一个政府。他将任命沙邦—戴尔马当总理。支持蓬皮杜的独立共和党领导人德斯坦可能任外交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