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查谟出版的乌尔都文周刊《查谟新闻》五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党诞生了——群众斗争和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摘要如下:
    一九六九年四月二十二日为印度五亿人民带来了一个新的喜讯。就在这一天,印度革命者宣告成立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
    随着这个宣言,印度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印度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阶段。将近四十六年以来,修正主义领导人一直使共产主义运动受修正主义左右。P·C·乔希(一九四三——一九四八年任党总书记)、兰那地夫(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年任总书记)、拉杰希瓦尔·拉奥(一九四九——一九五○年任总书记)、阿约艾·高士(一九五○——一九六一年年底任总书记)、丹吉(一九六二——一九六四年任党主席)和孙达拉雅(一九六四年至今任总书记)在他们分别掌权期间,都欺骗支持他们的印度人民和共产党革命分子说,改变议会的成分,就能够实现革命。他们在人民和革命者当中散布“和平”议会道路或选举道路的幻想,经常鼓吹说,剥削阶级在选举中失败后,将会自动把政权交给革命者并且停止剥削人民。然而,当群众力图走革命斗争道路的时候,修正主义的领导人就竭力阻止他们这样做。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九四五——一九四七年),当印度人民倾向于进行革命斗争的时候,修正主义的领导人提出了甘地—真纳协定的口号。一九四八年,当英勇的特仑甘纳农民开展武装斗争的时候,修正主义领导人出卖了革命斗争,走上了同统治阶级妥协的道路。他们迫使人民把全部武器交给警察,他们自己则在联邦议会和邦议会里得到几个席位。在这以后,他们不断欺骗人民,直到纳萨尔巴里起义撕掉了他们脸上盖着的假革命的面纱。毛泽东同志说过:“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通过成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党,印度革命派就实现了革命的第一个必要条件。
    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党面前的最主要的问题是,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印度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印度的革命。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六年九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毛泽东同志一九四八年四月一日在晋绥解放区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按照一国的实际情况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世界革命的基本原则。只有在彻底地研究和分析印度的具体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才能在印度正确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
    为了保证革命的胜利,所需要的基本条件是发动群众进行革命,使他们作好进行革命斗争的准备。毛泽东同志说,敌人是不会自行放弃政权的。为了打败敌人,革命党应走武装斗争的道路,并使群众作好进行人民战争的准备。由于工人和农民是社会中最受压迫的一部分人,革命同他们的利害关系最大,因此,没有他们参加斗争,革命就不能胜利。所以,这些阶级从头至尾参加革命,是最为重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应当充分注意动员工人和农民参加党。
    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在它的政治决议中对印度的情况进行了正确的估计,它指出,印度人民有四个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及其走狗,大资本家,大地主。他们为一方和印度人民为另一方之间的矛盾继续存在,没有缓和,但是,地主阶级和各个农民阶层之间的矛盾是印度今天的主要矛盾。使农民对革命斗争作好准备,并击败印度的地主阶级,印度人民的其他三个敌人也可以同时予以击败。这使农民可以在印度革命中起主要作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通过在乡村建立巩固的农村根据地,并使农民群众作好进行武装斗争的准备,就能把革命斗争推向前进。这个党在进行革命斗争时,应当永远记住毛泽东同志所阐述的下述军事原则:“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在革命的道路上,将会有许多曲折和起伏。这条路不是笔直的,是充满严重危险的。敌人将以全部力量进行抵抗,并使用他的两面派策略。一方面,它将设法用政治骗局来欺骗群众,另一方面,它将用军事力量镇压人民。革命党也必须采用两手战术击败敌人。虽然敌人在目前比革命党强大,然而这是暂时的现象,因为敌人的地位依靠的是镇压、暴政和非正义行动,而革命党则在努力建立真理和正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在向它的目标前进时将遇到许多困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导我们,有时,革命队伍内的软弱分子会动摇,并堕落而向敌人让步或投降。但是这种情况只会加强革命者的力量,因为这些情况使人们能够区别坚定分子和软弱分子。
    但是,不管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障碍有多少,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革命前进。历史车轮是不能倒转的。革命人民不消灭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及其代理人是决不罢休的,并且毫无疑问将要通过革命斗争解放印度。当革命在这个有五亿人口的国家胜利地实现的时候,世界力量对比就要改变,帝国主义及其在世界各地的走狗完全灭亡的时候将近在眼前了。五亿印度人民无疑将完成他们的革命任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党将不遗余力地担负起这个责任。

【本刊讯】卡拉奇《晨报》十一日发表社论说:中国任命了一位新的驻巴基斯坦大使,大使迅速到达了伊斯兰堡。这是一个友好姿态,这个国家的人民是不会看不到这个姿态的重要意义的。张彤是中国自从文化革命以来派到国外的第一批大使之一。任命他的情况重新肯定了中国对中巴关系的极大重视,我们对于我们是这种尊重的对象,只有感到高兴。我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一九六五年九月的黑暗时期,中国所给予的坚定不移的支持。这种不朽的友谊也以双方满意和对双方有利的其它方式表现出来。而且非常令人高兴的是,它有助于和平的目的。在巴中关系中没有任何东西是针对别人的利益的。新任大使张彤在赞扬巴中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时,他是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张彤还说,我们两国的领导人不久将相互访问。我们盼望着这些交往。它会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巴中之间的友谊与谅解。
    海得拉巴的《印度河时报》十日的社论说:中国新任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说得好,巴中友谊不仅对我们两国人民是有利的,而且对于反对帝国主义的亚非人民也是有利的。
    巴中的友好合作不是从它们的政治考虑产生的,而且从它们以正义及和平这种正确原则为基础的关系中产生的。两国人民都曾为了争取独立而不得不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进行长期的艰巨的斗争。张彤带来了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良好祝愿的口信,他的确是一个最受欢迎的人。以原则为基础而不是以单纯的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巴中友谊是全世界人民的光辉榜样。两国的合作存在于各个方面,由于两国的伟大领导人的努力,两国人民之间的谅解正在日益加强和加深。
    人们预祝张彤在执行他的进一步加强巴中友好关系这个崇高使命中取得成功。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一位苏联的官员今天说,现在禁止外国人在横贯西伯利亚的铁道的远东地段旅行,这条铁路通过紧张的中苏边境的一些地方。
    这位官员没有说明禁止通行的理由,也没有说这次禁令什么时候开始实施或者什么时候取消。
    这项禁令可能是为了不让外国人看见任何与目前边境冲突有关的苏联军队的调动。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维埃国内签证科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证实,不准许外国人在横贯西伯利亚的铁道的远东地段旅行。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昨天从华盛顿报道说,美国情报专家认为,实行这个旅行限制是因为苏联正在这条铁路上将军队和设备运往边境地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外交人士昨天说,苏联当局不让外国旅客通过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旅行,这可能是因为在俄国的远东正在增兵。
    禁止乘这个火车旅行这件事是以间接方式透露出来的。
    外交人士说,一些在莫斯科的外国旅客曾计划作为期九天的旅行到离太平洋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附近的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去。
    苏联国际旅行社的人员告诉这些外国旅客说,他们不能乘火车去,但是他们可以乘飞机。
    这项禁令显然是在六月份的头两周初实行的。
    据美国人士说,苏联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一直在远东地区增加军队,它在同中国接壤的边界地区的军队数字从十五个师增加到二十六个师。

毛主席指出:中国共产主义者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应用也是这样,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就是说,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处,决不能主观地公式地应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