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强调说明了莫斯科对蒙古的严格控制》,摘要如下:
    每隔两年左右,苏联就有一位最高级领导人访问蒙古。在一九六四年是党的第二书记苏斯洛夫,在一九六六年是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现在,波德戈尔内主席刚刚结束了对乌兰巴托的访问。
    在表面上,一切情况良好。乌兰巴托表示完全忠于苏联的事业。
    莫斯科举出蒙古作为不发达国家的一个榜样。它断言,马列主义已使这个一度落后、迷信宗教的国家不经过资本主义阶段而成为现代化的和半工业化的了。
    实际上,情况完全不同。尽管苏联和东欧进行了大量投资,蒙古仍然是落后的。只有首都和一些工业区有现代化的外貌。绝大多数人民仍是游牧民族。人口没有增加。可是根据官方数字,以按人口平均计算,投入蒙古的钱比投入世界上任何其他不发达国家的钱都要多。
    按照苏联的样板由一个党统治的蒙古并不是磐石般团结的。国内反对派遭到了严厉的镇压。
    宗教仍是一个强有力的因素,因而几年前政府为了政治上的方便,把这个国家最高的勋章授予蒙古佛教特权阶级的大喇嘛。苏斯洛夫在一九六四年也拜会了这个喇嘛。
    在乌苏里江的战斗期间,蒙古军队处于长期戒备状态。在乌苏里江发生第二次冲突的前两天,苏联通信兵司令、一度是后贝加尔湖—阿穆尔军区司令的苏联元帅列昂诺夫率领了一个重要的苏联军事代表团飞往乌兰巴托。
    在一九六六年,苏联人在蒙古东部已有机动导弹基地。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一直有大批苏军驻在蒙古,特别是装甲部队和军用飞机。
    在一九六六年蒙古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反对派的力量已很明显了,那时,在一百四十七个中央委员中有八十三个下台,而省委书记有半数下台。
    在一九五六到一九六六年之间,蒙古共产党党员只剩百分之四十一。在六十年代初期,许多蒙古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都失业了。
    泽登巴尔并不得人心。据在蒙古呆了好几个月的一家苏联企业经理米赫耶夫说,有一个俄国老婆的泽登巴尔是雅库特人,不是蒙古人。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到乌兰巴托的访问是为了支持泽登巴尔的政权,并且告诉北京说,克里姆林宫坚决要维持它对蒙古的控制。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今天开始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这是自从四月会议以来第一次会议。胡萨克在四月会议上继杜布切克为党的首脑。
    胡萨克在会议开始时作了关于党的政策和任务的长篇报告。
    在他讲话时,会议由主席团委员什特劳加尔主持。
    中央委员会是在这样一种气氛下举行的:胡萨克领导集团受到压力,要它发表声明为苏联去年八月入侵辩解和谴责批评莫斯科行动的人。
    这样一个声明将使苏联在下星期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显示团结的任务较为容易完成。
    人们认为,什特劳加尔主张中央委员会发表接近于把这次入侵说成是正确的这样一个有力的声明。据传,胡萨克反对这种要求。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在胡萨克接掌权力时,他由于保证决不同意这次入侵是正当的而得到杜布切克改革派的支持。在这之后,胡萨克同华沙条约的一切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成员国的共产党领导人亲自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观察家们说,胡萨克在他对中央委员会会议发表的主旨讲话中,将不得不迅速采取行动;在布拉格不断谣传胡萨克可能把什特劳加尔降为党的副手,而任命他自己的一个支持者领导捷克党务管理局。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开幕。
    可靠人士说,胡萨克的长达六十页的讲话将只公开发表摘要。
    预料这次全体会议将进行两天。会议还要研究将在六月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提出的主要文件以及比拉克就会议的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作出的汇报。
    预料,全体会议在研究“组织问题”时将进行人事调动。中央委员也可能有变动。保守分子其中包括以什特劳加尔为首的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党务管理局极力要求胡萨克作出变动。
    一名澳大利亚电台记者从布拉格报道说,前副总理、经济学家希克出席了全体会议。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胡萨克在他的主旨发言中说,布拉格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是它对外政策的基础。他还概要地叙述了党到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的计划。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一九七○年上半年召开。
    他还谈了解决“我们困难的经济情况”的措施,但是捷通社没有作详细的报道。
    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胡萨克对自由化政策采取了非民主主义的方针,他现在必须要维护他对党的控制权,否则就可能面临捷克什特劳加尔派的难以应付的压力。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党领导人胡萨克今天在这里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寻求同苏联及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问题的“基本解决办法”,这种关系是捷克斯洛伐克外交政策的基础。
    胡萨克是在捷共中央全体会议的第一天会上这样说的。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还讨论了在特权阶层中作出进一步的影响深远的变动,以及进一步采取措施巩固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的政治局势的问题。
    代表们今天选出了以前总理、目前的中央委员会书记列纳尔特为首的十二人起草委员会。
    还成立了以中央委员会书记凯姆普尼为首的八人新闻委员会,它包括《红色权利报》前保守分子编辑什维斯特卡。
    观察家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前外长哈耶克也是代表。
    但是至少有一位著名的改革派,人民院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没有出席。他定于明天从土耳其回到布拉格。他是率领一个议会代表团到土耳其访问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九日刊登了霍恩斯比从布拉格发的报道,标题是:《胡萨克在进行党内斗争》,摘要如下: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集团内进行争权斗争的另一回合的准备工作已做好了,这个斗争并没有随着上月第一书记杜布切克的下台而结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明天将在布拉格举行,同时有消息说,在主席团中以胡萨克为首的中间派和以什特劳加尔、比拉克和皮列尔为首的极端保守派发生了分歧意见。
    在昨晚的主席团会议上,什特劳加尔派显然提出了一个动议,要求赞同苏联的论点:由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反社会主义力量的活动,去年的入侵是正当的。它还要求彻底清洗党的机构。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斯沃博达总统和胡萨克坚决地拒绝了这一点。
    据传胡萨克还拒绝了保守党员为他起草的由他在明天的全会上发表的讲话稿。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十日发表霍恩斯比二十九日从布拉格发的报道,标题是:《胡萨克处于保守派的压力下》,摘要如下:
    有各种迹象表明,什特劳加尔的势力并不限于纯政治方面,而且扩大到经济事务。上星期六,他的部门在党报《红色权利报》发表了一个报告,攻击了经济改革的许多概念,这种改革是温和政治家像联邦总理切尔尼克、捷克总理拉兹尔保证要实行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布拉格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新近人们有一种不安的心情,担心胡萨克可能只不过是一个过渡的领袖。再没有比这种不安心情更能描述捷克斯洛伐克今天的颓丧情绪的了。
    当他在四月十七日取代杜布切克担任党的领导人时,许多垂头丧气的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改变了心理状态,并且说:“我们可以和他一起生活。”
    现在,五个星期以后,在对党、报纸和政府进行令人眼花的清洗中,在许多人看来,这位五十六岁的律师是使他们不至于最后滑入一个知识分子本周所称的“完全的极权主义”的唯一的人。
    俄国人现在正在完成他们在一九六八年八月开始做的事情。
    消息灵通人士说,胡萨克在领导他自己的书记处方面遇到了料想不到的困难,他的书记处中包括长期忠于苏联的一些人——比拉克、英德拉和最近的奥尔斯佩克。
    由什特劳加尔领导的共产党捷克党务管理局的情况也是这样。
    什特劳加尔的支持者最近在布拉格担任了至少十二个重要的编辑职务,并在俄斯特拉发和其他州的中心党的机构中担任了职务。
    一直有可靠的消息说,胡萨克正在试图回击。一个消息说,他五月十六日秘密访问了莫斯科,以争取支持。
    另一个消息说,在二十日他在主席团一次会议上同什特劳加尔发生了冲突,否定了捷克头子关于在中央委员会中进行广泛的清洗的建议。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布拉格造船厂工人今天举行静坐罢工,以便阻止在这个厂的会议厅举行亲苏会议。
    乘坐五辆汽车来参加定于下午七点举行的会议的捷苏友协会员又回去了,因为工厂被抗议举行这次会议的工人占据了。
    约三十名警察把守着这个造船厂周围的街道。这个造船厂有数千名工人,但是不能确定有多少人积极参加了静坐罢工。
    不让记者进入造船厂,但是记者们能听到从工人占据的会议厅传来的鼓掌声,能看到五辆汽车离开了。
    警察拉开了在造船厂外进行的一次小殴斗,看来殴斗是由于某人喊了侮辱捷苏友谊的口号引起的,捷苏友谊是一九六八年八月入侵以来一个使人生气的主题。
    这次骚乱是在拟于二十九日举行的捷共中央正式会议前夕发生的。
    提供消息的捷克人说,造船厂工会和党支部昨天才发现,他们的大厅在没有得到他们许可的情况下将被捷苏友协用作会场。
    这些人士说,结果是举行了静坐罢工。

【德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刚刚从东德回来的一位法国新闻工作者报道,共产党东德许多学生由于公开反对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被逮捕,或者被开除出大学。
    巴黎晚报《世界报》特派记者吉罗·德兰写道,东德当局对他说,只有十二个学生被捕,因为据说他们阴谋建立“非法的机构”。
    但是在同学生进行私人谈话时,他得到的数字是在一百到一千人之间。
    一些被捕的人是高级官员的家属。例如,托马斯·布拉施是文化部副部长的儿子,艾丽卡·贝尔托尔德是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的女儿。
    吉罗·德兰写道,不仅学生,几乎东德所有的人都反对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当局用“一阵阵镇压”作为回答。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胡萨克在东柏林同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进行“亲切和坦率的”会谈以后,于今晚回到这里。
    【法新社东德埃尔富特二十六日电】胡萨克是去年八月干涉以来到东德访问的第一位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
    在这以前,他已访问过莫斯科、布达佩斯和华沙,并且曾在布拉格同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巴谢夫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东德埃尔富特二十六日电】胡萨克今天从布拉格乘飞机抵达这里,来同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今天的会谈的中心将是两国关系和下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前和以后,东德都曾激烈地批评胡萨克的前任杜布切克的改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