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在一周的广播电视竞选运动之后,将投波埃的票的法国人人数减少了:这是《法兰西晚报》今天发表的法国民意测验所五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进行的测验的结果。测验表明,代理总统只得百分之二十七的选票,五月二十二日测验时他能得百分之三十的选票,而公民投票后不久的测验则表明他能得百分之三十九的选票。投蓬皮杜的票的人数仍稳定在百分之四十一。而共产党候选人杜克洛的得票则有明显的增加:他得百分之十六。
    因此,假如波埃在第二轮投票时取胜,那么,这将是得到左翼和共产党广大选民的支持的结果。
    所有的观察家们都认为,从最近公布的民意测验中得出的主要一点是:戴高乐的继承人究竟是谁,要到六月十五日才能见分晓。
    【本刊讯】法《震旦报》二十九日报道:
    遭到(苏联)《真理报》斥责的不是蓬皮杜,而是波埃。在它看来,代理总统太富于大西洋色彩了,太富于欧洲色彩了。而十分活跃的苏联驻法大使佐林在戴高乐执政时期曾经常出入爱丽舍宫,现在他便极力使法共领导人明了,在第二轮选举中,必须尽力地秘密地支持蓬皮杜,避免过多的共产党选票投给波埃。
    已经有些共产党的名流听到风声,私下发怒道:“人家要强迫我们去挽救个人专权候选人!”
    两项协议刚刚在莫斯科由两个法国部长签署,这两位部长都是蓬皮杜的忠实支持者。一项是关于法国将同苏联人共同进行空间试验的协定。尼克松曾向戴高乐建议提供美国的设备和美国的援助。但是,戴高乐宁愿找另一个阵营。他下台了,他的政策却继续着。这是要使苏联人放心,并使他们赞成继续执行戴高乐的伟大计划。

【本刊讯】比共(马列)光明派机关刊《光明》周刊第六十六期(五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金融大亨的战斗,沙鱼间的战斗…》,摘要如下:
    金融财团中目前在大谈什么恩班—施奈德分歧,这实际上是资本主义大沙鱼间的一场生死搏斗。
    分歧点何在?不多不少是要控制法国的几大财团之一,施奈德财团。
    施奈德财团至少控制着雇佣七万职工的四十多家法国公司。它每年的营业超过六十亿法郎。它的主要子公司之一是同A.C.E.C.有联系的乔蒙—施奈德电子器材公司。值得指出的是:乔蒙—施奈德公司是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和法国电气公司等国营企业的大卖主,这表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国营不损害垄断者的一根毫毛。同美国财团有联系的一位
    大金融贵族
    在这里要谈谈一位十分有势力的大亨,恩班男爵。他具有比利时国籍。他是世界上有数的富翁。这是一条大沙鱼。
    在比利时,恩班集团控制了两家银行和特别是电气铁路公司,这家公司不仅控制着在我国的一系列公司,而且,在黑非洲、埃及、美国、法国都控制着一些公司。它的活动着重在电力和煤气、电车、制造工业(特别是ACEC)、化学工业、玻璃、水泥等等……
    在法国,恩班集团在巴黎工业银行、工业和财政投资公司、研究和投资公司、巴黎电气工业公司、开采经营总公司、法国工业保险公司、法国印度支那酿酒公司,乔蒙铸造和电器工厂、施奈德—威斯汀豪斯电器厂、乔蒙—施奈德电机制造厂等等……都有占多数或十分可观的股分。
    在一九六三年,恩班集团在法国施奈德财团中购买了大量股票(百分之二十五)。当时,法国垄断组织中占大多数的一派正无保留地支持戴高乐,并特别利用戴高乐来使它同美国垄断组织的利害冲突得到有利于自己的解决。
    然而,大家都知道恩班同美国大财团有密切联系。法国财团不能不看到,如果恩班打入施奈德财团的话,那是作为特洛伊木马打进来的;换句话,美国的利益连同恩班一起挤进来了。
    法国金融资本就命令戴高乐采取它所认为的救命措施。为了保持施奈德财团的“法国性质”,签订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恩班保证只占不到一半的股票。被任命的董事长是(法国)政府“提名”的:他是一个唯命是听的戴高乐分子,叫做加斯巴尔。
    恩班的阴谋:要福尔奥不要加斯巴尔
    已经过了六年,在这期间充满了明争暗斗。恩班加强了他的地位,他成了美国控制西欧电子工业的得力打手。
    人们知道,他把他在ACEC中的全部股分都转卖给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人们还知道这一行动暂时停顿下来了。仅仅是ACEC公司,并不能引起这家美国托拉斯的兴趣,因为它完全可以控制这家法国公司。威斯汀豪斯的打算,就是要把一系列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大电器制造企业集中在一个“欧洲”公司之中。这一公司将迟早地并入菲利甫(公司)和迫使那些强大的这一方面的德英托拉斯接受威斯汀豪斯的指挥棒的指挥。
    于是,垄断组织之间的矛盾就爆发了。另外一些法国财团打算把一些法国企业合并在一起。接着政权就插手了,法国政府不许乔蒙—施奈德公司并入威斯汀豪斯集团。
    这当然是法国政府为它所代表的垄断组织效劳的事例。因为按照正常的资本主义逻辑,没有什么东西妨碍这样做:恩班财团掌握了乔蒙—施奈德公司的资本的百分之六十。
    恩班和美国金融家们并未认输。他们没有停止活动。他们在施奈德财团的财政家中发展了许多代理人。
    恩班利用了名义上的董事长加斯巴尔年满六十五岁这件事。事实上,在金融活动中不存在退休的问题。然而这不行,恩班说:六十五岁就是工作到头了。现在占大多数的施奈德股东跟着恩班跑,要用福尔奥代替加斯巴尔。然而,这位福尔奥是乔蒙—施奈德公司的董事长,因此是恩班的亲信!
    这样,法国最强大的垄断财团之一就会落入亲美财团之手。这一来,整个行动就大有意义了。法帝国主义挺不住了
    无疑地,一部分法国大资本家已经抛弃了戴高乐。德斯坦从背后给了他一枪;蓬皮杜(他是罗恩柴尔德银行的人)在下面拆他的台;达梭没有原谅他禁止向以色列提供飞机(这就是说照顾了石油托拉斯的利益而牺牲了航空工业托拉斯的利益)。肯定的,美国大金融财团正不断扩大它在法国的势力。在五月,(法国)政权不得不乞求约翰逊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它。在十一月,法郎由于美国银行而暂时“被挽救了”。
    那些实力软弱的垄断组织被迫后退了。美帝国主义使它的法国“敌手”和“盟友”感到挺不住了。
    戴高乐是在一次陷阱式的公民投票中被击败的。如果“左派”或中间派获胜,法国就会完全回到大西洋牧羊棒的指挥下,就会无保留地屈服。如果“右翼阵线”获胜,人们在表面上将有没有戴高乐的戴高乐主义,但是它将是那些已经在他们的美国敌手面前投降的垄断组织的代言人。
    值得指出的是,加斯巴尔—恩班分歧的仲裁已交给……共同市场的欧洲经济委员会去执行!显然,法国的牌是一张很坏的牌。
    情况就是这样的。这证明:要指望垄断组织、指望垄断组织的政权去维护民族独立,那是骗人的。
    (文内小题是原有的
    ——本刊注)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蓬皮杜在星期六相继在埃当普、默隆和巴黎地区的普罗万向好几千人讲话的中心题材是:“根本谈不上能在团结得不紧的联合的基础上建立一种稳定。”
    他强调说,如果他当选,他就“能够立即组成一个得到国民议会多数派信任的、并且能够立即投入行动的政府。”
    在谈到对外政策问题时,蓬皮杜反对“那些梦想通过大西洋屈从美国的人,或那些梦想通过共产主义屈从苏联的人”。他还指出:“某些欧洲思想方式一直在直接导至国际技术主义”。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九日电】苏丹将改变它对于同美国和西德重新建立外交关系的态度,如果这些国家改变它们对中东危机的态度的话。
    这是革命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将军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的话。
    尼迈里还说:“我们希望同所有的国家改善关系。因此,我们决定承认东德并同它建立外交关系。”这位将军说,苏丹同阿联和埃塞俄比亚保持着友好关系,并将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尼迈里在转而谈到中东危机时说,苏丹正同阿拉伯其他国家一道努力谋求这一非常重要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关于国内问题,尼迈里说,经济问题是首要问题。他说,政府不久将宣布新的经济政策。
    他说,在最近的将来不会采取什么新的国有化措施。
    他说,政党将解散,但是工会可以继续进行活动,虽然工会将改组。将通过改善工人阶级境遇的新法律。
    尼迈里最后谈到苏丹南部的问题,他说,这是一个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他说,新政府将以解决其他省问题的同样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苏丹南方主要是黑人居住的省份,多年来一直在反对穆斯林的北方。)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八日电】(记者:让—皮埃尔·儒兰)我们来到苏丹武装部队指挥部门前。尼迈里将军同他的助手们仍在等待着我们。
    革命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都在场。他们最小的二十六岁,最大的三十多一点。
    在房间的角落里有一个书架,书架上有两面小旗帜:苏丹的旗帜和苏联的旗帜。
    【中东通讯社喀土穆二十九日电】尼迈里少将在对中东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革命委员会和部长们目前正在研究执行新的革命计划问题。
    武装部队将进行改组以保证有效地建立一支强大的国民军。将成立一些委员会来研究经济方面的问题并确定一些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尼迈里说,决定阿拉伯命运的事业在苏丹所关切的问题中占首要地位。他说,旧政权对阿拉伯世界的各种局势没有采取一种明确的立场,他说阿拉伯国家必须对每一项阿拉伯事业采取一致的态度。
    【德新社喀土穆二十九日电】尼迈里表示,待国内政治问题解决后,他本人将赴阿拉伯和社会主义国家访问。
    他说,革命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废除一些政党所采取的一切对人民没有好处的措施。
    第二个要采取的紧急步骤就是削减进口税,使生活费用便宜一些。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发表该报驻贝鲁特记者评苏丹政变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左翼政权预计会迅速采取行动在苏丹和俄国以及其他共产党国家之间建立较密切的联系。
    大概很快就会派一代表团去莫斯科,谋求增加军火供应和经济援助。喀土穆新政权在执政的头两天中,已清楚地显示了它的强烈的左翼倾向,亲纳赛尔的和亲共产党的。
    二十四人内阁中只包括两个军人,即尼迈里少将和内政部长哈姆杜拉少校。据报道内阁文职阁员中有四人是共产党,好几个其他阁员属于苏丹社会党。
    目前,苏丹共产党是被允许公开活动的唯一的政治团体。其他政党被宣布解散和取缔。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九日电】叙利亚总统阿塔西今天在他自从去年十月当总理以来的第一次内阁改组中刷掉了九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部长。
    保留了总理地位的阿塔西把主要职务留给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二十七人内阁是由十七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六名无党派人士、三名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一个左翼的纳赛尔化的组织)成员和一名共产党人组成。
    阿萨德将军继续担任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被刷掉的一个主要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是外交部长的阿沙维。
    共产党人是交通部长费萨尔。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三十日电】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不大可能由于内阁改组而产生任何重大的政策改变。
    【德新社大马士革二十九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宣布组成了一个大体上由国防部长哈菲兹·阿萨德的拥护者构成的叙利亚新内阁。
    观察家们认为新内阁比上届内阁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