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五日刊登一则从加尔各答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
    新的印共(马列)已号召它的坚强核心“在理论和实践方面较为先进的青年和学生到农村去,在革命政党的指导下,作为全日的工作者在农民当中进行工作。”他们的任务将是进行“革命的政治宣传”。
    党认为,必须完成“自己的反帝和历史政治任务”的青年和学生应当有自己的群众性政治组织,它要包括涌现出来的执行土地革命的革命政策的分子。
    印共(马列)已明确地声明,“今天的基本任务是通过革命的、武装的土地革命来解放农村地区,包围城市,最后解放城市,这样来完成全国的革命。”
    工人阶级及其它阶层的劳动人民并未被忽视。党在他们当中的任务将是进行阶级斗争并组织民主运动。
    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支持土地革命而进行的,“在毛主席思想的旗帜下,土地革命是人民民主革命的主要任务。”
    新党的想法包含在它向青年和学生散发的政治纲领草案中。它明确规定了为完成革命而必须用“武装力量”打败的四个敌人。这些敌人是:“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买办官僚大资产阶级和封建地主。”
    党应用毛泽东思想,发现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是农民和封建剥削阶级之间的矛盾。将要加以利用的另外两个矛盾是:印度人民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和工人阶级与买办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新党认为美国和苏联是一样的,只是称后者为“社会帝国主义”。政治纲领草案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提供经济援助为名,巳使印度沦为新殖民地,进行他们的残酷的新殖民剥削和统治。”
    对于其它共产党和左派党,印共(马列)有明确的看法。“所有这些党都是为反动阶级服务的,并证明自己是反革命的。”……它说,“我们必须拒绝议会道路的骗局,在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在工农联盟的牢固基础上,以革命方式团结战斗的群众,通过革命的人民战争来完成人民民主革命。”

【美联社新德里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同英迪拉·甘地进行两天紧凑的会谈后,今天离开新德里返莫斯科。
    甘地夫人和外交部长迪·辛格到机场给柯西金送行。
    柯西金在星期三上午早些时候,同甘地夫人进行了两小时秘密会谈。
    柯西金和甘地夫人星期三的会谈进行一半的时候,外交部长辛格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参加了。
    两位总理一起从议会大厦甘地夫人的办公室出来的时候,不肯详谈他们讨论的问题。
    柯西金在议会台阶上对记者们说:“我能一般地说明的一件事是,我们在设法使和平事业胜利”。
    一位印度发言人随后说,柯西金和甘地夫人的会谈主要集中在双边问题,只是附带谈到诸如中苏麻烦之类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星期三讨论了他们各自的国家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争端。
    当记者们问柯西金,印度和俄国在它们同中国的边界麻烦问题上的看法是否相似时,他不肯谈论。
    柯西金和一位印度政府发言人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国际形势、越南和中东问题。
    印度政府发言人还说,“苏联谅解我们”对俄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一事的“看法”。
    他还说,“我们欣赏他们的态度”。
    【印报托新德里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这里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进行另一轮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他们讨论了“所有共同有关的问题”。
    他说,“有许多共同有关的问题。我们在相互谅解和尊重我们两国人民的精神中讨论了这些问题”。
    柯西金和甘地夫人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总理办公室里继续进行他们昨天的会谈。
    据说会谈是保密的。将不发表联合公报。没有迹象表明,总理将在议会里就她同苏联总理的两天会谈发表声明。据说,两国政府首脑之间的会谈——主要讨论了双边问题——是友好和坦率的。
    在会谈中也提到苏联对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但是这不是讨论的唯一的问题。还讨论了印苏关系的其他方面。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中苏冲突。
    在会谈结束时,有人问,他们是否讨论了他们本国同中国的边界问题,柯西金回答说:“我们的确讨论了我们的共同问题”。
    柯西金说:“我们在尽我们所能,来帮助那些遭到侵略的国家”。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六日报道:外交部长单独同费留宾进行了会晤。在会谈中,也从苏联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角度,讨论了印苏关系。
    还讨论了亚洲局势,特别提到中国的态度、中苏冲突和印度洋的安全问题。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时报》三日报道,卡努·桑亚尔五一节宣布在加尔各答成立新共产党的时候挥动并使用了红宝书。
    他从《毛主席语录》中宣读了下列一段语录:“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该报又说,“向卡努·桑亚尔致以红色的敬礼,向纳萨尔巴里致以红色的敬礼”的呼声震天。

【本刊讯】《印度快报》四日报道,“喀拉拉、泰米尔纳德、安得拉和迈索尔邦的马克思主义极端派分子正在计划不久建立另一个全印共产党革命派的党。上述这些人都是纳吉·雷迪派的支持者。”
    这是共产党革命派喀拉拉邦委员会书记阿丘坦二日在哥印拜陀透露的。
    这家报纸报道说:他在单独接见《印度快报》记者的时候说,在纳吉
    ·雷迪领导下的喀拉拉邦和安得拉邦委员会没有包括在新成立的印度共产党(马列)里面。
    他还说,加尔各答的印共革命派和他们这一派之间在参加资产阶级选举问题上存在着一些分歧。
    但是阿丘坦强调说,两派之间的共同点多于分歧点。

【本刊讯】据印《政治家报》四日报道,印度共产党(马列)三日在加尔各答北部的库马尔图利公园的集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加尔各答人民抵制定于五月十一日举行的市政选举。
    该报说:发言者在会上说,他们的党并不认为,仅仅通过选举就能使市政委员会发生根本的变化。据他们说,原因是,不管是谁在选举之后在市政委员会内掌权,都不得不依赖邦政府的财政帮助,而邦政府是“现在统治这个国家的资本主义机器”的一部分。
    发言者认为,只有通过革命才会有根本的变化。
    他们说,已导致大规模失业、停工和闭厂的当前经济危机为革命创造了适当的条件。德本·保罗主持了这个集会。
    《政治家报》报道,“纳萨尔巴里分子五月二日在卡拉格普尔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要求人们不要参加补缺选举。一位发言者说,应当抵制投票,因为投票解决不了问题。”
    该报说,这次集会是共产党革命派协调委员会在卡拉格普尔(西孟加拉邦西南部)组织的头一次这样的集会。组织者们表示忠于新党。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南越今天提出了监督外国军队最后撤出那个国家的三种“程序”。
    这一行动显然使美国官员感到意外,他们不愿意发表评论。在派有军队在南越的国家之间,巳讨论过撤军及如何监督和核实的问题。但是,提供消息人士说,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政府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宣读的外交部长陈正声的一项声明说:
    “如果在撤军问题上达成了协议,监督撤军将通过下列程序来进行:(一)我们自己的设施以及盟国的设施;(二)一个联合委员会;(三)一个国际组织。”
    这个发言人说,陈发表这个声明是为了“澄清”西贡报纸的一些消息,这些消息说,撤军将只由南北越代表组成的联合委员会来监督。
    出现这些消息是因为两天前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在会上,陈正声和南越出席巴黎和谈首席代表范登林讲了话。
    记者问第二点,即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是什么意思,这位发言人说,这个委员会可由南北越代表或由“他们方面”和“我们方面”的代表组成。这个意思就是以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为一方,以南越和美国为另一方。
    至于“国际组织”,这位发言人说,这可能是一种新的国际监督委员会。这位发言人说,南越认为,所有三种程序都必须应用。
    参加这里的撤军讨论的美国司令部的一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南越的“程序”。
    这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在撤军问题上会立即出现新的发展情况,但是据悉,司令部有万一撤军的应急计划。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外交部的一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南越政府将不同意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参加拟议中的双边委员会。
    政府人士说,监督撤军的任何国际委员会都应由亚洲和中立国家组成。
    南越政府认为,根据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建立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监督撤军是不合适的。
    南越外长在最近同法新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组成的这一机构应当扩大,以便把中立国家,最好是那个地区的,包括进去。他认为日本、马来西亚、缅甸和印度尼西亚是适当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三十日晚版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堀二十九日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标题是《苏联开设通向河内的直达航线》。摘要如下:
    据此地二十九日透露,苏联最近开设直通航空路线,以便向北越运输军火。这条军用航空路线从塔什干起飞,途经卡拉奇、加尔各答,通过缅甸和老挝北部上空,到达河内。开设了这条直通航线,向北越运输武器和物资(包括坦克、火箭等大型武器)可以不必依靠途经北京的空运。
    以前向北越运输武器和物资,除去途经北京的空运以外,还有纵贯中国大陆的铁路运输线和从海参崴到海防上陆的海上运输线。
    海运线是在美国军舰监视下进行的,所以不能运输大型武器。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美国参加巴黎会谈的副谈判代表沃尔什大使今天上午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谈了一小时。
    会谈内容没有透露。美国使团的发言人说,陪同沃尔什参加总统府会议的有美国驻南越大使邦克,后来,他们两个人在总统府的另一边会见了副总统阮高其。
    发言人说,同阮高其的会谈进行了若干小时。
    在沃尔什会谈之前不到二十四小时,南越谈判首脑范登林会见了阮文绍总统,但是美国使团的官员说,根据政策,他们“无法谈论会议的内容”
    。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接见美国大使邦克,据信,他们讨论的中心内容是结束战争方面的情况。
    官方人士拒绝谈讨论的内容,人们认为,这是同美国和北越之间以及西贡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发展情况有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