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们拿着火器、长矛等进行游击训练,行动很迅速。他们同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受到当地贫苦农民的大力支持
    【本刊讯】印《国民先驱报》一日从勒克瑙报道:
    活跃在拉基姆普尔凯里县帕利亚警察管区,印度尼泊尔边境上十三英里长的丛林地带的一批纳萨尔巴里分子,从这个地区的大地主那里勒索“保护钱”。
    纳萨尔巴里分子的这个集团是活跃在该邦拉基姆普尔凯里、巴赫兰契和皮利比特等县喜马拉雅山麓平原地区的七、八个集团之一。这些集团中的一个集团活跃在锡达普尔县人们难以达到的地区。
    这些集团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一百五十人,每个集团都配备有火器或者长矛、斧头和钩叉。所有的成员都在这些县的茂密森林里接受使用火器和进行游击战的训练。对由二十五人组成的一批人的训练已经在今年一月份完成。
    除了锡达普尔的一个集团以外,这些集团都在白天进入尼泊尔,夜里又返回来。由于他们是在茂密的森林中活动,行动又很迅速,所以警察往往找不到他们。……除了这些集团的正规成员以外,北方邦的纳萨尔巴里分子还有大批的积极支持者。这些支持者中的某些人也接受了使用火器的训练。……在帕利亚警察管区,蒂瓦里集团成功地抢夺了巴拉什拉姆的长短枪支。蒂瓦里集团还成功地抢夺了另一个人的枪支。……北方邦东部移民的大多数人都同蒂瓦里集团保持着定期联系,还给他们财政援助,有时候,甚至向他们提供口粮。
    由于税务署某些官员的愚蠢和贪婪,纳萨尔巴里运动在这些县一直在壮大。税务署的官员们剥夺了大批无地劳动者应得的土地,他们曾答应把这些土地交给这些劳动者,但从未交出来。
    警察还召集了这个地区的被指定的人参加的会议,要他们协助除掉这个集团。
    但是,蒂瓦里集团从这个地区的无地劳动者和贫农那里得到的支持仍是警察面临的最大的障碍。蒂瓦里集团能及时得到关于警察活动的情报,而警察则发现难以得到关于蒂瓦里集团的活动的情报。

【本刊讯】科伦坡四日消息:桑穆加塔桑二日强烈谴责警察在佛教徒们奉为圣日的那一天对工人阶级使用暴力。他是在庆祝“五一”节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桑穆加塔桑说,警察不仅仅逮捕和拘留议员班达拉奈克、锡兰工会联合会主席沃森·费尔南多、全锡兰农民大会主席阿·古纳塞克拉以及若干其他领导同志,他们还使用暴力驱散庆祝“五一”节的和平游行队伍。
    他说,有三十五个以上的同志被逮捕和拘留,拘留的时间不等,还有大批人遭到毒打,不得不住院治疗。他在讲话中引用毛主席的话:“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

【路透社新德里三日电】印度总统侯赛因今天在心脏病发作后在这里突然去世,享年七十二岁。
    副总统吉里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宣誓,就任代理总统直到选出一位新的国家元首。
    【美联社新德里三日电】吉里现年七十四岁。他先前是杰出的工会工作者。他在担任副总统前担任过迈索尔邦邦长。
    他是国大党老党员,在尼赫鲁总理的政府中担任过劳工部长。
    吉里在侯赛因去世后四个小时宣誓就任代理总统直到选出新总统。根据宪法,必须在六个月内选出新总统。
    【印报托新德里三日电】副总统吉里今天下午四点在印度首席法官希达亚图拉主持下宣誓就任代理总统。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今天就印度总统侯赛因之死向印度表示哀悼。国务卿罗杰斯在给印度外交部长迪内希·辛格的一封唁电中说:
    “侯赛因的逝世使印度和全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美国为失去一位亲爱的朋友而感到悲伤。在这个悲伤的时刻,我的同事们和我一起谨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对印度总统侯赛因之死表示哀悼,表示了苏联领导人们对此感到的悲痛。这家通讯社说,波德戈尔内昨天在打给印度代理总统吉里的一封唁电中说,侯赛因是“友好印度的一位杰出人物”。

【美联社新德里五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到达这里以率领参加印度总统侯赛因葬礼的苏联代表团,这是他第四次到印度来。
    柯西金是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泽和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陪同前来的。
    俄国在最后的时刻宣布柯西金参加葬礼,就成功地压倒了比较低级的美国代表团,美国代表团中还包括尚未到任的大使基廷。
    俄国官员们说,柯西金可能逗留两天。
    甘地夫人到机场迎接了柯西金。
    柯西金参加葬礼的计划,是在他的座机着陆前几小时才宣布的。
    【路透社新德里五日电】柯西金的访问,将使印度和苏联得到机会消除最近由于苏联对巴基斯坦提供武器而发生的误会。
    据悉,他将同甘地夫人就这个问题进行会谈,甘地夫人最近曾对继续提供武器表示不安。
    【德新社新德里五日电】柯西金前来,使人们感到意外,因为苏联政府在最后的时刻才通知新德里说柯西金前来参加侯赛因的葬礼,苏联原定由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霍洛夫代表参加。

【法新社金边三十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要求让柬埔寨参加巴黎会谈。他激烈地谴责了“亚洲共产扩张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拒绝了”美国最近宣布承认柬埔寨现有边界的声明;并且说他已经派军队去打占领柬埔寨东北部部分地区的越共和北越人。
    他说,巴黎会谈必须“改成一个更适合于确定亚洲共产扩张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究竟该到何处为止的会议”。
    他说,所有的东南亚国家都应该同“那些在那里有利害关系的国家”一起参加。
    至少柬埔寨和老挝应该参加,因为它们是“无可奈何地被拉进去的参加印度支那战争的两个方面”。
    他宣布他巳经指示代理首相朗诺在东北部的腊塔纳吉里省采取军事行动以撵走渗入进来的越共和北越人。
    西哈努克谴责了他所说的“亚洲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计划,这个计划就是要把一批接一批的部队“派入柬埔寨、老挝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地方”,以便“糟蹋、进而占领他们声称是属于他们的那些地区”。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日电】西哈努克四月三十日说,他已决定拒绝美国宣布承认柬埔寨目前边界的声明。
    西哈努克说,他的决定是由于美国报纸报道的国务院官员们所作的“保留”而引起的。
    西哈努克引用那些报纸的报道说,尼克松并没有明确说明承认的是什么边界。
    西哈努克说:“简而言之,如果我们接受这样一项声明,那么美国就可以根据他们的盟友的愿望把我们的边界画在他们愿意画的任何地方。”
    他接着警告所有已经承认柬埔寨现有边界的国家说,如果它们表示类似的保留态度的话,他将立即同它们断绝关系。
    【法新社金边三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反对在边界问题上的任何折衷方案,并坚定不移地最终拒绝尼克松总统关于承认柬埔寨边界的声明。
    他说,他在四月十六日得到了尼克松总统的声明,并感到“由衷的高兴”,而在两周以后他却感到不得不以“失望”的心情拒绝了这个声明,因为国务院官员们采取的保留态度使它“毫无价值”了。

【法新社金边五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呼吁各国确认它们“对柬埔寨的现在边界范围内的领土主权的尊重和承认”。
    政府声明说,它呼吁作这样的确认,因为“有一个大国(美国)最近对柬埔寨边界的现状和明确性”表示怀疑。
    今天的政府声明还说,柬埔寨将不接受任何包含“保留意见(即使是非正式的)”的承认其边界的方案,“或者以后可能甚至被别人用以证明这种保留是正当的任何因素”。
    【合众国际社金边五日电】柬埔寨今天说、它将同愿意公开承认柬埔寨现在的边界并且其后不作正式或非正式保留的任何国家重建外交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在显然针对美国的一项声明中,重申了它最近向各国发出的承认和尊重柬埔寨同越南和泰国的边界的呼吁。声明中提出了一个方案,政府说,愿意同柬埔寨重建关系的任何国家,都应当采用这个方案。
    官员们说,西哈努克之所以决定坚持要(美国)明确地公开承认柬埔寨的边界而不随后又有保留,是由于他担心一旦互派外交使团,华盛顿可能停止承认他的边界。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在金边提出要华盛顿更明确地发表声明之后,美国今天表示恪守自己已经发表的关于柬埔寨边界的声明
    。
    同时,美国官员说,至少到目前为止,他们认为在为恢复两国外交关系而进行努力方面并没有什么复杂问题。
    美国在两星期前发表声明说美国尊重柬埔寨“在目前边界内”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声明为恢复四年前由金边方面中断的外交关系铺平了道路。
    但是美国的声明并未明确说明柬埔寨的边界在哪里。长期以来,柬埔寨在实际边界线问题上一直同邻国——南越、泰国和老挝
    ——有分歧。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今天谈到边界问题时只说,“美国政府关于柬埔寨边界的声明仍然有效,声明本身是明明白白的。”

【法新社曼谷五日电】武装部队总部昨天宣布,共产党恐怖分子上周加剧了对政府官员和村民的骚扰活动。
    它说,共产党人在彭世洛府、黎府、乌文府和那空拍侬府对政府官员进行了十二次伏击。两名官员受轻伤,恐怖分子的伤亡不得而知。它说,在北部和东北部各府,还发生了另外九次冲突,但是伤亡情况不得而知。
    【路透社吉隆坡二日电】马来西亚西部的保安行动负责人今天说,在马来西亚—泰国边界上的共产党恐怖分子的人数看来已经从以前估计的五百人增加到八百人。
    但是,这位负责人、易卜拉欣·伊斯梅尔中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游击队的这个新的数字以及它的组成情况还有待证实。
    伊斯梅尔将军在泰国南部的作战地区进行访问后刚刚回来,游击队在与马来西亚接壤的一些省的丛林中建立了他们的藏身处。他说,他同泰国当局对采取新的策略来对付共产党意见一致。现在将把这些新的策略提交给两国政府考虑。
    这位将军说,泰马边境上的整个局势都在控制之下,但是,不能满足。他说,必须制止游击队自由地进行活动,过去他们似乎就能这样进行活动。
    伊斯梅尔将军说,有些证据表明,共产党人招募了一些新的成员,但是他们仍然使用旧式武器和装备。
    【路透社曼谷三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泰国政府已派出警察增援部队到与马来西亚交界的南方各府去,以加强正在同马来西亚保安部队联合对共产党游击队作战的警察部队。
    这个增援部队是在马来西亚和泰国治安当局,达成了关于加强对共产党游击队作战的协议后派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