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为反对政府的“大学法案”,学生和工会会员二十三日下午在全国各地展开了抗议行动。据警察厅的统计,到当天下午八点为止,全国三十五个大学实行了“反对大学法”的罢课,此外,在三十四个都、道、府、县的七十八个地方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三万二千六百人参加了抗议行动。以违反公安条例、妨碍执行公务等罪名逮捕的人达五十二人。
    在东京,反日共系各派学生约三千人在神田的学生街同警察发生冲突,从下午两点多钟到晚上八点多,小冲突接连不断,继四·二八冲绳日之后,神田一带又陷于混乱。
    【美联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国家警察说,由于极端主义的学生发动全国范围的运动反对国会计划讨论的大学法案,全国总共有八十五所大专学校发生了暴力行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昨天在日本的几个大学发生了学生的叛乱。
    在古城京都,全学联的两个派在国立京都大学校园内打起来。
    在东京闹市,日本大学(日本最大的私立学校)的大约一千五百名激进分子在对政府的一个旨在镇压目前学潮的法案进行未经许可的示威中,与防暴队发生了冲突。
    警察说,在抗议期间,他们逮捕了十一名学生,这次抗议是在一次集会以后举行的,这次集会是纪念“日本大学发生争执周年纪念日”的。
    在国立东京大学法律和经济系,在激进学生的全校联合斗争委员会昨天捣毁了预定举行考试的四个教室以后,考试已取消了。
    在九州岛的长崎大学,约有二百名一年级学生想要把盘踞在一座建筑物里的十二名激进学生赶走而未成功,约有二十五名学生受伤。那里的全校联合斗争委员会也迫使大学当局取消了开课的计划。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坡田文相在二十三日的内阁会议上,就围绕着大学法案问题在全国各地大学发生的反对活动情况作了如下的报告。
    据这个报告说,不论民青系统还是反民青系统,都在为反对大学法案举行罢课等抗议行动。在国立大学中,(一)由自治会决议罢课的有东京大学、北海道大学等二十一所大学(再加上已经罢课的十六所大学,共为三十七所大学);(二)新开始进行或扩大占领校舍的有京都大学、九州大学等六所大学;(三)为抵制二十三日的行动,由学校当局实行放假或禁止进入校庭等措施的有东京大学、宝兰工业大学等两所大学。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日本医疗工会协议会为要求实行增加护士编制和限制深夜值班以及提高工资一万元,二十三日上午在日本红十字医院、劳动救灾医院、国公共济医院等全国四十三个医院举行了从一小时到半天的统一罢工。
    在全国有三万(其中有女护士二万人)工会会员参加了罢工。
    工会方面虽然说已经把对急病和重病住院患者的最低限度保护人员置于罢工之外,所以没有造成什么很大的混乱,但也有的医院在对外来患者的挂号、治疗等方面发生了影响。
    进入罢工的各医院,戴着红色缠头布的女护士们,在开始上班的时候在医院前举行工作现场集会,向前来就医的患者和一般市民散发传单,陈述他们工作的恶劣情况。
    工会预定在六月上旬还要继续举行罢工。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六日电】(记者:赫恩登)外交界人士说,北越首席谈判代表春水周末突然返回河内,使得人们相信北越正在结合美国最近的和平行动来研究它的战略。
    接近会议的外交界人士说,人们认为尼克松总统的八点和平方案和他计划于六月八日在中途岛同南越总统阮文绍进行的会谈,是春水星期六(二十四日)返回河内的原因。
    春水是取道莫斯科和北京回河内的。这是他自从一年前在导致四方和平会议的预备性谈判期间回过河内以来,第一次返回河内。
    巴黎外交界人士一直说,他们认为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可能都在考虑如何在阻挠达成协议的一些明显的主要障碍问题上进行交易。
    一个问题是,共产党提出的美军及盟军单方面撤出的要求同美国和南越提出的美国和北越军队共同撤出南方的建议互相矛盾。
    第二个问题是:共产党坚持必须先推翻阮文绍政府,他们然后才能考虑解决办法。过去,美国经常重申它支持阮文绍,但是会议观察家们注意到,尼克松五月十四日的演说没有明确重申这一点。
    外交界人士说,春水星期六离开时发表的谈话,使得人们毫不怀疑地相信,共产党人现在正在竭尽全力争取在西贡建立一个比较中河内的意的“联合政府”。
    外交界人士认为可能在河内考虑的一笔交易,就是美国撤销对阮文绍政府的支持,来换取北越撤退军队。
    这些人士说,春水的谈话的目的,看来是要在阮文绍同尼克松会谈之前,影响美国舆论,使之反对阮文绍政府。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主持了南越新的政治联盟的开幕会议,呼吁全国政治团结以便在“最后一战中”打败共产党人。
    这个称为全国社会民主阵线的新联盟的目的,是联合反共的政治党派,在实现和平解决后举行的任何竞选中支持政府。
    阮文绍说的这个“最后一战”意味着竞选。
    【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半官方的越南新闻社今天报道,阮文绍总统说,政府今年有四个主要目标。
    这些目标是:发展南越的武装部队并使它们的装备现代化,改善乡村行政管理,进一步推行绥靖和重建计划,以及实行土地改革。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美国务卿罗杰斯二十四日表示乐观态度,认为朝越南和平解决方面很快会取得“一些进展”。
    罗杰斯是在他对新德里的二十一小时访问将告结束前对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没有说明可能结束这场战争的具体时间表。
    但是他表明,最近几周有重要的情况发展,在尼克松和阮高其于六月八日在中途岛举行最高级会议后可能还有重要的情况发展。
    但是罗杰斯告诫他的观众不要对越南问题过分乐观。
    罗杰斯后来分别会见了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外长迪内希·辛格。
    印度官方人士说,罗杰斯递交了尼克松总统给甘地夫人的一封信,但是没有透露信件内容。
    罗杰斯同印度领导人的会谈内容很广泛。虽然官方发言人没有透露细节,他们说讨论了越南问题、中东危机和各项双边问题。
    辛格在接见随同罗杰斯访问的美国记者时说,印度愿意考虑在越南担任观察员,如果达成解决办法的话。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这里说,在越南问题和平解决后成立的任何国际监督机构,都必须使南越感到满意。他是今天在这里与总理甘地夫人和外长迪·辛格举行一系列会晤后飞往巴基斯坦以前对记者讲话时这样说的。在他与印度部长们的会晤中,讨论了中东危机、中国、印巴关系、东南亚问题和经济问题。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十日刊登了查默斯·罗伯茨的一则报道,标题是《共产党人在竭力争取解决老挝问题》,摘要如下:
    长期以来,在越南和毗邻的老挝之间一直有着类似之处,现在有关越南的谈判似乎稍为有了一点希望,因而在老挝的共产党人就变得更加活跃了。
    首先,北越大使黎文献返回老挝首都万象,他一直在那里同国王和富马首相进行会谈。同时一位苏联要员一直在万象访问,到十七日才离开,这是否是巧合,华盛顿的专家们认为,这不是巧合。
    这个俄国人是米哈伊尔·卡皮查。他正在东南亚跑来跑去进行访问,显然是对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年代中莫斯科的前景进行试探。他也拜会了国王和首相。
    看来这位使者正在努力要做到的是复活富马的三方中立联合政府,共产党的巴特寮退出了这个政府,尽管内阁的四个席位仍然空缺着并且留给他们。这里有些人猜测,有一种想法是要表明,中立的联合政府在东南亚是可行的——这是有利于巴黎的越南和谈的。
    但是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人正在提高返回万象政府任职的要价。要价提高了多少,目前还不清楚。
    富马过去总是说,在越南问题解决前,老挝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他现在却说,他希望老挝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而不必等到越南问题的解决。
    共产党的一个主要论点是,首先老挝王家空军和美国空军——他们对老挝空军和美国空军不加区分——必须停止对他们的军队的联合轰炸。
    有些消息说,黎文献和卡皮查暗示,如果停止轰炸,北越军队将撤走,这是共产党的策略,使人想起去年在对越南的轰炸停止后举行巴黎谈判时的情况。
    苏联人和北越人也一直在说,老挝问题必须通过内部的谈判来解决,而不是通过国际会议来解决。
    但是,共产党人知道,尼克松总统一直在坚持要在解决南越问题的同时解决老挝问题。据推测,这是有助于说明共产党加强外交活动的一个因素。
    总之,有一点看来很明显,那就是正如共产党人所认为的那样,去年夏天巴黎会谈的开始是老挝的一个新的开端的信号。由于巴黎会谈有了新的认真气氛,现在老挝方面看来也在作出加倍的努力。
    北越的黎文献看来是在执行河内的结束越南和老挝的战争的计划的一个部分。他在十七日对记者说,他前去万象是担负着一项“特别使命”,并且将在晚些时候回国。
    俄国人说,在越南问题解决前,老挝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但是他们似乎也是在这样的假定——应该开始进行一些准备工作——下在进行活动。
    在老挝和越南实现使北越人满意的政治解决前,他们是不大可能撤出老挝的。
    但是目前在老挝的活动可能表明,共产党人认为,越南问题将要得到解决。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二十一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阿巴克尔从万象发回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富马昨天在他的那座俯视湄公河的办公室里对记者谈话时说,他对这里的河内大使黎文献说,如果老挝没有北越军队的话,老挝可能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十点和平建议……
    他先前的立场是,在越南取得解决以前,不可能在老挝获得解决。
    一些人士强调说,富马已完全改变了他先前的立场。

【共同社那坝二十三日电】据报道,由于冲绳的码头工人举行七十二小时罢工,今天上午美国那坝军港发生了混乱。
    有一千二百名会员的工会于前天下午二时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美国的两艘运输舰取消了预定今天上午前往越南的计划。今天上午动员了大约三千名美军在这个繁忙的港口进行装卸工作。这次罢工将继续到二十五日下午二时。
    但是向越南运送物资受到了影响。
    今天,冲绳中部的白滨的美国海军基地的几只军用运输舰也受了影响,因为冲绳的码头工人同时也在那里举行了罢工。
    这个工会说,在白滨,装载弹药的工作已完全停顿下来。
    如果这些罢工进一步影响向越南运送物资,预料美国将采取行动。
    同时,另一家搬运工人工会二十一日在那坝商港开始举行罢工。在这个位于美国军港对面的商港现在全部装卸工作都已停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