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迹象表明,四大国驻联合国的代表虽然离取得充分协议还差得远,但他们可能定出一个期限,在夏初结束他们关于如何解决阿以冲突的会谈。
    一些与会谈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外交家说,那几个大使一直在谈到要在六月底或七月初结束会谈。
    一个外交家说,在这段时期内,他们之间的分歧“不是弥合不了的”。另外一些人说,大使们还没有就任何具体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只是就不多几条总的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
    参与会谈的外交家说,四国代表已经经过两读就决议交换了意见,即将开始三读。他们已就决议中的两点——关于决议应当是谋求解决办法的基础以及关于不应用战争取得领土——取得一致意见,并已就美国所建议的另外一点——不应把任何解决办法强加于各方——取得了一致意见。
    【南通社开罗十八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美苏代表在华盛顿就中东问题举行的双边协商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据说,两大国已在这场危机的一些主要因素上达成协议:象以色列军队应撤至的界线和耶路撒冷的未来地位等。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八日电】接近政府的人士十七日说,今后两星期内可能产生四大国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
    看来将要达成协议是以色列驻美大使拉宾到这里来的原因。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四日自联合国报道:
    有迹象表明,苏联在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方面表现得格外敏感。
    一位消息灵通的西方外交官说,俄国人还没有真正开始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迫使他们作出实现任何解决都需要的调整,这就是苏联在提到边界问题时如此谨慎的原因之一。
    据说,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十五日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写了一封信,阿拉伯国家对这封信感到不安,这封信强调尊重停火的重要性,实际上是否认莫斯科同埃及隔苏伊士运河发起的进攻有关系。据说,俄国人自己也被报纸的报道搅得惶惶不安,报纸报道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华盛顿同助理国务卿西斯科的双边会谈中,还没有提出耶路撒冷的前约旦部分的前途问题。
    报纸在报道中提到戈兰高地时暗示,俄国人对这块被攻占的地区是否归还叙利亚的问题,可能不会特别关心。据说俄国人对这种报道也感到不安。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毫无疑问,戴高乐派的候选人蓬皮杜是目前受到最猛烈攻击的一个人。唯有他遭到他的六个竞争者的全部攻击。这些竞争者指责他不会象他答应的那样把他在当政府首脑六年中所奉行的政策变得灵活一些。
    这位前总理目前正以特殊的力量应付这些攻击,在候选人中只有他预定在法国各地举行集会进行宣传,这将使他到所有大城市进行访问。
    蓬皮杜想当戴高乐主义的继承者,而波埃的目的是「联合」法国人和消灭戴高乐主义所产生的裂痕。这位代理总统还没有阐明他打算在对内政策方面要建议的重大的选择。相反,他表示非常主张建设欧洲,支持将会使法国减少军事努力的普遍裁军。
    波埃的「联合」意图向戴高乐派提供了反对这位代理总统的最好的武器。在蓬皮杜的支持者看来,波埃以他的名义只能联合从极左的共产党到极右派的一批乱七八糟的选民。他的竞争者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波埃有可能成为一个无法领导的议会的首脑,因此将不得不解散议会,并向从前那种政权的不稳定和保守主义打开大门。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有影响的左派戴高乐分子、戴高乐的前司法部长加比唐今天说,蓬皮杜和他的劲敌中间派波埃是「神圣权利的资本主义」的候选人。两人都是法国工商业集团的俘虏。

【路透社纽约十八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即使在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施加压力的情况下,以色列也要拒绝它所不喜欢的四大国的任何中东解决办法。
    她在接见《时代》周刊的记者时说,“我不抱什么幻想。当然,联合国安理会将宣布,四大国达成了协议,这是件大好事。美国和苏联一周之内达成两项协议,这种情况不会发生。而且我们决不会接受。”
    记者问道,她对解决中东问题的具体意见是什么。七十一岁的梅厄夫人回答说:“确定一致同意的、安全的边界。这两个形容词具有同样的重要性。”
    梅厄夫人坚持同阿拉伯人签订一项和约,她说:“在我看来,我们要求我们的朋友做的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告诉纳赛尔和侯赛因,要他们同以色列人坐在一起,同他们谈判和平。二十年来,我们尽了一切力量。现在要由你们负起责任,而不是苏联,不是美国,不是法国,也不是英国。纳赛尔先生,这是你的责任,你要对战争负责。”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八日电】以色列的一则新闻报道说,总理梅厄和外交部长埃班这两个人之一可能在最近几天到华盛顿去要求高级方面阐明目前讨论中东问题的四大国会谈中所取得的进展。今天这里举行了一次内阁会议,会后,一个发言人拒绝就上述消息发表意见。

【本刊讯】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一期的美国《农业研究》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牛奶可以保存得更久》,摘要如下:
    人人都知道牛奶是容易腐坏的——但似乎不象我们所认为的那么容易腐坏。
    在家庭冷藏条件下(通常为华氏四十五到五十度),牛奶平均可以保存七天。但是根据农业部农业研究处一项科研合同进行的研究表明,只要把储藏温度降到冰点或稍高于冰点,就可以把储藏寿命延长至七星期之久。
    人们长期以来关于牛奶腐坏的概念甚至将更为动摇,因为科学研究表明,在高于正常的温度下消毒的牛奶,可以保存达二十星期或更久。
    这项工作是宝贝牛奶公司根据农业研究处的一项研究合同进行的。在六个奶场里把冬季和夏季的牛奶都用正常的条件(华氏一百六十二到一百七十二度,十六秒钟)进行消毒,放在冰块里空运至该公司的试制和研究中心,分别储藏在华氏三十二、三十五、四十和四十五度的温度。由一个训练有素的尝味小组每周进行一次的细菌化验和鉴定表明,处在华氏三十二和三十五度的温度中,一部分夏季牛奶经过七个星期仍然安全,味道不变,冬季牛奶则为四个星期。
    在这些试验证明了低温储存正常办法消毒的牛奶的价值以后,科学家们接着试验了较高的消毒温度,以观察这样的温度能不能把牛奶的储存寿命进一步延长。他们用他们的实验设备把牛奶放在华氏二百和二百二十度的温度中,象通常一样消毒十六秒钟。
    他们还在这两种温度中试验半秒钟的闪电消毒。
    这些牛奶样品被储存在上述同样的四种温度中,每周受到同样的细菌化验和尝味试验。只有在华氏二百二十度中消毒十六秒钟的样品,在华氏三十二度中储存十三到二十星期以后,仍然达到安全和味道不变这两个标准。总的说来,加工条件较温和以及储藏温度较高的样品,储存寿命大部分减少。
    超高温消毒并不破坏牛奶的味。尝味小组利用市场上的新鲜牛奶作为对照标准,每周对样品进行鉴定。他们在刚消毒后确实发现有煮过的味,但是储存的第一星期内,这种变味的现象即消失。
    虽然这些研究结果对牛奶工业可以产生深刻的影响,但是这项研究的原来目的根本不是为正常的奶场生产考虑的。这是农业研究处为保护美国在一旦遇到核进攻或意外事件时的牛奶供应,而不断进行的研究计划的一部分。
    眼前考虑的是相对说来寿命比较短的放射性核素碘131,因为碘131的半衰期为八天,而几乎在四十天内消失,研究的目的是判断是不是能使牛奶的储存时间长得足以让这种放射性物质自然衰变到无害的程度。
    根据这个目标,试验的一个阶段是把牛奶在超高温中消毒,在华氏三十二度中散装储藏三、四星期,让它可能染污的任何碘131衰变。然后用高温和超高温(华氏一百七十五到二百二十度)再消毒,装瓶,储藏在华氏三十二、三十五、四十和四十五的温度中。大部分样品保存了十星期以上(包括最初的散装储藏),许多样品在二十三个星期以后仍然良好。
    这项研究证明,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牛奶的保存时间可以长得足以让碘131衰变。然而,从实用的观点看,这种净化牛奶的方法需要储藏设备,今天还不能普遍有。
    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农业研究处已研究出一种消除牛奶中锶90的离子交换法,这个方法也可以用于消除碘131。
    锶90是另一种放射性核素,人们目前对它的不安超过对碘131的不安,因为它的半衰期为二十七年。

【美联社罗马四月二十三日电】有一样东西,看上去象牛奶,味道也象牛奶,而所含的蛋白质甚至比牛奶还多。这样东西是用鱼制成的。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昨天宣布了这种新的牛奶代用品,它是智利渔业方面的负责人专门为了喂牛而研制出来的。
    这种代食品的研制人员莫尔特诺说:“这种代食品有广泛的用途。事实上,它可能有革命性的影响。”
    莫尔特诺是智利圣地亚哥渔业发展研究所的负责人,他说,这种代用品为“白色粉末状,象一般的奶粉一样添加在水里。它没有气味,也没有其它任何鱼味。”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十日电】美国的商业性渔业月报《全国渔人》上登载了一篇文章,介绍香港一项可以使拖网船的动力节省达百分之二十五的发明。
    该报说,这项属于门内斯·斯特瑟
    ——他是目前在香港经营的船家出身的渔人——的发明,“预计将在全世界发生影响。”
    这项发明是取代已经用了一百年来保持拖网张开的“钓具门”。这种钓具是一拖在船底的很重的木台。
    斯特瑟的装置是一个鱼雷形的柱筒,内装塑料泡沫,并配备有叶片。在柱筒下面是一个框,装有两个铁球,铁球在海底滚动。由于铁球的滚动产生的摩擦力较之“钓具门”要小得多,因此拖网所需的曳力也减少。
    【塔斯社维尔纽斯二月二十八日电】立陶宛鱼类学家研究出不用网捕获某些种类海鱼的工业方法。他们选择亮光和电场作为钓饵。使大量的沙丁鱼聚到海中的一小块地方。于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泵从海中汲到船舱里的鱼每分钟达两吨。在非洲的西岸进行了试验,完全证实了科学家的假设。例如,使用新方法,沙丁鱼的捕获量可以增加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立陶宛的渔民每年用网捕鱼三百万公担。人们估计,推广无网捕鱼起码可以使捕获量再增加一百万公担。
    渔民们建议优先在非洲和南美沿岸使用无网捕鱼法。同时研究在北大西洋和挪威海使用电捕的可能性。
    专家认为这个方法对于内陆河湖捕鱼也有前途。
    【合众国际社布赖顿二月二十二日电】一位美国科学家说,大海每英亩可以生产出一倍于陆地的蛋白质,并且是世界上人口稠密地区的合理的蛋白质来源。通用电气公司的埃利奥特在国际海洋学会议上谈到了用电捕鱼的研究。他说,用电杀捕的鱼比经过挣扎后被捕捉住的鱼的质量较好,新鲜的时间保持较久。虽然实验表明,用电捕鱼产量可以增加一倍,但美国已停止实验,而西德仍在进行。
    英国的斯威夫特预言,英国的每一座利用海水来冷却的发电站,不久都将附带有一个鱼场。
    他说,在苏格兰已经有两个地方在进行研究,利用发电站的热水,“巳证明鱼类在鱼场饲养后生长得较快。鳎鱼只要十八个月就达到可以出售的大小,而自然生长为三年到四年。”

【中东社贝鲁特十六日电】贝鲁特今天发表了约旦总理里法伊的一次对记者谈话。
    他说,约旦不仅在政治行动的原则和国界方面是属于阿拉伯范围内,而且可以说,约旦的跟阿联协调的政策已经达到了联合行动的很高的程度,这种联合行动采取了官方各级的不断接触和经常会谈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