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十九日电】北京理论刊物《红旗》杂志警告“好侵略的”美国和苏联,中国人民“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等着你们来”。
    《红旗》杂志在一篇曾参加朝鲜战争的一位中国战士、前副团长写的文章中说,“来多少消灭多少,让你们有来无回。”
    这篇长文严厉攻击苏联关于“侵略定义”的理论是企图使侵略合法化。文章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描绘得比所有其他帝国主义者都“更加狡猾,更加无耻”。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塔斯社说,苏联国家首脑波德戈尔内今天在从北朝鲜到蒙古的乌兰巴托去作正式访问的途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了一次短暂逗留。波德戈尔内在访问北朝鲜五天后今晨离开那里。
    他取道伊尔库次克前往蒙古。
    平壤电台说,波德戈尔内昨天在苏联使馆招待会上对北朝鲜政府领导人说,苏联支持北朝鲜为争取“朝鲜的自由和独立”而作的努力。
    他又说,苏联将尽最大力量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三十日晚版登载内田清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以日本为基地的美军侦察机,有厚木基地(海军)的EC121四架、横田基地(空军)的RC130十架,板付基地(空军)的EB66数架和F101十八架。在岩国基地还有反潜艇的P3A猎户座式。
    这是为了侦察中国的氢弹试验,装备有放射能测定装置,收集放射性尘埃活动的。
    在这种电波侦察战中,日本占有什么地位呢?沿着包括苏联、中国、北朝鲜等共产主义阵营的亚洲大陆,日本群岛形成一个弓形。它是自由阵营的第一线,是美军的重要电波前线基地。
    目前在我国有上濑谷(横滨市)等三十八个驻日美军通讯基地。其他用途的基地虽然有逐渐减少的倾向,而唯独通讯基地同和约生效的时候相比较,面积却增加了一倍,成了特殊的存在。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主办的《人民新闻》(周报)四月二十七日号,在《造反有理》栏刊登大阪一位国营铁路工人的投稿:《庆祝中共“九大”》。
    这位铁路工人写道:“我衷心祝贺在国内外都是重大时期的今天决定林彪同志为毛主席的接班人。我认为这个决定比中国爆炸一颗氢弹的意义更重要;林彪同志也是卓越的、伟大的。”
    他最后写道:“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
    【本刊讯】两位锡兰朋友不久前写信给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信上说:
    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代表大会,它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断胜利地前进的时候召开的,是在七亿中国人民通过抓革命,促生产,大踏步前进的时候召开的。它是在全世界革命运动不断取得进展的时候召开的。它是在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不断遭到五大洲革命人民的打击的时候召开的。人们盼望已久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确实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战无不胜的思想的伟大胜利。它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由于毛泽东思想的指导而受益极多的我们,谨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得完全的成功。
    【本刊讯】我有关部门收到尼日尔一个学生来信,对我党“九大”表示祝贺,来信摘要如下:
    让我在这里友好地、坦率地表达我对中国革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的、天才的导师毛主席的敬仰。让我们以同样的心情祝贺在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开幕。这次代表大会一定会标志着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斗争的胜利进入重要的阶段。
    敬祝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马列主义者万岁!
    胜利属于为争取完全解放而进行着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签名)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一实际上是对美国说,和解的代价是放弃福摩萨(台湾)和废除美国的遏制政策。
    北京《人民日报》刊载的中国政策声明表明,中共九大最近选出的新的领导班子没有使北京对美国的态度软化。
    自从新的党中央委员会在四月二十八日开会以来,这是第一次发表这种声明,声明没有提到恢复两国之间的华沙会谈。
    声明的用词是如此刻薄——它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有一副“牧师”兼“强盗”的嘴脸,手里拿的是“血腥的屠刀”——由此可说明,在美国改变它对福摩萨的政策和遏制中国的政策之前不可能恢复会谈。
    该报在一篇旨在揭露尼克松的“疯狂扩军备战活动”的文章中说:“对于社会主义的中国,尼克松同样玩弄着狡诈的反革命两手策略。一方面大谈其什么‘和平共处’,搞一点假缓和的把戏;另一方面却坚持继续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对我国进行不断的军事挑衅,进一步加紧拼凑反华军事包围圈。”
    该报援引毛泽东主席的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报纸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
    文章没有说中国是否将使用武力来做到这一点。
    尼克松政府说过,它愿意同北京讨论互派记者和文化界人士的问题作为导向缓和的第一步。它没有说它将重新考虑美国对福摩萨的国民党政府的军事支持。
    报纸指责美苏勾结“妄想重新瓜分世界”。它认为可以证明这一点的就是,尼克松宣布他决定以六、七十亿美元来建立一个“矛头针对中国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并派遣舰队进入黄海。报纸说,美国是在苏联“武装侵犯”中苏乌苏里江边境之后作出反弹道导弹决定的。

我们出发作横越坦桑尼亚的远程旅行的时候,充分意识到此行的艰苦性和危险性。这是为了黑人被压迫者的解放事业而进行的一项革命试验。十天的征途,我们骑电单车所走过的道路,都是没有铺上石子的沙质路,它们表面看起来很坚固,实际上是靠不住的,加之尘土飞扬,走起来很够呛,有时候,甚至是汽车和卡车都不敢冒险行驶。我们的电单车开到山顶上去的时候,只见四周的山峰为朵朵白云所镣绕,煞是美丽,而当我们的电单车驶到洗衣板般的道路上时,就像触了带电振动器那样被震得抛上抛下。七百英里的路途,尘土飞扬得这么厉害,因此我们必须戴起防尘面具、防盾和护目镜来。一路上,我们看到了五十部重型卡车和拖车先后翻车和毁坏。这里的卡车运载任务很重,因为从达累斯萨拉姆港到四周都被陆地包围的赞比亚之间,就是只有这条货运线路。高原人戴起毛主席像章
    这是一个重型卡车和梳土机的国度,因之,我们所到之处,好奇但却是友好的途人都向我们走拢来。对于他们来说,看到黑人敢于冒这样的险,这是新奇的事情。我们在农村地区的旅店里停留,并同人们见面,他们是不习惯于同外国参观者会面的。而我们当中有两位都是美国黑人,这就更加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了。我们沿途访问了当地人民的家庭、学校、乡村和墟集。使我们大感惊奇的是,在这个高原地区,我们发现这里的人民不仅在耕作方法和牲畜饲养上是十分先进的,而且在世界观上也是十分进步的。我们曾经访问了一条名叫布朗瓦的村子,这里海拔八千英尺,外人几乎是没有可能跑到这里来,然而就在这里,我们却看到有些村民引以为荣地佩戴起毛泽东主席的像章来。当他们知道我是一个居住在北京的黑人的时候,脸上都绽开了笑容。他们怀着深厚的感情,说起了中国人民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巨大关怀,说起了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和非洲的反帝力量的情谊和援助。在布朗瓦村一所学校里
    布朗瓦村的人民,是自力更生的真正非洲精神的活生生的榜样,他们富于首创精神,才智横溢。他们在村上建起了一所教学效果很好的现代化学校。我们到这所学校的四年级去参观的时候,一位十分机敏的小女孩举起手来,告诉校长说她要向我问一个问题。她要知道黑人在美国是怎样称呼自己的——叫非洲人呢,还是叫美国人呢。我简略地说明了过去的残酷的历史事实:当年在美国被囚禁起来的黑人,是从非洲绑架而去的,他们受到残酷的奴役,被剥夺了同自己的祖国接触的机会。接着我就说:经过了长期的争取人权的艰巨斗争,我们这些具有种族自豪感的人,就称自己为“黑种美国人”,“非洲裔美国人”或“非洲美国人”。听了我的回答,看起来全班学生都欣然确认他们长期散失在种族主义的美国的亲属为同胞了。他们热烈地鼓起掌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