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在齐奥塞斯库对这里进行的闪电式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苏联和罗马尼亚的领导人“重申希望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塔斯社说,“齐奥塞斯库今天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从布加勒斯特到达这里,进行了短时间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今晚回国,这次访问是在两国政府和两党一致协议下进行的。”
    罗马尼亚代表团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和有关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问题。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其中包括在争取欧洲和平与安全斗争方面所担负的任务”
    ——交换了意见,两党还讨论了苏联与罗马尼亚的双边关系。公报又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观察家们今晚认为,罗马尼亚领导人在经互会首脑会议结束三周和共产党、工人党世界会议筹备会议开幕一周之前对苏联首都进行的这次突然访问,迄今未使苏二罗关系明朗化。
    但是,他们认为,这次共产党首脑会议是两国首脑讨论的中心议题,据认为,罗马尼亚大概是要在明确表示同意参加这次会议之前提出他们对会议的看法。
    今天的公报强调两党一致希望这两个邻国的友好关系得到加强。它说,这次意见交换是“坦率的、同志式的和真诚的”。
    【德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据塔斯社报道,罗马尼亚领导人在苏联首都呆了大约十个小时后飞回布加勒斯特。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罗马尼亚和苏联领导人主要是讨论世界共产党会议的问题。
    今天的公报谈到“坦率地交换意见”。这种词句是用来表明无法弥合分歧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一项官方公告说,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到达这里。
    这项公告未谈细节,但它使用的措辞表明,双方未能弥合他们对这样一些问题的分歧,例如,苏联对东欧的压力和下月将举行的人们有争议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齐奥塞斯库来这里进行的访问显然是急急忙忙安排的。
    多数观察家推测,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在下周末开始举行最后一次筹备会议之前,解决同由克里姆林主持的国际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有关的一些问题。
    可能讨论的另一个议题是中苏争吵。
    【南通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罗马尼亚代表团包括总理毛雷尔、第一副总理维尔德茨以及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委员会主席马尼安·曼内斯库。
    双方在机场就开始会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罗马尼亚权威人士说,齐奥塞斯库将同苏联领导人会谈双边问题以及“当前共产主义问题的某些方面”。
    预料,齐奥塞斯库将把罗马尼亚党过去几天来同欧洲十个共产党——其中包括意大利和法国两个大党以及英国党、丹麦党、芬兰党和挪威党——进行接触的结果告诉苏联领导人。
    这些人士说,这个罗马尼亚领导人将重申罗马尼亚坚决恪守各国共产党独立自主的原则,反对一切外来压力。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大概是在设法使北朝鲜参加莫斯科世界共产党会议,他对北朝鲜说,莫斯科认为,每个共产党都应当制定自己的政策。
    朝中社援引波德戈尔内的话说,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联合一切反帝力量,特别是因为“帝国主义者和所有反社会主义力量正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挑拨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削弱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
    他说,“同时,谁也没有权利从外面对共产党的国内外政策发指示。我们党要求兄弟党之间进行同志式的合作,并且一贯认为,这些党拥有自己决定在本国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形式和方法的不可侵犯的权利。”
    他没有提到苏联带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
    波德戈尔内说,莫斯科会议“必须有助于加强各兄弟党在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采取一致行动”,他这句话看来是在呼吁朝鲜参加莫斯科会议。
    【法新社东京十五日电】这里今天上午收听到的平壤电台的广播表明,苏俄与北朝鲜因波德戈尔内访问平壤而互相靠拢了,但是,它们显示出对美国在它们领土上进行侦察活动的立场略有不同。
    昨晚,在官方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波德戈尔内指责美国“在苏联和北朝鲜领土附近”进行间谍活动,但是,崔庸健则直截了当地谴责美国人“侵犯它们的领空”。
    在平壤万景台大会堂里设盛宴招待波德戈尔内,金日成首相也出席了宴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五日电】北朝鲜说,苏联是它“亲密的邻邦”,并保证说,它将尽一切努力来加强两国间的友谊。
    这是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昨晚在为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举行的宴会上讲的。
    崔庸健在讲话中说,“苏联力量的增长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波德戈尔内对北朝鲜的访问“将是对我国人民为争取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独立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正义斗争的一种鼓舞,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苏人民的传统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九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一九六八年八月一个多雾的早晨,苏联空运部队控制了布拉格以来,西方时常猜测俄国对外政策现在是由红军制定的。最近甚至有人认为,莫斯科最强有力的人物不再是勃列日涅夫或柯西金,而是强硬的、六十五岁的职业军人、现任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
    格列奇科的经历的特点并不是曾经表现出卓越的战略才能。在他的军人同事中,格列奇科受人尊重主要不是由于他的职业专长,而是由于他引人注目地擅长于随时适应党的方针。
    在一九五三年春天,格列奇科被派到柏林去担任苏联驻东德军队司令;他恰好及时地到达那里,摧毁了那一年东德的叛乱。由于这一功绩,他获得了东德的金质功勋奖章,并在一九五五年,提升为元帅。此后,只不过是在等待一些上等的职位:先是担任苏联地面部队司令,随后担任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最后在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一九六七年逝世后,担任所有这些职位中的最高职位:国防部长。
    格列奇科官运亨通的一个原因是他保持了体面,成为苏联最能干的国际上的宪兵。
    事实上,只要哪里要做说服工作,格列奇科迟早就一定会在那里出现。这个月他在开罗,下个月就在新德里。由于他最近的使命,他到捷克斯洛伐克去了一次,他上月初在那里成功地使改革派杜布切克不再担任党的领导人,而让胡萨克担任他的职位。
    影响:正是这种行为使人可以在克里姆林宫的功劳簿上记上一笔——毫无疑问,格列奇科和他的军人同事的看法现在在莫斯科有很大的影响。看来也很有可能的是,俄国当前文官领导机构的性质使格列奇科有机会来到处施加影响并使政治局中的一派反对另一派,而从中取利。

【本刊讯】法《震旦报》九日刊载一篇题为《乱屠杀苏联将军:在一个月内就有十人死亡》的评论,摘要如下:
    在不到一个月以来,有十个将军受到《红星报》的吊唁。
    莫斯科人士指出,这些将军并没有占据头等重要的位置。
    尽管苏联当局对于他们中的某些人的职务相当保密,但是,很难把所有的死亡者列为下级干部之类。
    当然,还没有任何证据能使人预先拒绝苏联将军人数太多、碰巧一齐死亡多人的规律性。在一个从来不给记者提供任何方便的国家里,事实真相只能慢慢地透露出来,或者永远透露不出来。
    但是,几个月来,有许多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和苏联参谋部中一直存在着麻烦,所以人们都倾向于认为这一新型的“将军事件”是苏联各派领导人间的斗争的新插曲。
    几年来一直在酝酿中的、最近两年特别紧张的思想冲突,其根源在于人们对党应遵循的路线有不同的看法。军人们一直怀着不安的心情注视着由赫鲁晓夫开始的向西方的开放,他们认为,这种思想仍然还有总理柯西金作代表。赫鲁晓夫早在一九五七年就不怕同军人集团作对,把攻克柏林的胜利者朱可夫元帅解职了。参谋部从未忘记这次冲突,并为把这位克里姆林宫主人赶下台作出了有效的贡献。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引起了在应遵循的政策方面的一场真正的倾轧,柯西金当时在这场危机中以“温和派”面貌出现,而参谋部则利用这个机会重申它在保卫共产党世界的边界问题上的不妥协的教条主义态度。但是,任何机会和任何事件今后都可能成为所谓苏联的“鸽派和鹰派”之间发生新冲突的借口。西方人士怀着不安的心情注视着克里姆林宫的暗斗,新斯大林主义可能在某一天取胜,这个新斯大林主义有可能把外交和解的十年化为乌有。
    新的“将军事件”只是一系列的偶然死亡呢,还是它宣告了要进行新的清算呢?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二日登载了题为《苏联将军相继死亡,死因不明》的报道,摘要如下:
    “捷克事件”以来,在纷纷传说苏联军界势力增强的时候,最近却不断传来苏联将军死亡的消息,引起种种猜测。
    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公布,从四月二十三日起到五月十一日止死了十二个将军。
    首先值得思考的是“事故死亡”的说法。传说的“悲惨的死亡”,可能是飞机坠落或是发射火箭试验时的事故。
    尽管如此,十二名将军在一次“事故”中死去未免太偶然了。因此,才出现了一些西方人士传出的“血的清洗”的说法。
    最近一个时期,频频流传着苏联军界发言力量突然增强的说法。四月份“捷克政变”中,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出面处理,中苏边界紧张时更进一步决定加强军界。对于军界的这种现状,党当然不能默然置之。表现之一就是今年五一节停止了军队的游行,这可能就是“血的清洗”说法的根据。造成这些猜测的最大原因,当然是由于苏联独有的“情报缺乏”。因为这是涉及到多如星宿的据说有两千名苏联将军的事情,很有可能成为仅仅由于意外,“偶然”而简单结束,但是由于还盛传着“政变”的说法,最近苏联军事当局似乎成了台风的中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红星报》昨天报道了退伍的沃尔科夫中将突然去世的消息。
    这位七十岁的将军是工程部队的,他专门研究飞机的构造问题,但他已退伍多年了。
    自四月中旬以来,正当莫斯科的记者们突然开始搜集各部门军人的情况时,已有其他十五名将军去世了。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国防部《红星报》今天报道,六十三岁的戈尔拉诺夫少将在长期患病之后去世。他自从一九二四年以来就在部队工作。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他在总参谋学院结束了他的一生。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从一位权威人士那里获悉,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打算在十九日起对波兰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南通社华沙十五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今天应罗马尼亚大使彼特雷斯库的要求接见了他。
    华沙的非官方人士认为这次拜访同由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的访问有关。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领导人胡萨克今天应匈牙利共产党的邀请到达布达佩斯进行非正式的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党的领导人可能花一些时间讨论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以及纯粹是两党之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