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广州十五日电】(记者:狄龙)据这里的西方企业家说,广州春季交易会一开始进展缓慢,可是在上星期成交额很大。
    这次广交会在今天傍晚结束。它每年举行两次,一次为期一个月。它是中国和非共产党世界——主要是日本、华侨和西欧公司——进行交易的主要场合。这次,香港的英国公司又未被准许参加。
    今春交易会中国在出口方面,愈来愈多的买主争购中国传统的副产品。
    这使中国人把他们能够提供的货物分成较小的份额。某些买主抱怨说,这些份额太小了,不值得交易。然而,据某些企业家说,总的来说,豆油、油料作物、草胎、皮革等成交额很大,有些价格上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五。
    在去年春季交易会上化学品占主要地位。然而,这次看来对化学品的需求量不大。
    总的来说,德国人和斯堪的纳维亚人看来很满意。至于法国人,这次交易会的主要特点是成交小麦。
    在交易会的八层楼大厦中,中国人展出了一些以前在那里没见过的机器。
    对于非专家来说,有铝台阶的透明的可上可下的楼梯式电梯,有力地表明了中国先进的技术。
    中国人还展示了一台十二万五千瓩涡轮发电机。这是全世界第一台十二万五千瓩的有双水内冷却汽轮发电机。据说,这台发电机重一百三十五吨,而美国的一台类似的发电机重二百九十二吨。
    其他新机器包括一台联合打稻机、一台程序控制立式草床、一台摇臂钻床。后者类似一台乐器,它在播送革命歌曲后才开始运转。

【德新社广州十五日电】(记者:西蒙)若干商人离开了广州的工业、农业交易会。
    交易会于今天闭幕。
    人民中国显然决心只有在绝对必要的时候、甚至只是在价格合适的时候才向国外买东西。
    钢铁的情况也如此,这方面的交易到目前为止的情况被称为是令人失望的,中国方面表示打算等着市场兴旺时期过去以后价格下跌。
    同国际新闻界某些人的猜测相反,北京各使馆的经济专家们承认,中国的地位确实是强有力的。
    它的外汇储备增加了,人民的粮食和消费品供应是绝对有保证的。
    由于幅员广大,由于地跨几个气候地带,中国大概是唯一有资格成功地奉行自给自足政策的国家。
    交易会上展出的农作物种类之繁多表明,在中国,各种作物实际上无一不能种植。
    有海南岛以及云南和广西省种植的各种咖啡。几乎全年都有热带和亚热带水果以及西红柿和黄瓜。
    而通过提高技术和更加广泛地使用化肥来提高作物产量的潜力还很大。就矿藏来说,中国的情况也是这样,这里,在过去几年前才开始大规模开采。
    中国的潜力的一个例证就是石油工业,这门工业是中国人在苏联技术人员突然撤走之后自己建立起来的。
    今天,它已经保证了全国的供应,并仍然有力量大规模地发展。
    今年交易会的特点是展出物品范围极广,从发夹到计算机都有。
    毛泽东的关于农业必须作为工业的基础的思想在这次交易会上占着支配地位,交易会建筑物的顶层展出了毛泽东的各种著作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
    好几层楼摆满了农产品,接着是轻工业品,最下面两层陈列着最先进的机械和技术装备。
    每一层楼的展览布置都突出毛泽东的巨幅画像和标语。
    一个按比例缩小的“公社”模型说明了中国靠自己最简单的工具能够得到什么。公社的模型表明,一个穷村庄如何在几年内成了具有灌溉设备、硬面公路、运输索车和加工厂的现代“农业工厂”。
    据欧洲专家们说,轻、重工业方面的进展是不可否认的,特别是在冶金工业方面。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和《政治报》十五日以《新华社谈中苏边境上(中国)士兵的准备》、《新华社加紧攻击苏联领导》和《中国部队日夜巡逻边界》为题报道说:
    近几天来,新华社在加紧攻击苏联领导的同时,越来越多地注意到中国的边防部队及其“坚决回击苏修任何新挑衅”的准备。新华社在今天的广播中说,边防战士现在正以新的热情学习毛泽东的学说,同时总结反修斗争的经验。这里显然是指三月份边境事件的经验。
    这家通讯社强调,中国边防部队“正在日夜巡逻,并准备随时为保卫祖国边疆而献出自己的生命”。消息中用了许多诸如“苏联侵略者”、“新沙皇”、“修正主义武装挑衅”之类的措辞,这肯定反映了目前笼罩着中苏边境的特殊气氛。甚至还谈到“指战员对苏修的强烈仇恨”。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十四日报道:预计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即将对印度的访问将集中讨论中国在东南亚所采取的姿态及其对印度的态度……人们认为这次讨论是有特别意义的,因为这是自从尼克松进白宫以来,两国进行首次高级对话的机会。新德里人士对北京最近在乃堆拉边境采取行动时所持的令人不可理解的态度作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同罗杰斯进行意见交换将有助于了解中国最近时期内政策有何变化。

【本刊讯】西德《商业报》十四日发表评论说:
    过去几乎是难以相信的事情,现在果然出现了:中国人已经接受苏联提出的谈判建议。当然中国人是以远东人所特有的智慧行事的,这就是说,这种谈判将仅仅是围绕着边境河流的航行问题,而不涉及有争议的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边界的走向问题。北京用这种步骤使莫斯科肯定处于很狼狈的境地。苏联除了和中国人坐在一起以外,几乎不会有别的出路,虽然在边境争端中原则上的对立继续存在着。因为中国人对苏联提出的谈判建议所作的答复没有勾销他们对西伯利亚和中亚细亚的领土要求。爆发一场新冲突的危险依然如故。人们最好对行将举行的中苏会谈所抱的期望不要太大。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报》十五日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刊登叙利亚军事代表团到达北京的照片和消息。消息的两栏标题是:《塔拉斯少将率领的叙利亚军事代表团在北京机场受到盛大的群众性的正式接待》。
    《革命报》报道这一消息的三栏标题是:《北京盛情接待叙利亚军事代表团。中国人民表示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的事业和他们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革命报》报道,塔拉斯手持《毛主席语录》,佩带毛主席像章,在黄永胜总参谋长陪同下,在北京机场检阅红卫兵。
    【德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今天从大马士革获悉,由参谋长塔拉斯将军率领的目前正在人民中国进行访问的叙利亚军事代表团昨天同中国的参谋长黄永胜进行了会谈。
    塔拉斯一行于星期二抵达北京,就中国给叙利亚武器的问题举行会谈。
    据认为,北京将给叙利亚一些轻武器,为它的准军事部队人民军之用。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五日载文报道毛泽东思想在马来亚(包括新加坡)地区广泛传播。
    文章说:“据报道,在本年秋季以前的一年中,仅在新加坡市区内,平均每月秘密售出的《毛主席语录》约有八千册。在马来半岛上,民间藏有的毛主席著作更是难以数计。在新、马两地,民间早已自动地组成了许多学习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不仅热烈地学习,而且经常用巧妙的方法来传播。例如,在吉隆坡等地流通的马币上面,经常发现印有毛主席语录。警察不断地发现,不断地侦查,但一直找不到线索而无可奈何。
    “有许多群众不怕白色恐怖,蔑视反动当局的‘法令’,常在公众场合里佩带毛主席像章,手持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进行斗争。前年六七月间,新加坡的群众为了反对封闭进步工会,支持被捕工人的绝食抗议,曾经在街头上、‘法庭’上,出现过许多英勇的斗争场面,其中有许多群众当时就是胸前佩带毛主席像章,手中举着《毛主席语录》。
    “有一些群众团体的报刊,不怕反动当局的恫吓,曾把毛主席肖像登在封面上,并经常在一些文章前面刊出毛主席语录。有一家报纸曾连续刊出毛主席著作‘老三篇’,同时刊出了介绍文章和‘注解’。
    “新加坡出版的《阵线报》,曾经长期地连载毛主席光辉的革命事迹,并不断用诗歌和文章报道新、马人民热爱毛主席、勤学毛主席著作的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