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瑞士《自由报》四月一日、二日、三日和九日连续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迫使华沙条约国就范——有问题的首都》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事件被莫斯科、东柏林和华沙如此巧妙地利用来把一种理论和一种共同的政策强加于所有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共产党,以致于在今天,来自市拉格、布达佩斯或贝尔格莱德的一股一股的风都被压下去了。
    南斯拉夫人由于看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比他们曾经走得更远而吃了苦头,因而现在特别小心谨慎。
    但是,由于南斯拉夫人很知道沙皇俄国——后来是苏联——当它具备其暴力手段时,就会毫不犹豫地使用暴力来满足其勃勃野心,所以他们早就采取了预防措施:一项关于国防的法律(准备了五年)在创纪录的时间内被投票表决通过了。
    在这以后,所有的平民(十六岁至六十五岁的男人和十七至五十岁的妇女)都处于经常的动员状态,以抗击任何侵略者。巨大的恐惧——去年九月份可以看得出来,当时只能碰见一些士兵或身穿制服的休假中的士兵——已消失了少许,但警惕性更是当前强调的重点。
    在南斯拉夫官方对于苏联军队的可能入侵表示担心的背后,出现了对克里姆林宫进行经济报复的忧虑。人们期望的发电站已经没有交货,答应提供的冶金设备也不再给了!
    在布拉格负责监督捷克事务的苏共书记的秘书们……在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发的各部中加紧恢复控制。力量的重新分配在今天十分清楚:杜布切克和他的朋友们处在越来越困难的地位。
    消极抵抗,帕拉赫等人的死难,青年的造反,终究是无法制止这种重新控制的实现。“布拉格的春天”已经完蛋了。
    勃列日涅夫之所以如此有信心,还由于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对美苏关系没有产生任何具体影响。在美国,衣阿华州参议员丘奇毫不掩饰地承认了这一点: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共同利益在于维持欧洲的现状。有件事是肯定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仍然是爆炸性的,今后几个月对谁来说都将是困难的。
    罗马尼亚人在他们国内没有苏联军队。而且,因为他们完全不希望看到苏联军队再来,他们从捷克斯洛伐克危机以来就抱策略性的谨慎态度。
    在波兰,一九六九年似乎是过渡的一年:远远没有解决的迫切问题(如经济问题)被推迟到一九七○年去解决。
    苏联干预捷克斯洛伐克的最终结果,是给了民族主义者和反苏分子莫查尔将军领导的所谓“游击队”运动以沉重的打击。哥穆尔卡的支持者的地位就加强了,勃列日涅夫去年九月在波兰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曾亲自出马支持哥穆尔卡,甚至把他说成是“理想的第一书记”。这一形容有力地说明了哥穆尔卡对莫斯科的俯首贴耳!
    事实上,内部形势是混乱的:例如在科沙林和凯尔采州支持莫查尔将军的“游击队派”的共产党书记最近已无条件地被解职。
    一九六九年的哥穆尔卡不再是一九五六年的哥穆尔卡了。学生和知识分子现在辛酸的体会到这点。
    卡达尔虽然被认为由于试图寻求一种避免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那种干预的方法而“冒过风险”,但他也成了勃列日涅夫的客人。
    当然,布达佩斯是为入侵进行辩护的,尽管用词是有分寸的。卡达尔善于掌握分寸,但是他缺乏政治感:派去占领斯洛伐克匈牙利少数民族地区的匈牙利军队在那里如此不受欢迎,以致不得不很快地把部队调回国!
    同东欧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尽管对匈牙利人采取了许多制裁,但似乎并没有因布拉格事件而进行逮捕。
    虽然这个国家目前是平静的,但是它仍可能受到外国的干涉:东柏林和华沙有时猛烈地攻击布达佩斯。但是莫斯科可能是放心的:卡达尔是一个驯服的学生。
    苏联的立场强硬化的一个迹象还表现在保加利亚的行为中。
    日夫科夫曾借用主子的手来消灭所有那些妨碍他使目前的保加利亚跟着苏联走的人。
    在最近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日夫科夫提出了独创的方案:通过加强共产党集中领导的方法来“健全国家管理”!这种方法并不是什么新玩意,而是不要“自由化”了。
    一句话,保加利亚人也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从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吸取了教训。为了进一步向克里姆林宫表示忠顺,日夫科夫又一次围绕着马其顿(马其顿今天是南斯拉夫的一个省)问题进行煽动。
    现在共产主义世界中正动员一切来在年青一代中制造战斗的气氛。自由化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美联社维也纳十一日电】匈牙利报纸《人民之声报》今天表示,在下月世界共产党会议上将出现“意见分歧”,并说会议的目的并不在于“对所有问题达成完全一致的观点”。
    不知道会议是否将讨论苏联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争端,特别是因为罗马尼亚已明确表示,它将不出席对另一个党或国家进行攻击的会议。
    也不能肯定是否将讨论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党领导人胡萨克在两天前说,“我们没有理由让任何人”在会上“有任何借口进行反共和反苏”。他说,“有些势力……仍想利用捷克斯洛伐克局势”在会上提出这个问题。
    胡萨克说,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两党之间的一切分歧将在双边会谈中解决,这就表明,代表们提出这一问题的任何做法将被认为是不正当的。
    另一个分歧之点可能是苏联关于共产党国家“有限主权”的理论。北京的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称此理论“完全是法西斯理论”,这一理论也可能遭到罗马尼亚反对。
    匈牙利党报《人民之声报》今天谈到了“有限主权”的理论。
    它解释道,主权和国际主义两者是不可分的,并说,虽然可能产生矛盾,但是“我们的任务是及时承认这种矛盾,并设法解决矛盾”。

【法新社哈瓦那十三日电】这里星期一开始实行面包配给。从星期一起,哈瓦那和郊区的居民每天有权购买不超过四分之一磅的面包。以前,面包是古巴首都可以随便买的唯一基本食品,尽管面包生产不足以满足居民的需要。
    【德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国际先驱论坛报》今天说,卡斯特罗领导下的古巴政府正在迅速发展该国共产党的党员,同时在加强该党的基层结构,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据说,不断的生产问题,主要是农业方面的生产问题是发展党员运动的主要原因,这个运动在近几周中似乎加强了。
    《格拉玛报》最近说,“党的发展和党的基层组织的加强是解决迫切的各级经济领导问题的决定性因素。”根据东欧发表的消息,今年早些时候古巴有七万名党员。

【法新社罗马十二日电】齐奥塞斯库今天表示反对苏联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中的“有限主权”的主张,他说他希望看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都解散。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在今天这里发表的同米兰的《晚邮报》驻布加勒斯特记者的谈话中说,必须“在国家关系中建立排除使用武力的关系”,借助这样一种关系可以使“有争议的问题”获得解决。
    齐奥塞斯库说,“非常清楚的是,这种政策是关于发展国际关系的社会主义概念的一部分。”
    他接着说,这种关系应建立在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各国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等项原则的基础上。他说,“只有这样的关系,才能使所有国家都能够积极参加争取世界进步和和平的总斗争。”
    关于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这位总书记说,他的党认为,在现今,“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在社会发展中具有越来越大的作用”,各国共产党的立场和意见在解决国际问题时是极主要的因素。
    他接着说,它们的作用和日益增长的影响,意味着它们必须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坚决采取行动并团结起来,但是它们的团结“只有在尊重每个党的自主权利的基础上才是可以想像的”。齐奥塞斯库认为,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争端是暂时性的,“我们的党赞成同所有的党建立双边和多边的接触”。他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正是根据这个精神为预定下个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进行准备工作的。
    【南通社罗马十二日电】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强烈要求促进与巴尔干各国的国际关系,特别坚持在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间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
    齐奥塞斯库在接见米兰《晚邮报》记者时说,罗马尼亚正在发展同巴尔干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良好关系。我们同保加利亚有着悠久的睦邻关系,为求得解放、实现民族和社会主义目标进行了联合斗争,我们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始终保持着传统的友谊。
    齐奥塞斯库说,就我们同友好的社会主义邻国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来说,我愿强调指出,两国之间的关系始终标志着在政治经济技术和文化方面的进展。
    齐奥塞斯库说,今天各国人民都抱着一种愿望,希望和平胜过发生新战争的危险。他要求各国在绝对尊重独立、主权和不加干涉的基础上建立这种关系。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到达北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早些时候发自莫斯科的一些消息说,波德戈尔内主席及其一行人在前往平壤途中从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城飞抵苏联的远东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
    【法新社东京十四日电】平壤电台今天下午宣布,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按原来计划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
    东京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广播说,波德戈尔内受到北朝鲜崔庸健委员长亲自欢迎,还受到“大批热情的”北朝鲜人民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到达平壤正式访问北朝鲜。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这次访问是苏中纠纷加剧时苏联要加强其在远东的关系而采取的一个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东京收听到的北朝鲜电台的广播说,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将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日本首都的观察家把这次访问和最近发生的中苏边境事件联系起来,他们说,最近莫斯科电台的广播表明,俄国人切望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朝中社报道,北朝鲜首相金日成今天接见了到朝鲜访问的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朝中社自平壤发的消息说,波德戈尔内主席对金日成首相进行了礼节性访问。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前往北朝鲜时写道,朝苏关系正在友好原则的基础上发展。
    莫斯科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波德戈尔内对北朝鲜的访问和《真理报》的文章是出于苏联领导希望在同北朝鲜的关系中创造较为热烈的气氛。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北朝鲜今天以呼吁共产主义阵营的团结来欢迎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它说,这种团结是促使美国彻底失败所必需的。党报《劳动新闻》说,“在目前局势下,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和团结比任何事情都更需要。”

【塔斯社平壤十四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拜会了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波德戈尔内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就相互关心的一些问题举行了友好的会谈。
    【南通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莫斯科《真理报》今天在评论苏联最高苏维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对来访的捷克斯洛伐克党的一位书记说,苏联人民“切望”加强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友谊和合作。
    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会见了列纳尔特,列纳尔特上星期在苏联各地访问,在各省的城市向工人发表了“友好”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