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如果蓬皮杜当选为共和国总统,下面就是他的对外政策的大纲,这是从今天交给那些将为他进行宣传活动的议员的一个文件中看到的。接纳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蓬皮杜认为,“欧洲应当弄明确经济和精神方面的现状,以便具有政治上的自觉。如果它的扩大不损害它的团结,那么它更能这样作。为此,新成员国加入的问题,应当本着开放的精神进行讨论,同时也应当本着维护欧洲组织的有效性和活力的考虑进行讨论。因此,应当审慎研究共同体的扩大对它的结构和活动方式、特别是对我们的农业将会产生的影响”。欧洲的建设
    “谁不认为,只要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没有完全得到保证,只要它们没有共同的政治上的自觉,建立欧洲国家共同的司法和政治结构就是为时过早的?走向一个更加统一的欧洲的运动应当继续在没有唯我独尊、也没有幻想的情况下进行……必须制定共同的行动原则,使欧洲成为一个有组织的、独立的和活跃的因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蓬皮杜主张民族独立和遵守联盟。美国和尼克松了解法国的态度。西方盟国之间在各国平等基础上建立一种真正的合作是适宜的。”对东欧国家的政策
    对东欧开放的政策可以概括为“缓和、协调、合作”这个公式,这个政策应予以保持。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莫斯科继续对布拉格施加的压力,是完全应受到谴责的。但是,这些也证明,我们向东欧传播的独立和欧洲人合作的主张,已经取得成功。对第三世界的政策
    如果人们希望避免富国和穷国之间出现可怕的不平衡,那么同第三世界的合作是必要的。这是人类团结的道路,是和平的道路。法国同其它西方大国一样,已走上这条路。应当尽一切手段执行这一政策。(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中东通讯社贝鲁特十四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黎巴嫩总统赫卢和即将下台的卡拉米总理达成协议,规定目前黎巴嫩的危机由黎巴嫩当局和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目前的直接对话去解决。
    同时,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对本社记者说,阿拉伯联盟将作出努力来遏制这场危机。
    今天从大马士革到达这里的哈苏纳今晚在这里同赫卢举行了两小时会谈。他早些时候同卡拉米举行了工作午宴。
    哈苏纳说,我们讨论了阿拉伯领土上当前发生的一些事件。
    他认为正在用正确的办法解决黎巴嫩当局和阿拉伯突击队组织之间的误解。
    本社获悉,赫卢和卡拉米重申了他们的这一建议:安排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或阿拉伯联盟特别会议来讨论阿拉伯对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统一的态度。但是黎巴嫩没有提出正式要求。
    【法新社贝鲁特十四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同赫卢总统举行会谈,讨论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这个国家的地位。
    可靠人士说,黎巴嫩政府想把突击队限制在这个国家东南角远离城镇和乡村的地区。
    突击队则要求有完全的行动自由。
    今天从大马士革到达这里的哈苏纳说,他反对召开阿拉伯联盟会议,而赞成这个问题由黎巴嫩当局和突击队领导人谈判解决。

【法新社达喀尔十四日电】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最近成为革命法庭的几内亚全国革命委员会,对参加军事阴谋案的主要被告没有表现仁慈,这一阴谋的头批阴谋分子是三月份在拉贝伞兵营发现的,他们的关系甚至扩大到了科纳克里政府中。据起诉书说,帝国主义策划的这一阴谋的组织者打算暗杀塞古·杜尔总统,推翻一九五八年以来掌权的革命政权。据达喀尔十四日下午收听到的几内亚电台说,有十三人被判处死刑。其中主要有:军队副总参谋长、负责公民服役的国务秘书迪亚比·卡曼上校,他被指控为阴谋的主要组织者;负责农村经济的国务秘书,前国防和公安部长凯塔·福代巴;前财政部长、前驻开罗大使巴里·迪亚瓦杜;负责公共工程的国务秘书福法纳·卡里姆。此外还有几个军官。有二十来名罪犯被判终身劳改或二十年劳改,还有人被判各种徒刑。

【本刊讯】马里《发展》周刊三日报道:部长会议通过了一项投资法法令草案。包括了有利条款的这项新法令是比过去的更明确,更能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如果他们要对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的话。
    部长会议四月二十三日曾通过了一项有关修改马里共和国矿业法规的法令草案。这项草案将授于任何自然人或法人在马里进行勘察和开采的权利。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提出的美国空间计划预算建议,将规定在第一批宇宙航行员于今夏在月球着陆后,再作九次前往月球的载人飞行。
    它们将每年进行两、三次,直到一九七二年。
    这些飞行将使用原来的“阿波罗计划”剩下的火箭和“阿波罗”宇宙飞船。
    尼克松在他的对约翰逊政府预算提出的修正中要求增加授权。这项修正预算将提供发射和控制活动的经费,增加宇宙航行员带到月球表面上去进一步了解月球地质和历史的科学仪器。
    宇宙航行局局长佩因四月十五日对记者说,将要求国会批准一项从一九六九年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开支三十九亿美元的预算。这个数目比六月三十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的预算数目减少三十四万九千七百美元。佩因指出,削减大多将在宇宙空间科学以及工艺和高等研究方面。佩因说,一九七○财政年度预算,是“趋向于在明智而谨慎拟订的预算范围内实现一项大胆的空间计划的第一步。”
    预算的特征包括:
    ——“阿波罗”计划净增四千万美元,以便在美国的第一次月球着陆(预计在一九六九年七月)后,进行有效的月球探索。
    ——拨款四千六百万美元恢复“土星五号”发射运载工具的生产。
    ——在新的承担义务的权力内削减一亿三千一百万美元,其中“阿波罗”飞行后的应用计划削减五千七百万美元,各项宇宙空间科学和应用计划削减四千一百万美元,高等研究和工艺计划削减一千三百万美元,追踪和数据获得方面削减二千万美元。
    佩因指出,宇宙航行局这项拟议中的预算所要求的经费,比约翰逊总统一月间离任前提出的预算少五千万美元。这位局长说,约翰逊提出的是“一项维持性的预算”,其目的是留下取舍的自由以及允许向前发展,但是把载人空间飞行计划留待尼克松来决定。
    佩因解释说,原来提出的一九七○财政年度预算,“没有包括美国在第一次‘阿波罗’着陆后继续探索月球的费用,也没有包括继续生产‘土星五号’发射运载工具的费用。”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空间方面的官员说,美国的阿波罗月球探索计划今天得到了尼克松总统的支持。
    一九七○财政年度空间预算的总额为三十八亿三千三百万美元,比约翰逊政府提出的少四千五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四月二十日电】不载人空间计划中受打击最大的是“生物卫星”计划,这项计划在以前的预算削减中也是遭殃者。
    新预算还推迟了一些小的太阳探测器(叫做“太阳激发器”)的新计划的开始日期,还推迟了一系列小的行星探测器的开始日期。高等研究和工艺计划方面还削减了约一千三百万美元。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一月二十五日报道:
    日本机械制造公司“日立”研究出了一种以莱塞为基础的追踪人造地球卫星的实验系统。该系统的中心部分,是一个红宝石莱塞,它放出强烈的狭窄光束,这种光束可以作为无线电波使用,所不同的是它的准确性是常规应用无线电波系统的十倍。
    该公司研制的系统有两个望远镜:一个小的,它是用来捕捉卫星的,而一个比较强的,是用来使莱塞射束瞄准卫星。同时有一个专门的反射器把这种射束接收下来并将它反射到追踪系统的接收器上。莱塞放出的脉冲光束,其能量为五兆瓦,“脉冲”的平均频率,在六分钟内是每秒一次。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据这里宣布,可以利用莱塞光射线来追踪围绕地球运行的宇宙飞行器,其准确度比以往高得多。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说,美国的宇宙空间科学家发明了一项新的莱塞技术,甚至在白昼的很亮的情况下,也可以准确地追踪宇宙飞行器。
    科学家使狭窄密集的凝聚的光束每秒钟冲动一次,测量这道光束运行到卫星再返回所用的时间,就可以昼夜都精确计算出距离。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设在马里兰州的戈达德宇宙飞行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发现,莱塞不如其它传输手段那么容易为诸如地球电离层中遇到的这类干扰所影响,比其它接收器的仪器噪声也小得多。

【法新社巴马科九日电】马里临时政府财政部长路易·内格尔今天在国家电台上具体宣布,目前马里正经历着食品供应、特别是谷物、小米和大米供应上的严重困难。
    财长补充说,为了应付今年主要是因特大旱灾而造成的这个局势,政府已决定从泰国进口二万二千四百一十吨大米。这笔交易引起大米涨价。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自八年前继加加林的第一次飞行之后,苏联总共发射了约三百个自动地球卫星和一系列飞往月球和行星的自动站,实现了宇宙航行员乘“东方号”及“联盟号”飞船的多次飞行。
    以上是著名苏联宇宙航行专家谢道夫说的。
    谢道夫说,去年苏联发射了七十个“宇宙”型装置,进行多种多样的科学实验,通过“闪电——一号”类型的卫星有步骤地扩大了超远通讯和电视系统。因此,去年的研究重心是发射大量的各种自动装置。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五日电】苏联科学家设计了一种能提供约一千种颜色的高精确度比色仪。
    这种“色图集”——人们这样称呼这种仪器——的第一种类型,曾经放在宇宙飞船“联盟三号”上。宇宙航行员别列戈沃伊就是利用它观察了云彩、地面、白天和黄昏时的地平线、天空的颜色。“色图集”是一个火柴盒大小的木盒子,里面装满了各种颜色的薄片。每一个薄片,就是一个按照统一国际比色制校准和鉴定的样品。
    新仪器将成为国民经济中颜色标准化的基础。它将在工业、彩色摄影、电影和电视方面广泛可提供千种颜色的比色仪应用。

【德新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任命托马斯·佩因为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新局长。
    这项任命是在白宫举行的为阿波罗八号宇宙航行员授奖的仪式上宣布的。
    佩因在此之前是最近退休的局长韦布的副手,自去年十月后担任代理局长。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四日电】外交部长埃班今天在议会上回答人们提出的问题时说,黎巴嫩代表和以色列代表不时地进行非正式的接触,“以澄清有关遵守停火线的一些问题。”
    这位部长在谈到与黎巴嫩单独媾和的前景问题时说:“没有实际的困难,特别是因为(同埃及和约旦比较起来)以色列—黎巴嫩之间的边界情况不同,并且黎巴嫩没有参加六天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