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度指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本刊讯】我国有关出版发行单位最近收到一些拉美朋友的来信。摘要如下:
    委内瑞拉读者普拉达的来信:
    这里有许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和我一样,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现在对毛主席主持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更感到振奋。毛泽东主席说得好,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许多人由于没有收听到北京电台的广播,不了解那里的事件每天进展的情况。我为此买了一架收音机,收听西班牙语广播。
    我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他们在当代最发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下在中国、苏联和世界其他地方揭露和击败社会主义的敌人。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林彪同志为副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这一胜利,将标志着人类历史的新时代。这是你们的朋友的希望。因此,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我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敬礼,希望你们沿着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指引的道路继续取得胜利。祝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他的长寿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幸福。
    五一节万岁!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委内瑞拉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打倒叛徒修正主义!
    哥伦比亚读者奥斯皮诺四月八日的来信:
    首先我要告诉你们,圣马尔塔市的许多进步人士获悉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下在北京开幕的消息时,非常高兴。此间人们认为,这次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和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敌人的失败,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一件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它明显地体现了人类目前所处的时代的特点。因此,请允许我同那里的许许多多人一道参加你们目前在这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举行的庆祝活动。
    哥伦比亚读者巴尔德斯四月八日的来信:
    此信的目的是向你们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它是中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一件伟大事件。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全面胜利,世界革命向前发展,各国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反动派和苏修社会法西斯主义者发动进攻的时候召开的。
    我们正处在这样的时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世界各国人民在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所有剥削制度进行的斗争中的决定性的思想力量。

【本刊讯】刚果(布)《战斗》周刊最近以《布拉柴维尔:十九名中国同志离开我们》为题报道刚果(布)拉乌尔总理几天前为中国医疗队举行的招待会。
    《战斗》周刊在援引拉乌尔总理的讲话之后接着写道:
    ‘“不用在这里追述中国技术援助团是多么无私地工作。中国同志忠实执行他们的共产党及他们的导师毛主席的指示。这些同志就是本着这些指示不折不扣地尽到他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同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殖民者向我们说的情况相反,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技术援助干部只向我们宣传劳动,其他什么都不宣传。各社会主义国家知道,人是通过不断劳动而得救。
    “要相信这一点,就得向金松迪的工人、马克勒克勒妇产院或鲁塞堡的居民去了解。在那里,中国工程师和医生天天都作出劳动的榜样。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建议说:中国专家的物质生活条件将同于有关国家的专家的条件,不得提出任何特殊要求或享受任何特殊待遇。我们认为这种援助是有利于接受援助的国家的。”

【本刊讯】达卡《假日》周刊四日发表一篇评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章,文章说:上星期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大约三年前由毛泽东主席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的顶点。这次代表大会由于文化革命突出地说明了的一些原因而大大推迟了。中国共产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显然不能通过任何其他办法,而只有通过像中国最近发生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才能解决。中国领导人不是用官僚的或行政的手段来清洗党内的“资本主义领导人”,而是让广大人民参加这种变革。目前党的最高级领导集团的出现是在三年前发动文化革命的时候就预定了的结局。
    对中国人民来讲,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精神是很明显的。毛泽东的领导和政治路线将通过林彪和其他现在管事的人来继续执行。但是它对中国以外的人来讲意味着什么呢?西方报纸在这个问题上意见是不一致的。一派说,中国政治情况的稳定将暗示有可能实行和平外交。另一派认为,现在中国国内的政治危机已经克服,中国人将在全世界推行一条更加激烈的革命路线。
    林彪在报告中既主张实行和平共处的原则,又主动搞世界范围的革命。在他的主旨讲话中,他还表示赞同和平解决边界争端。中国的外交政策很可能将继续是这两种倾向相结合的政策。
    从九大的胜利闭幕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出一些事情来,这就是:(一)苏联和中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将不会得到解决。(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将按照中国和苏联阐明的两条路线进一步分裂下去。(三)不会放弃对美国的强硬态度。(四)将更加积极地执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特别是对属于“第三世界”的那些国家。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国的亚洲事务高级专家艾蒂安马纳克今天离开巴黎赴任新驻华大使。
    五十九岁的马纳克在去年二月被任命为驻华大使以前的八年中,一直是外交部亚洲事务司司长。
    马纳克将在曼谷和金边逗留后,于五月二十日到达北京。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华沙条约组织司令雅库鲍夫斯基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已经成了“世界帝国主义的同伙”。
    他在《真理报》上写道:中国的“大国沙文主义路线极大地损害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极大地损害了全世界革命的反帝力量的团结”。
    雅库鲍夫斯基说,反苏主义已经成了中国官方的政策,“他们正在设法把他们的军队和全国变成一支同社会主义国家敌对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五日电】消息灵通外交人士十四日说,由于苏联不愿意提供武器而法国又要求付现款,叙利亚已转向北京谋求新武器。
    叙利亚参谋长塔拉斯少将目前正在北京。
    这些外交人士说,莫斯科不愿意提供所要求的更新的和更现代化的武器,因为它反对叙利亚的中东政策。
    俄国人希望取得和平解决。
    叙利亚人却坚持认为,武装斗争是唯一的对策。
    外交人士说,最近在国防部长阿萨德去见苏联大使穆希丁诺夫要求提供更好的飞机并为他的地面部队提供更精锐的武器的时候,双方都说了措词尖锐的话。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下列颠博物馆今天第一次展出了它的中国艺术收藏中的精品,据说它们是欧洲最名贵的中国艺术作品。
    展出的有将近三十幅包括中华帝国一千年中的创作。
    这些卷轴画,有许多卷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系列未加宣扬的交易中用十多万英镑买下来的,它们以前从来没有在西方公开展出过。
    该博物馆的东方艺术专家说,这次展出的杰作的范围之广,以及集中的程度,超过了在巴黎、柏林和瑞士的一些欧洲著名收藏。
    展览会于今天举行预展,明天正式开幕,一直展出到九月二十一日。
    不列颠博物馆还有许多中国艺术珍品——包括七百卷画——但是长时期以来缺乏所有时代的完全平衡的杰作品收藏。
    这次展出的画有宋朝的,有元朝的,不过大多是明清两代的。
    这次展览包括一集由周亮工(一六一二——七二)收藏的南京好几个画家的八页画。这是关于十七世纪中叶艺术界的一本重要记载。
    古代中国的艺术很容易有赝品,部分是因为它们不象欧洲艺术品那样有拍卖纪录。不列颠博物馆说,它的收藏具有特别的价值,因为这些作品都有可靠的证据证明是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