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三日电】经济人士星期一说,今后几周,捷克斯洛伐克的物价将大大上涨,这是政府反通货膨胀斗争的一部分。
    这些人士说,政府、共产党和工会官员一致同意实行新的价格制,以便把消费者手中的四十亿克朗冻结起来。
    据这些人士说,由于工会的抗议,粮价和房租不上涨。
    经济专家不同意在一九七○年一月一日之前使这些价格上涨。
    但是预料公共汽车和火车的票价将增加一倍,汽车和零件的价格将上涨百分之二十。名贵的食品,包括罐头食品在内的价格将上涨一倍半。
    涨价的还有妇女儿童服装、成套的衣服、鞋类、冰箱、洗衣机、收音机、电视机和其他各种电气用品。
    经济专家们怀疑,在货币的流通方面少掉四十亿克朗是否能制止通货膨胀。
    过去一年,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日益为通货膨胀所苦。
    四十亿克朗在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六九年国家预算中仅占百分之二多一点。
    据观察家说,只有提高生产力,才能开始消除通货膨胀现象。而生产力的提高有赖于外国的贷款,苏联迄今一直不愿提供这种贷款。
    捷克斯洛伐克的通货所以膨胀是因为薪水增加得太快,而生产力提高得很慢。老百姓手中钱很多,但买不到东西,这样物价就不得不上涨了。
    【德新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十四日将实行大规模地提高物价,这是政府调整价格计划的第一阶段。
    这一计划是在新的经济体系范畴内提出的。涨价涨得最多的将是进口商品,某些商品的价格将涨到三倍。
    这次价格上涨的不仅只有进口物品。国产亚麻布的价格将提高百分之二十,羊毛产品百分之五十,酒和酒精饮料达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细通心粉和粗通心粉每三百五十克的价格从五克朗涨到十三点五克朗。罐头肉从五点五克朗涨到九克朗,罐头水果从十一克朗涨到十八点五克朗。
    甚至理发的价格在“预算”中也上涨了,这将使捷克斯洛伐克人的生活费用提高很多。
    其他服务行业没有不受到影响的。
    甚至那些呆在家里的捷克斯洛伐克人也逃避不了涨价的影响。收音机的每月执照费从五克朗增为十克朗,电视执照费从十五克朗增为二十五克朗。
    关于涨价的声明使群众大批涌往商店,由于疯狂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在星期三以前进行抢购,有些商店的全部存货都卖光了。
    【美联社布拉格十一日电】胡萨克约束住了捷克斯洛伐克有独立思想的政治家和新闻工作者,但是在他的故乡斯洛伐克正在酝酿着可能发生的麻烦,因为主妇们对于食品不足很气愤。
    斯洛伐克妇女联合会主席团上周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发表了一篇声明,批评供应品方面存在着“难以忍受的状况”,要求政府消除食品,特别是基本食品不足的状况。
    《接班人报》援引妇女领导人的话说,在五一节之前,斯洛伐克的许多商店甚至连面包、牛奶和肉类都卖光了。
    在布拉格也出现了类似的困难情况,人们看到在各食品店门外有多达五十个怒气冲冲的人在排队等候。
    妇女联合会警告说,“供应品方面的不能令人满意的状况,严重地破坏了我们生活的稳定,在政治和精神上造成很大的损害,削弱了我国公民对我们社会的信心,并且引起了人们之间关系的恶化。……”
    在这个声明发表后两天,一位布拉迪斯拉发的女记者在《接班人报》上写道,“难以理解为什么显然迄今无人去当场调查这些严重的罪过,而且没有惩办过任何人。”
    她报道,“在五一节前夕,情况是灾难性的,你只能根据招牌来区别肉店和蔬菜水果店。没有一滴牛奶、啤酒和汽水……甚至连基本的主要商品——面包都没有,而面包是人们不可缺少的,怎么会造成这种情况的呢?”
    她说,到五月七日,商店已有面包了,但是火柴或卫生纸却难看到。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工业制品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一直下降,尽管其出口的总值有很大增加。
    美国商业部门在报告这方面的情况时说,供应工业品的十四个主要国出口的工业制造品——其中不包括对美国的输出——的价值,从一九六二年的五百六十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六七年的九百亿美元,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上面谈到的供应工业品的十四个主要国家是:澳大利亚、比利时—卢森堡、加拿大、丹麦、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瑞典、瑞士、联合王国和美国。
    商业部在《国际商业》五月五日一期上的一篇文章中分析了美国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国际商业》是商业部为商人和世界商人出版的周刊。这篇文章说:“自一九六二年以来,美国出口所占比率减少的速度同先前的四年即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一年比较,巳经放慢了。我们所占的比率减少了百分之十三,但是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七年我们所占的比率仅仅减少百分之五点五。”
    它说:“我们出口所占比率有增加的国家是整个西半球,除开共同市场以外的西欧各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美国在东欧市场上占的比率增加了,虽然同供应工业品的十四个主要国家的出口相比,我国的出口只占总数字的百分之二。
    “我国在三个大市场上的出口比率大大地下降了。减少的比率最重要的是在共同市场,我们向那里的出口量仅仅占总数百分之十一点九,而一九六二年占百分之十五点二。美国在日本和南亚及东亚市场上的地位也恶化了。在一九六七年,我国向这些地区中的各地区市场出口的货物的总数同一九六二年相比少百分之十四。”

【南通社华沙十二日电】《经济生活》发表的波兰中央统计局搜集的关于三百六十九个城市三月份供应情况的资料表明,在许多城市里食品供应和日用工业品供应不足。
    这家报纸强调必须从商业上的缺点、天气不好而造成运输上的困难或生产水平低这样一些方面去找供应不足的原因。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本周将应罗马尼亚党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的邀请去布加勒斯特作“非正式的友好访问”。
    现在没有迹象表明这次出人意料的访问的动机是什么,但是看来可能的是这两个领导人将讨论同六月五日于莫斯科召开的各共产党国际会议有关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陪同勃列日涅夫的将是党的领导人而不是政府领导人。这就排除了这样一种可能性:这个代表团将签署一九六八年二月起就该签署的苏罗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这些人说,预料将在六月或七月间苏联领导人正式访问时在布加勒斯特签署这一条约。这些人士说,今年四月在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访问莫斯科期间巳向苏联政府发出了邀请。
    塔斯社说,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罗马尼亚大使。
    罗通社说,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今天应苏联驻布加勒斯特大使的请求接见了这位大使。
    【德新社维也纳十二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米齐尔今天从布加勒斯特飞抵罗马,据信他将在那里就关于下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举行预备性会议。
    罗通社说,中央委员会书记达列亚陪同米齐尔一同前往。

【南通社维也纳十二日电】这里宣布,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和法国共产党代表团从五月八日到十日进行了互通情报的会谈,在会谈期间,双方就国际政策交换了意见。
    宣布中指出,双方欢迎在莫斯科举行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它们说,它们将竭尽所能使目的在于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会议获得成功。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日电】(记者:特勒)克里姆林宫给了世界各国共产党一份重要的文件,要求他们参加苏联建议的下月在莫斯科召开的最高级会议,而莫斯科保证不把有争议的问题带到会上去。
    外交人士说,这份文件巳经送到世界各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它号召团结,使动荡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避免发生进一步混乱。这些人士表明,尽管莫斯科保证不把有争议的问题带到会议上去,但是预料,莫斯科会试图把富于爆炸性的中国问题“从后门偷偷塞进去”,因为莫斯科正在谋求尽可能广泛的支持来反对北京。
    最近的估计是,全世界九十多个共产党中有七十多个党可能参加这次最高级会议。
    据说,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越来越切望促使发表某种“声明”
    ——不管冲淡到什么程度
    ——以给人这样一个印象:存在支持莫斯科的统一的共产主义阵线。
    关于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决定将在五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召开的筹备会议上提出来。这些人士说,但是,目前的迹象表明,这次最高级会议实际上肯定要在下月举行,并且会发表一篇调子很低的主张和平共处的冗长的声明。
    东欧外交人士使人们明确了解,莫斯科从来不象现在这样切望使人看到世界各国共产党都支持它,因为目前它面临着北京的敌对立场。
    他们说,莫斯科也想给外界造成这样的印象:俄国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情已经过去了。
    但是据说,莫斯科在这一点上失算了。东欧著名外交人员强调,如果莫斯科试图利用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作为赞成它对盟国的侵略,控制该集团国家的主权的主张以及它的反华政策的讲坛,那么这次最高级会议可能是“自讨苦吃”。
    目前向世界各党散发的声明——长达七十五页左右——试图避开这些富于爆炸性的问题,但是显然给莫斯科留下足够的回旋余地来扩大最高级会谈。外交人士说,在目前和最高级会议召开之间,甚至在最高级会议期间将有许多幕后活动。

【美新处十二日电】六月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会期日益临近了,但苏联共产党感到,它在重新全面控制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活动中,它真正的支持者相当少。
    过去,国际共产主义的“领导党”得到世界上各个共产主义团体毫不动摇的支持,而现在,家长式的莫斯科组织所依靠的“朋友”,主要是那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支持才得以生存的政权——或是稀稀落落的一批很弱、很小、没有苏联的财政支援就不能开展有效活动的非执政党。
    正如一位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在谈到这次即将举行的莫斯科会议时所说的那样:“它已不再是一个运动,它只不过是一批党派,它不代表共产主义工人运动。”
    甚至连东欧亲苏的共产党执政集团都可以被看作是莫斯科的附庸而不是它的朋友,因为它们的领导人很清楚,他们权力的基础是苏联的力量而不是本国人民众望所归的委托。对于那些总想作不同考虑的人来说,去年入侵和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这一活生生的事实在提醒他们,苏联的军队和坦克近在咫尺。
    在西欧,实际上,所有的共产党都显示出越来越对苏联不抱有幻想——这种倾向是莫斯科镇压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叛乱时开始的,一九六八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又进一步促进了这种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