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我们是不可战胜的。毛泽东

【本刊讯】加拿大国际主义者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青年和学生运动)机关刊物《加拿大国际主义者》月刊三月号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九年三月二十三日,来自各工人和学生运动的共产主义革命者在一起开会,成立了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由于加拿大还没有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而且由于“加拿大共产党”已进一步蜕化堕落为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所以,建立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原则为基础的组织是一切共产主义革命者的义务。
    加拿大国际主义者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青年和学生运动)怀着热情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同意成为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内的青年和学生的组织。
    加拿大国际主义者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青年和学生运动)同意把自己的机关刊物《加拿大国际主义者》月刊同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的新机关刊物《加拿大共产主义者》合并。《加拿大共产主义者》内将有一栏称为“我们的青年组织加拿大国际主义者组织新闻报道”。
    这次会议热烈赞扬不列颠哥伦比亚的进步工人运动(马列)主席杰克·斯科特同志的果断领导,承认进步工人运动(马列)在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保护加拿大工人阶级方面的贡献,保证支持不列颠哥伦比亚的进步工人运动(马列)的机关刊物《进步工人》,并同意同不列颠哥伦比亚的进步工人运动共同努力以期最后能使加拿大一切真正的共产主义革命者在统一的纪律下组成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原则为基础的政党。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号召一切真正的共产主义革命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理论同加拿大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美帝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国内一切反动派的革命实践相结合。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的战略目的也就是加拿大工人阶级和加拿大人民的战略目的,即建设一个独立的、社会主义的加拿大。为达到此目的,我们必须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美帝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国内一切反动派的共同斗争的旗帜下联合起来,并在不远的将来建立光辉的加拿大人民共和国。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积极支持魁北克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欢呼英雄的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英勇斗争,并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强烈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对巴勒斯坦人民所犯下的罪行,并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解放。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欢呼殖民地、新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斗争,并坚持认为达到解放的唯一道路是开展人民战争。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欢呼毛泽东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认为这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和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统帅了一切领域,击败了反革命的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黑线,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领导了有历史意义的反对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巩固了中国作为世界革命的井冈山的地位。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欢呼毛泽东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祝毛泽东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完全支持革命学生反对资产阶级走狗当局的专制规章和反对资产阶级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坚决支持被压迫的少数民族反对种族歧视和大规模镇压的斗争。
    加拿大共产主义运动(马列)在闭幕会议上强调指出本组织是以自愿遵守的纪律为基础的,这些纪律主要有:
    一,完全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二,完全相信群众。
    三,以进行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克服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即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主观主义、“小团体主义”、盲动主义、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

【本刊讯】加拿大《蒙特利尔明星报》三月一日刊登保罗·T·K·林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加拿大和美国》。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如果加拿大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方面是认真的话,那么我们决不能陷入干预台湾问题的那种圈套中去。我们不能把我们自己都接受不了的条件强加给中国。如果一个外国要求既承认渥太华,又承认安大略省的话,我们将作出什么反应呢?只有一个中国,不可分割的中国,它的政府在北京。冒着恶意危险来玩弄诸如“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福摩萨”那样的花招是不值得的,那样做是注定要失败的。
    我们完全可以设想,北京正注视着渥太华,看看它是否作出诚意的表示。要是我们在言论或行动上参与那些可能被看作是不友好的事情,那么我们就会毫无所得,并且还可能遭到很大损失。与此同时,如果我们的态度是正常的和老老实实的,那么似乎没有理由对结果表示悲观。
    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的主要区别是,加拿大在中国领土上没有武装部队。我们的另一个重大的有利因素是伟大的加拿大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死后的影响。毫无疑问,他是在中国最著名的外国人。这是因为在毛泽东所著的一篇文章中把他提出来当作毫不利己的国际主义的英雄典范。这篇文章是所有的人必读的。
    人们很难推测,如果我们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将因此得到多大的好处。那要取决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也许更重要的是,必须稳定和扩大经济关系以便开辟同中国蒸蒸日上的经济进行贸易的可能性。
    毫无疑问,要这样做,加拿大就必须购买更多的中国货物。从去年一月到十一月,加拿大只向中国购买了价值二千二百一十万美元的货物。这种情况不能长此以往地继续下去。可以用来减少这种悬殊情况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改变中国人所说的那种不公平地征收倾销税和实行歧视中国进口货的其他规定。极大的灵活性我们必须记住的另一个因素是,由于中国在经济上严格执行自力更生政策,它的对外贸易政策既有极大的灵活性,也有极大的潜力。
    美国从其基本政策来说并不愿看到其他国家扩大同中国的贸易,担心这样会打乱美国对世界市场系统的控制。有些美国和日本企业界人士提出的一种代替办法是,由美国的商业自己去同中国贸易,可是美国商人先于加拿大人打进中国市场的前景,在美国拒绝考虑从台湾撤出军事力量以前是不大可能的。
    当然还有增加和扩大人民来往和文化交流的希望。
    加拿大研究亚洲问题的范围在增加,使它有可能对中国进行最好的学术研究,从而消除北美对中国的研究经常造成的那种形象。这种研究是为了诋毁中国而不是为了了解中国。千百万普通美国人希望同中国人改善关系,而且各种迹象表明,他们将欢迎加拿大能够建造起谅解的桥梁。
    总之,机会是非常大的。加拿大长期以来一直在反复考虑。这可能不久会突然引起有些人看来是鲁莽的行为。特鲁多的倡议
    我们加拿大建立了特鲁多领导下的新政府。它使得大多数加拿大人希望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的稳步的和认真的趋势开始了。
    在美国,新的共和党政府在尼克松领导下正陷入极其庞大的各种国内外问题的困境中,并在摸索解决办法。商业界和学术界的领导人都建议对中国采取“新政策”,来帮助解决美国自己的危机。
    如果加拿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得以建立正常的友好关系,双方在物质和人的关系方面都会获得好处。从长远来看,美国人民也必将获得好处,全人类和历史也不会有所损失。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三日刊登戴维·博纳维亚十二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评论,评论说:
    中国同意同俄国会谈边界河航行问题,正好是在今天波德戈尔内启程去中国的两个邻国——北朝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时候。
    这里日益强烈的印象是:中—苏争端临近一场新危机。因为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巩固”了文化革命,中国看来很可能将进入一个比较积极地卷入对外事务的时期。它一定感到需要对俄国为要孤立它而不断采取的外交行动发动反攻。
    中国决定接受俄国会谈边界河问题的建议多少有点出乎意料,因为俄国的建议,北京只是表示已收到。但是,中国不能继续让苏联来提出全部和平建议。
    中国要求会谈在下月举行。据悉,俄国人想要早点会谈。由于许多其它党采取中立态度,俄国人已经很难在莫斯科六月大会上煽动反华情绪,如果同时进行关于航行问题的微妙谈判,它要煽动反华就倍加困难了。
    从莫斯科的观点来看,如果与中国发生边界纠纷,最好在新疆边界,在那里,与俄国西部相连接的交通线较短,在那里,俄国没有重要的设施会受到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