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迈阿密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对目前的使美国全国各地大学的正常活动遭到破坏的学潮表示不安。
    他的发言人在这里说总统感到不安,这个发言人宣布尼克松下月将向两个大学的毕业班发表演说。
    这个发言人说,学生骚乱问题是尼克松政府感到关切的一个大问题。
    约两百名对付骚乱的警察,今天上午使用催泪瓦斯驱散华盛顿霍华德大学的反叛的学生举行的一次静坐示威。
    约一百名联邦执法官员首先进入反叛的学生从前天起一直占领的校内的大楼,后来警察冒着从屋顶上扔下的石头和砖头开了进去。
    这个大学——美国最大、最有名的黑人大学——的发言人说,学生使他们占有的六座大楼遭到广泛的损害。
    在纽约市立学院,加拉格尔博士宣布辞去院长职务,在该校举行了两个星期的学生罢课、持反对意见的黑人和波多黎各人和举行反示威的白人发生激烈冲突以后,该校已恢复平静。
    加拉格尔说,他觉得他“必须靠边站一些时候,等待人们的头脑重新变得清醒起来的时刻到来……”。
    在他辞职以前,纽约市立学院昨天经历了它经历过的最糟的一天,发生十一起有纵火嫌疑的事件,黑人和白人进行了激烈的殴斗。
    在一些大学,学生进行了另外一些骚乱,在有些情况下,校内的大楼被占领,并发生了暴力行动。这些大学是:新奥尔良的南方大学、衣阿华市的衣阿华大学、新泽西州韦恩的佩特森州内学院、纽约斯托尼布鲁克州立大学、纽约布鲁克林普拉特学院和纽约市昆士区学院。
    【美联社九日电】耶鲁大学校长布鲁斯特今天在芝加哥说,大学的暴力行动将越来越激烈,除非政府作出积极努力结束越战,废除不公平的征兵制度和改善种族关系。
    布鲁斯特说,学生骚乱的基本原因是,青年当中对社会的质量和对传统的定义不满。
    哥伦比亚大学的巴曾对众院教育小组委员会说,美国大学在几十年内都不会从作为在好斗的学生控制下的教育机构所遭受的破坏恢复过来。
    他说,如果大学要完全恢复过来的话,它们必须采取“强硬手段”来推翻他所说的学生专制作风。
    哈佛大学的利普塞特在华盛顿的小组委员会上说,大学的麻烦是一个政治事件,不是一个教育上的事件。
    【美联社纽约七日电】拿着棍棒的黑人今天爬上纽约市立学院的铁门,同一批白人学生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些学生从学校的树上折下树枝进行还击。
    今天早些时候,挥动高尔夫球棒和棍子的黑人学生和波多黎各学生同该校工学院大楼里的一批白人学生和教职员发生冲突。
    市警察说,哈莱姆的一些居民参加了在该校南区东门附近进行的袭击,袭击者挥动着棍棒。
    由于校内出现新的暴力行动,院长加拉格尔在三星期内第二次把该校关闭。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七日电】帕都大学的愤怒的学生在被印第安纳州骑警赶出该校行政大楼以后,昨晚回到学生会,在那里,昨天一早有二百二十九人因违法被捕。
    印第安纳骑警使用化学药剂强行从聚集在该校行政大楼外面的约五千学生中间穿过。这些学生向骑警扔石头,砸大楼的窗子,企图把警官封锁在里面,并把停下的警察巡逻车的车胎放了气。
    纽约布鲁克林学院的黑人和波多黎各激烈分子继续砸窗子,他们先前已造成约三千美元的损失,炸弹在校内引起了小火。黑人学生不让消防队员救火。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日电】市立纽约学院持不同意见的黑人和波多黎各学生不顾纽约高等教育局昨天下的命令,堵塞了通往学院南校园的入口。
    在哈佛大学一座预备军官训练队大楼内起了火。
    在哈佛大学香农大楼着了火,造成损坏不大。
    卡拉马祖的西部密执安大学的纵火者闯进后备军官训练队办公室,把里面的书籍和文件点着了。
    【法新社威斯康星州麦迪逊五日电】一千名连续第二天晚上举行示威游行的威斯康星大学的学生和警察发生激战后,有八十多个学生昨晚在这里被捕。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日和四日转载了《纽约时报》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莫斯科重新考虑美国的学生骚乱》,摘要如下:
    一度对美国学生骚乱很感兴趣的苏联理论家,这些天看来对美国年青的背叛者不那么感兴趣了。
    苏联电台报刊事实上已经不理会美国校园中最近的杂乱情况了(例如在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以及其他有名望的大学中的情况)。
    自去年西欧和美国发生事情以来,学生叛乱分子受到的宣传越来越少了。
    显而易见,不注意这些事情的一部分原因大概是不想让苏联学生知道这种错误的想法。此外,另一个原因是苏联理论家正在得出的结论,即:这些学生太浪漫了,他们既不赞同他们国内巳建立的秩序,也不赞同苏联式的共产主义。
    苏联社会科学院机关报《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最近发表的一篇长文章,是这里刊登的对国外学生抗议者进行最认真的研究的报告。
    这家报纸指出,美国学生斗争的规模和军事特征使这个斗争成为国内政治局势恶化的一个主要因素。
    这篇文章说,学生运动的一个大弱点是青年“缺乏政治经验”。文章说:“这些学生的年龄和社会经验使得他们的抗议具有浪漫主义和不合理的性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一位愤怒的国会议员对学校骚动的反应是告诉今天为听取学生闹事情况举行的会议说,“法西斯分子又从他们的石头底下爬了出来”。
    在他讲话的时候,全城数百名黑人接管了美国的主要黑人大学哈佛大学的六所大楼,并且用铁链锁住了学校的两处主要大门。这位愤怒的国会议员,田纳西州的共和党人凯肯德尔问下院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美国其他地方还有这个更危险的局势吗?”
    在哈佛大学,黑人学生有八千一百五十人之多,六所大楼被二、三百人接管。他们显然是支持人数更小的激烈分子,他们六日夺取了一所大楼,拒绝按法院的命令撤出大楼。
    其他大学也受到继续骚乱的骚扰。
    达特茅斯大学的学生占领了这座大楼达十二小时。在康涅狄格的卫斯理大学和密执安的高原公园学院里,发生了短时间的非暴力的静坐示威。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今天就澳大利亚总理戈顿对华盛顿的两天访问发表的声明的全文:(本刊有删节)
    能够欢迎总理和戈顿夫人访问华盛顿,感到很荣幸。当然,戈顿夫人是回到她的降生地来了,所以我们始终都向她表示特别的欢迎。
    这次访问对我来说是最为有益的,我想对本政府的其他官员也会如此。这次访问为我们提供了结识一位杰出的政治家的机会,我们期望将来能够同他密切合作。
    澳大利亚是澳新美安全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这两个联盟对我们在东南亚的战略和地位是极其重要的。澳新美安全条约的条款规定,在发展我们各国的和集体的抵抗武装进攻的能力方面,要相互援助,并且在澳新美的声明中说,“任何潜伏的侵略首都不要幻想它们之中的那一个(澳大利亚、新西兰或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是孤立的。”因此,在我们之间来说,澳新美安全条约对我们两国都是极为重要的。澳大利亚的军队正在同我们的军队和其他自由世界的国家的军队并肩作战,帮助南越维护它的独立。澳大利亚的军队作为英联邦战略后备力量驻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戈顿总理最近宣布,在一九七一年英国军队撤走之后,这些军队将留驻在那里,继续为那个地区的安全做出重要的贡献。这是有历史意义的和有远见的决定,无须说,我们是充分理解的,这个决定是得到我们支持的。这两天为我们提供了机会,使我们能够讨论一系列各种问题,其中当然包括越南问题和一般的地区性安全问题,但是也包括安全范围之外的一些问题。澳大利亚在地理位置上来说,是比我们更接近其中某些问题的,戈顿总理比我早就任一年,因此我非常重视这次同他交换看法的机会。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戈顿在向记者发表简短的告别讲话时说,尼克松总统的讲话“对我们共同关心的事情作了明确的表示”。
    这位总理说,他特别感激总统在讲话中重申对澳新美条约的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戈顿在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两天会谈以后于今天说,据他了解,在有关盟军撤出越南的问题上,迄今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但是,看起来,为了保证澳大利亚将同美国站在一起,大约八千五百名澳大利亚军队将仍然留在越南作战。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声明只是尼克松总统单独发表的,而不是象预料的两人发表联合声明。
    【德新社华盛顿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戈顿今晚在这里结束他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会谈,但尼克松发表的声明没有透露什么内容。
    两位领导人的会谈集中在东南亚防御政策和越南战争问题上,但在尼克松的声明中,没有表明会谈达到的深度。

【合众国际社长滩五日电】世界上唯一的现役战列舰美国的“新泽西号”今天回国。它曾在越南海面从事了六个月的战斗任务,并曾在四月一日美国侦察飞机被击落后在最后时刻驶向北朝鲜作为一个威胁。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大西洋舰队驱逐舰力量将进行改组,“以便通过对这支舰队中各艘船只所装配的武器和探测器改进,使之在对付空中、海面和潜水艇威胁时有更大的灵活性。”
    海军部长查菲今天透露了这一点和改组的其他详细内容。
    这个声明说,这一行动将导致对十一艘驱逐舰式舰只和它们的三千三百二十名海军人员在本国港口的调动。声明说,改组驱逐舰力量之所以成为必要,是因为最近几年比较老的船有的进行了改装,有的已不用了,新的船只巳建造出来。

【路透社布拉格九日电】政府号召人民在今年举行庆祝解放周年的活动时在房子上把苏联国旗和捷克斯洛伐克国旗并排挂出来。但是看来,人们对这一号召的响应是半心半意的。只有政府建筑物挂着苏联国旗。
    克里姆林宫对许多捷克斯洛伐克公民的心情作出了估计。它没有坚持要求在今年举行任何大规模全国性庆祝仪式,传统的军事检阅也取消了。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当捷克斯洛伐克今天正式庆祝红军解放二十四周年纪念日——也是国庆节——的时候,将不乏讽刺意味。
    接连三天,在全国举行了庆祝仪式,其中大部分仪式是以某种程度的谨慎态度举行的。当局看来切望避免发生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件。
    人民没有参加官方举行的活动这和领导人对苏联领导人的热烈的贺电形成鲜明对照。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九日电】增派的警察和陆军巡逻队九日在布拉格街道上悄悄地踱来踱去,防止在纪念捷克斯洛伐克从纳粹德国占领下获得解放的日子举行反苏示威。
    配备着手提机关枪的士兵配合警察守卫人行道,警车在瓦茨拉夫广场拦住乘坐小型摩托车的青年人,检查身份证。
    不论在布拉格或布拉迪斯拉发都没有计划举行任何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共产党人士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避免公开的抗议,因为捷克斯洛伐克的反苏情绪仍然高涨。
    【美联社布拉格九日电】仍然对苏军侵略很恼火的广大群众大部分没有参加和苏联恢复友谊的官方典礼。成千上万的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纷纷到乡下去度三天假日。
    在布拉格宫、其他的官方建筑和布拉格某些主要街道的路灯灯柱上,在捷克斯洛伐克国旗旁边悬挂着大幅苏联国旗。可是在其他街道上和公寓房屋上只挂着国旗。看来在夜间有些苏联国旗被扯掉了。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自己大多无视这一纪念日。
    在布拉格街道上,共产党的红旗为数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