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九日电】欧洲又在沸腾着一次新的货币危机。这场危机再一次集中在预料中的德国马克增值问题上。这个复杂的问题的因素是什么呢?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现对人们一再提出的一些问题回答如下:
    问:什么是增值?
    答:当一种货币增值时,它同其他货币的比率或平价就提高了。例如现在一个德国马克大约值二十五分。如果德国把马克增值百分之八的话,马克将值大约二十七分。经过增值以后,就得用比过去要多的法国法郎和英国先令来兑换马克。
    问:迫使增值的压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答:压力有许多种,不过,最主要是德国在国外赚的钱仍然比它花的钱要多。它在去年有四十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而且预料今年的顺差还要高。
    问:如果马克的价值增加的话,那么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情况怎么能够好一些呢?
    答:美国一直在国际收支方面有逆差。在马克增值以后,美国的货物在德国市场上将比较富有吸引力。其他同德国做生意的国家的货物也是这样,因为马克现在的购买力比过去大。德国人将购买更多的进口货。
    反过来,在外国市场上的德国货物就比较贵了。
    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收支状况将会改善。
    问:美元是否在这次危机中受到打击?
    答:没有,虽然美元将被用来作为投机的手段,但是马克是一种不稳的货币。法国法郎和英镑在投机中也占重要的地位,因为持有法国法郎和英镑的人将拿它们换取马克。
    问:英镑受到压力,这是不是因为马克的缘故?
    答:不完全是。英国长期以来处于那种每周挣一百美元却要花两百美元的状况。

【德新社波恩九日电】政府副发言人阿勒斯说,波恩内阁今天决定,西德马克不重新订值。
    尽管国际上有巨大的压力,而且流入了价值几十亿马克的法郎、英镑和美元,内阁还是作出了这个决定。
    这个决定是在西德政治和财政领导人之间进行两天几乎没有中断的磋商以后宣布的。
    在今天下午讨论这个问题的最近一次内阁会议上,联邦银行行长布累辛也参加了,布累辛是主张重新订值最力的人物之一。
    另一个竭力主张重新订值的人是经济部长席勒。
    财政部长施特劳斯和总理基辛格强烈反对这一行动。
    阿勒斯说,政府还没有决定,是否将用“辅助性措施”来支持这项关于马克的决定。他又说,这个问题将在今后几天由高级政府经济学家讨论。
    所有的政府部长都参加了今天的内阁会议。
    阿勒斯还对记者们说,在将来,如果——举例说——法国决定法郎贬值的话,西德政府也不会增值。
    他强调说,这个决定将一直有效。这个决定是“最后的、明确的、永远的”。他说,内阁讨论了一切可能的后果,也考虑了增值对国内价格结构会不会产生有利的影响。
    他承认,但是在这个行政机构内部对于同重新订值有关的主要问题上,意见仍然有分歧。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日发表题为《德国为什么不叫马克增值》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政治上来说,货币不论是增值还是贬值都是令人痛苦的。贬值将产生通货膨胀的影响:由于同外国的竞争减少,出口商和整个工业的收入将增加,但是由于物价上涨,消费将减少。增值则恰恰相反:由于进口货便宜,消费者的生活水平将提高,但是出口商的竞争力和获利机会及农产品的获利机会将降低和减少。增值将产生通货收缩的影响。
    由于德国在执行过程中真正体会过的这些原因,德国马克的增值便受到了百分之八十五的德国人民的反对。在选举年,增值是不得人心的,正如在法国和英国实行贬值不得人心一样。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题为《货币危机没有结束》的社论中预言,除非实行改革,否则还要发生世界货币危机。社论说:“西德决定不使马克增值,这也许能暂时减少外汇市场上的投机活动。但是货币方面的不平衡这个基本问题仍然存在。出路在于实行一种比较灵活的兑换率制度”。
    【路透社纽约九日电】西德政府决定不使马克增值一事立即对这里的外汇市场产生了影响,早些时候的德国货币同美元的比率大大下降了。
    市场人士说,货币方面的不稳定的状态几乎肯定会继续下去。
    据悉,如果西德货币增值的话,美国官员们本会表示欢迎,因为这不仅会对混乱的货币市场起稳定作用,而且还有助于美国在对外贸易市场上同西德人进行竞争。

【德新社汉堡十日电】西方金融专家对波恩作出的西德马克不增值的决定感到明显的失望。
    据这些专家说,这个决定再次把法国法郎和英镑置于金融投机活动的前线。
    人们希望,为获得国际解决在巴塞尔举行的周末银行会议将对如何把过去几天内流入西德的几百万英镑、美元和法郎的“游资”“遣返回来”达成一些解决办法,与此同时纠正法国法郎同马克之间的差距。
    据纽约负责的货币经纪人说,波恩的决定至少给金融市场带来某种“喘息的余地”,这种“喘息的余地”时间持续长短在某种程度上要取决于法国选举的结果。
    在伦敦,对不健康的英镑的担心已再次用大标题登载在今天的报纸上。
    某些英国报纸无疑会把波恩的决定作为发表反德的激烈言论的新借口。
    从去年十一月的金融危机以来,一些英国漫画家昨天第一次在他们的漫画中发泄了反德情绪,与此同时,议会中的一位保守党议员纳巴罗呼吁英国部队立即从西德撤出。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法国银行家们今天对西德是否能在不使德国马克增值的情况下制止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混乱表示怀疑。
    法郎再次面临贬值的可能性,银行家们预料下周法国货币将处于极大压力之下,除非在周末期间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阻止投机。
    他们说,波恩作出的不增值的决定巳断然把球踢回法国的场地,因为两国货币的根本差距,其根源在于法郎的疲软和马克的坚挺。
    【法新社十日电】英国保守党报纸《每日电讯报》今天预言,在西德决定西德马克不增值以后,“世界货币舞台上将呈现出长时期的不稳定的夏季”。
    该报说,“任何人都不会真正认为,马克不增值的决定象波恩昨晚说的那样,是‘永久的决定’。
    “最终——而且早一点比晚一点好——将不得不作出困难的决定。它们将意味着某种一揽子交易。”
    《金融时报》认为波恩昨天的决定不可能导致出现新的平静时期。“世界不会平定下来”。
    自由党的《卫报》说,“严重危险的是,这个决定只会使投机商接受不了。
    “他们将认为这个决定是多余的话,并指望在下月法国总统选举以后(马克)增值。”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威尔逊首相昨天对他的内阁成员和工党执行委员会成员说,他决不会在受到攻击的情况下辞职。他要求他们团结一致,尽管内部有争吵,而且在本周的市议会选举中全国选民给予工党很大的打击。
    政府人士说,威尔逊说他不打算辞职,他决不解散议会,也决不会早日举行全国大选。
    这次会议是在工党领导人阴郁地总计该党在星期四市政选举中的损失时举行的。在英国的几乎每个主要省会中工党的控制权都丧失给了保守党。

【本刊讯】开罗八日消息:中东通讯社引用权威的高级英国人士的话说,纽约举行的四国会谈取得了“相当大进展”,讨论现在已进入具体阶段。
    这些人士七日对中东通讯社说,俄国和美国在它们关于中东解决办法的观点上已经明显地接近,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和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之间的双边会谈巳经接近于达成协议。这将意味着使四国会谈得到更大的动力,从而比预期为早地达成一致同意的一揽子解决办法。
    这些人士说,在达成这种一致同意的一揽子解决办法之后,雅林将在得到四国道义力量支持这一大为有利的条件下开始同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讨论。这些人士在谈到重新调整边界问题时说,英国认为,任何改变都应当是通过协议。“我们希望,达成的最后疆界的协议能使以色列感到安全,而且证明是阿拉伯人所可以接受的。”
    建议进行调整的地区包括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和沿(运河)西岸一带的某些地区。作为交换条件,约旦将可以出入在以色列境内的地中海港口。除了商定的调整的地区以外,以色列部队应当撤退到六月四日战线上去。
    这些人士说,耶路撒冷和难民问题应当包括在一致同意的一揽子解决办法之内,但是这些问题不是一夜之间可以解决的。
    关于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问题,这些人士说,“如果能够拿出某种解决办法,使所有那些比别人都遭受更多苦难的人民获得荣誉和正义,敢死队将愿意进行建设而不是打仗。但是他们由于长期的悲剧产生了强烈的激愤情绪,这种解决办法必然是他们所接受不了的。”

【法新社贝鲁特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黎明时在国防部举行会议而开始了整整一天的目的在于解决黎巴嫩当局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分歧的一系列会谈。
    阿拉法特同陆军参谋长优素福·切马耶特和其他高级军官举行了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说,今天的会谈的目的是爽快地解决黎巴嫩同各解放组织(包括叙利亚所支持的闪电突击队)之间的分歧,闪电突击队的部队已同黎巴嫩东南部的黎巴嫩陆军部队发生冲突。
    阿拉法特要求释放黎巴嫩所逮捕的突击队的成员,并要求让游击队在黎巴嫩某些地区有进行活动和行动的自由。
    纳赛尔的私人代表扈利以及埃及大使和阿尔及利亚大使也参加了会谈,以帮助消除走向协议的道路上的障碍。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闪电突击队同黎巴嫩陆军之间的冲突,是由于黎巴嫩陆军某些人对于在哈斯巴亚村置备某些必需品的突击队采取挑衅行动而发生的。
    《金字塔报》今天说,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同阿联驻黎巴嫩使节扈利会谈的时候所阐明的一点。
    阿拉法特还说明了最近导致突击队同黎巴嫩陆军之间的危机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也门共和国塔伊兹四月二十八日电】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今天说,俄国正考虑进行调解以避免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同对立的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之间发生人们担心会发生的军事对抗局面。
    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首脑阿卜杜拉·阿卜杜·马吉德·阿斯纳克说,苏联对南也门事态发展感到不安。
    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和这个组织的许多武装的追随者目前在塔伊兹,他们从那里对民族解放阵线发动了一场宣传战。
    【德新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二日电】亚丁今天宣布,南也门空军第一批五十名驾驶员开始根据莫斯科的奖学金在苏联受训。
    同时还宣布,根据去年八月签订的军事和技术合作的合同,苏联供给南也门的第一批苏联米格式战斗机,也巳到达亚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