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布拉格八日电】明天是捷克斯洛伐克从德国占领中解放出来二十四周年纪念日,这里庆祝的调子不高,因为帮助它解放的国家之一仍然有约九万人的军队驻扎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上。
    克里姆林宫估计到许多捷克斯洛伐克公民的情绪,不坚持举行大规模的全国庆祝活动。它也没有表示,什么时候将把去年夏天派到这个国家的军队的最后部分撤走。
    这里对这些苏军的总的态度和一九四五年五月布拉格人民欢迎解放他们的红军的兴高采烈的情况大不相同。
    在布拉格,当局试图说服人民把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国旗并排挂起来。
    【美联社布拉格八日电】捷领导人今天提前一天庆祝苏联红军一九四五年把捷克斯洛伐克从德国占领下解放出来的纪念日。
    总统斯沃博达、共产党首脑胡萨克、议会主席杜布切克、总理切尔尼克以及其他领导人到布拉格奥尔尚尼公墓(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军烈士公墓)和捷军事英雄扬·日什卡雕像前献花圈。
    通常是在九日解放日(国庆节)献花圈的。
    也许这个想法的动机是在工作日在露天献花圈,以避免群众聚集在一起和举行反苏示威的可能性。
    尽管公众对于俄国去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俄国占领军驻下来仍然很气愤,捷领导已宣布要改善同苏联的关系的政策。
    布拉格电台报道,在苏军烈士墓献花圈时在场的有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和苏驻捷军队的代表。
    庆祝德国对捷的占领结束的仪式也在布拉迪斯拉发和俄斯特拉发举行。
    一些庆祝活动预定在解放日(星期五)举行,但是大多数将在室内举行,需要入场券。
    星期四,一些党政建筑物挂出了苏联国旗。但是大街上和私人房屋上只挂捷克斯洛伐克国旗,这些国旗是从上周五一节起就一直挂着的。

【德新社汉堡七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今天说,除非欧洲大陆的“中立国家”参加欧洲安全会议,否则东西方的分裂可能只会更加深化。
    勃兰特在参加这里的一个码头设施的落成典礼时说,如果要举行一次象华沙条约国家建议的那样的泛欧会议,重要的是,在谈判桌上应包括既不是这个军事集团成员也不是那个军事集团成员的所有的欧洲国家。
    这位部长说,必须参加这样一次会议的国家中应有芬兰、瑞典、瑞士、奥地利、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西班牙和冰岛。
    这些国家中的任何国家越表现得对这样一次会议不感兴趣,这个会议就越会显示出它只不过完全是两个军事组织(华沙条约组织和大西洋联盟)之间的对抗。
    这位部长说,这样反过来会导致进一步按军事集团的思路去考虑问题,这等于让欧洲继续分裂下去。
    对于这样一次会议,德国的两方在准备阶段达成一个“暂时协议”是必要的。
    如果没有作到这一点,那么这个会议将不得不在德国内部分歧这一额外负担之下进行工作。
    他又说,欧洲所关心的是维持和平和减少紧张局势。
    这位部长说,必须把那些应该给予认真对待的苏联政治家同东德领导人的打算区别开来,他们打算用布达佩斯关于召开安全会议的呼吁作为手段,设法在欧洲设置新的障碍。
    勃兰特说,莫斯科驻波恩大使告诉他说,关于召开这样一次会议,苏联并没提出什么先决条件,虽然有一些问题将不得不在这次会前或会上进行讨论。
    这些问题中包括奥得—尼斯线问题,原子武器和慕尼黑协议问题。
    他又说,这些问题不是德国的两部分进行解决的双边问题,而是所有关心欧洲安全的国家的问题。
    勃兰特以这些话总结了当前的局势:“我们目前面临一种关系到东西方之间进行接触和谈判的新阶段。”
    他说,大西洋联盟领导人当时没有拒绝关于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建议,“虽然我们”在希望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方面“不抱任何幻想”,他们这样作是对的。
    勃兰特重申,西德和它的盟国相信,现实地看待问题,这样的会议将必须包括美国和加拿大。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特勒)昨天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说,几个苏联将军最近突然死去可能是由于一次重大事故引起的,可能是一次飞机失事,或是一次导弹试验爆炸。
    这些将军大部分五十多岁,有几个六十出头。有几个人与空防和火箭部门直接有关。
    至少有两次,这家军队报纸说,去世的将军是“在执行任务时”在悲惨的情况下死去的。
    昨天《红星报》宣布了斯米尔诺夫(五十一岁)“患短期重病后”逝世的消息。
    公告没有谈上述将军死去的时间,迄今所知,其他地方也没有透露任何进一步的详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武装部队今天报道在不到三周内第十位将军去世。
    《红星报》说,斯米尔诺夫在患了“短期重病”后死去。
    这里的外交人士指出,将级军官死亡人数引人注目地增加,主要是由于这些将军在二十四年前领导部队战胜纳粹德国时所过的艰苦的生活。
    有两位将军“惨死”。“惨死”这个字眼通常用来指值勤时发生事故。有三位是退休者,有一位是后备役。另外两位“在长期重病后”去世,还有一位“突然”去世。
    除了一个将军外,其余都是将近六十或六十出头。唯一不到五十岁的是航空部队司令卡多姆采夫,他在执行任务时悲惨地死去,终年四十九岁。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据今天报道,苏联国防部工程技术处副处长斯米尔诺夫中将在短期患病后去世。这是苏联国防部报纸《红星报》在最近十六天内宣布死亡的第九位苏联将军。
    《红星报》宣布去世的其它将军的名字和逝世日期如下:纳伊坚科,四月二十三日;波波夫,四月五
    日;鲁萨科夫,四月二十六日;斯特鲁耶夫,四月二十七日;潘科夫斯基,四月二十九日;卡多姆采夫,四月三十日;季米特里耶夫,五月六日;安东诺夫,五月七日。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指责中国和美国危及世界和平,他警告说,苏联正加强它的军事力量。格列奇科说,“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继续对越南人民进行野蛮的战争,默许以色列侵略者对阿拉伯各国人民进行军事冒险。”
    格列奇科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纪念打败纳粹德国二十四周年的文章中说,“这有造成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
    这位国防部长在谈到中国时说,“冒险主义政策不能不使人感到不安和焦虑。”
    格列奇科宣称:“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正加强国家的防御能力,提高陆海军的战备状态。”

【捷通社布拉迪斯拉发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从法西斯统治下获得解放的关键重要性在于这一事实:五月九日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各民族从纳粹统治下获得解放和恢复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地位的日子,而主要是这个日子开辟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斯洛伐克总理佐洛特卡今天在这里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四周年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了这番话。
    我们知道,去年一月以后我们的事态发展是复杂的,一九六八年八月是事态发展中的一个非常敏感之处。佐洛特卡继续说,历史学家将对此给予必要的注意,并将适当地估价一切现象和事实。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允许重新反复述说这些事件使人想起的民族主义情绪,允许人们滥用这种情绪,从而为缓和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由于此事而出现的紧张状态设立障碍。我们不能允许一九六八年八月在感情上产生的盲目性,掩盖我国各族人民和苏联各族人民结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性,不能允许这种盲目性对我们各族人民的现代历史的基本方向设想出另一种虚伪的看法。我们必须而且将会通过相互谅解而不是顽固的固执态度来克服现有的问题。
    佐洛特卡说,可是如果我们不承认我们在一月以后没有完全控制局势,那我们就是不真诚的。我们国内外的政治稳定仍是非常必要的一个问题。

【本刊讯】四月四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载该报记者赛科夫斯基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标题为《明尼苏达的喇叭声将响彻俄国》,摘要如下:
    明尼苏达的喇叭声巳开始要响彻这个国家——这表明苏美正式文化交流巳全面恢复。
    明尼苏达大学乐队的全队人马本周开始在苏联作为时七周的巡回演出。这是自从华沙条约国家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到这里来的第一个得到美政府支持的叫座的美国文艺演出团。
    在去年八月事件发生后,华盛顿暂时停止了它所谓同苏联的“众目睽睽”的交流,以表示美国对苏联的政策感到不快。这个乐队原定去年九月来此。
    但是华盛顿的五个月之久的“冷淡”政策并未使交流受到很大影响。美国允许个别的苏联表演艺术家继续他们预定的访问。互派学生和科学家一事也按计划进行。
    二月份,国务院决定恢复一切交往,苏联国家交响乐队在三月份完成了在美国的一次巡回演出。
    除明尼苏达乐队外,受华盛顿临时文化冷遇政策影响的唯一的另一项主要交流项目,就是一次美国教育展览会。关于这次展览会的谈判去年八月暂停。展览品目前预定七月份运到这里,将在苏联六个大城市展出。
    此外,由于通过非正式途径(而不是根据正式交流协定)组织的交流的继续,华盛顿的政策可能产生的不论什么影响都减弱了。私人的文化和体育代表团继续来苏访问。
    在过去十年,由于政治上的波动和忽冷忽热,苏美交流计划也随之而有起伏。当两国关系不错时,这个计划也就很顺利地付诸实行,当两国关系冷淡时,这个计划也就受到影响。
    在一九六八年七月签订的目前这项为期两年的协定,反映了这里的一条强硬化的意识形态路线也许还反映在越南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同美国的愿望相反,苏联人把过去的交流从各方五个主要演出团减少到三个,交流的学生数目从四十个减少到三十个,展览会从二次减少到一次,从事研究的教授和科学家从十五个减少到十个,暑期语文教员从二十五个减少到二十个。
    意味深长的是,苏联政策的这种强硬化并未影响莫斯科同西欧国家的交流计划。
    据认为所以采取这种精选的政策是因为克里姆林宫担心美国文化先锋影响和个人接触。例如,苏联大学内的美国学生目前是隔离居住的。他们通常在宿舍里有俄国人作伴同住,但是现在没有了。
    在谈判第三个美国演出团时,俄国人迄今一直拒绝接受一个著名的美国爵士乐队和一个著名的现代舞蹈团。到年底时,莫斯科和华盛顿应该开始谈判一九七○到一九七一年的第七个交流协定了。据信目前俄国人对于更新计划感兴趣。但是像过去一样,谈判的结果要取决于当时的政治气氛。
    交流计划的批评者指责说,得到好处的只是俄国人,因为只是他们得到了他们真正想得到的东西。譬如,他们能够买到描绘美国庸俗的社会情况的影片。
    苏联人派学生去美国学习科学和技术,而对科学方面不大感兴趣的美方使它的学生来此攻读社会科学和政治也有困难。
    在金钱方面,俄国人的文艺演出团出国演出可挣得美元这种硬通货。美国国务院对类似的美国文艺演出团必须给予补助,他们的经费部分由苏联人以不能输出的卢布支付。
    尽管有这些问题,美国官员仍然认为,从长远说,交流计划对两国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