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二十八日电】北爱尔兰总理奥尼尔今天宣布,他将辞去这个多事的地区的领导职务。
    他辞去了执政的北爱尔兰统一党领袖的职务,并说,一旦挑选出一个继任者,他就移交总理职务。
    奥尼尔是温和派,他说,他将辞职,“因为我相信……我这样做也可能为改革事业服务。”
    北爱尔兰过去七个月来一直受到新教徒和罗马天主教少数派之间的冲突和多次骚乱的折磨。他已任职六年。
    这位总理向党的常务委员会提出辞职,从而为争夺领导权的激烈斗争开辟了道路,这场斗争很可能在北爱尔兰的街道上引起暴烈的反响。
    【合众国际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二十七日电】大约二百五十名援军昨天从英格兰开到这里,增援保卫北爱尔兰主要设备免遭破坏的英国军队。
    贝尔法斯特的英军发言人说,伦敦下令调来的这批援军是前来这里的五百五十名援军的先头部队。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常驻北爱尔兰的二千五百名英军的保安活动时说,“目前我们的人员是足够的。”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二十五日电】政府昨天调来英国陆军直升飞机和大约一万名英国警察后备队来实施激烈的保安措施,以防水电设施进一步发生爆炸事件。内政部长是在一次紧急内阁会议讨论两条水管被破坏一事之后宣布调集后备部队的。二十日和二十四日的爆炸使贝尔法斯特的饮水供应减少了一半。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二十五日电】随着二十五日在一个被怠工者的炸弹搞得干涸不堪的城市中发生的无法控制的火灾的危险,市民的愤怒增加了。
    恐怖分子过去一周严重地破坏了三个输水管。
    英国军队的直升飞机在同爱尔兰共和国交界的边界过境站周围来回飞翔,监视下面的地区,以防止怠工者逃跑,如果他们设法从南边逃跑的话。
    【法新社贝尔法斯特二十三日电】北爱尔兰统一党议会党团今天以二十八票对二十二票接受了在地方选举中实行“一人一票”原则。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在日本海上活动的美国海军特混部队的二十九艘船中,有二十一艘已调走,余下的八艘船已向黄海—东中国海地区转移。
    【共同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说,美国政府显然决定从日本海撤回美国的71特混舰队,以便在(日美)两国即将开始谈判具有决定性的冲绳问题时不刺激日本的舆论。
    观察家说,促使美国从日本海把特混舰队撤回的另一个因素,可能是美国不愿意损害苏联在世界舆论面前的声誉。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地区和全民领导机构昨晚选出了六名叙利亚人和另外三名阿拉伯人为复兴社会党最近举行的会议通过的决议所规定成立的政治局的委员。
    这六位叙利亚委员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兼国家元首努尔丁·阿塔西、国防部长哈菲兹·阿萨德、参谋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拉巴赫·塔维勒、前新闻部长哈比卜·哈达德及负责前线村庄事务部部长哈迪萨·穆拉德。
    另外三名阿拉伯人是黎巴嫩的马利克。阿联、伊拉克的穆罕默德·阿马尔·拉维及约旦的马哈茂德·马迈塔。他们是党的全民领导机构成员。
    政治局将执行这两个党领导机构每周一次联席会议的决议。政治局也将处理叙利亚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问题。

【中东通讯社安曼二十八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晚在访问阿联、沙特阿拉伯、法国、美国和英国回来之后通过无线电和电视对全国发表的讲话中说,他在这次出访中感受到在国际方面发生了符合阿拉伯人利益的政策改变。
    他否认为谋求一项中东问题解决办法提出了什么新建议。
    【德新社安曼二十八日电】侯赛因谈到他同美国、英国和法国领导人的会谈时说,阿拉伯人将不会接受那种「让以色列不完全撤出」所占领的领土的办法。
    侯赛因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活动,说这种活动是为解放家园而努力的「合法运动」。
    他还说,华盛顿在积极寻求一项根据安理会决议的规定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黎巴嫩今晚宣布,黎巴嫩政府已经要求召开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讨论最近在黎巴嫩发生的麻烦中出现的「干涉行动」。
    这是国家电台宣布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干涉行动」的说法指的是叙利亚。
    上星期在黎巴嫩发生的示威中,警察宣布他们逮捕了「大量外国人,其中包括几个叙利亚人」。

去年九月,尼日利亚联邦部队迅速地占领了亚巴、奥茹利和奥几日韦等比夫拉城市,使人们感到联邦军队很快地就要取得最后胜利,而这场战争也将结束了。但是,从九月以来,联邦部队就再也没有甚么重要的进展,并且在全部的前线都处于守势。
    尼日利亚方面把这种局势归咎于它们所得到的军火供应的不足。但事实上有两个因素使联邦军队不能再获胜利的进展。其一是他们的缺乏组织能力,另一是比夫拉人的顽强抵抗。
    我到达比夫拉之后,深感惊异的是,比夫拉军队在若干前线甚至前进了二十五里,恢复了大片土地。在首都乌姆瓦希亚的北面,被联邦军队占领了将近一年的乌达拉·奥比拉加机场,现在成了双方激烈争夺的战场。去年九月十二日被联邦军队一度占领的奥几他,实际上只被占领了四十八小时,就被比夫拉军队夺回。
    尼日利亚联邦军队由于拥有火力上的压倒优势,特别是因为他们有英国供给的战车,现在仍能占领和控制比夫拉的若干城市和交通线,但是广大的农村,在过去五个月中,已重新被比夫拉人收复并牢牢地控制着。双方目前都已经建立了巩固的前线,比夫拉人自己制造了武器;他们向外界购买的军火最近也有增加。
    当人们访问了比夫拉之后,就会感到:尼日利亚要迅速解决战斗,取得胜利,现在已不再是马上可以得到、或者明显地可以得到的事情了。今天,这里充满了一派警惕的乐观主义精神。过去几个星期中,在奥茹利前线发展着的胜利局势,使比夫拉充满了希望。
    比夫拉人自己生产军火,并从法国人那里得到“非正式援助”。法国人曾经向比夫拉供应武器,他们的企图是粉碎被英国控制的尼日利亚联邦对比夫拉的压力,并取替英国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利益,其中最主要的是石油。到一九七○年初,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的石油年产量将达到八千万吨,相等于目前英国全年的石油用量。
    但是,与英国和苏联对尼日利亚的包括空军武器和地面自动火器的军火供应相比较,法国人对比夫拉的支持,便是微不足道的。当你看到比夫拉军队作战的实况时,就会觉得,这种火力的悬殊是如此地明显。
    前一个星期日,在黄昏时分,我来到奥茹利前线。比夫拉军队正向南前进,从尼日利亚军队的阵地上发射来猛烈的大炮和迫击炮火。比夫拉军队中一些士兵,年纪看来还不超过十六、七岁,他们是最近才入伍的新兵。仅仅经过两个星期的基本训练,他们就来到前线。大多数人没有鞋,没有军服,其中许多人甚至没有枪。他们不知道应该贴着地面匍匐前进。相反地,就像二百年前欧洲战争时士兵的战斗姿态一样,他们挺着胸,唱着战歌,径直飞奔着扑向尼日利亚阵地。一些士兵的枪膛中只有五发子弹。没有枪的战士,紧跟着有枪的战友,等他倒下时拾起他的枪继续冲锋,他们一往无前地、行进在从尼日利亚军队的壕堑喷射出来的大炮和自动火器的弹雨中。
    在距火线不到一里的一个临时救护所中,不够四十分钟,我看到二十个战死的或将死的比夫拉士兵被运到。他们没有担架,那些没有枪的战友把伤员从火线上背下来。他们不叫喊,不呼痛,最多也就是低声地呻吟。
    比夫拉人虽然主动而勇猛地作战,但是他们的主观条件是太薄弱了。除了武器弹药严重缺乏之外,他们许多的士兵经常挨饿。
    我接触的一些战士,每天的粮食只有一块相等于半个金山橙大小的木薯粉块。这种健康状态明显地影响他们的作战能力。就如同我看到的一些比夫拉工人一样:他们经常地整天没有东西裹腹,结果,每天的下午,他们不得不被迫停止工作。
    只消有一营良好的军队,比夫拉人要直薄拉各斯并非难事,而现在,双方是否有能力作一次最后的决战,则尚须采取保留的看法。但无论如何,事实上在过去五个月中,比夫拉人已经恢复了大片领土,并在目前对尼日利亚军队占领的两个战略要塞奥茹利和亚巴施加强大的压力。
    尽管在人力和武器装备方面,尼日利亚联邦军队所得到的补充远胜于比夫拉军队,但是比夫拉人的力量正在逐步地增强,有一点是十分确定的,那就是比夫拉人的信心是不可动摇的。
    (续完)

共同社报道,佐藤反动政府逮捕近千人,被捕者以保持缄默方式继续进行斗争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警视厅“四·二八集体暴力事件特别搜查总部”在二十九日早晨举行搜查会议,讨论今后搜查的方针,并且对十一个派出所和银座一带进行现场检查,开始了这个事件的正式追查工作。
    银座一带在昨天反日共系统学生搞的冲绳日示威中,成了“巷战”的阵的。这十一个派出所,包括中央警察署锻冶桥派出所等,在二十九日黎明时分遭到了学生的袭击。
    经过调查核实,昨天逮捕的人数为九百六十五人,其中有一百二十三个女的。
    作为在一天的示威中被当场逮捕的人数,这是战后最高的纪录。据说,被捕者分散关在东京都内大约六十个地方;他们几乎全都保持缄默,不吭一声。
    据总部迄今调查,二十八日搞了一系列非法行为的反日共系统学生有六千五百五十人,此外,反战青年委员会的一千人、争取越南和平市民联盟的一千三百人参加了示威游行。学生呆在各自的据点里,到二十八日下午三点过后,一齐开始行动,“社学同”派的学生在神田区和警察机动队发生冲突,这时,以“核心”派为主力的学生就在东京车站举行集会,然后在铁路上举行示威游行,走向新桥车站,使得东京都中心的国营电车等交通工具停驶了几个小时。
    学生们在自己受到警察机动队员的干涉之后,便立即分散成一小股一小股的队伍,朝银座等地方开去;他们破坏派出所,使繁荣的商店街道陷入了瘫痪状态。
    在这期间,在涩谷车站一带,一些学生采取了袭击派出所等游击战术。
    搜查总部认为,这样子同时迸发地制造混乱,其意图是要分散警察的力量,十分可能是反日共系统全学联事先计划好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警察当局指出过去所没有的特点如下:
    第一,是反战青年委员会的武装化。反战青年委员会走上街头是从去年羽田事件开始的,在成田、王子斗争中,还只是在全学联的最后边进行游行的程度。但是,这一天,东京却出动了两千五百人,超过警察当局预计的五百人的动员力量。
    第二,是高中生的暴力化。参加人数东京有反战高协等高中生六百人,大阪为二百二十人。在毕业式斗争中引人注意的“全学联预备军”完全变成了第一线部队。警察说,袭击派出所并且放火的就是高中生集团。另外还和大学学生一样,参加了向机动队投掷石块。
    第三,是同时在多处开展游击活动。警察当局虽然曾经考虑过这种事态,但学生们一面互相取得联系,一面袭击了新宿、品川、东京、横须贺等各车站、首相官邸和九个派出所,并举行站内示威游行,把旅客卷进混乱状态。象这次这样攻击目标之多过去未曾有过。

【路透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在埃及部队和以色列部队昨天在沿整个苏伊士运河一带进行了历时九小时的交战以后,埃及内阁研究了沿停火线的军事局势。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由纳赛尔总统主持的内阁会议于昨晚开了三个半小时,会议上还讨论了外长里亚德关于为了解决中东危机而采取的政治行动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