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许多资产阶级报纸二十八日都在第一版头条位置,以极醒目的标题报道了林副主席在“九大”作的政治报告的消息,有的还发表了述评。
    《朝日新闻》说,林副主席的报告,是提出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以后的政策的最有权威的纲领性文献,明确了中国新的社会主义建设路线和内外政策的基本方针。
    《读卖新闻》说,林彪副主席在政治报告中说,文化大革命并不是一切都结束了,阶级斗争还会有反复,还继续存在。
    《读卖新闻》在述评中说,林副主席报告通篇贯穿着毛泽东思想;这个报告引人注目的地方是:
    一、重新规定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这是文化大革命最重要的胜利。
    二、刘少奇被打倒了,但文化大革命并没有完,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落实文化大革命的政策。
    三、文化大革命是贯穿着整个党史的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今后几十年也不要说“最后胜利”,提出了继续革命论。
    四、再次肯定了要把和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的斗争进行到底这一强硬原则。
    《产经新闻》说,林彪副主席报告第一部分“文化大革命的准备”的重点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最大的打倒目标刘少奇的罪状方面。从林彪报告可以确定,刘少奇是“党的叛徒,敌人的走狗”。
    《东京新闻》说,林副主席的报告强调了文化大革命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样一个“二者择一”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并且还强调了按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提出了党的战斗任务。
    《东京新闻》还说,林副主席报告在对外关系上,肯定“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又分析亚、非、拉的革命形势越来越有利,在资本主义各国,人民越来越觉醒,宣布要打倒苏联修正主义、美帝国主义,这是提出了强硬的路线,和预料的一样。

【路透社香港二十九日电】中国共产党的新党章(昨天发表)把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牢固地置于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相同的地位,作为党的思想基础。
    新党章宣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新党章有一个总纲,共有十二条,分为六章。新党章比一九四五年以及一九五六年的党章要短和简单得多。
    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于四月十四日通过的新党章很接近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去年十月会议印发的党章草案,后来这里的外交官弄到了这份草案。
    但是,最后通过的文本作了某些侧重点和处理上的改变。
    【美联社东京二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昨天广播了党的新章程全文,新党章使毛泽东思想成了这个国家的根本法则,指定林彪为毛泽东的接班人并发誓要推翻帝国主义。
    这份文件对去年十月中央委员会会议后宣布的党章草案作了很少的修改,这份文件是由四月一日至二十四日举行的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的。
    党章在总纲中写道,中国共产党“坚决同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团体团结在一起,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团结在一起,为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而共同奋斗。”
    党章关于毛泽东思想的部分写道,毛泽东“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员“必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党章说,中国仍然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但是它说,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是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的“领导核心”。
    【德新社北京二十八日电】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是新华社今天发表的中国共产党新章程的理论基础。
    这家通讯社报道:“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党章上写道,毛泽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党章正式确认国防部长林彪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党章是共产党九大的第二个最重要的文件。
    一九五六年的前一个党章中没有提毛泽东主义。
    指定接班人也是一个创新。
    党的总纲规定的目标之一是“为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而奋斗”。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八日广播】北京电台昨晚广播了中国共产党副主席林彪本月一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的内容。
    这个报告明确地提出了以世界革命为目标的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方针。
    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中对外关系部分的内容如下: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对外政策,贯是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革命斗争;在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我们不可忽视美国和苏联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性。要作好准备,准备随时打常规战争、核战争等任何类型的战争。
    林彪副主席还就国内问题说:文化大革命是认为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已经结束的刘少奇的想法和认为阶级斗争还会长期存在的毛泽东主席的想法的斗争。革命还没有完全结束,今后必须在文化、艺术等方面肃清刘少奇的余毒。过去的复杂的行政机构对社会主义是有害的,今后必须密切联系群众。
    最后,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长期展望,林彪副主席再次强调以世界革命为目标的中国共产党的态度,说:中国社会主义的胜利,只有在世界革命胜利,全人类获得解放时,才能完成。

【本刊讯】南通社二十八日播发了该社记者发自北京的消息,报道林彪副主席在“九大”所作的政治报告,摘要如下:
    从发表的中共副主席林彪的政治报告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基本的结论:中国在国内以及在国际上,都将继续奉行它目前的政策的总路线。在国内方面,趋势是尽可能长地保持高度的政治温度,因为认为中国也许要过几十年才会达到革命的最后胜利。同时,中国在经济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将进行新的跃进。
    还预告要把“死不改悔的分子”清洗出党的队伍,补之以忠诚的力量。与此同时明确和有力地强调还将有更为严重的困难。
    上述这一切重大因素以这一或那一形式包含在报告中,这个报告实际上是代表大会最后的政治决议。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经济问题给予的注意很少,整个地来看,政治被认为是任何经济增长的前提。
    至于报告的国际部分,这一部分很短,对于一系列问题的阐述很笼统。

【法新社北京二十八日电】(记者:狄龙)在昨天发表的共产党副主席林彪向党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中国庄严地号召被压迫民族和人民联合起来,“埋葬”美帝和苏“修”。
    林彪使用了一种必然会使人想到要组织一个新的“国际”的公式说: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埋葬美帝、苏修和他们的走狗!
    在谈到关于同外国关系的第七部分,林彪谴责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用尖刻的话讽刺了苏联,并对一切革命斗争表示支持。
    林彪在提到中苏争端时,透露了一件有趣的事,他说,苏联企图建立最高级的接触,北京对这种企图表示蔑视。
    林彪以一种使人难以感到鼓舞的方式谈到苏联建议恢复边界谈判的照会。
    报告说,中国坚决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林彪特别谈到要支持阿尔巴尼亚和越南人民,支持老挝、泰国、缅甸、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勒斯坦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其他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报告还强调有发生可能是一场核战争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
    中国不会首先发动进攻,但是“我们要作好充分准备,准备他们大打,准备他们早打。准备他们打常规战争,也准备他们打核大战。”
    “他们一定要打,我们奉陪到底。”
    于是,林彪引用了毛泽东关于这个问题的思想:“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
    林彪在阐述这一思想时又说:“不论是战争引起革命,还是革命制止战争,美帝、苏修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埋葬美帝、苏修和他们的走狗!”

【美新处电】北京四月二十八日宣布了成立一个以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为首的五人核心机构来领导中国共产党实现一项国内外“战斗任务”的纲领。
    这项以毛泽东思想为坚定基础的纲领是在林彪的二万四千字“政治报告”中提出来的。这个报告是全国党代表大会通过的,北京四月二十七日予以发表。
    代表大会挑选的新中央委员会在四月二十八日的头一次全体会议上选出了二十一人的政治局。毛泽东和林彪都被选入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周恩来总理和两位“文化革命”的领导人陈伯达和康生也被选入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林彪的报告在语调上是好斗的,但是在强调需要国内革命和世界革命时没有超过以前所使用的毛泽东主义词句。
    林彪没有具体地谈共产党中国的经济。他预测文化革命将带来“新的跃进”,但是未提现在执行的五年计划。
    在国际方面,林彪透露了毛主席“最近”讲的一句未公开发表的话:
    “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
    林彪解释说,如果爆发战争,那将导致世界各地的共产主义革命,但是成功的共产主义革命将先消灭“帝国主义”,从而根除战争。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八日电】今天,东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被告知说,中国领导人已完全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而奉行一条可能对中国人民带来最严重的危险的路线。
    东德书记处书记昂纳克说,中国共产党最近召开的第九次代表大会清楚表明,中国领导人已同上一次中国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裂,他说,上一次代表大会曾确定了争取社会主义进步和外交政策的现实方针。昂纳克在作政治局报告时,还对捷克斯洛伐克最近的领导人的变动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解决这个国家问题的一个积极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