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巴格曼)共产党中国的人民昨天通宵和今天白天举行游行,表示拥护这个国家新近公布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然而,这里的观察家说,新党章和新政治局都没有引起轰动的变动。
    这个党章的一个明显的目的是使党的工作更为协调和加强纪律。但是另一方面,又给予每一个党员批评各级领导人的权利。
    党员们还有义务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教导并且同群众保持联系和进行商量。
    将设立若干必要的精干的机构,统一处理党、政、军的日常工作。
    根据党章,这些机构将由主席,副主席和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
    常务委员会和新的政治局的形式有力地体现了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绝对权力。
    只有他们两个人的名字排在名单最前面,其他人的名字都是按姓氏笔划为序。常务委员会现在只有五个委员(先前有七个委员),他们是:毛泽东、林彪、陈伯达、周恩来和康生。
    【法新社香港二十九日电】新华社今天说,乌苏里江边防军同中国“亿万人民”一起热烈欢呼林彪副主席的报告。这些边防军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苏修胆敢继续来犯,我们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把它消灭光。”
    这家通讯社还说,全中国军民在讨论这个报告的一系列会议上保证,他们将贯彻毛泽东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路透社香港二十九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全中国的亿万军民坚决拥护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
    新华通讯社说,“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坚决拥护这个报告,并且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它说,二十七日这个报告一发表,全国城乡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和游行,并且展开了广泛的学习和宣传的活动。
    新华社说,自从那时以来,军民们一致认为,这个报告“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路透社香港二十九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全中国亿万军民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
    这家电台说,他们欢呼毛泽东当选为党的中央委员会主席,林彪当选为党的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电台继续说,福建省的士兵坚决表示要加强战备,提高警惕。
    电台说,他们决心解放台湾。
    电台引用士兵的话说,如果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把它们消灭光。
    它还说,中国各地都举行了庆祝游行和集会。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消息:巴基斯坦朋友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欢呼这次大会是划时代的伟大历史事件。
    巴中友协的一些成员在信中说:“在伟大的导师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亲自主持下举行的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结束的喜讯,使一切伟大社会主义中国的朋友都感到莫大的欢欣鼓舞。”
    这封信说:“伟大社会主义中国的不断前进的七亿革命人民,在毛主席亲自领导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史无前例的震天动地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以后,他们再一次使历史的车轮飞速向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和胜利闭幕是伟大的历史事件,它证明了世界已经进入了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这个光芒四射的真理。”它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通过了一个新的战斗纲领以后胜利闭幕了,这是对国际反动势力、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及他们的走狗的一个致命打击,它将加速它们的最后灭亡。”
    拉瓦尔品第的一位巴基斯坦朋友说,这次代表大会通过它对世界形势的正确、全面和透彻的分析,将激发世界革命人民的新的革命热情。
    他说,代表大会过程中所表现的空前团结和革命精神,无疑地证明了这次代表大会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所希望的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官方报纸《圣战者日报》二十八日在国际版上摘登林彪副主席在「九大」会议上作的政治报告的八个题目。
    消息的标题是:《北京发表了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这家报纸还在这条消息的上下用了两道不常用的宽花边。
    开罗报纸二十八日报道了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所有的报纸都强调说,中国正在研究苏联关于就两国间的边界争端举行会谈的建议。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二十四日晚援引法新社的消息,简短报道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的消息。
    叙利亚哈马省的机关报《献身报》在头版刊登关于这次代表大会的消息。

【本刊讯】菲律宾中英文报纸二十六日都在头版或国际版显著位置刊登外电转发关于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消息。
    《菲律宾先驱报》在国际版醒目位置刊登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照片。
    《华侨商报》头版标题:《毛泽东林彪当选党中央正副主席并选出两百七十九中委补委》。
    这家报纸还刊登了法新社报道北京群众庆祝“九大”闭幕的消息。
    泰国中、英文报纸二十五日在第一版国际新闻版显著位置刊登西方通讯社从东京转发的有关我“九大”胜利闭幕的消息,并特别注意刊登新闻公报如下一段文字:在当选的一百七十名中央委员和一百零九名候补中央委员中,“有我们党的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涌现出来的无产阶级战士;有党、政、军各条战线的领导干部,有在工厂、农村生产岗位劳动的优秀党员,有保卫祖国的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有从事文化科学工作的共产党员,有各族的优秀的男女共产主义战士”。
    新加坡《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二十五日均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路透社发自香港的一则约六百字的报道我党“九大”胜利闭幕的消息。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时说:
    他认为,目前要对中国共产党昨天发表的报告发表意见还“有点为时过早”。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麦克洛斯基说,因为对林彪的讲话的真正含义有各种解释,“对此做出评论还为时太早”。
    基于林彪发出的关于同美国和苏俄作战的好战号召,实际上华盛顿地区的所有报纸的报道都强调,中国的赤色分子正在对外部世界采取“强硬”政策。

【美联社新加坡二十八日电】今天在商业区的一座三层楼的建筑物的屋顶上又出现了赞颂毛主席的红旗,上周由于发生同样的事件,这座大楼曾被警察包围。
    另外在这个建筑物上还挂出了三个巨大的横幅,其中有一个横幅说:“誓死保卫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尊严”。
    另一个横幅把拉赫曼总理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说成是反共反华的,第三个横幅说五一节是国际的节日。
    红旗有十一面,每一面红旗上都用中文写着“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本刊五月二日休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