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日译载美《前卫》周刊三月二十九日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在过去四个月内,美国约有一百家大专院校,被静坐示威、罢课抗议和占领校舍所瘫痪了。
    约有五万学生参加了这些对抗性活动。不过,这个数字并不包括另外参加尚未使院校陷于瘫痪的抗议活动的以千计的学生,也未包括在中学造反新浪潮中参加游行、集会的数十万学生。
    美国学生过去在一个长时期内,对政治漠不关心,曾被称做“沉默的一代”。新的造反浪潮不能不使在“沉默”时代成长起来的某些人感到惊异。不过,全国的教育制度,除少数的小改变外,基本上同十五年前没有什么区别。
    学生造反的根源,有一部分可以追溯到“知识工厂”制度的发展。过去,大专教育主要是培养统治阶级和中产阶级的子女,使他们取得继续统治并为帝国服务所必需的方法和技巧。新的“知识工厂”制度把大专教育的职能扩大,即把新的工业生产方面所必需的人力训练和知识发展,也包括在内。
    列宁认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阶级斗争的一大特色,是压迫民族与被压迫民族之间的斗争。目前,正在美国各地大专院校进行的斗争,也没有例外。长期漠视政治的美国学生,开始关心政治的时候,正是由于他们同情地声援本国黑人民族的解放斗争,以及同情地声援古巴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
    这就是目前美国大专院校造反的主要特色。在过去四个月内,大专院校陷于瘫痪的行动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同反对种族主义和反对美国对第三世界的剥削以及反对越南战争和美国军方有关。
    今年美国大专学生斗争另一大特色,是激进的学生运动渗入到州和地方的院校,以及许多中学去。这个特色是学生的反帝情绪加深为更彻底的反资本主义觉悟的结果,同时成为提高学生觉悟的一个促进因素。
    所有这些因素,加上更多传统的学院分歧的因素,都有助于形成美国学生运动的“三方面”特点。首先是黑色和棕色学生反对形成学校制度的殖民主义统治和特权,这是最容易察觉的一个方面。学生斗争的其他两个方面比较复杂,这是由于大部分学生占有的社会地位,既是有特权的,又是被压迫的。一方面,在他们接受工作训练的条件中,以及等待他们去工作的剥削中,都存在着资本主义压迫。另一方面,比起工人阶级其他阶层所能自由选择的生活条件来说,他们的地位又是有特权的。
    结果,学生运动内部的一个趋向,就是从事反对大专院校特权阶级结构的斗争,并争取校外的劳动人民支持他们的这类斗争。另一个趋向是从事斗争,争取把大专院校特别操纵的权力扩大,使学生有权参与“共同管理”各项院校计划。这类斗争在过去四个月内白人学生进行的使院校瘫痪的行动中,约占百分之九。
    现在任何一场学生斗争,都有这三方面的力量在发生作用。大部分新左翼和第三世界的领导人,都知道学生权力斗争的深刻含义。尚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黑色和棕色学生的民族自决斗争同白人进步学生反对资本主义和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恰当地结合起来。

【路透社慕尼黑六日电】巴伐利亚政府的官方人士今天说,苏联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上周至少增加了二万人。
    这些人士说,可靠消息表明,这些苏联军队是在星期二(一日)到昨天的时间里乘夜航飞机经波兰边界运抵捷克斯洛伐克的。
    这些人士说,根据从旅行者那里获得的可靠消息,苏联上周还由公路从波兰把军队调到捷克斯洛伐克。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今天透露,它至少有一个喷气式战斗机中队驻在捷克斯洛伐克,其驾驶员保证永远随时准备完成他们对他们祖国的任务。
    这个消息是在《红星报》报道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昨天视察苏联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空军部队的一则新闻中透露的。
    《红星报》没有确切透露这些战斗机驻在哪里,而只是用惯常苏联式的方法提到他们的基地为“N部队”。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七日电】昨天有人在布拉格散发了一种传单,它叙述苏联要求有权在捷克斯洛伐克宣布在有限时期内实行军事管制,它还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军队中可能发生叛乱。
    这种传单的题目是《关于局势的消息》,它是油印的,是在街道上散发的。它没有署名。
    它说,克里姆林宫在三月二十八日的示威高潮(在示威期间,属于俄国人的建筑物和装备被破坏)以后,要求捷克斯洛伐克授权占领军接管这个国家,接管的期间至多为十四天。
    此外,据传单说,捷克斯洛伐克陆军总政治部的首脑贝德日赫将军以及他所指挥的军队“已表示了对斯沃博达和杜布切克的不信任,并准备接管国家的领导权。”
    【路透社布拉格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各工厂的工人组织,今天公开表示支持捷党上周奉莫斯科之命为了防止再发生反苏的歇斯底里而对报刊和公众采取最新的严厉的限制性措施。
    但是政治上敏感的捷公众看来仍对政府的行动感到不安。
    这些行动包括在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的编辑部重新派驻政府检查人员,与此同时含蓄地威胁说,这些编辑部门的进步分子可能被清洗,警察部队可能要加强,这种部队将得到更多的武器。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学生昨天取消了参加在世界各地举行的争取和平的进军,这显然是为了避免同苏联人发生冲突的任何可能。
    在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士兵斜背着机关枪在街上巡逻。有些人守卫着民用航空总局的办事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商务部长斯坦斯昨天说,美国在一九六九年面临着“相当大的国际收支逆差”。
    斯坦斯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认为这种预见中的逆差,将在同外国的贸易、投资和外汇方面达“数十亿美元”。
    斯坦斯说,由于将出现这种逆差,尼克松政府已把取消政府对美国公司向海外借贷和开支实行控制的计划,改变为逐步取消这些限制。
    他又说,“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现在马上就取消这些限制。不幸的是,一九六九年将出现相当大的国际收支逆差。”
    美国二月份的对外商品贸易的数字下降,出现了创纪录的最大赤字。外国商品的进口超过美国出口三亿六千二百万美元。

【路透社渥太华三日电】特鲁多总理今天说,加拿大已决定继续承担自己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但打算减少加拿大的驻欧部队。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人们等待已久的关于加拿大今后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的这个决定。这是进行了将近一年的详细研究的结果。
    特鲁多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我们将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我们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有真正的作用可发挥的,但是我们认为,在一个处于分裂状态的大陆上,我们觉得,欧洲有能力自己保护自己,有可能实现某种逐步降级。」
    除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进行的磋商外,特鲁多说加拿大还将谋求及早同美国详细讨论有关北美防务的问题。一个目的将是做到使加拿大大陆上的防御基地全部由加拿大部队掌握,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有些基地是由美军掌握的。

【路透社赫尔辛基六日电】芬兰共产党今天清洗了它的中央委员会中奉行强硬路线的分子,从而使分裂扩大到有可能导致这里建立第二个共产党。
    奉行强硬路线的人立即宣布他们将于四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七日举行自己的代表会议,这些人昨天在一场关于选举负责人的争论后大发雷霆地退出代表大会会场。
    代表大会选出了一个由三十五名委员组成的新中央委员会。
    阿尔托今天被选为新的党总书记,接替辞职的培西。
    支持正统路线的党的主席萨里宁和副主席萨洛马今天重新当选。
    萨里宁今晚说,党分裂的危险“十分严重”。
    西尼萨洛说,已提出组织一个新党的建议。他说,这个党将命名为芬兰共产主义工人党。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日电】芬兰共产党星期日结束了它的第十五次党代表大会,斯大林派几乎全部被清除出领导机构。
    虽然参加代表大会的一百多名奉行强硬路线的代表在城市另一端举行了反对派会议,但是代表大会的其余代表仍然选出了一个有四十五名委员的中央委员会,这个中央委员会只有两人是人所共知的强硬路线同情者,这两人均未退出会议。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六日电】强硬路线的芬兰共产党人昨天退出了第十五次党代表大会,在本城另一端的工会大厅举行了他们自己的代表大会。
    这些分子约占代表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五,他们在未能同占多数的温和派就选举党中央委员会的办法取得一致意见后,离开了代表大会。
    这个反对派要求中央委员会三十五名委员中有二十四人以地区为单位选出,余下的名额由代表大会选举。反对派在十七个地区中拥有八个地区,但是投票的力量是二百六十五票对二百十四票,不利于他们。
    尽管领导机构和莫斯科的代表、苏联政治局委员佩尔谢一再要求团结,他们还是退出了。
    【南通社赫尔辛基五日电】在芬兰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一部份代表今天威胁说,如果他们提出的关于新的中央委员会代表提名办法的建议不被接受的话,他们就退出大会。
    芬兰共产党主席萨里宁和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透露,这伙保守派不仅要求在新的中央委员会里掌握一些位置而且还攻击代表大会应该通过的党的纲领和一些文件草案。
    现在明显的是,领导机构对国际问题,特别是对捷克斯洛伐克问题的态度有某种程度的缓和,他们希望在这样复杂的国内局势下不要开辟新的斗争战线。它首先要维护党在芬兰社会中的活动路线的独立性。
    【法新社赫尔辛基五日电】代表大会的四百七十九名代表中有二百五十九人支持党主席萨里宁的官方路线。反对派集合了二百二十名代表。
    党的分裂从去年开始,对捷克斯洛伐克问题,纲领草案和当地问题等有分歧。
    【南通社赫尔辛基三日电】萨里宁主席在芬兰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今天开幕时,首先表示坚决争取在自主和不干涉他党内政的原则基础上使国际工人运动团结起来并采取联合行动。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包括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内的二十个共产党的代表。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曼内斯库应葛罗米柯外长的邀请于五日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除了含糊其词的提到要“讨论国际问题”以外,没有透露访问的目的。
    这也可能意味着对西方最近建议的召开一次全欧会议所采取的实际步骤,但是,这里提供消息的人坚持认为,主要的题目是友好条约。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应苏联政府邀请,将于四月七日到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曼内斯库的访问是几周以前计划的。他上次对莫斯科的访问是一九六八年六月,当时他签署了禁止核扩散条约。
    除了两国之间的问题外,曼内斯库和苏联领导人可望讨论罗马尼亚和苏联的态度有分歧的若干问题。消息灵通人士说,肯定要讨论的一个问题将是对华沙条约国家三月十七日发出的举行东西方欧洲国家会议的呼吁的反应。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将要同苏联外长讨论的问题是大量的。事实上,除了双边关系之外,看来还要讨论国际政治的许多方面的问题——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对这些方面的看法始终是不一致的——特别是中国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毫无疑问,曼内斯库将没有资格来讨论党的问题,他将强调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坚定不移的路线是在不干涉内政、尊重独立和相互利益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达成谅解。
    罗马尼亚外交官可能也要强调必须通过谈判解决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可能发生的一切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