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月三十日自加尔各答报道:
    加尔各答的纳萨尔巴里分子今天在一次会议上决定组织一个反对“新国大党分子联合阵线的法西斯进攻”和保护劳动人民利益的运动。
    这个运动将以一系列的要求为基础。这些要求包括不征收中央政府规定的一切反人民捐税,取消预防拘留法,没收地主和焦特达(一种地主)的所有土地并把没收的土地分给无地的农民,禁止裁员、解雇、闭厂、机械化、合理化、自动化和夺佃,立即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并撤销对学生、农民和工人的一切诉讼和拘票。
    据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说,农民的武装斗争遍及比哈尔邦、北方邦、奥里萨邦、喀拉拉邦和安得拉邦的广大地区。
    结果,甘地和恰范与南布迪里巴德和巴苏之间的微妙的差别已完全消失了。
    恰范现在妄图通过立法的办法来镇压革命斗争,而巴苏则试图通过按法西斯路线煽动人民反对纳萨尔巴里分子的办法来做到这一点。
    “这项决议在批评联合阵线政府最近对杜加普尔钢厂的动乱和加尔各答大学、卡利阿尼大学的围困事件的处理办法时说,新国大党分子已经和国大党共谋,试图把印度变为另一个印度尼西亚。这些事件使人很清楚地看到,巴苏想当孟加拉的墨索里尼,也许是印度的墨索里尼。
    决议在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对中国的“侵略”时,号召要造成反对侵略的强烈舆论。
    提出政治决议草案的萨蒂亚南达·巴塔查里亚说,联合阵线正试图使人民放弃阶级斗争,把他们引入阶级合作的歧途。对此必须展开斗争。
    他们说,反对封建剥削的真正的斗争将在农村地区开展,必须用农村逐步包围城市。
    巴塔查里亚说,纳萨尔巴里分子不怕宣布他们是忠于中国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的。纳萨尔巴里运动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部分,而印度的共产党革命派是毛泽东主席所领导的世界革命的参加者。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随着越南问题和谈进入新的重要阶段,回华盛顿呆了五天回来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洛奇昨天同南越的范登林举行了会谈。
    同时,在现在已经进入第十二个星期的会谈中,盟国方面和共产党方面都拒绝正式证实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的下述这番话:在巴黎和平会议的幕后正在进行着秘密会谈。
    但是,外交人士预料,任何真正的进展将在这些秘密接触中间而不是在巴黎举行的每周一次的全体会议上取得,每周一次的会谈最多只能够反映在秘密接触中讨论的问题。
    与会的任何人士都没有表明秘密会谈正在哪里举行(是在巴黎还是其他国家的首都举行)。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美国人士今晚明显地暗示,美国和北越的代表团正在巴黎进行“私下的”或“没有公开报道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提出了越南的六点和平计划,并要求迅速在南方建立两党制。
    但是南越总统在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宣布,他的政府“不会把越南人民直接或间接地拱手交给共产党人”。
    阮文绍在他的六点计划中:
    ——要求北越“放弃其用武力征服越南共和国的企图”。
    ——保证:一俟北越从南越撤出它的部队,并停止渗透,南越便要求它的盟国撤走它们的军队。
    ——要求北越从老挝和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停止利用这些国家作为基地和集结待运地域来进攻南越。
    ——宣布南越奉行“民族和睦”政策,对放弃暴力和尊重法律的人作为正式公民予以欢迎。
    ——说,北越和南越的统一应“通过民主程序由全体越南人民的自由选择”来决定。
    ——要求实行国际监督和防止恢复共产党侵略的可靠国际保证的“有效制度”。阮文绍宣布他的国家实行两党制。他说,凡“同意我的意见和我解决国家问题的方法的人应同我在一起”,凡反对我的主张的人应聚集起来成立一个积极的反对派。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说,“已有某种迹象”表明关于越南战争的私下会谈取得了“进展”。
    莱尔德三日在向全国播送的电视谈话中对提问题的记者说,“会外会谈在进行中,”但是他拒绝谈论细节。
    他说,取得进展的另一个迹象是越南政府最近宣布愿意同越共会谈政治问题。
    后来,在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要求他对国防部长莱尔德有关私下会谈的谈话发表意见。
    麦克洛斯基强调说:“我不想证实、否认或者谈论有关在越南问题上进行私下接触的消息。”
    莱尔德强调他希望巴黎会谈取得成功。他说,美国人民“将再给我们几个月时间设法在巴黎通过谈判达成协议”。
    他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在越南恢复和平,停止战争”,他强调说,这是整个美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他说,会谈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在美国撤军的同时,北越军队不仅要从南越撤走,而且要从老挝和柬埔寨撤走。他拒绝说明“在敌人还在发动攻势的时候”,美国要撤走多少人。他明确地说,美国正把更多的战斗任务交给正在实现现代化的越南武装部队。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陈怀南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今天的全体会议时说,“他的代表团和西贡政府之间绝没有举行私下会议,同美国代表团也未举行私下会议。”
    陈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代表团没有告诉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它的代表团同其他任何代表团举行过私下会议。这位发言人说明,在巴黎和世界其他任何地方,情况都是一样。
    北越的官方新闻发言人阮成黎没有断然否认在进行秘密接触,这同民族解放阵线的发言人的作法不一样。
    阮成黎避开了关于这一点的一个问题。他说,会谈的形式,不论是秘密的还是开全体会议,是“无关紧要的”。他说,重要的是基本问题。
    问及莫斯科传出的中国在阻碍运往河内的武器的消息,阮成黎回答说,中国、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停止帮助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出席巴黎和谈的南越代表团团长范登林今天说,南越同意举行有民族解放阵线参加的大选——“必要时在国际监督下举行”。
    他在对法国《费加罗报》单独发表的谈话中说,他们建议进行的磋商不是“一次请人民在目前的班子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作出选择的公民投票”,而是一次大选。

【南通社贝鲁特六日电】四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协调他们的行动组成一个联合指挥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声明,这个刚组成的机构名为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将包括“暴风”突击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闪电”突击队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阵线中的突击队。
    声明说,新的指挥部的组成是走向统一突击队行动和武装斗争的基本的步骤。
    但新组成的指挥部并不等于这四个组织的合并。这个指挥部只是计划和执行他们的军事行动的一个协调机构。它具有纯军事的性质,而不改变他们的政治地位。
    唯一未参加上述指挥部的组织是由哈巴什领导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哈巴什是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的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安曼七日电】武装斗争指挥部六日说,法塔赫游击队五日炸毁耶路撒冷机场的一些汽油库。
    这个指挥部说,在袭击中,机场的一部分也被炸坏。

【本刊讯】法《震旦报》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波德戈尔内访问布迈丁后,苏联准备取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最后利益》,摘要如下:
    波德戈尔内昨天结束了同布迈丁的最后会谈。他在阿尔及尔的逗留时间异乎寻常地长达六天之久,莫斯科所有报纸广泛配合了苏联国家首脑的访问。《真理报》认为,这是“苏—阿关系中重要的阶段”。在埃维昂协定七年之后,苏联实际上取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地位。
    阿尔及尔会谈的主题之一是,决定在阿—苏政府之间建立一个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常设委员会。
    这样一来,在阿尔及利亚的大多数国营工业中,苏联专家代替了法国人。
    所有的工业联合企业和未来几年中要修建的工厂(正在研究八十二项项目)将由俄国人用苏联贷款来修建。
    不久以前,几百个苏联工程师和地质人员承担系统地查清阿尔及利亚地下情况,探测新的丰富的矿藏的任务。在霍加尔地区,俄国人特别希望找到金矿、白金矿和铀矿。莫斯科被石油所吸引
    在波德戈尔内—布迈丁会谈之后,苏联的控制将加强。阿尔及利亚已经堕入苏联经济的附庸,苏联不仅同意给它两笔长期的(十五年)低息贷款,并通过买布迈丁的酒而使他摆脱困境。
    直到目前,法国仍是阿尔及利亚酒的主要市场。布迈丁同意只向俄国人要不到向法国人要的价格的一半的价格(友谊的价格)。因此,苏联每年要输入五百万公升阿尔及利亚酒。俄国人会把这些酒重新卖给东方其他国家以得到少量的利润。他们关心的不是酒,而是阿尔及利亚的石油。
    在这方面,根据埃维昂协定和一九六五年协定,法国石油公司,主要是国家石油公司保留拥有相当一部份权利。这项石油规定,布迈丁从来没有真正遵守过。
    最早的违反事件是:建立的一个阿尔及利亚公司“阿尔及利亚国营石油勘察和开采公司”,它今天已拥有二百多个苏联专家,这家公司已取得从哈西—万萨乌德到奥兰的输油管的控制权。
    最近的违犯事件:昨天,布迈丁硬向各外国石油公司提高了原则性价格。他所要求的,是彻底修改一九六五年的税收规定。事实上,事情还要严重得多。在莫斯科受到长时间接待的阿尔及利亚动力和工业部长是极力主张把整个石油工业收归国有的。俄国人在宣布愿买阿尔及利亚石油时,就鼓励布迈丁走这条道路。
    莫斯科和阿尔及尔刚签订了一项七年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苏联保证在今后两年内每年购买五十万吨阿尔及利亚石油,并在随后的年代中每年购置七十五万吨石油。
    波德戈尔内据悉曾鼓励布迈丁干脆撕毁同法国的石油协定。
    那些最亲苏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正考虑同法国来一次力量较量:例如冻结相当于全部石油产量的四千万吨石油的出口,一直到巴黎被迫签订新的协定时止。法国的回击?
    危险看来是大的,以致于爱丽舍宫对此深感不安。尽管官方予以否认,但是,看来人们考虑采取报复措施:一旦石油出口被冻结的话,那么将会冻结阿尔及利亚在法国的一切财产,包括外汇的转账。
    在巴黎和阿尔及尔之间正在形成的战斗的背后,出现了俄国人的阴影,他们准备完全取代法国,把阿尔及利亚变成一个战略据点。(文内小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路透社亚丁四日电】也门共和国总理阿姆里中将宣布了一个新的由十九人组成的内阁——这是他的第六届内阁——的任命情况。
    据萨那电台宣布,这个政府包括九名前内阁成员。在亚丁的观察家说,新部长中有两位是受到前保皇派分子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