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二十七日电】戴高乐的公民投票建议所遭到的失败以及他的总统职位多半要完结的消息,成了美国报纸上用通栏大标题报道的消息,而且成了电视和电台的新闻广播中的主要节目。
    《纽约每日新闻》担心他的下台会给法国造成混乱,给它的盟国带来不稳局面。
    【美联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纽约时报》发表一篇题为《戴高乐的失败》的社论。社论最后说:
    “一个新的时期正在开始,无论是在法国国内还是在法国在世界上的作用方面都不会不引起根本性的改变。”
    《纽约时报》的社论说:“戴高乐将军的辞职使法国历史上的一个不平常的时代以悲剧的形式结束了。”
    “现在的问题是,戴高乐主义将同戴高乐同时下台呢,还是在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再由一个戴高乐主义的旗手上台。不管是蓬皮杜还是反对党领导人当选,法国在世界的作用方面将开始一个新时期。”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记者:海托华)华盛顿官员今天晚上在听到法国总统戴高乐辞职的消息时并未表现得兴高采烈,他们更关心的是美法关系今后将是如何,而不是过去几年中的痛苦历程。政府高级人士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在戴高乐离去以后法国政治舞台上可能出现混乱,但是在去年,由于前总理蓬皮杜在去年三月的法国危机中威望增高,这种担心减轻了。
    人们认为,蓬皮杜在法国是孚有众望的,这里的专家们认为,他将很快开始良好的前景,使自己接替他在总理岗位上为之服务过几年的那个人。
    但是,人们认为,蓬皮杜也好,其他法国新领导人也好,都不会很快改变戴高乐已执行了十几年的基本政策路线。尼克松政府的官员说,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一点,但是他们认为,戴高乐的基本政策已经给法国的态度留下了很深的烙印,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美联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京特迪尔今晚表示希望,公民投票的决定将不会动摇法国国内的稳定与对外政策的实施。
    迪尔说:“人们必须希望法国将控制这样严重的事件,而不使它国内的稳定和对外政策的实施遭到破坏。”
    迪尔像其他波恩官员一样,显然感到震惊。他接着说:“无疑德国应感谢戴高乐,因为他巩固了德法友谊,从而对两国来说,不论议会多数和政府有什么变化和更迭,这种友谊一直是对欧洲与和平的共同政策中的一个基本组成因素。”
    【路透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官员今天不肯立即对戴高乐决定辞去法国总统之职发表评论。
    英国的主要兴趣将集中在谁将成为法国新总统和他将对英国试图参加六国欧洲共同市场采取什么态度。
    外交观察家今天说,戴高乐的辞职未必会意味着英国试图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工作会自动地变得容易一些。
    外交观察家说,英国的大臣们和官员们在今后几天将密切地审查戴高乐辞职的对外政策方面的含义,特别是它对西欧一体化行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西方关系的影响。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事件发生得非常突然迫使威尔逊半夜里和他的某些重要大臣就眼前的事件进行了一系列的磋商。
    各个大臣强调,郎使法国的被打败了的领导人永远离开政治舞台,差不多肯定会需一段长时间,法国的基本政策才会改变。
    【路透社罗马二十七日电】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说:“戴高乐总统在公民投票中遭到失败,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外务省人士二十八日中午过后透露,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今天上午通知外务省说:“现正巡弋在黄海的第71特混舰队,除留下几艘舰艇外,其余的都将开走。”据说美国方面并没有透露这些舰艇要开到哪个水域去。
    外务省人士根据要留下几艘舰艇的情况,推测其余的舰艇可能驶往东中国海。
    外务省人士还根据同样的情况推测,第71特混舰队的编制可能已经取消。
    【路透社日本门司二十八日电】这里的日本海岸警备队今天说,据信,为了保护美国在日本海上空飞行的侦察机而组成的那支美国特混舰队至少有一部分舰只目前在东中国海。
    海岸警备队说,日本渔船昨天下午看到两只名称不明的军舰在上海东南航行,在当天的晚些时候,看到另外五只军舰在上海东南一百四十五英里的地方向南开行。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五角大楼今天晚上说,驻在北朝鲜外面以保护美国侦察飞行的一些军舰正离开71特混舰队。
    一个简短的公告说,“一些军舰将在今后二十四小时内进入港口”。此外未作进一步的证明。
    五角大楼二十六日宣布,整个特混舰队正在从日本海调往北朝鲜两边的黄海,将在那里恢复活动。
    但是鉴于今天宣布的削减力量的消息,官员们推测这个舰队可能将不保持它作为一个单独的特混舰队的身分。它的二十九艘舰只中大部分显然是从在越南附近的值勤地点抽调来的,但是没有消息说明它们下一步将到哪里去。
    其中一艘军舰、即“新泽西号”战列舰正在返回美国。在它奉令驶入日本海的时候,它离开加利福尼亚的长滩只有一天的航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防部昨晚证实,在朝鲜沿岸附近的海军特混舰队正在转移位置,但是“舰队的活动将继续下去”。
    这项公告说,“一些”美国舰只正被“派出”,“其中有些舰只将在二十四小时内入港”。
    据日本消息报道,这个舰队已驶入朝鲜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黄海。

【共同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戴高乐辞职的消息是“令人震惊的事件”。
    外交观察家显然担心,苏法和解(这是苏联国际外交在过去几年中的主要支柱之一)可能在戴高乐下台后的欧洲受到危害。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设想苏联当局可能对于英国及西德的反应感到沮丧,这些反应显然欢迎戴高乐的辞职,因为这意味着长期谋求的一个解决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的办法。
    目前,苏联政府看来希望一个亲戴高乐的政权在戴高乐下台后的欧洲继续当权,保持它的既定的与莫斯科和解的政策。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自一九六二年十月公民投票以来,在法国,共和国总统是经直接普选而选出的。虽然还难以预料哪些人物将作为下届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但是政界人士普遍认为法国选举中至少有三大势力将参加朝向爱丽舍宫的赛跑。
    似乎在戴高乐派阵营中可以确定的名字今天是戴高乐将军的前总理蓬皮杜。现参议院议长波埃看来也可能带有中间派色彩。最后,看来左派也将提出一名候选人,这个人可能是前社会民主左翼联盟主席密特朗。通过一九六五年的候选,密特朗特别是靠了共产党人的票选,使戴高乐将军没有获得足够的票数。他曾获得多于百分之四十五的票数。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根据宪法第七条,在总统职位出缺后,除非在宪法委员会认为是“人力不可抗拒”的情况下,“应在最早二十天内,最迟三十一天内”举行投票以选举新总统。这将意味着第一轮选举很可能在六月一日举行,如果有必要举行第二轮选举的话,那将在六月十五日举行。
    每个候选人必须由来自十个不同的“省份”的至少一百名当选的公民
    那就是议会议员、经济委员会委员、省参议员或市长向宪法委员会“提出”。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据警察厅整理的报告说,在四二八冲绳日,在全国四十五个都、道、府、县的总共二百五十二个地方举行了集会、示威游行。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那霸电:参加冲绳县民大会的人数,主办人宣布是十七万人。加上参加在宫古、八重山举行的大会的人数,总共达到二十万五千人。这在冲绳是空前规模的参加人数。把红旗插上美军宿舍【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反日共系统的革马派学生六人二十八日上午从东京都港区麻布六本木的驻日美军宿舍的六楼向下挂起了红旗和五幅白布大标语,写着:“解放冲绳人民”、“废除美国民政府制度”、“打倒琉球政府”、“粉碎安全条约”、“打倒佐藤自民党政府”等口号被这个宿舍的警卫发现。警警署派出二十人赶到现场,作为现行犯逮捕了这六个头戴盔形安全帽的人。
    【路透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大部分政府建筑物关闭着,周围设有铁丝网和警察封锁线。市中心的许多办事处和商店关闭着,工人很早就回家了。
    光是在市中心就有一万二千名警察值勤以防发生暴乱。
    左翼分子把今天定为冲绳日,来进行宣传鼓动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岛。怒砸佐藤住宅
    【美联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斗志昂扬的左翼学生今天同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并且向佐藤首相的住宅扔石头。
    佐藤的发言人说,当一百名戴着红色盔帽的学生冲上来向加强的警卫队和首相住宅扔石头时,首相正在这个住宅里。警方说,有一名学生被捕。
    【美联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今天晚上,数以千计的激进的左翼分子同警察进行打了就跑的搏斗,东京市中心笼罩着催泪瓦斯。这些示威者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岛。
    学生们高呼口号,小跑着游行,有时候扔石头和挥舞棍子,同防暴警察对抗,然后在警察向他们冲击时逃到小胡同里去了。警察的催泪瓦斯弹的爆炸声响彻闹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