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

普遍重视我代表大会在热烈革命气氛中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注意我公报指出毛泽东思想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注意公报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无敌于天下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五日电】(北京时间二十五日零点六分开始收到)北京电台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在北京闭幕。
    北京电台说,毛泽东主席出席了代表大会昨天的闭幕会议,“林彪副主席主持了”大会的闭幕会议。
    电台说,党的第九届中央委员会“有一百七十名中央委员和一百零九名候补委员”。
    这次代表大会是四月一日在北京开幕的,自四月十五日开始选举中央委员会。
    【路透社香港二十五日电】(北京时间二十五日零点七分开始发)北京电台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已在北京结束。
    这一消息是在午夜的一次广播中宣布的。
    四月一日开幕的这次推延了很久才举行的代表大会是在昨天(四月二十四日)结束的。
    【法新社香港二十四日电】(北京时间二十五日零点十四分开始发)北京电台今晚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胜利”闭幕。
    广播说,最后一次全体会议选出了一个有一百七十名委员的中央委员会。
    【法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北京时间二十五日一点五十八分发)(记者:狄龙)北京电台今晚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胜利”结束,选出了有二百七十九名正式和候补委员的中央委员会。
    电台说,自四月十五日以来,代表们自由地提名中央委员会候选人,在名单草案周转了几次之后,才对最后挑选的人举行投票。
    这届中央委员会——第九届——分为一百七十名正式委员和一百零九名候补委员。
    大会主席团秘书处发表的公报说,林副主席主持了最后的全体会议。
    公报说,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反映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包括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在内的二十四名高级领导人的名字排列的顺序同大会开幕时一样。
    在北京,预告代表大会结束的第一批爆竹是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正式公报前三小时响起来的。
    人们也看到了举行大规模庆祝游行的筹备情况。
    代表们说,大会实现了毛主席“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的号召。
    会议表明,中国共产党是空前的“朝气蓬勃,空前的团结”。大会将在“历史上有十分重大的影响”。
    公报说,中国“决心解放台湾”。
    公报宣布:“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任何侵略将被粉碎。”
    中国共产党将永远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支持所有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在一起”,粉碎“美苏重新瓜分”世界的阴谋。
    大会公报说,前进的道路上还将有困难,但是没有困难能阻止中国人向“社会主义”进军。
    大会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无产阶级专政,完成包括教育、文艺和新闻在内的一切领域中的革命”。他们要完成林副主席在政治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
    大会还向阿尔巴尼亚人,“全世界兄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者”和“英雄的”越南人民表示敬意。
    在国内方面,代表大会号召开展一个学习毛主席的思想的群众运动,学习毛主席在大会期间所作的重要讲话,学习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学习新党章以及学习四十八年来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
    公报最后说,“美帝”和“苏修”都是“纸老虎”,他们的“困难是不可克服的”。它说,世界革命是一定会胜利的。
    这家电台最后宣布,除了毛泽东和林彪以外,所有其他中央委员的名字是按姓氏笔划,而不是根据地位或资历排列的。
    (文中有些引语和我新闻公报原文有出入——本刊注)
    【美联社东京二十五日电】中国共产党星期四结束了它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之前通过了一项新党章,通过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为中国的基本法律,并通过国防部长林彪为毛主席的接班人。大会还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
    一项公报说,林彪主持了星期四的闭幕会议。
    在这里收听到的北京电台的华语广播中说,大会决心执行毛主席—林彪领导卜的无产阶级路线,按照毛泽东思想处理国内和国际问题。
    北京电台广播的中文为四千字的长长的公报说,大会号召党军领导人和群众加强团结,肃清失宠的刘少奇及其在全国各地的追随者的余毒。
    公报说,大会申明党将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继续进行教育、文化、新闻、卫生等各个文化领域中的革命。大会号召群众执行党的新方针并且加强团结以同资产阶级敌人进行斗争。
    它说,“美帝”和“苏修”的阴谋、破坏和侵略都将被中国红军所粉碎,毛泽东思想将在全世界取得统治地位。
    同时,日本报纸《朝日新闻》的一则北京电讯说,公报一发表,中国首都马上就开始举行喧闹的游行。
    晚些时候北京电台发表了以毛泽东和林彪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名单。
    名单比以前在一九五六年选出的和一九五八年补充的名单多八十三人。以前的名单有九十七名委员,九十九名候补委员。
    【路透社香港二十五日电】已被提名为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的林彪副主席主持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
    电台说,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宣布了由一百七十名委员和一百零九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代表大会号召中国人民学习和在全国运用毛泽东思想。
    这位中国领导人站在代表们面前时,代表们以雷鸣般的掌声表示敬意。
    代表们也向毛泽东的战友林彪发出长时间的欢呼。
    这次为期三周的代表大会是在秘密中进行的。
    这个最后公报重申了早先对“美帝”和“苏修”的谴责。
    它还号召“解放”台湾。
    它说,美国和苏修的“阴谋破坏”将被中国军队的“铁拳”粉碎。
    当读到毛泽东和林彪的名字时,代表大会的代表们长时间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虽然四月十四日的公报说,新党章和林彪向代表大会作的报告将在代表大会秘书处作文字上的校正后发表,但是现在还没有发表。
    毛泽东在开幕会议上的讲话也没有发表。
    最后公报说,共产党在毛泽东思想革命红旗下空前的朝气蓬勃,空前的团结。
    它说,新的中央委员会中有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无产阶级战士,有党、政、军的领导干部,有工矿和农村的党员,有保卫中国边疆和海岸的战斗英雄,有从事教育和科学工作的共产党员。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共同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四日在作完文化大革命的初步总结之后闭幕。选出了中央委员一百七十人,候补中央委员一百零九人。(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这次大会只是对文化大革命进行了基本的总结。新党章中明确规定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毛主席的接班人是林彪副主席。
    现在,中国共产党经过“在文化大革命中开展空前大规模的整党运动”,把刘少奇和与他有牵连的人们清除出党,把在文化大革命中显露头角的先进分子这样一些“新鲜血液”吸收进来,从而使党焕然一新了。这次党代表大会是仅次于一九四五年四月底开始在延安召开的为期五十天的第七次党代表大会的一次会期长的大会,所以,可以说,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斗争之后,对党的重新建设和今后的路线的决定至此已告结束。
    【德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北京电台”在今天午夜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经过二十四天后,于今天在这里结束。
    在电台半小时前宣布即将有重要消息广播后,就在进行曲的伴奏下宣读了最后公报。
    茶水站和急救站建立了起来,在汽车上搭起的无数模型已摆在“天安门”附近。
    公报说,党经过这次代表大会,“空前强大,空前团结。”
    新的中央委员会由一百七十名正式委员和一百零九名候补委员组成。
    今天发表的最后公报号召全国人民学习并运用毛泽东的学说。
    公报重申了以前对美国和苏联的攻击。
    公报说,“美帝”和“苏修”将被中国军队的铁拳所粉碎。
    【捷通社香港二十四日电】北京电台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已于今天下午结束。
    代表大会是四月一日开幕的。大会选举了一百七十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除正式委员而外,还有一百零九名候补委员。
    今天的大会全体会议由国防部长林彪主持。
    【南通社北京二十四日电】据这里在本地时间午夜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已告结束。
    毛泽东被选为中央委员会的主席,林彪被选为副主席。
    没有提到有没有选出党的总书记。
    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有一百七十名委员,即比前一届中央委员会多七十五名委员。加上候补委员,党的新领导机构共有二百七十九名成员。
    北京电台和电视台现在还正在宣读新领导机构的长名单,但是现在已经可以看出,在代表大会主席团里的那些最高级官员被选进了中央委员会——他们就是头上的一批二十四个重要人物。
    【路透社香港二十四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晚上说,北京时间二十四时将有重要广播。
    这家电台说,北京电视台也将继续广播,以发表这项重要广播。
    这里有人猜测这项广播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结束。
    【共同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北京目前正在为庆祝中共九大的闭幕作准备。
    在据信是大会代表住所前面停着十三辆大汽车这一点意味着大会仍在开会。
    预料在庆祝大会闭幕的未来的庆祝活动中将侧重于工人阶级的领导。工人阶级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里认为,大会自四月一日开幕以来一直开到第四周是由于需要彻底讨论同“落实各项战斗任务”有关的具体问题。预料这种讨论将确定党今后的方向。

【本刊讯】日本东京爱国侨报《东风新闻》周报二十一日一期刊载题为《新潟工人、农民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道:
    新潟县吉川镇的工人、农民于十日晚举行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参加大会的工人、农民群众是在工厂下班以后或者是在干完了田地里的活以后,走过了几公里长的泥泞的道路,来到会场的。
    会场正面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写着“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等大幅标语。大会之前,全体参加大会的人一起学习了毛主席语录。
    参加大会的工人、农民群众都争先恐后地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所怀的无比喜悦的心情。
    一位叫中村的青年说:“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代表大会是在对革命人民极其有利的形势下召开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全中国高高飘扬,刘少奇等人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已经遭到彻底破产。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表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
    一位叫桥爪的农民说:“只要我们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日本青年在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中,在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和反对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中,都学习和运用了毛泽东思想。这必将进一步促进日本革命斗争的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