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估计约有两万名学生二十二日举行静坐示威,以抗议杜布切克倒台。
    一项调查表明,各大学的至少二十个院系和一些学院的学生经过表决,决定罢课,以示他们对胡萨克代替杜布切克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而感到失望。在布拉格,至少有十二个院系参加了这一罢课,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其他城市,另外有八个院系参加这一罢课。
    捷克斯洛伐克内务部已宣布罢课为非法。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学生们为抗议杜布切克下台而举行的静坐示威二十二日扩展到布拉格的各个大学。
    查理大学经济系的约二千五百名学生经过表决,决定在下午四点开始举行占领校舍的罢课。
    他们加入了约一千一百名学生的行列举行静坐抗议。
    化工大学的五个系、音乐学院、音乐戏剧学院和查理大学的胡斯神学系和考门斯基神学院也决定罢课,要求改革。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查理大学罢课的学生昨天无视守卫在大门口的警察和士兵,并张贴一份宣言,宣言说他们将继续示威,以便取得改革的胜利。
    学生的宣言贴在里面的窗户上,很保险,警察是不能进入学院的大楼的。行人围在那里宣读宣言。
    学生的宣言抱怨说,他们仍然等待实现他们在去年十一月静坐时所宣布的十点改革要求。
    宣言说,“其中任何一点要求都没有实现。相反地我们仍然看到对公民基本权利的攻击。我们认为我们的责任是公开地呼吁……只有通过斗争才能取得人权”。一位发言人在一次学生会议上说,在南波希米亚的捷克一布杰约维策城工厂的工人们在二十二日举行了十五分钟至一小时的声援罢工。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这里的学生说,警察抓走了两名散发传单的学生。警察可能对静坐罢课的学生采取行动。
    昨夜大约有一百名学生在这里的查理大学哲学系渡过通宵,他们挤在毯子里,睡在桌子上,少数人打算今夜还要呆在里面。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举行罢课以反对共产党头目胡萨克新政权的布拉格学生们今天说,昨夜他们抵制了秘密警察设法搞到他们名字的企图。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这里一个大冶金工厂的工人今天不祥地发表声明,反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新领导。
    捷卡德冶金工厂的杜克拉工厂职工对于上周胡萨克接替杜布切克以来的事态变化表示“愤懑”和“愤慨”。他们警告说,他们“保留不可剥夺的权利,要以我们自己的极端的反措施答复可能的极端措施”。
    在入侵后不久,秘密的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就是在苏军驻在的情况下在杜克拉工厂举行的。一些人士认为,捷卡德—杜克拉工厂工人能够动员布拉格大多数工人支持他们会采取的任何立场。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布拉格文学院的学生今天开始举行为时两天的罢课,据说首都另外两个学院也在举行罢课。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布拉格查理大学哲学系学生今天举行静坐示威,在布拉格、布杰约维策和比尔森的其他学生也举行静坐示威,同新任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进行第一次实力较量。
    哲学系学生今天在他们系的窗上张贴了大幅标语,上面写道:“胡萨克不等于人民”,”胡萨克,我们不是傻子”(胡萨克的捷文意思是傻子)。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当一位苏联高级官员今晚在这里的一次大会上为克里姆林宫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政策辩护并激烈攻击中国领导人的时候,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面无表情地坐着,不肯参加鼓掌。
    齐奥塞斯库和总理毛雷尔同苏联领导人以及其他六个共产党国家的党政首脑一起坐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主席台上。
    外国共产党领导人到这里来是为了出席定于明天开幕的经互会最高级会议。
    今晚的大会是为了纪念列宁诞辰九十九周年。主旨的发言者是苏共书记卡皮托诺夫。
    卡皮托诺夫在范围广泛的讲话中提到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这件事,显然使罗马尼亚领导人感到生气。
    当卡皮托诺夫指责“右派反社会主义势力”企图颠覆捷克斯洛伐克并使它离开它的真正朋友的时候,捷共新首脑胡萨克和总理切尔尼克在犹豫了一会儿之后,便同主席台上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一起参加了为卡皮托诺夫的讲话鼓掌。
    卡皮托诺夫说,俄国人确信,上周布拉格中央委员会会议将加强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事业。这时,坐在胡萨克附近的齐奥塞斯库也没有同别人一样鼓掌。
    当卡皮托诺夫攻击中国并称赞上月在乌苏里江同中国人进行的边境战斗中失去生命的苏联边防军的时候,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一样保持沉默,并都板着面孔。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今天这里的观察家都为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电视广播的纪念列宁的大会上没有发表讲话而感到意外。
    全部苏联集团国家的头头都参加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这次纪念会。
    会上却由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卡皮托诺夫发表了一篇长达七十五分钟的有关对外和对内政策的讲话。
    在场的勃列日涅夫看起来很疲倦的样子。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看来有厌烦情绪,掌声很不响亮。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安排在第二级的席位上。
    卡皮托诺夫强调苏联集体领导的重要性和党的总路线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尽管有分歧”,在六月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期间将会建立一条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
    勃列日涅夫在纪念会上的沉默,在观察家中重新引起了对克里姆林宫里未加说明的纠葛的猜测。
    根据“克里姆林学说的”线索,格列奇科元帅(据某些观察家说,他是主张加强军事力量的一派的头头)坐在第二级席位上是完全正常的。

【美联社罗马十九日电】意大利外交部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领导成员的改组“有损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前景。
    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布拉格传来,有关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方针有所改变的消息,这种改变显然是由于苏联和去年八月那些把军队开进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施加压力所造成的。意大利的公众不分党派或社会阶层都对这种消息感到非常惊讶。
    “这种局势的继续发展有损于东西方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前景。根据这个政策,所有国家都必须有独立和自治。”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西欧各国首都十八日在听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书记杜布切克下台的消息时感到遗憾,但是并不感到惊讶。
    奥地利政府发言人说,杜布切克的下台“使得要使捷克斯洛伐克多得到一些自由而剩下的一些努力都受到了限制。我们对布拉格最近的事态发展感到遗憾。”
    在西德和意大利,重要的政治家们在人们纷纷表示谴责声中也表达了他们的意见。
    社会党议会领袖奥兰迪在罗马说,杜布切克的下台是对人们抱有的要东西方缓和的希望的一个打击。
    西德基督教民主党发言人说:“人们只能希望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会免遭另一场悲剧。”
    西德社会民主党的一个发言人说,自从去年八月苏联带头进行入侵后,杜布切克的下台“是意料之中的”。
    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在内阁会议后说:局势是“令人不安的”。

【本刊讯】据朝中社平壤二十一日电,金日成四月二十日向胡萨克发了贺电。
    贺电说:
    值此你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之际,我向您祝贺。我祝愿你在将来的工作中取得伟大成功。

【法新社十八日电】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昨晚贝尔格莱德官方获悉杜布切克下台的消息时,与其说是感到意外,倒不如说是感到痛心。
    【法新社十八日电】丹麦外交大臣哈特林昨晚晚些时候在听到捷共第一书记易人之后表示“深感遗憾”。
    他说:“我们目睹对自决权进行的这种新的打击,深感遗憾,自决权应该是所有国家都能够得到的。”
    这位大臣说,他认为,这个变动是由于苏联早些时候作出的决定而产生的“可悲的事态发展”。

【南通社布达佩斯二十日电】匈牙利继续认为,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一体化和经互会的全部活动应置于新的基础之上。它并不默许对这个组织所做的补充和各种局部措施。
    根据早些时候匈牙利党中央颁布的一个文件所阐明的并由计划部长帕尔迪·伊姆雷在新近一项声明中再次肯定的观点,布达佩斯是从这样一种假定出发,即任何一种超国家的联合经济计划,不应当成为拟议中的一体化的实质,而是要使国民经济和计划继续做为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在匈牙利看来,应当在尊重经互会各国的经济因条件不同而产生的许多各自不同的特点的同时,做到这些国家经济协调一致。
    【南通社柏林二十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由于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原因,认为预定四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最高级会议具有很大意义。
    据观察家说,这里制定的对在经互会内进一步合作问题的具体态度或多或少是同某些其他成员国,首先是苏联和波兰的态度协调一致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南通社驻华沙记者波波维奇写道:根据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经济部出席关于一体化问题的国际讨论会的代表所说的定义,波兰对一体化的解释是:它是一个经济合作的较高级阶段,通过它来互相调整经济结构,并通过发展那些对进一步发展有决定性作用的工业部门来实现这些经济结构的现代化。
    他说,现在波兰正在以对各项具体的工业企业可以表示兴趣的原则来代替迄今为止一直奉行的需要一致通过的原则,后者总是容许可能行使的否决权。这样就可以实现在具体的工程项目中让那些感兴趣的经互会成员国结合在一起进行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东欧国家和蒙古的党和政府领导人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参加明天开始的处理他们的经济问题的重要会议。
    这里消息灵通的南斯拉夫人士说,将没有南斯拉夫观察员列席会议。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次会议——它逾期四个月举行——的三个主流:
    ——主张一体化和“超国家”决定的国家包括苏联、波兰、东德、保加利亚以及捷克斯洛伐克。这一派希望实行一体化的规划、多边交流、发行可以兑换的卢布以及建立国际投资信贷体系。
    ——罗马尼亚人(得到南斯拉夫支持)由于政治原因和经济原因,反对任何形式的超国家体制。但是他们说,它们准备为国际合作作出贡献,条件是尊重各成员国的独立发展。
    ——匈牙利持中间立场,它宣布,它将提出一项方案,规定“根据各国的发展”逐步实行一体化。
    观察家们说,匈牙利的方案被采纳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其中某些规定甚至可以为罗马尼亚所接受。
    会议还可望研究对捷克斯洛伐克提供经济援助以帮助新领导遏止通货膨胀和克服其他困难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东德、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波兰的领导人今天分别乘飞机到达,并受到以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为首的苏联领导人的欢迎。
    苏联关于使这八个国家各自分散的经济一体化的建议遭到了具有独立思想的罗马尼亚的强烈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