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共革命派喀拉拉邦协调委员会通过决议赞扬我党同美帝苏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表示革命派将割断同印度议会的一切联系。决议强调: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二十二日从加尔各答报道:
    喀拉拉邦极端主义共产主义者的会议昨天通过一项决议,接受“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给予“中国共产党对修正主义、苏联领导的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无情斗争”以高度评价。
    决议保证在喀拉拉展开一个真正的革命共产主义运动。
    为时两天的会议昨天在坎纳诺尔闭幕。这次会议在另一项决议中说,“革命派将割断同议会、邦议会和村评议会等这种资产阶级民主的一切联系”。
    会议成立的一个十二人喀拉拉共产主义革命委员会,将决定如何实施这种决议。
    这个委员会还将决定“人民纲领”以便付诸实施。
    K·P·高普兰将是委员会的总书记,阿里亚坎迪·阿胡坦和约斯·亚伯拉罕将是联合秘书。
    高普兰对记者说,这个委员会是将在喀拉拉成立的真正的革命共产党的核心。他又说,“实际上,我们将起到一个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共产党的作用。”
    他说,十二人委员会将有权接纳更多的委员。在安得拉邦也已成立了这种委员会,并希望这种委员会将为一个全印革命共产党的成立铺平道路。
    问是否所有的极端主义组织都参加了这次会议,高普兰说,只有特里凡得琅的一个小组没有参加。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一日从坎纳诺尔报道说:
    喀拉拉邦极端主义共产党人的邦一级的会议昨天在安得拉邦极端主义者领导人纳吉·雷迪的主持下在这里开幕。喀拉拉邦共产党革命派协调委员会召集人K·P·高普兰对记者说,约有二百五十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选出了一个由纳·德·托马斯、卡鲁纳卡兰和戴维组成的主席团,还选出了一个由高普兰、阿里亚坎迪·阿胡坦、克·塞
    ·南达南、阿·巴拉克里希南和苏巴什·钱德拉·鲍斯组成的一个常务委员会。
    纳吉·雷迪在开幕词中追述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趋向并强调必须加强这个国家的革命力量。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二百五十多名美国学生领袖今天告诉尼克松总统,他们拒绝在“不道德和非正义的”越南战争中服役。这是他们集体显示反抗精神。
    这些学生全是学生团体的主席或校内刊物的编辑,他们对学生反对美国卷入越南的造反行动给了有意义的推动。
    他们在致尼克松总统的公开信中说,“总统先生,我们现在必须把我们自己算作由于正直和良心此刻不能履行军事义务的学生。”
    这些学生所具有的有影响的地位使他们的反抗声明增加了影响。
    这些学生说,他们在应召入伍和拒绝服役之间作了痛苦的选择,“我们认为应召入伍对我们自己、对我们的国家和对我国同胞都是不负责任的,而拒绝服役则违背了我们对法律的尊重并且会有害我们的个人生活和事业”。
    他们在致函总统的同时在一项声明中又说,“我们这些学生领袖,和我们成千上万的同学一样不能参加我们认为是不道德和非正义的战争。……只要越南的战争还在继续,我们就不在军队中服役。”
    学生领袖以个人名义在声明上签名,但是声明是由美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发表的,该联合会是一个自由派团体,它声称比任何其他团体代表的美国学生为多。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自从尼克松政权上台以来平息下来的在越南问题上的学生骚乱今天又在全国爆发,这是向新政府暗示,“蜜月已经结束了。”
    这种“把时钟倒转”的例行活动的主要表现是,二百五十名温和的学生领袖向尼克松发出集体呼吁说,“只要越战还在继续,我们就不在军队中服役。”
    这些领袖坚持说,他们代表不同意急进分子的好斗的抗议办法的温和派学生,他们说,他们是代表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讲话的。
    据这些领袖说,大约八九百人目前由于拒绝服兵役而被判徒刑被监禁着,四千多人退回了给他们的征兵证,共有一万人左右逃到加拿大,逃避征兵。
    到今晚为止,美国全国总共大约十二个大学发生了反对大学当局的示威、静坐罢课、抗议游行和学生占领学校建筑物。
    在哈佛大学,“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成员两星期内第二次占领了学校行政大楼,占领了五个小时,后来就突然撤走了。

【本刊讯】印《国民先驱报》二十二日从北方邦勒克瑙报道:
    过去几个月来,一支纳萨尔巴里派的武装队伍一直在这个邦内拉金普尔(克里)县的帕利亚丛林中活动。
    由于在这个地区集中了大批警察,因此已发生过几次冲突,但是这支队伍还没有被消灭,也没有逮住一个纳萨尔巴里派分子。
    警察部队曾数次遭到伏击。
    这支队伍约有一百一十人。据说是在四个月左右以前由孟加拉的一批纳萨尔巴里分子训练的。据说,他们受到使用武器和在丛林地区进行游击战的训练。
    这一支队伍主要是由被大农场主强占了土地的小农和不断受到大农场主剥削的无地劳工组成的。
    这一支队伍配备着步枪、外国造的和本国造的手枪、剑、矛和铁皮粗棍。
    据说绝大部分火器是从大农场主和富商的家里偷来的。……组织这支队伍花了三年多时间,它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根据最新的消息,纳萨尔巴里派分子的活动已发展到了西塔普尔县内一些难以到达的地区。安得拉邦印共革命派
    成立邦委员会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八日刊登一则报道说,安得拉邦共产党革命派最近在维查雅瓦达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成立了一个邦委会。他们是在这个邦的委员会退出共产党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后采取这个步骤的。
    这家报纸说,这次会议决定采取步骤成立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的新党。它还决定“开展长期斗争以争取共产党协调委员会执政”。

【美新处纽约二十一日电】国务卿罗杰斯准备在今天在这里的美联社年度午宴会上发表的演说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美国政府十分清楚地了解,在台湾岛的中华民国和在大陆上的共产党中国都是生活的事实。
    我们知道,大陆中国凭借它的幅员之大、人口之众及其人民的才能,一定会在东亚和太平洋的事务中起重要作用。
    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在华沙的定期会晤保持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的对话;在两个月以前当这些领导人认为在最后一分钟不继续举行这种会谈是适宜的时候,我们曾感到失望。
    我们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互派记者、放宽旅行限制、出售谷物和药品),希望这些步骤会使我们之间的气氛得到改善。我们感到遗憾,这些建议都遭到拒绝——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反而决定在公开声明中攻击尼克松政府。
    当然,我们承认中华民国,并同它保持着条约关系,它在国际大家庭中起着负责的和建设性的作用。不管台湾的中华民国同大陆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争端最后怎样解决,我们坚决相信,这种解决必须通过和平方法来实现。
    在目前的情况下,共产党中国在国内和国外都遇到麻烦。目前的领导人对他们的邻人怀着敌意和猜疑。他们敌视联合国;敌视美国;敌视苏联;并对同其他国家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几乎不感什么兴趣。他们仍然宣扬暴力,认为这是一种长久的生活之道。
    我们可以预期这一切都会随着时间而改变。即使是像大陆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也不能永远生活在同一个各国互相依存的世界隔绝的情况之下。
    与此同时,我们将要采取主动来重新建立同共产党中国的比较正常的关系,我们将对来自他们方面的缓和敌视态度的任何迹象随时作出反应。
    美国决心要在越南实现和平,从而让南越人民能够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而不受任何人的外来干涉。
    这就是我们的目的。这一点已经多次说明了。这是一切有关方面都了解的。这是不会改变的。
    在巴黎,我们提出了关于结束越南武装冲突的具体建议。提出这些建议是根据下述的假定:北越领导人现在实际上准备通过谈判结束战争。根据这个假定,我们将谋求通过谈判使所有外来战斗部队从南越境内撤出。开始撤军的明显办法,是北越和美国的武装部队同时撤出。军队必须在某种公平合理的基础上撤出。撤离应该在一个时期内分阶段进行。必需有核实的程序。
    这些都是困难的问题,但是不是不能克服的问题。我们并不拘泥于细节。如果河内当真希望和平的话,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
    如果按合理阶段共同从越南撤出外来军队,就会使战斗降级。然后可以导致下列步骤:全部撤出外来作战部队、停止敌对行动和恢复和平。我们认为没有充分理由说明不应很快开始这一过程。
    还有一些具体步骤是我们准备讨论的,我们在巴黎和谈中也提出过这些具体步骤。
    我们一直认识到,当我们在朝达成军事协议的那些需要优先处理的方面作出努力时,我们也必须对政治方面给予注意。很明显,政治问题也需要进行讨论,而这是要由南越人自己解决的一个问题。实际上,阮文绍总统已经在这个问题的这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倡议,他宣布南越准备同民族解放阵线举行会谈。我们认为没有理由认为不能同时解决军事和政治方面的问题。
    我们将继续在巴黎努力工作以实现这个目的。我们将继续提出最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我们一直都准备听取对方将提出的建议。我们希望,我们在巴黎作出努力所依据的设想——对方现在也准备为结束这场战争而进行认真的谈判——是正确的设想。
    然而,我们并没有孤注一掷。我们必须准备好应付这种不受欢迎的意外情况:对方现在还不想就一项和平的解决办法进行谈判。
    我们不准备设想,除了在和谈中早日取得进展以外,唯一办法就是无限期地延长我们目前所起的作用。
    这就是为什么对于让南越军队作好准备越来越多地承担战斗重担的问题正在给予如此优先的地位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南越政府这样优先注意发展南越的政治团结的原因。
    这些方面的努力目前早已经开始了。它们将有组织地和紧急地加以进行。
    但是如果对方准备开始就不久的将来共同撤军问题进行实际的谈判,那么在走向和平方面的进展速度可能大大加快。
    我们准备听取可供选择的其他建议。
    我们也在准备应付这样的不受欢迎的意外情况,即对方现在还不想就一项和平解决办法进行谈判。
    我们清楚地看到如果在南越和东南亚实现和平解决的话,那对整个东亚的安全和前途——对太平洋沿岸的国家形成一个和平繁荣的大家庭——将会作出的贡献。
    这就是我们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所寄予的希望。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约翰·海托华)尼克松政府已言明要奉行一项即令巴黎和谈失败也要逐步缩小美国在越南的作战任务的双轨计划。
    可是,政府领导人在设法对北越和越共说,如果他们希望使美军迅速地完全撤离南越,他们就必须要通过谈判求得解决。
    此间官方人士中盛行的看法是,今年将有几万军队撤回国内。
    昨天国务卿罗杰斯在纽约对本社的一次讲话中第一次正式地概述了这个计划的梗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