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哥—老游击战士答记者问指出:哥人民的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寡头统治阶级和大庄园主。他号召哥伦比亚人民毅然拿起武器,夺取胜利
    【本刊讯】智利《马列主义事业》杂志三月份(第六期)转载哥伦比亚西北部上西努和上圣豪尔赫爱国委员会机关报《挺进报》登载的对胡利奥·格拉的访问记。文前按语介绍胡利奥格拉是老游击队员,是上西努和上圣豪尔赫第一爱国委员会主席。访问记摘要于下:
    在一个既无装饰、也无特别标记的哥伦比亚普通山区,我们见到了胡利奥·格拉司令,他同他的人混杂在一起,有的在露天打铁,有的在建造茅屋。
    ——哥伦比亚西北部在打仗,是真的吗?
    ——确实真的。已经开始一年多了。
    ——那么,说你们领导的军队已被政府消灭,就不确实了?
    ——这是假的。说把我们消灭了,这纯粹是造谣。他们是在宣布安东尼奥
    ·特里列拉斯同志和贝尔纳多·费雷拉·格朗德特同志牺牲时散布这一谣言的。这两位同志英勇牺牲,给我们为人民斗争直至胜利作出了榜样。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变得更加强大、人数更加众多了,因为通过这一事件,更多的工人农民拿起枪干,来保卫自己的红旗。
    ——听说政府正在通过经济发展计划和民间一军事行动来恢复西努和圣豪尔赫地区,这是真的吗?
    ——政府军所干的勾当是,在它所到之处,以所谓民间—军事行动计划的神话,进行破坏、烧毁房屋,踏平庄稼,蹂躏女孩,抢猪抢鸡,把不能拿走的东西全部捣毁。另外,许多农民被关进监狱,遭到拷打和杀害。
    ——您认为农民们会继续同政府作斗争吗?
    ——我认为,本届政府和所有反动政府都是对农民进行殊死斗争的。我们农民决心不惜作出一切必要的牺牲。向政府显示出我们真正的抵抗:展开一场能够推翻耶拉斯独裁政权的解放斗争……
    ——同政府谈和以减少人民的牺牲,岂不更好吗?
    ——对人民说来,最大的牺牲莫过于忍受长时期来统治哥伦比亚的历届独裁政权的枷锁和它们的所有暴行。同刽子手讲和,那就是不相信我们的斗争,不相信我们的正义事业,而甘受迫害、驱逐和贫困。
    ——在发生切·格瓦拉事件后,您认为这种斗争还有什么前途吗?
    ——我认为有胜利的前途。我完全相信,因为我们的斗争是人民的斗争,是所有被压迫者的斗争。而不是菲德尔
    ·卡斯特罗企图在好多地方建立的、葬送了切的生命的那种游击中心。对我们说来,对我们当中的许多人说来,这一斗争可能使我们献出生命,但是革命的火花是任何人也扑灭不了的;每倒下一位领袖,每倒下一位战士,就有成千上万的人起来接替。这是人民战争,是哥伦比亚人民所向无敌的战争,不管经历多长,只能以胜利告终。
    ——切·格瓦拉在玻利维亚的游击队,同你们在哥伦比亚的游击队有什么差别?
    ——差别在于,切在玻利维亚的游击队是一个背着农民偷偷干的脱离群众的中心或小组。也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政党的领导以保证其前途。而我们的游击队则是群众本身在无产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起义的结果,这并不是说我们所有战士都是共产党人,而是说,我们有自觉的政治方向。
    ——听说您是哥伦比亚最老的游击队员。您凭您的经历觉得有必要继续进行斗争吗?
    ——是的。我是二十年前寡头势力对农民施展暴力时起来抵抗政府的第一批农民之一。我年纪相当大了,近六十岁了,但是我认为,现在比任何时候我都更加应该站在斗争的前线,贡献我的经验和我力所能及的一切。
    ——您参加过的以前那些游击战争有哪些原则?
    ——第一、保卫我们的生命。第二、保卫我们的财产,特别是土地。
    ——当前哥伦比亚西北部农民斗争有哪些原则?
    ——第一、彻底解决美帝国主义和使所有劳动人民遭受贫困的资产阶级和大庄园主奴役我们国家的问题。第二、建立走向社会主义的哥伦比亚人民共和国。
    ——您认为谁是哥伦比亚人民的主要敌人?
    ——美帝国主义和寡头统治阶级即资产阶级和大庄园主。
    ——他们掌握了政权和武器,您怎么相信能够同他们作斗争并战胜他们呢?
    ——我完全相信能够,因为我们有革命人民的团结,我们是哥伦比亚人民的大多数。问题是要用正确的原则动员人民,组织人民,领导人民。组织起来的人民,是不可能彻底打败的唯一的武器,是永远以胜利告终的唯一的武器。
    ——政府说要在哥伦比亚西北部实现全面和平。您对此有什么话告诉人们?
    ——我不相信这种政府关于和平和恢复的话。相信这种话永远是一个错误,等于自杀。我所做的是,呼吁我国各个时代所有的战士起来同杀害人民的凶手作斗争。我们所有新老战士,哥伦比亚所有的人民群众,工人、农民、学生、劳动人民和所有革命知识分子:都应该毅然拿起武器,反对寡头势力,走上我们的战斗岗位,夺取胜利。

【美联社联合国十十一日电】联合国安理会四大国代表今天举行第五次会议,谋求阿拉伯—以色列和平方案。
    【德新社纽约二十一日电】今天未经证实的联合国消息说,四国大使迄今未能就向埃及、以色列和约旦发出一项联合呼吁达成协议。
    这项呼吁将要求三国政府发表“意图声明”,以接受和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日刊登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的四大国讨论中东危机问题的会谈进行得很好,有希望在若干星期以内而不是若干月以内达成一项大致的解决办法。
    到目前为止举行的所有会议表明它们愿意进行合作的程度超过了人们的最乐观的期望。
    虽然四大国从一开始就着手讨论一些实质问题,例如修正边界问题、双方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问题和国际保证的性质问题,然而还是取得了这种进展。
    谈判代表已经达到了这样一种程度:他们不再坚持以色列撤退到一九六七年六月份存在的边界。他们现在说的是以色列撤退到修改后的边界,而让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通过谈判去确定边界的修改。
    还有两个难办的问题要解决,那种为了保证最后可能达成的任何协议得以实施而必须提供的保证,以及将使双方都承担义务的那种有约束力的契约的性质。最后这一点是最大的障碍。
    看来美国人是专心致意于以色列的这种意见,即到某种阶段,双方将必须开会对边界的修改取得协议并签订一项契约性协议。
    在此期间,俄国和美国在参加在华盛顿同英国和法国举行的四大国会谈的同时,又在这里进行秘密谈判。
    还据可靠消息说,以色列人同有势力的阿拉伯集团正在耶路撒冷进行直接会谈。
    两个并行的谈判引起了人们对俄国和美国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有趣的猜测。一种说法是,这两个超级大国认为在四大国的保护伞之下从事他们寻求在中东实现和解的工作是方便的。
    这种二元化的外交手腕的真正的意义是:它为俄国人和美国人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机会来估计对方在到了要让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履行四大国会谈达成的任何协议的时候可能愿意扮演什么角色。

【路透社意大利那不勒斯二十一日电】今天,又有三艘军舰参加俄国在地中海部署的最大的海军力量,同时,一艘苏联驱逐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个地区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时在盟国舰只旁边驶过。
    美国第六舰队一位发言人说,苏联海军力量在地中海增加到了大约六十艘。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据英国一位高级国防专家巴肯说,苏联在地中海的真正兴趣在于使自己成为通向印度洋的苏伊士通道的保护国。
    巴肯是伦敦战略研究所所长,他在明年将成为帝国国防学院的院长。
    巴肯在文章中说,苏联在一九六七年开始在地中海保持很大的海军力量,虽然绝未赶上美国第六舰队那样的规模。
    他又说:“是否存在这样一种危险呢?即由于苏联对它的阿拉伯朋友施加压力同时又增强它(苏联)的海军力量,苏联是否会引诱这些新的保护国家在一场欧洲危机中转而反对西方呢?在我看来,这种危险是小的……
    “据我看,苏联在地中海真正的兴趣在于使它自己成为通向印度洋的苏伊土通道的保护国;因为这条运河是对它日益关心作为遏制中国的堡垒之一的印度的安全的重要交通联系。”
    巴肯接着说:“人们一定要预料到苏联军事潜力的性质将会更分散,而不是集中于减少欧洲战争的可能性……是更宜于灵活地在欧洲之外发挥军事压力。因此,苏联建造小型的航空母舰和训练少量海军陆战队”。
    “我觉得这是很可能的,即我们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对通过谈判建立欧洲安全体系的基础开始进行讨论,要比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可能进行的这种讨论要更能取得成果。”

【路透社意大利那不勒斯二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约六十艘军舰和三百架飞机今天在地中海在这个地区有着前所未见的最强大的苏联海军力量的情况下,开始举行为期十三天的演习。
    这次演习,是若干年来最大的一次。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人民军总司令马里昂·恩古瓦比,于十四日在布拉柴维尔主持了刚果(布)国家人民军各个保卫革命委员会成员参加的思想教育讨论会的开幕式。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马里昂恩古瓦比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讲话摘要如下:
    思想教育讨论会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必须向你们指出,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人民军队,就是工人和农民的保卫者的手中的枪杆子。
    没有党的军队,这个党只能是空想,在一个国家里组织政权也只能是幻想。殖民主义政权需要军队,帝国主义使用军队,我们应该把军队掌握在人民手中,用来保卫人民。
    这个讨论会是必要的,因为它将使你们去发挥人民战士的作用,你们也要更加准备好,因为你们将要有一个明确的斗争观点。在我们党真正要为我们的胜利而奋斗的情况下,我们的党就应使军队真正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面。
    人民战士同志们,你们应该纯洁自己的队伍,把那些仍能阻碍革命胜利的人都清洗掉,挖出所有部族主义者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学会深入群众,热爱群众。
    你们将在这个讨论会上所受到的思想教育,将使得你们具有思想方法,这些方法将使你们能起群众的教育者和组织者的作用。思想教育也将使得我们能够了解到,军队为什么要参加生产任务。你们应该投身于我们的社会发展之中,参加文化工作,比如戏剧和体育运动等。这样的人民的战士,今后应该知道,除了保卫自己的祖国和人民之外,他还应该关心一切事情,以便时刻准备着去了解人民利益的所在。

【非洲报联社巴马科十八日电】马里的中学、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十七日开始罢课。
    有三千多名中学生和大学生罢课。他们决定只有在学校当局答应他们的要求以后才复课。
    【法新社巴马科二十日电】临时政府首脑约罗
    ·迪亚基特上尉昨天晚上呼吁学生回到学校结束为期三天的罢课。
    学生罢课是为了抗议教育部的改革。
    迪亚基特上尉在向全国广播讲话中告诫人们,如果“颠覆分子以大学要求为借口而实际上追求政治目标的话”,他的政府将断然采取“严厉措施”。
    他说,政府“将不允许野心家和活跃分子破坏公共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