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日自雅加达报道:
    最近有消息说,陆军在爪哇中部的普哇达迪地方采取了大规模地“搜杀共产党人”的行动,村里的居民有二千到三千人遭到惨杀。
    据师长苏罗诺的说明,在去年十月一日“九·三○事件”三周年的时候,就全面开始了“搜杀共产党人”的行动,到目前为止,逮捕了嫌疑分子八百六十一人。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
    普哇达迪及其周围地区是印尼共力量成长的地区。在反抗荷兰争取独立的革命初期,,共产党集团一般都在那里组织他们的力量。曾经被人们称为马拉迪营的,也在那里建立其部队。对于印尼共来说,这个地区被认为是历史性的地方。甚至连普哇达迪的一个小村库伍,对印尼共来说,是具有红军诞生的历史的村子。
    由于加紧展开行动,普哇达迪地区可以说几乎已为国家工具完全控制。但是,由于传出所谓“普哇达迪事件”的消息,这些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分子似乎受到鼓舞。
    现在他们敢于向人民进行公开的袭击,如进行抢劫、拦劫等。据了解,几乎所有匪徒都有武器。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在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连载的长篇通讯中报道:普哇达迪军支区司令特佐苏瓦尔诺中校说,在关于普哇达迪事件的消息传出后,印尼共残余加紧活动。他们现在已经敢于进行公开袭击。他忧心忡忡地说,普哇达迪地区的某些地方原已被平定,并在地图以兰色标明,但是在上述消息(普哇达迪大屠杀——本刊注)传出后,这些标记又变红了。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那加民族委员会主席费佐十八日单独接见巴基斯坦《晨报》记者时说:“我要求印度政府出示所谓印度军队在上周俘虏的那加总司令莫乌·安加米。”
    他说,“不仅我们的总司令莫乌没被捕,而且他和他的部队此时此刻正在给印度军队以狠狠的打击,在上两、三周内他们打死了一千多名印军。”
    他说,”今天早晨我收到了从那加首都来的报告,我们的部队在莫乌总司令的指挥下,几天前还击落了一架印度飞机。”
    他说,印度政府提出各种不正确的说法,只不过是企图蒙蔽世界人民。他强调说,那加人民是在保卫他们的主权和自由,反对印度对我们的领土和人民进行侵略、镇压和武力占领。
    他提醒说,甚至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上星期在印度议会都承认,同那加军队发生了二十四次冲突。据费佐说,在这些战斗中,击毙了一千多名印军。
    他说,印度士兵正在收买和威胁我们的人民,他们用刺刀威逼人民去选举主张和印度联盟的候选人。但是我们的人民不投那些可能在当选后即倒向印度方面的人的票。
    他向全世界有良心的人发出呼吁说,全世界不应接受印度所提出的各种说法。他还要求印度出示印度声称上周活捉到的那加总司令莫乌。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一日电】一家日本报纸的一架飞机在二十日下午看到七艘美国军舰其中包括一艘航空母舰进入日本海。
    《朝日新闻》说,“这个舰队以十五海里的速度在南朝鲜济州岛东南约六十五英里、九州长崎附近五岛以西六十七点五英里东中国海航行。”
    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些军舰。与此同时有消息说,美国正在派遣航空母舰和其他军舰进入日本海保护美国空中侦察飞行。
    日本报社包括《朝日新闻》派出了它们自己的飞机到日本海上空寻找这支美国舰队。
    日本教育电视台说,在日本海上有若干俄国军舰,这个地区看来好象是一个战场。
    【美联社汉城十九日电】半官方报纸《汉城新闻》今天报道,在朝鲜的联合国军从今天凌晨起已受命处于特别戒备状态,即“二级战斗准备”状态。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权威外交人士十八日说,在美国和北朝鲜目前由于一架被击落的美国间谍飞机而发生危机的时候,苏联正试图运用它的起抑制作用的影响而对局势“有所帮助”。
    提供情况的人士说,俄国对危机深深感到担心,并对危机在外交和军事上可能产生的危险感到惶恐不安。
    据说俄国人正试图小心翼翼地运用他们对态度强硬的北朝鲜政权的影响。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华盛顿和莫斯科通过两个首都之间的“热线”直接电话联系一直就危机进行接触。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金融时报》在评朝鲜的危险时写道:“苏联驱逐舰本周在寻找美国失去的飞机的残骸方面的合作是一个小小的迹象,表明苏联对美国在朝鲜的处境可能不完全缺乏同情”。

【法新社东京二十日电】外务相爱知支持尼克松总统关于在战斗机护卫下恢复在北朝鲜附近的日本海上空的空中侦察的政策,他说这是“很自然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十三日报道:
    西欧和世界许多地区一样,都对人口的迅速增加感到忧虑,因此,使用避孕方法的人愈来愈多。
    在英国,近来已提出各项社会改革,包括人工流产的合法化在内。
    英国的人工流产法是一九六八年生效的,这个法案使得一个妇女可能在一间国家卫生部门的医院进行人工流产。
    在这以前,人工流产在理论上是非法的,不过,在许多情况下却是容许的。根据最新的估计,每年在英国进行的人工流产,在一万五千到五万宗之间。
    另一项社会改革,是家庭计划指导中心的设立愈来愈多。这些中心给申请者以免费的顾问,以及避孕丸一类的免费供应品。今天,全国有七百八十家这样的中心。
    去年,约有五十万男女接受这些中心的顾问。另有数以万计的男女,接受医生们的顾问。
    估计,在英国已婚男女中,有四分之三以上正在进行某种生育控制。对避孕丸的依赖,迅速增加。目前英国约有一百万妇女使用避孕丸,而在一九六六年,大约只有一半左右。
    同时,英国人已对“堕胎丸”表示兴趣。这种“堕胎丸”正在发明中。据医学界人士说,预料“堕胎丸”可在数年内出售。
    自一九二○年开始,法国就有一条法律,不准散播生育控制的知识,同时不准进行避孕和人工流产。不过,这条法律已于去年修改,从而使避孕丸和避孕用具的销售成为合法了。法国的家庭计划运动,开始于一九五六年。到了最近几年,避孕丸已日益受到欢迎。估计目前在法国,约有五十万人使用这种避孕方式,而到一九七○年,将有一百万人使用避孕丸。
    人工流产在法国是违禁的。不过,官方的报告显示,每年约有二十五万人进行人工流产。非官方的估计数字,更达到一年一百万人。
    在西德,各种避孕丸和避孕用具都不难得到。避孕丸由一九六二年开始使用,目前使用避孕丸的人愈来愈多。
    人工流产在西德也是非法的,除非是医生证明为了挽救母亲的生命或其他伦理原因非人工流产不可。不过,西德的人工流产比例仍然高得惊人。根据非官方的估计,每年有二十万到一百五十万人人工流产,而一年出生的新生婴儿不过一百万左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月二日电】印度一位外科医生已研究出一种更为迅速和可以恢复的输精管闭合术。
    从事男子绝育手术已十五年以上、做过一万多次输精管闭合手术的贾弗尔大夫称这种手术为“夹管可恢复输精管闭合术”,他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在输精管闭合术的技术方面已取得一项突破。
    他在说明的时候用幻灯片同常规的方法作了对比,常规的办法是把两根输送精液的管子分开,切除管子的一部分,而新方法只用两个金属夹把两个管夹住。
    在常规的方法中,恢复精液输送必须做七手术。但是采用新方法,恢复精液输送,只要把夹子拿走就可以了,很简便。贾弗尔大夫说,应用夹子的“一个切口、一次缝线”的新方法,任何医生可以在任何诊所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做完手术,只是常规办法所需时间的一半。
    拿掉夹子也同样简易。
    他又说,用夹子闭合输精管是安全易行的,每一个全科医生都有可能做这种手术。
    贾弗尔过去三个月用他从美国订购的第一批夹子,已做了五十次夹管输精管闭合术,他说,没有出现并发症或副作用。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四月十日电】一位墨西哥医生说,他已成功地试验了一种一个月服一次的避孕丸。
    墨西哥城的曼努埃尔·马克奥一托佩特大夫说,他给墨西哥城的二百五十九名妇女试验了这种新的避孕丸,发现它对防止妊娠是有效的。
    马克奥—托佩特的报告,是在美国计划生育医师协会的年会上提出来的,报告说,一月服一次的避孕丸简便易行。它可以在一个月的任何时间中服用,不用考虑月经期。
    【本刊讯】据香港《工商日报》一九六八年五月四日报道,美国普强制药厂制造了一种长效避孕注射剂“延效保卫胎”。只要每三个月注射一次,便可以获得长期性的避孕效果。
    停止注射“延效保卫胎”的妇女,于四至十三个月之后,生育机能便回复正常,可以受孕,而所生育的子女也全部正常、健康。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一九六八年六月十七日电】一位节育专家今天说,不久可能有一种每月一次的注射剂取代避孕丸。
    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家庭计划中心的工作人员泰勒博士,向美国医学协会报告了目前正在五百名妇女身上进行的试验情况。他说,能维持三十天和九十天的避孕注射剂已取得很大进展。
    泰勒说,可以接连六个月制止怀孕的注射剂,还需要进一步的试验才能被同意普遍使用。各种节育注射剂都还需要进一步的试验才能向公众供应。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有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个制药商会议上说,男用避孕丸看来又朝现实接近了一步。
    一位研究科学家说,已经在猴子身上成功地试验了一种新的氯乙醇药物,但是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试验,以看是否有任何不良副作用。
    邓肯大夫在制药商协会会议上说,男子的生育力在服用这种药丸后一星期内即被抑制。在停止服用后同样短的时间,生育力即恢复。
    邓肯说,“据报告,在猴子身上的疗效很有希望,以后的临床前发展将表明我们在实现男子可用的药物方面走出新的一步。”

【本刊讯】香港《明报》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七日报道: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推行一种最新式的“电流绝育”。这种新方法非常安全,手术简单,对身体健康并无影响。受绝育的女性如果要再次生育时又可再次动手术,生育的机能又回复正常了。
    “电流绝育”是利用电流把女性的输卵管电断,因而卵子不能通过输卵管进入子宫受孕。
    已经有十二位妇女接受这种绝育手术,他们在手术后,只需休息半天至一天的时间,便可以恢复正常的行动及工作。该十二位接受过这种绝育手术的妇女中,并无发现有不良后果或身体不适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