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厄瓜多尔革命共产党新的机关报《革命报》,在第一期中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侵略中国》,摘要如下:
    统治苏联的修正主义叛徒三月二日向人民中国部队进攻,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一次空前的挑衅。
    苏修叛徒挑起这个事件,是他们正在准备中的策划和平瓜分世界的尼克松—柯西金会见的前夕送给美帝的礼品。
    苏联军队向中国战士进攻,是修正主义者为了讨好帝国主义而送的一个礼物,是为了向帝国主义表明,他们要支持帝国主义镇压伟大中国革命的计划,但是他们不能理解,伟大中国革命是照亮全世界的永不熄灭的灯塔。
    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目前企图把侵略者说成是受害者,把受害者说成是侵略者,玩弄这种“贼喊捉贼”的惯技来蒙骗捉贼的人,但是,包括苏联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必将愤怒地起来使他们的这一反动阴谋破产。
    苏联正由社会主义倒退到资本主义,这决定苏联的对外政策要采用强大的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在历史上曾采用过的那种侵略各国人民的手段。
    时代已经不同了,各国人民正奋起斗争,胜利地反抗侵略。今天正帮助美帝实行其反华包围圈、充当日本帝国主义、蒋介石、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盟友的修正主义,如果胆敢扩大对中国的侵略,那就将是他们的末日。
    厄瓜多尔革命共产党谴责苏联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挑衅和侵略,并呼吁厄瓜多尔人民谴责这种活动,更好地组织起来,切实作好准备,为争取彻底解放而斗争。阿根廷《不妥协报》
    谴责苏修对我
    武装挑衅
    【本刊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机关报《不妥协报》三月十五日一期上,发表一篇题为《苏修侵略人民中国》的文章说:
    “我们阿根廷革命共产党人谴责苏修叛徒侵略人民中国,并向以无产阶级的钢铁意志抗击这次侵略并且在战斗中献身的战士同志们学习。”
    文章在谈到苏联勾结美帝妄图一起制止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以及巩固一小撮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官僚阶层的特权之后又说,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攻击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发动革命并把革命进行到底的正确指南”毛泽东思想。文章说,这是苏修妄图使“中国人民放弃他们支持和指导世界革命的作用”;是企图分散苏联人民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以便助长民族团结的情绪”。
    文章最后呼吁各反帝政治组织和群众团体“支持中国人民反击入侵者的正义斗争。”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时代报》十六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和俄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到现在已采取了军事对抗的形式了。这种情况不仅需要共产党集团立即予以注意,而且需要其它国家立即予以注意,因为这两国能够以这样或那样形式影响世界的很大一部分。
    不管西方观察家和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可能说些什么,这是一个既定的事实:俄国人不能设想毛泽东在中国享有的重要性和力量。列宁和斯大林在俄国是最重要的人物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中国,三年的文化革命已把毛泽东的反对者完全消除,现在中国正在以很快的步伐向着社会主义这个目的地前进。
    这些重要的改变大大有助于促进革命事业,这样就解决了新的一代的问题,而这个任务是苏俄的革命领导人所根本没有解决的。毛泽东不想使中国遭到共产党国家在政权易手时所特有的那种命运。在中国,国家将坚持不渝地继续沿着进步的道路前进。
    现在,对于一个普通的读者来说,那就比较容易估计中俄分歧的原因了。像西方国家一样,俄国的国家政权已成为一个特殊集团的专有物,而在中国,正在努力使它为最大多数的居民所分享。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要正视中国问题》的社论,摘载如下:
    自由民主党的古井先生九日回国了,在羽田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方面对日本政治的感情已经非常恶化,并指出其原因为如下三点。
    第一、对中国问题就是我国自身的问题缺乏认识;第二、没有把握住中国对我国要寻求什么;第三、忘记了日中战争的善后处理还没有完。
    日中关系之所以极度恶化起来,并不单是因为中国方面的姿态由于文化大革命或其他原因而更加强硬了,也有日本方面的原因,我们认为古井先生的这种看法,客观上正是如此的。
    这些可以说都是由于对中国问题是关系到我国安危的重大问题缺乏认识。究竟今后的日本会怎么样呢?风云激变的今后世界会把我们日本带到哪里去呢?这不能不使人感到深深的忧虑。何况把中国问题只作为党内相争的手段,真是岂有此理。
    在备忘录贸易会谈公报中,中国方面以激烈的语调反复谴责佐藤内阁。但是,在日中战争的善后处理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日本首相却在和以实力封锁中国的美国总统的联合声明中,谈什么中国的威胁,这不是对中国太无礼了吗?
    佐藤首相,根本没有把握住中国在考虑什么、对日本寻求什么,也不努力去把握住这一点,只是在口头上谈什么改善日中关系,简直比不说还要坏。为了改善日中关系,首先应该作的是,正视中国问题是关系到将来日本的安危的重大问题,同时要努力更好的了解中国。在我国的情况下,作出这种努力尤为必要的时期已经到来。

【美联社雅加达十七日电】马利克外长今天预料,东南亚的不可靠的力量均势将会在今后两三年内发生迅速的改变,他说,印度尼西亚正在改善其国防以应付这种改变。
    马利克在陆军参谋和指挥学校的杂志中写道,在这个不断变化的局势中,人们必须集中注视着共产党中国,他说,中国将变成比现在还要大的危险。他极力要求亚洲国家联合起来对付这一挑战,并且填补这个力量真空。

【本刊讯】苏修《红星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青年准备服兵役》的文章,摘要如下:
    令人高兴的是,现在几乎所有俱乐部都在想方设法组织军事爱国主义宣传。一些俱乐部的这项工作进行得很熟练,另一些俱乐部进行得则并不总是成功的,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但是,重要的是,所有俱乐部都明了这一工作的必要性。这是由于这些要求是生活本身提出来的。到俱乐部来的基本群众是青年。……晚上到俱乐部来的这些青年中,有许多人是等待着应征服兵役的小伙子。
    “俱乐部和青年”会议表明,在我国,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已经具有广泛的规模。现在,必须关心这一工作,使它得到广泛、深入的发展。
    【本刊讯】苏修《武装力量共产党人》杂志第五期刊登题为《对青年的基本军事训练》的文章说:
    在我国,根据苏联普遍义务兵役法,从一九六八年开始在普通教育学校(从九年级开始)、中等专业学校(高年级)和专业技术教育系统学校(第一到第三学年期间)中,对适龄前和适龄青年进行基本军事训练。
    没有在全日制(面授)学校里学习和从事生产的年满十六岁的青年,在训练站受基本军事训练。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决定,凡有十五名以上适龄前和适龄青年的企业、机关、团体、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都成立训练站。在训练站,每星期上一次到两次课,每次持续两个到三个小时。
    在军事课中,青年们能够了解到:苏联武装力量的使命,苏联武装力量的性质和特点,作为一个苏联公民的光荣职责在武装力量中服役的意义,部队的装备和技术,人员的配置和生活情况。
    【本刊讯】苏修《红星报》三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文学和对青年的教育》,摘要如下:
    三月十日到十一日两天,在伏龙芝苏联军队中央之家举行了作家会议,会议讨论了军事爱国主义文学和对苏联青年的教育问题。
    教育科学院院长赫沃斯托夫作了关于文艺在对中小学学生进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的报告。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说,他期望一年以后能够报告“在为世界实现和平方面取得真正的进展”。
    同时他强调说,“在我们为实现和平而进行谈判的时候,我们将始终从实力地位而决不从软弱的地位进行谈判。”
    总统是在十六日晚间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十七届共和党妇女年会上讲这些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认为,今后十二个月内他能在他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上取得“真正的进展”,包括越南战争在内。
    但是,尼克松在十六日晚上透露他的这种预想的同时又提出了继续保持军事实力的新要求,说“美国在军事上是强大的,并将继续保持强大。”他说,他的政府的“首要考虑”是结束越南战争、制止通货膨胀和阻止犯罪率继续上升。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卢因)美国总统尼克松今晚在面临着他的政府所遇到的第一次军事方面的危机的情况下说,他对于美国保持其军事实力的意志和决心“并不悲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昨天说,美国军队撤出越南“必须”以巴黎和平谈判“取得成功为前提”。他在一篇电视谈话中说:“我们必须非常清楚地表明,任何撤退军队的做法都将以在巴黎得到成功为基础,我们正在谋求实现的目标之一是在我们在巴黎进行的谈判中实现共同撤军。”
    他说:“撤退军队的唯一另外一种方式将是以南越武装部队的实力为基础,或者是北越人和越共不继续在南越采取侵略行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莱尔德今天说,除非南越强大起来足以遏制北越和越共,否则,美国军队不会单方面撤退。
    莱尔德否认他本人和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分歧。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美国正在设法使南越战争“越南化”,而不是“非美国化”。
    莱尔德在电视谈话中说:“今天在攻势正在进行的时刻,不是谈论撤军问题的时候”。看来他说这番话是要进一步制止人们一直对美国今年可能单方面撤军进行的猜测。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日电】老挝的中立主义首相富马亲王星期六宣称,只要老挝国内有北越军队,就要继续轰炸巴特寮控制的地区,包括老挝境内的胡志明小道在内。
    富马说,“当北越人呆在老挝时,我们是不可能停炸的。”
    他又说,“我们极其渴望和平,但是我们不能接受投降以后得到的和平。”富马向到他的官邸去拜年的老挝政府官员说了这番话。
    同时,他为他要求美国提供军援辩解,他说,必须有军援“来保卫我们的边界,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军队来保卫它”。
    观察家认为,他一再强调他要求美国提供军火这一点证实了一直流传的这种消息:美国将对六万老挝军队提供现代化武器来对付共产党巴特寮军队。
    富马说,他要求美国提供军火这一点并未违反日内瓦协议,他说这个协议准许他为自卫而寻求军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