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让我们共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红旗,同全世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一起,把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坚决进行到底。毛泽东

文章并驳斥苏修的无耻攻击,指出我党代会是认真总结经验的,是唯物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标志,苏修以频繁性召开党代会来判断“民主”,是形式主义的,属于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及其唯心主义哲学
    【本刊讯】法国《红色人道报》十日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万岁》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毛泽东
    今天谁会否认伟大列宁发动和领导的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的世界意义呢?今后谁又能否认伟大的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世界意义呢?
    这两次革命支配着二十世纪的历史。它们是人类文明的两次大跃进,是血腥的剥削人和压迫人的资本主义时代的消失、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到来的两个决定性阶段。
    一九六九年四月一日在毛泽东主持下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肯定了在无产阶级专政范围内的第一次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同时也就确保了继承、捍卫、发展和丰富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心里感到多么高兴!
    各大洲的青年,我们本国的青年——那些修筑街垒的青年,感到多么振奋啊!我国这些受到中国红卫兵的榜样所鼓舞的青年也起了示范的作用,而且他们的示范还在起着革命的影响。
    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被压迫的农民群众,有了多么大的希望、多么大的信心啊!
    对于那些在莫斯科新沙皇及其修正主义集团的社会帝国主义枷锁下的各国人民的斗争,是多么大的鼓舞啊!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开会本身就向全世界证实,只要革命者善于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不朽的原则运用于他们本国的具体条件,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是能够推翻、打倒、打垮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向各国人民清楚地证明,当正确领会和在战略战术方面认真执行了当代的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时,毛泽东思想是战无不胜的。
    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他们的历届代表大会从未采取轻率态度。他们同教条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做法不同,他们过去一贯、这一次尤其注意把会议和讨论建立在发扬真正的无产阶级民主的基础上。
    苏联和法国的修正主义者小丑们举行的代表大会只开四天,最多五天。代表们在会上轮流重复开幕式的报告。他们往往每隔两三年召集一次早就安排好的修正主义指挥棒指挥的签到会议或合唱团会议。据他们的领导人说,这种开会的频繁性决定了会议的“民主”性。好象不再是会议的内容——而是会议的周期性——决定着代表大会的阶级性、它的资产阶级或无产阶级的“民主”作风似的。中国共产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不是随时举行的,而是在他们长期斗争的伟大历史阶段的时刻举行。他们的会议历时好几个星期。在两次代表大会相隔的期间,群众和党基层组织之间的联系,党基层组织和领导人之间的联系,群众和党的领导之间的联系,是通过许多会议来保证的,主要的会议是全国性会议和中央委员会会议。
    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修正主义代表大会的工作作风同毛泽东同志目前主持的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大会的工作作风之间有根本区别。前一种代表大会是属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及其唯心主义哲学的。后一种代表大会——其中有目前正在举行的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权威之下,是在唯物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标志之下举行的。
    中国共产党通过四月一日开幕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将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强大。它的理论立场、政治路线、组织结构将使它成为毛泽东思想时代即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走向最后崩溃的时代的第一个伟大的党。
    所有反动的和修正主义的文人企图蒙骗我国人民,预言什么中国共产党要“瓦解”了,现在他们落了空,并已贻笑大方。从长征到九大,曾经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一九四九年胜利的政治革命的党,今天仍是由当代最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和实践家毛泽东领导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正在开会。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热情地向着中国首都,向着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聚会一堂的一千五百一十二位代表。他们知道社会主义的灿烂的太阳不可抗拒地在那里升起,它的光芒已经激励着世界无产阶级革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必将扫除资本主义及其主要支柱——现代修正主义——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万岁!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万岁!

【路透社新加坡二十一日电】在有人在本市的一幢大楼上悬挂了毛主席的一幅巨幅画像和张贴了一些毛泽东主义的口号之后,警察今天在这里闹区的街上设置了路障,以防止举行示威。
    据说,位于怒吻立芝路和勿拉士峇沙路角上的这幢大楼附近的局势是平静的,但是有成百的人在那里逗留,观看警察尝试把画像和口号取下来。口号全是红色的,上面用中文写着“毛主席万岁”,“迎接五一”。
    这幢大楼为一个名叫社会主义阵线的极左政党所占有。该党在议会中没有代表。
    据信这幅画像和一些口号是这个党悬挂和张贴的。但是党的主席李绍祖否认了这一点。
    “我听说这件事,但是我不了解。
    “此事跟我们(社会主义阵线)无关。我想这是一个什么工会干的。我不知道在上面挂画像的这幢大楼是谁的。
    “对这件事我恐怕没有什么再可说的了。”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一日电】在这里的亲毛泽东示威者和警察今天下午发生冲突之后,有三人被逮捕。
    当警察企图拿掉亲共分子悬挂的中共党主席毛泽东的画像时发生了冲突。
    据警察说,当他们开去一部救火草去取下画像时,示威者向他们扔酸味物。警察不得不发射催泪瓦斯来驱散群众。在市内各战略据点设置了路障,警察在街上巡逻以避免发生进一步的纠纷。

【法新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记者:狄龙)匈牙利通讯社驻北京记者卡罗尹·帕塔克今天接到命令,要他在三天之内离开中国。
    外交部新闻司今天说,由于他在电讯中诽谤中国,他的工作许可证将不予延长期限,并要求他离开这个国家。
    他被控攻击中共的九大、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
    帕塔克现在三十三岁,一九六八年四月以来一直在中国,他既是匈通社的记者,又是匈牙利日报《人民自由报》的记者。

【本刊讯】开罗《广播和电视》周刊十九日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文化革命时代,对中国内外政策有深远影响的这个起决定性作用的时代结束时召开的。这使得观察家们预料在文化革命结束后会发生根本变化。
    这家周刊以《美国指望从中国得到什么?》为题报道说,华盛顿是对中共九大最注意和最关心的一个国家的首都。当然,有一些普遍存在的原因使得许多国家的首都都有兴趣注意这次大会的进展情况。
    这家周刊说,这个代表大会是通过中国的一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政治决议的最高一级机构,是最能代表中国群众的。
    这家周刊说,华盛顿所以对这次大会感兴趣是有其特殊原因的。美国对大会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声称在中共九大以后,会打开一个缓和的新时代,这种新倾向很可能为人民中国同西方世界的关系恢复正常开辟道路。这可能使得美国的自由派和学术界人士的呼声受到很大鼓舞。这种呼声目前正在美国国会中发出,它们要求政府放弃它的僵硬的对华政策。
    这家周刊又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目前正在重新考虑几年来一直极其紧张的华盛顿一北京的关系。它将提出的建议肯定会受中共九大的结局和政治纲领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