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加拿大的魁北克爱国工人和知识分子组织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修对我武装挑衅,对苏修这一法西斯暴行表示极度蔑视,并严厉警告苏修必须停止这种反华反人民的勾当。他们强调指出
    【本刊讯】加拿大魁北克爱国工人和知识分子组织,最近就苏修对我武装挑衅发表声明。摘要如下:
    魁北克爱国工人和知识分子组织(马列),发表的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一九六九年三月二日在黑龙江省珍宝岛的乌苏里江边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法西斯侵略的声明。
    魁北克爱国工人和知识分子组织(马列)在一九六九年三月四日的特别会议上,严厉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对最坚决和最可靠的反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可卑的法西斯侵略。我们魁北克马列主义革命者是魁北克共产党人和爱国者的光荣传统的继承者和捍卫者,我们对这个法西斯暴行表示极度的蔑视,我们严厉警告莫斯科的法西斯集团,必须停止这种反人民和反华的活动,并且要求魁北克的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抗议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法西斯行动。
    自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叛徒和工贼赫鲁晓夫在一九五六年作了臭名远扬的“秘密报告”以来,苏联修正主义党和在这个党领导下的苏联政府,一贯地、大力地奉行诬蔑人民和吹捧敌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邪恶和落后势力——的政策。这个叛徒集团一步一步地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开始在各种伪装下剥削“东方集团”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支持在全世界的美苏“大国”霸权。他们在一九五八——五九年单方面撕毁同中国签订的经济和技术支持协议,从五十年代末到今天积极参加国际会议中的反华活动而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支持印度反动政府在一九六二年对中国领土的入侵,在一九六七年劫掠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并且野蛮袭击大使馆人员,在报纸和其他新闻工具中对中国人民进行种族主义的攻击。
    他们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法西斯侵略充分暴露了苏联叛徒和工贼堕落到了何等地步。他们最近对中国人民的暴行只是世界人民将会对这些美帝的帮凶和同谋者要清算的又一个罪行。
    在毛泽东主席革命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深切尊敬。他们是中国人民利益的保卫者、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保卫者,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斗争的保卫者和支持者。我们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英勇的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致敬。我们深信,苏联叛徒集团的一切犯罪活动将会激起七亿中国革命人民的革命义愤,中国革命人民将使叛徒和工贼的一切反动暴行遭到彻底的失败。毛主席正确地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就是这样一种势力,尽管在实际上他们是腐朽的和垂死的,是在迅速地蜕化,可是它却拼命地想装得是上升的和发展的势力。全世界的修正主义政党像它们在莫斯科的主子一样,竭力地在讨好美帝国主义,从而进一步把它们自己推向坟墓。
    人民的力量是发展中的力量。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同谋——以苏联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
    ——的力量是发展中的力量,而且正在全世界向纵深发展,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正在迅速丧失它们对人民的控制,它们的寿命不长了。帝国主义国家中的人民斗争的蓬勃发展,其本身就表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即将垮台。
    我们深信,如果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坚持他们的反人民和亲帝国主义的活动,他们同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者被世界人民处以绞刑的日子不会太远了。我们严厉谴责苏联对中国人民的法西斯侵略。
    我们大力支持和保卫中国人民进行的正义的针锋相对的斗争。
    打倒柯西金—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
    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一切走狗!
    苏联革命人民万岁!
    坚强勇敢的中国人民万岁!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当代的列宁、毛主席万岁!
    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联合起来,击败美帝及其同谋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以(承认)一个中国的方针进行谈判”——夏普外长对承认中国表示积极姿态》。
    作为第五次日加部长委员会会议的一环而举行的爱知外相和夏普外长的会谈,自十八日上午十时半开始在外务省进行了大约两小时。以加拿大承认中国的问题、中国目前的状况和东南亚形势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其中的一个焦点就是加拿大承认中国的问题。夏普外长对承认中国的问题表示了积极的姿态,并就加拿大对这个问题的基本想法表明了如下的见解:
    一、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加拿大国内舆论强烈希望的,特鲁多政权也就是以此为前提决定了处理这个问题的方针的,并在确定方针之前从各种角度进行了慎重的研究。
    二、五月开始将在斯德哥尔摩同中国进行会谈,不过加拿大将以“一个中国”这样一种基本想法进行谈判。除此之外,不附带任何条件。
    三、加拿大在同一个新的国家谈判是否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一般地对于对方国家的有关领土问题的主张,事前表示接受或者提出异议的事情,从来没有做过。同中国的接触就要按照这一原则进行,关于领土问题也不附带条件。
    四、同中国的外交关系问题,主要是从政治的观点出发来考虑,而不是把重点特别放在增进经济关系方面的。
    五、加拿大对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现在还没有提上日程。承认中国问题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两回事。今秋在联合国大会上对中国代表权问题采取什么样的立场,这是将来的问题。
    爱知外相针对上述这些主张说明了日本方面关于中国问题的想法,他说:“对日本来说,共产党中国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因此采取着慎重的态度。今后也希望两国在共产党中国问题上进行密切的联系。”加拿大方面也表示同意。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夏普外长说,承认中国不容拖延》。加拿大外长夏普十九日上午在加拿大大使馆接见记者说:现在也可能不是承认北京政府的理想的时期。但是如果再推迟承认中国,为了世界和平是不好的。所以加拿大现在决定了采取承认北京政府的方针。
    (在问到承认北京以后,如何处理国府问题时),夏普说,当然会不承认现在国府驻渥太华大使的。

【本刊讯】我有关单位,最近收到印度密拉特县共产党革命派协调委员会,在三月初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全文如下:
    密拉特共产党革命派谴责俄国帝国主义者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的社会主义国土。这十分清楚地表明,,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侮辱了红旗,侮辱了伟大的列宁,侮辱了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工人阶级。
    我们全心全意地支持伟大的中国人民所采取的正义的、爱国的回击行动。
    我们深信,在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指引下,伟大的中国人民是能够保卫他们的国家的。

【本刊讯】西班牙共产党(马列)执行委员会三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题为《苏修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摘要如下:
    三月初,苏修叛徒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黑龙江省的珍宝岛地区的挑衅性进攻,使他们在反人民的、无耻的、反动的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上又迈进了一步。
    即使按照一八六○年沙俄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珍宝岛也在乌苏里江(江的中心是中苏分界线)靠中国一边,是属于中国的。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因此,苏联军队对该岛的侵略就是罪恶的破坏中国领土。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以及整个苏修领导集团,要对付主要由于其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政策、统治和剥削东欧人民的政策、同美帝国主义政府合作和勾结主宰世界的政策,所产生的日益深重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就妄图用臆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胁,一方面动员苏联群众,另一方面动员资本主义国家的舆论来支持他们。这也是有目共睹的。
    西班牙共产党(马列)确信代表西班牙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愤怒心情,全力谴责苏联叛徒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罪恶进攻和诽谤运动,完全支持英雄的中国人民、人民解放军、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最高领袖毛泽东同志。他们不可战胜的力量不仅在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动起来的中国人民群众保卫社会主义的高度革命精神,而且也在于全世界革命群众承认伟大的人民中国是世界革命的明灯。他们正一天比一天更有力地谴责苏修美帝无耻的叛卖性的全面合作。
    全世界人民同伟大的人民中国团结万岁!
    打倒克里姆林宫新沙皇!
    英雄的中国人民和西班牙人民的团结万岁!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九日到二十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解决难题能手将负命出使莫斯科、台湾增加改善关系的活动》,全文如下:
    今天这里获悉,据传,苏联活动人员维克托
    ·路易斯正准备再次去台湾访问,这是改善莫斯科和蒋介石总统的中国国民党政权之间的关系的进一步的行动。
    人们认为,路易斯(是个记者,他常常为苏联政府执行微妙的使命)的计划中的访问是莫斯科和国民党人为了协调他们反对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及其一派的人的共同活动而日益扩大的努力的一部分。
    国民党人昨天透露,他们将派一个官方代表团去参加定于五月十五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国际旅行会议,这是与上述努力一致的。
    大约二十年来,这是国民党官员第一次被准许去东欧。据信,某些官员在东欧之行中可能访问苏联。
    莫斯科和台湾之间日益和解的其他迹象还有,国民党人在苏联最近同共产党中国的冲突中表示支持苏联。
    此外,在全台湾的政治标语和布告牌中,凡是辱骂苏联的内容都已经取消了。一些国民党政治组织也已经把反苏内容从讲题中取消。
    同时,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国民党和苏联驻东京的大使馆目前正在为路易斯即将去台湾的访问作安排。本星期二,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已经向路易斯发去了去日本的签证。
    这位苏联解决难题的能手预计在下月内经由东京去台湾。
    路易斯去年十月底去台湾的五天访问中会见了蒋介石的大儿子和明显的继承人、国防部长蒋经国,也会见了国民党的高级情报、心理战和经济官员。
    他们的会谈主要是谈赤色中国内部的局势以及莫斯科和台湾交换有关中共活动的情报的可能的方法。
    还据传,路易斯提出了莫斯科和台湾之间建立经济联系的可能性,他表示,苏联可向国民党人出售原油,也许还可以在高雄建立一家工厂。
    路易斯在访台后为《华盛顿邮报》写的一篇文章中说,国民党官员对他说,他们“在贸易和经济联系中不会歧视共产党国家。”
    路易斯在同一篇文章中说,国民党表示,“他们不反对同任何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这显然是暗示台湾和莫斯科之间可能建立政治联系。
    【中央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据传去年十月访问过台湾的俄国记者维克托·路易斯预计将在下月某个时候再次访问台湾。
    据卡诺说,路易斯将经由东京去台北,他的第二次访问是应国防部长蒋经国的要求进行的。
    卡诺还讲了下面一些话:
    中华民国和苏联外交官在两国都有代表的亚洲和西欧国家的首都的会晤越来越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