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三十日电】在纳赛尔总统主持下开会的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今晚决定加强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活动。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一千七百人的全国执行机构在通过的一系列决议中还说,对付以色列的东部战线也必须加以巩固。
    一项决议支持吸收志愿人员参加抵抗组织,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的一个重要委员萨达特对代表大会说,这种组织是显示英雄主义的了不起的榜样,并使阿拉伯—以色列的斗争达到新的决定性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我们必须预料到同敌人发生冲突。
    代表大会在历时三天的、主要是秘密举行的会议的报告中说,阿拉伯国家正越来越接近于我们的目标——解放我们的国土。代表大会在报告中提到在纽约举行的大国会谈时说,不论这种会谈取得什么结果,某些基本原则是不能拿来作交易的。
    任何解决办法如果不规定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阿拉伯领土,阿拉伯国家就不会认为这种解决办法是和平。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将是向以色列投降。
    代表大会重申一九六七年九月喀土穆最高级会议的四点基本原则:不同以色列谈判、不讲和、不让步、不拿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作交易。
    代表大会要求尽快地把苏伊士的重要的炼油厂迁移到其他地方,同时迅速地建造计划建造的绕过被封锁的运河的苏伊士—亚历山大油管。苏伊士炼油厂在最近以色列进行的大炮袭击中遭到相当大的破坏。代表大会说,埃及和它的姐妹国家有责任向进行恢复失地的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代表大会今晚赞扬埃及西奈组织(一个第一次称为埃及组织的武装游击队组织)的作用。
    在国内方面,代表大会要求建立一个机构来在埃及境内分配商品、恢复农民对合作社交易制度的信心、加强对棉花(埃及的主要产品之一)的研究和发展游览事业。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极想填补波斯湾的真空》。摘要如下:
    当英国在一九七一年从波斯湾地区撤退时,那里将会出现一个可能的力量真空。现有的其他力量已经在开进去。苏联目前扮演的角色是呆在幕后,但是事实将证明,它最后很可能起决定性作用。
    对俄国有什么好处呢?有两个重大的可能性:取得波斯湾地区的石油特权,在波斯国内建立巨大的经济影响。总之,在政治方面的目的是要有一个稳定的南翼来防止不稳定的民族主义:阿拉伯的、中国的、或伊朗的民族主义。
    波斯人同俄国的关系日益增强。从下列事实就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看出这种新的合作已达到什么规模。波斯计划在一九七一至一九八五年向俄国输出三亿七千五百万镑的天然气。这个数字意味着波斯每年的出口(光是天然气一项)就比目前对美国的出口总数高三倍。这个数字还比目前波斯对共同市场的出口总数高百分之五十。
    波斯工业中俄国工程项目是很多的,其中包括兴建一座价值一亿五千万镑的钢铁工厂,兴建一座价值九千万镑的机床厂,一座有色金属冶炼厂和其他许多企业。所有这些工程项目都是波斯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主要计划。在波斯,没有别的钢铁工厂,只有一两个机床厂,也没有冶炼工厂。
    这些活动在工业方面的意义是:它们将导致扩大对其他部门——所谓“落后部门”——的控制。
    俄国人极力想夺取波斯经济中生产生产资料部门的行动将产生什么结果呢?可以肯定,它将使波斯自己可以输出更大量的机器、装备和耐用商品。这对波斯湾地区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因为这个地区的教长国从波斯进口商品的数量比从任何其他亚洲国家进口的要多。俄国因而将能帮助波斯维持其对波斯湾的经济控制,这一点在英国撤出之后可能是非常重要的。
    在各教长国(沙特阿拉伯、甚至还有伊拉克)内所取得的市场比例越来越大一事,将有助于波斯遏制中国和埃及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在这些教长国内已经可以明显的看到亲华的少数派了,而在波斯国王本身,最近国王审判了十四个人,罪名是煽动中国式的暴乱。

【法新社耶路撒冷三十日电】以色列政府今天宣布,它“完全反对”预计本周于纽约开始的关于中东的四大国会谈。
    以色列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建议举行的会谈将会“妨害”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找出他们自己对冲突的解决办法的责任。在今天的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以色列完全反对位于中东以外的国家的代表为了准备有关这个地区的建议而开会的计划”。
    二十二人的内阁一致投票决定不同四大国会谈发生任何关系。
    这一措词尖锐的声明说:“以色列反对不得有关政府同意的任何解决办法和任何程序。以色列现在不是、以后也不会成为强权政治或强权之间的政治的对象,它将不接受任何同它的切身利益、它的权利和它的安全相抵触的任何建议。”
    内阁宣布,“以色列的政策将继续服从于议会最近在新政府建立时申明的政治原则”。
    这些原则是:以色列将“不断作出努力以便同它的邻国实现持久的和平,一种以双方直接谈判而达成的和约为基础的和平”。以色列表示它愿意在任何一方不提出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同阿拉伯国家进行谈判。
    在没有取得解决的情况下,以色列将继续“充分保持停火所确定的局面并将根据它的安全和发展的重大需要而巩固它的地位”。今天内阁会议的声明指出,政府感到遗憾的是,“同以色列的和平政策相反,埃及总统在三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一篇讲话中再度宣称,阿拉伯国家将不承认以色列,将不同它进行谈判,将不同它讲和,而将继续对它采取侵略行动。”

【中东通讯社开罗三十日电】里亚德今晚同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举行了会晤。
    里亚德和维诺格拉多夫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这次会晤中讨论了最近中东局势的发展、联合国中东特使雅林的使命以及即将召开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四大国会议。
    里亚德昨晚同法国驻开罗大使举行了类似的会谈。
    【中东通讯社开罗三十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法国大使毕奥。
    【德新社开罗二十九日电】四大国对解决中东危机负有主要责任。它们应该坚持安理会的决议得到履行。这是埃及政府的官方发言人扎耶特今天强调的观点。
    扎耶特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埃及不反对在埃及同以色列的边境沿线驻扎联合国军,条件是这支军队要在国界线的两边都驻扎。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阿尔及利亚今天强调要改善美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贸易关系和「友谊」。
    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的技术顾问香德利在这里的美国—阿拉伯工商协会举行的午餐会议上发表讲话。观察家们认为,他的讲话为两国最后恢复外交关系铺平了道路。他强调阿尔及利亚需要投资时声称,「我们知道你们不会白给钱的。」
    但是他又说,他的政府欢迎「你们同国营公司或者阿尔及利亚人经营的公司合伙进行的任何种交易。」
    他继续说,「我们准备在任何问题上进行谈判和开始会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五日报道:价值逾百万镑的一批西洋和东方古董、名画,今年内将两度自英国运到东京公开拍卖。《朝日新闻》说,这样大量的文物自外国运到日本公开拍卖,无论是战前和战后,都还是第一次。
    主持这两次大拍卖的都是世界知名、伦敦最大的古董拍卖商行。一家是克里斯汀商行,定今年五月下旬在东京举办大规模拍卖会场;另一家则为桑泽比商行,定九月下旬到十月初,配合英国商品周在日本开幕时举办大拍卖。
    据东京美术品商会透露,英国克里斯汀商行准备运到东京拍卖的古文物和名画等,超过四百件,价值约七十万镑,内容包括西欧名画、现代印象派画,欧洲古代武士用的刀、剑、戟、甲胄、浮世绘和壁画,还有一批掠自中国的汉唐朝代的古陶瓷和日本古陶瓷等。
    桑泽比商行也是伦敦著名的古董商行,今年九月,将运出大批古埃及陶瓷和后期印象派的绘画到日本拍卖。
    据说这两次拍卖会,无论就内容和规模来说,都将相当于一个博物馆那样丰富。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十二日电】前联合国派往刚果的特使奥布赖恩写了一部剧,在这部剧中,他描绘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对刚果领袖卢蒙巴的死是负有责任的。
    这部剧是奥布赖恩的第一部作品,是一部五幕悲剧,剧名为《杀人天使》,将于今春在伦敦出版。这部剧的背景主要是在刚果,时间是从一九六○年七月联合国派去“蓝盔”部队时起,到一九六一年九月哈马舍尔德在罗得西亚的神秘的飞机坠毁而死去时止。
    奥布赖恩曾代表哈马舍尔德驻在当时分裂的加丹加的首都伊利沙伯维尔。剧本也描绘了传统的卢蒙巴被一名比利时士兵和一名加丹加部长杀害的情况,但是象希腊的悲戏剧一样,这位非洲领袖是在台后被杀的。
    据剧中一名角色的台词说,卢蒙巴于一九六一年一月十八日被带到一所房子。“他受到严刑拷打,已无法走路。在支撑在一张椅子上……(一名加丹加部长)一再用刀刺他。然后一名比利时下士开枪把他打死。卢蒙巴的尸体被扔在我们的子公司之一的实验室的盐酸糟里。不留下一点尸体的可辨认的痕迹。”
    剧中还有一些虚构的英国人扮演卑鄙的角色。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五日报道:意大利庞贝古城,现在正濒于第二次的毁灭中。
    庞贝是一座从火山灰中发掘出来的古城。公元七十九年,火山爆发,顷刻之间,火山熔岩将庞贝城吞没。这座近两千年前的古城,到近代才被发掘出来,城中古代的遗迹仍然存在,奴隶主所住的别墅、街道,街道上的古战车轮迹,建筑物墙上的拉丁文标语,历历在目。甚至火山爆发时,庞贝人惊悸而死的化石,也栩栩如生。
    现在,最成问题的是,从开始发掘到现在,长期以来,意大利政府竟没有注意到应该怎样小心去保护那些遗迹。于是有些从火山灰下辛辛苦苦发掘出来的房屋重新倒毁了,有些只有一部分残留着,其余部分再度沉入地下,加上风吹、日晒,雨雪等自然腐蚀,加速破坏了已经出土的部分。

【路透社威尼斯一月二十八日电】据一个由大学的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说,这个古代意大利城市正在逐渐沉到海里去,该委员会要求立即制订一项行动计划来消除这一威胁。
    委员会主席佛朗科昨天在该委员会举行的第七次会议上说,威尼斯的问题不是水位上升的问题,而是这个城市正在迅速而出乎意料地下沉。

【本刊讯】巴马科消息:在二十六日举行的马里部长会议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确定派遣两个友好代表团: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基西曼·图卡拉中尉和外交和合作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将前往美国;国防、安全和内政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办公厅驻节部长索里·库利巴利将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