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中文化交流》月刊三月号在“谈话室”栏内,以问答方式刊载《朝日新闻》社计划顾问衣奈多喜男的谈话,标题为《文化交流的意义》。摘要如下:
    ——最近,西方各国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活动很活跃……
    不能无视七亿中国人民,这是谁都认为是当然的事。不妨可以说,倒有必要找一找仍然存在着不承认中国的国家这种不合理现象的根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已经很明显的时期,迄今在内心里就一直希望同中国建交的各国,开始活动起来是很自然的趋势。
    佐藤首相在前不久的国会答辩中说,“没有考虑承认中国和它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如果真是没有考虑的话,那就称不上是政治家。正是在复杂的环境中,如果看不清世界潮流的方向,就会使日本的外交落后,而一旦发现这种情况时就已成为不可挽回的了。这是很可能的。
    ——《朝日新闻》社时常介绍世界各国的出色的文化资料,你就日本同中国的文化交流是如何考虑的呢……
    深刻地理解中国和中国的文化,并对它怀着尊敬和热爱的感情,这在世界上没有再超过日本人的了。特别是象在绘画和陶磁器方面那样,日本从中国学习到大量的东西,接受了很大的影响。日本人对待中国和中国文化具有一种象对待老前辈一样的那种亲近的感情。
    很有必要从整个世界的角度来从根本上认识给予日本文化以深刻影响的中国文化。
    面临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在新的体制下的日中文化交流,一定会比过去更为繁荣。我们也将为发展文化交流而在今后发挥更多的作用。
    ——有什么具体想法吗?
    能在日本各地举行一个“中国历代美术展览会”这种内容的大展览会,那是非常好的。要是由于中国方面的好意而展览出第一流的中国美术,那就一定会在日本全国引起一个巨大的反应。中国美术将获得超过五百万人的观众。由于所有日本人都能够理解中国美术的价值,所以这个数字决不是单纯的想象和过于乐观。让日本国民二十人当中的一个人,总共五百万人来接触伟大的中国文化,特别是对缺少机会了解中国文化的年轻一代来说,是很必要的。进而随着展览会的举行,如果能够邀请代表团来,在人员的往来方面也会作出很大贡献。
    也许会推迟几年,但希望务必实现这个美术展览会。
    ——你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何感想?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可以说是人类社会必须经过的精神革命。客观的来看,中国现在已经完成了迎接超现代的准备。
    近几年来,从法国的五月革命开始,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美国、日本的以年青一代为中心的要求改革制度的行动,蓬蓬勃勃地发展了起来。这是西方现代社会的矛盾,也就是人的精神和社会进步之间的不平衡的爆发。
    另一方面,在中国,社会主义已经确立,被称之为触及灵魂的一场革命
    ——文化大革命也已经成功,从而使中国站到了人类进步的最前列。我想这样说是一点儿也不过分的。领导七亿中国人民完成了这场精神革命的毛主席,是给予多高评价都不过分的伟大领袖。正因为是革命,当然就有一定的长期性并经过复杂的过程,但是,一九六九年将是越来越显现出它的成就的一年。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五日刊登斯坦利·卡诺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对中国施加压力》。摘要如下:
    俄国人目前在想方设法加剧他们同北京的争端,他们挥舞火箭,显示核力量,威胁要把中国人炸回到周朝。
    他们的边缘政策的表演显然是受各种政治动机促成的。但是这种表演似乎注定要失败。
    俄国人加紧对北京施加压力,显然是想争取朋友,影响亚洲、东欧和中国内部。但到现在为止,他们的反华工作取得了非常不平衡的结果。
    在亚洲,莫斯科对共产党中国的吵嚷可能会使北京的敌人,诸如印度人和蒋介石的中国国民党人,感到高兴。但来自日本和北越这些苏联计划中的重要国家的反应一直是不够热情的。
    上周在布达佩斯,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激烈要求东欧国家支持反华,但遭到华沙条约的七个成员国中的三个国家: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反抗。
    在北京内部,大多数迹象表明,俄国人的咆哮强化了中国人的民族团结感。
    那么,到目前为止,苏联领导人结果,主要是使他们自己陷入了困难境地,在某些方面使人回想到赫鲁晓夫的古巴冒险事业,这种境况可能会产生象落在赫鲁晓夫头上的后果一样尴尬的后果。
    因为他们根本不能象他们干涉捷克斯洛伐克那样地侵入中国,而不冒招致灾难性冲突的危险。但他们在目前阶段又不能在不失掉一定程度的信任——他们是如此迫切需要这种信任——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地退出同中国的争端。但反华运动似乎正在变成主要支配克里姆林宫的东西,他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其他手段。例如,他们把乌苏里江的冲突扼要地告诉西德、法国、日本和其他非共产党国家的政府这个前所未有的行动,在北京被解释为苏联动员国际舆论来反华的一种勾当,而莫斯科的意图正是这样。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十日摘登我报纸有关迎“九大”的消息并在《各国都在注意文革后的路线》的标题下做了“解说”。“解说”说,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之所以被重视,是因为它是党的最高决策机关。在这个会上,将要:一、决定党的方针政策;二、修改党章;三、审查中央委员会及其他机关的报告;四、选举中央委员等。这次的“九全大会”引起西方各国及共产各国的异常关心和注视,是因为自从一九五八年九月召开的“八大二次会议”之后,已经十一年,特别是经过激烈的文化大革命的中国将如何进行体制的改革,文革后提出什么样的政策路线,西方各国包括共产各国认为,这是进行判断这些问题的绝好机会。
    《日本经济新闻》在“解说”中还说,“九全大会”上要修改党章、选出新的中央委员、提出经济方面的“新跃进”政策,决定和苏联斗争的姿态等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将在“九大”上讨论,这些议题不只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来说,都是重要的问题。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十一日发表一封读者来信,标题是《中苏边境》,《格雷厄姆先生来信》,全文如下:
    既然你们已经转载了中国的地图(李约瑟博士三月二十七日的信),那么,我们能不能希望苏联大使馆能寄给你们一份由俄国和中国的代表在一八六一年六月十六日(旧历)签字盖章的、作为一八六○年十一月北京条约的一项附加条款的有关这段边界的地图和详细说明呢?看到这份地图将是令人感兴趣的。最近苏联对中国的广播常常提到这份地图,但是苏联报纸上引人注目地没有刊登这份地图。北京条约(第三条)规定边界委员会委员们在四月间,即现在有争执的这个岛屿(看来)会被洪水淹没的时候,对乌苏里江进行勘测。
    也许由于这个原因,李约瑟博士信中所附的中国地图可能是与作为“不平等的”一八六○——六一年北京条约的一部分的关于这段边界的地图和详细说明不相符合的。
    【德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声称,在北京条约之后,双方曾一致同意另外一张地图,这张地图标明中苏边界的走向是沿乌苏里江的中国一方的东岸。但是,莫斯科迄今为止既没有公布这张地图,也没有公布有关的那项条约。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十一日报道:
    第二支俄国舰队已经和由二十九艘水面舰只和潜水艇组成的混合舰队会合,这支混合舰队正从摩尔曼斯克附近的会合点开进大西洋。
    人们看到这两支舰队——它们受到英国皇家空军海岸司令部的飞机的监视——进行例行的航行演习,包括加油和反潜艇演习。
    在两支舰队会合后,南进的速度减慢了,虽然它们仍沿着使船只最后进入爱尔兰西岸的大西洋海面这一总方向航行。
    白厅倾向于认为,这些舰只不可能是去地中海,因为两艘驱逐舰和一艘潜水艇刚刚从黑海加入了那里的苏联航队。一种说法是,俄国人以悠闲的速度前进,同时又大肆张扬,是为了使中国人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