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九日登载了马尔科姆·布朗自秘鲁利马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在拉丁美洲的据点》,摘要如下:
    俄国熊在拉丁美洲建立了试探性的据点。
    从表面上看,俄国人似乎在近几个月中在拉丁美洲迈出了大步子。
    在一月份,秘鲁和苏联从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第一次同意互派大使。三周之后,两国签订了一个贸易协定。
    苏联驻利马的大使馆将是在南美的第六个这样的使馆。另外几个大使馆是驻哥伦比亚和智利的大使馆(都是过去两年内设立的)和驻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的大使馆。
    委内瑞拉的新总统卡尔德拉上月份说,“预料通过联合国同俄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接触将导致恢复外交关系。”
    在二月份,厄瓜多尔的新总统贝拉斯科宣布,他的政府已“原则上”同意同莫斯科建立外交关系。
    随着这些外交活动,苏联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签订了一大批新的贸易协定。
    最大力宣扬的贸易协定之一是乌拉圭副总统阿尔贝托·阿夫达拉二月份在莫斯科签署的。签署了一个两千万美元的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乌拉圭将购买像拖拉机之类的重型设备,出售小麦和其他农产品。但是对乌拉圭更重要的是,俄国人还将购买像皮鞋之类的乌拉圭消费品和提供贷款帮助发展乌拉圭的轻工业。
    另一个新做法是包含在苏联同秘鲁的新的贸易协定内的。该协定本身只规定购买大约价值十万美元的秘鲁羊毛。苏联集团的贸易只占拉美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七点二,而美国占百分之四十二点九。
    在拉丁美洲,对莫斯科来说,贸易上的考虑可能不及政治目标重要。
    莫斯科的兴趣部分是出于它想对好几个国家的共产党保持牢固的控制。拉丁美洲亲莫斯科的党正在同多少同情古巴的马克思主义组织竞争。
    苏联外交的一次重大考验发生在去年八月苏联领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这次入侵引起了广泛的反苏情绪,甚至在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中也产生反苏情绪。在除了苏联及其四个忠诚的东欧盟国的共产党之外的世界上所有共产党中,只有十四个国家的共产党支持莫斯科。其中一半在拉丁美洲,即阿根廷、智利、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委内瑞拉和乌拉圭。

【南通社布拉格十三日电】(记者:布迪米尔)甚至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开始以前只有几天的时候,还无法比较肯定地说这次会议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各种推想和各种预测为数之多,差别之大,甚至连研究捷克斯洛伐克情况的最好的专家也不敢作出什么明确的预测。因此,这里眼下的局势的特点就是存在着第一次危机开始时,即四月最初几天的那种情绪,也就是捉摸不定和焦急期待的情绪。
    党的领导想等着看看群众对还没有完全透露出来的预告要采取的种种措施将会有什么反应。
    各生产集体和基层党组织想等着看看一月政策在政治方面推迟执行具体会是什么情况。甚至杜布切克本人也预告过一月政策在政治方面要推迟执行。
    苏联派到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格列奇科元帅和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则在等着要了解上述两方面的情况。
    无论如何,第一步必须由中央委员会在星期四(十七日)采取。中央委员会在星期四将开始讨论目前国内政治局面和政治趋势中的各项基本问题。
    根据这里的估计,中央委员会星期四将把最大的注意力放在三个问题上。
    第一,这个国家的领导和积极的力量究竟是有能力和有准备保障秩序和平静,还是需要由外来者来帮助。
    第二,考虑到领导方面面临着外来的坚决要求,要它在加强党的作用的外衣下修改许多事情,因此要讨论整个一月政策的问题。这是最重要、最复杂的问题,因为保持至今所采取的方针就不能使苏联的代表们感到满意,而放弃这一方针又可能在社会上引起严重的后果。人们得到的印象是,中央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分歧。
    第三,人事更换的问题。
    【路透社布拉格十三日电】(记者:马克·梅雷迪思)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已警告人们不要试图对星期四(十七日)的党中央委员会会议施加压力。
    由八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在昨天举行会议后说,各种团体都在准备在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以前开会决定一定的态度。
    这项党的声明说:“这样一次重要的全会在这样的压力下进行准备工作,这是不可容许的。”
    它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团体打算要开会。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是指工会或工厂组织。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昨天斯洛伐克共产党首脑胡萨克对党和政府的领导所进行的攻击也说明将进一步依从苏联的各项要求,党的领导很可能进行全面的自我批评。
    【南通社布拉格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执行委员会昨晚发表的声明,表明下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中的情况远远不是平静的和令人满意的。

【本刊讯】美国《卫报》十二日发表了佐尔扎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为什么会那么迅速地在苏联的要求面前“屈服”,其原因显然可以从由捷克斯洛伐克带出的一个文件上看出。这个文件第一次谈到克里姆林宫的使节、副外长谢苗诺夫递交的一项照会。
    照会说:“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中显然有人对反苏行动感兴趣。这是最后一次的严重警告。如果对苏联机构的攻击继续下去,苏联将不顾捷克斯洛伐克当局而采取措施。不管捷克斯洛伐克当局采取什么步骤,苏联方面保有采取自己的措施的权利。”
    这项照会同时还对捷克斯洛伐克报刊提出现已司空见惯的抱怨,照会就这样扬言要动员苏军采取行动。这个文件即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二十四小时”节目记者戴维·洛马克斯由捷克斯洛伐克带出的一个文件——的另一部分把这个情况弄明白了。
    当杜布切克、斯沃博达总统和切尔尼克总理接见格列奇科的时候,格列奇科对他们说,照苏联看来,捷克斯洛伐克领导是不想处理骚乱事件。
    格列奇科对他们说,他已经确定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情况是难于忍受的。
    这个军队已陷于分崩离析状态。当地的苏联司令官们曾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当局给予帮助,可是他们却不愿卷入。因此,他已下令苏军:如果在离开苏联设施五百米以内发生进一步的示威行动,苏军可以使用武器。
    俄国人非常担心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参加作乱,果真如此的话,会引起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直接冲突。
    斯沃博达总统近几天来视察国内各地的军队这一事实表明,他们担心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所起的作用,是有一些理由的。
    谢苗诺夫在递交照会后所发表的口头评论中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家们说,苏联的领导已愤怒到不知说什么好。现在的局势比一九六八年八月前糟糕得多。苏联的领导现在得出一个结论,即谈判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他说,格列奇科元帅现在要干与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格列奇科已受权代表苏联政府发号施令。

【德新社埃森十二日电】新的“德国的共产党”的八百名代表今天在这个工业城市召开它的第一次党代会,拟订一个党纲,通过党章和选举党的领导机构。
    出席为期二天会议的有来自十六个共产党的代表,东德的党“统一社会党”和它在西柏林派出的“统一社会党”分别派去代表团。
    【路透社埃森十二日电】巴赫曼在这里宣布,新的组织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它谋求根本改变西德社会。
    他建议各有关方面联合起来,共同反对他所说的西德日益向右转的倾向。
    他说,“我们不认为自己是工会的反对派,而是这个组织的核心的一部分,并希望在工会的决定方面进行各种方式的积极合作。”
    巴赫曼说,与社会民主党建立信任和同志关系是他的党的政策的基点。
    巴赫曼在攻击基辛格总理的基督教民主党是企图复仇的团体以后说,西德不需要旧的联合,而需要一种崭新的联合政府,它可以包括工会、社会民主党和“资产阶级民主人士”。
    巴赫曼透露,该党在去年九月建党以后的几个月内,也就是在其前身在一九五六年被禁止以后十二年的时候,已获得二万二千名党员。
    【法新社埃森十二日电】新的德国的共产党今天无条件地支持苏联党的政策。
    这是从党的指导委员会主席巴赫曼在这里举行的德国的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时的讲话中得知的。去年九月二十九日建立的这个党有二万二千名党员,从中产生的八百名代表听取了巴赫曼确定的在如下问题上的政策:
    捷克斯洛伐克:德国的共产党支持那些根据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决定“设法加强本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同志”。
    中苏冲突:德国的共产党坚定地站在苏联一边。
    欧洲安全:西德政府提出“不可接受的”先决条件来阻止安全会议的举行。
    【路透社埃森十二日电】巴赫曼今晚当选为最近改组的西德共产党主席。
    十三年来第一次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以七百六十八票赞成,四票反对,一票弃权选出这位五十九岁的科隆记者为最高执行领导。
    年老的党的领导人,七十岁的雷曼于去年被允许从东德返回西德,人们广泛预计他将领导这个新的组织,但是他仍未参加领导。
    【路透社埃森十三日电】于本周末举行的十三年来的第一次西德共产党代表大会号召同外长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人和工会结成同盟。
    共产党传统应用的词汇明显地不见了,甚至在代表大会会议厅上连一面红旗都没有。没有提到无产阶级专政,甚至连反对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的斗争都置于第二位,放在改善工人权利的要求的后边。
    【合众国际社埃森十四日电】德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于昨晚在这里闭幕。
    出席代表大会的一千多名代表通过了德国共产党党章,党章将“为德国劳动人民谋求不通过内战而实现社会主义的最好的道路。”
    【德新社波恩十三日电】勃兰特外长的社会民主党今天拒绝同西德新共产党合作。

【德新社布拉格十三日电】布拉格的国防部今天宣布,华沙条约国这个月晚些时候将在捷克斯洛伐克和条约的其他成员国举行防空演习。
    捷通社报道,国防部说这些演习将于四月十四日开始,于四月十六日结束。这些演习将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苏联西部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土上进行。参加演习的将有空军、防空部队、通讯兵部队和其他辅助军种。演习将在华沙条约防空司令苏联元帅巴季茨基指挥下进行。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布拉格上周末曾传闻将有更多的苏联军队开到这里,但西方权威人士说,没有迹象表明要进行大规模调动,尽管由于星期一要举行军事演习已在捷境内的一些苏联军队可能会调动。

【美联社布拉格十一日电】四十个美国参议员、众议员、他们的妻子和工作人员今天到达布拉格作八小时访问。
    这是自去年八月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到这个国家访问的最大的美国代表团。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二日电】十一个美国议员在对布拉格的七小时访问中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议员会谈了贸易问题。

【法新社华沙十二日电】今晚官方通讯社波通社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以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应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的邀请,将在本月月中去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