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北京时间下午九点十二分发)北京电台今晚报道,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一致通过了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党章。
    北京电台说,通过报告和党章时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毛泽东主席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北京电台说,一千五百一十二名代表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北京时间下午九时五分发)急电:号外第五号:《通过林彪报告和党章》
    北京电台广播: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四日通过了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党章。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北京时间下午九时十五分发)新华社的广播说,四月一日在北京开幕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在经过近两周的小组讨论后于星期一举行了全体会议。
    新华社说,代表大会自星期二起将开始讨论选举新的党中央委员会,再次进行分组讨论。
    它没有说明代表大会将继续举行多久。
    新华社说,全会一致通过了林彪的政治报告和新党章。
    新华社报道,毛泽东主持了代表大会星期一的会议。
    新华社说:“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进入主席台时,全场欢声雷动,掌声不绝。”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四日电】(北京时间下午九时十八分发)据北京电台广播,中国共产党星期一宣布通过了新的党章,从而稍稍透露了它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一点情况。
    代表大会主席团秘书处发表的一项公报还宣布代表大会通过了党副主席、国防部长林彪所作的政治报告。
    星期一的公报还说,收到了将近两千封祝贺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一九五六年以来的第一次)的电报和信件。
    在除中国以外的十三个共产党国家中,迄今只有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北越三国共产党发了贺电。
    这项新公报说,在星期一的全体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政治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题:《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实质上结束,通过了林彪报告和新党章》
    北京十四日电:据北京电台十四日晚广播,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十四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新党章。据大会主席团秘书处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大会将于十五日选出中央委员。可以认为,大会实质上已经结束了一日以来的讨论。
    和过去的党代表大会的惯例不同,关于林彪报告和党章,都没有详细发表,只是透露在党章中规定了林彪副主席是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
    在世界上的共产党当中,在党章中明确规定接班人也是没有先例的,而且在公报中还谈到,“在摧毁了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以后,党空前地团结起来了。”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大会进行了文化大革命的初步总结。
    今后中国将在毛泽东—林彪体制下夸耀党的团结和对于刘少奇派的胜利,在国内外向“新飞跃”迈出强有力的一步。

【德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西蒙)今晚大约八点钟的时候,驻北京的少数几个外国记者开始安不下心来,他们竖起耳朵听着大街上传来的不同于寻常的声音,并常常走到窗户边看一看市中心的建筑物四周是否照得通亮。
    我们——也就是一个法国人,一个加拿大人,一个南斯拉夫人、两个波兰人,一个匈牙利人,一个德国人——料想中共第九次代表大会就要闭幕了。
    中共第九次代表大会十之八九将在今晚闭幕,而我们的译员早就回家去了。我们无法听懂北京电台晚上的华语新闻广播,我们仅有的另一个消息来源、新华社的英文广播(它通过电传打字机传到了我们的家里)要晚几小时才会传来最后公报。
    因此,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等着瞧,密切注视着市内的事态发展,向同行打电话问:“你看到或听到了什么情况?”互相拜访喝一杯啤酒或一杯咖啡。
    关于代表大会的情况,几乎什么消息都没有。我们知道,代表大会正在北京举行,但是不知道在哪里举行。我们间接看到的关于代表大会的情况只是开幕会议的镜头,这些镜头是北京电视台过去几天内每晚都放映的。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北京电台今晚报道,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一致通过了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党章。代表大会秘书处发表的、这家电台广播的一项公报宣称:“这是伟大的胜利。”
    当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林彪登上布满红旗的主席台时,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
    今晚的宣布是代表大会开幕以来关于代表大会的第一次宣布。
    公报说,对毛主席的讲话,代表们表示热烈拥护,坚决“照办”。毛主席对代表大会说:“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
    代表们说:“在摧毁了以刘少奇(前国家主席)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以后,我们党空前地团结起来了。”
    公报说,这次代表大会开得“很顺利,很团结,很好。”公报说:“它一定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是一个夺取全国更大胜利的誓师大会。”
    北京电台的中文广播说,这个党章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产物。
    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这个党章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毛泽东、林彪,以及周恩来总理今天在代表大会上讲了话。
    北京电台指名的其他发言的人有文化革命小组组长陈伯达、党的主要思想家康生和总参谋长黄永胜。
    【法新社香港十四日电】中共九大今晚正式宣布林彪副主席为毛泽东主席的继承人。
    北京电台说,代表大会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林彪在四月一日开幕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
    广播说:从明天(四月十五日)起,代表大会将继续开会,选举中央委员会。
    这家电台说,毛泽东主席和林彪都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作了重要的讲话。
    周恩来总理和其他要人在大会上发言,表示拥护毛泽东的讲话、林彪的政治报告和党章草案。
    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宣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共的理论基础。大会代表们通过了党章草案关于指定林彪是毛泽东的接班人的规定。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北京电台今天宣布,中国共产党副主席、国防部长林彪被正式任命为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来统治这个世界最大的国家。
    这一宣布并不使注视中国问题的人感到意外,因为在前党副主席刘少奇去年被作为头号走资派被清洗后,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说林彪是毛泽东的继承人。
    据许多人说是中国最优秀的军事战略家的六十二岁的林元帅,正在证明自己在政治方面就像战场上一样地擅长。今天的正式指定(他为接班人)将使他同时控制着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的军事组织。
    这则广播说,在今天的代表大会(一直在秘密中举行)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的修改过的党章中,明确说明指定林彪为北京未来的主人。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四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宣布通过了一个新党章,新党章明确宣布国防部长林彪为七十五岁的党主席毛泽东的接班人。
    在通过修改过的党章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个新的文件确认林彪为毛泽东的接班人,并把毛泽东思想提高到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一地位作为党的理论基础。
    北京电台广播的这项公报说,修改过的党章将很快地同林彪在四月一日的开幕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一起发表。
    确定林彪为毛泽东的接班人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一九六六年八月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以来,这已是事实了。在那次会议上,林彪成为中央委员会唯一的副主席。就是那次会议标志着当时的共和国主席和党副主席刘少奇完蛋的开始。
    随着林彪的政治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的通过,第九次代表大会现在着手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了。
    在代表大会开幕的一天发表了“极其重要的讲话”的毛泽东,今天又发表讲话。
    公报说,代表们谴责了刘少奇,保证完全支持毛泽东,并立誓要建设一个崭新的统一的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