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全球性问题,民气是美国的首要问题?》,摘要如下:
    这是美国最严重的问题吗?你可能不同意,但是最近,尼克松的两个高级顾问——国内计划协调人伯恩斯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莫伊尼汉——提到了“低落的民气”。
    这两个人所看到的是全国的一种不安定、失望和冷嘲热讽的情绪。
    尼克松总统部分地同意。他的平淡的就职演说,自那以后举行的一些低调记者招待会,都表示了尼克松的情绪。他暗示,美国的民气需要提高。
    在美国,它大部分是集中于越南问题上。
    当伯恩斯就职并为尼克松研究全国的情绪时,他感到征兵法比任何其它东西都更多地造成了青年的不满。逃避兵役的情况今天是很普遍的,而且是广泛地受到赞许的。有一种感觉在毒害着学校的空气,这种感觉是认为在许多方面存在着经济和种族歧视。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尼克松将设法在越南战争停止时实行志愿兵役制。
    还有种族骚动。在过去几年,这种骚动之火在美国是猛烈燃烧的,没有人肯定地知道这个火现在是否已处于控制之下。
    在正常的政治途径以外开始的、针对总统的一种不满的巨浪,使约翰逊下台了。
    受尊敬的最高法院也受到攻击。极端派想要“弹劾”最高法院院长。有些人谴责法院的裁决,另外一些人为这些裁决辩护;尼克松本人在一九六八年总统竞选期间批评了它。
    国会是批评者的一个目标,这些批评者认为,它的老资格和相似的规定使它没有反应性。选择总统的机构,即古老的选举人团,现在受到谴责;作为这里的停滞局面的一部分,许多人怀疑国会是否将纠正这个问题。
    对于公共资金的分配也有失望情绪。
    捐税已提高了,然而五角大楼把联邦的收入拿走了一半。国家目前有军人三百五十万。不满的例子:哈佛大学教授沃尔德广泛地散发文章谴责核军备竞赛;前海军陆战队司令肖普谴责“美国军国主义”。
    这个问题将在国会中逼近严重关头,当参议院就部署反弹道导弹问题进行激烈的斗争时,一定会这样。所传的低沉的民气表现在若干令人不快的方面:学生骚动;犯罪情况增加;吸毒。
    就是这些例子和类似的例子成为尼克松政府中(以及政府外)的许多人所认为的低沉的民气。看来它是开始于进行全国仇恨的一场战争;看来它已发展到其它方面,或者加强了旧的趋向。
    在暴力过渡的时期
    ——人们涌向城市,黑人觉醒,节育,群众性宣传,战争——差不多每一个传统的制度都在受到攻击。团结全国的那些有价值的东西现在有问题了。
    尼克松政府的中心人物们认为,没有一个解决办法。

【美联社加里福尼亚州斯坦福十日电】估计有四百人昨天夜间开始在斯坦福大学电子实验室举行静坐示威。这个实验室是进行军事研究的。
    这次静坐示威是在三个小时的群众大会之后举行的。在大会上,大约一千人表决结果以二比一比数赞成立即举行静坐示威,以抗议斯坦福大学的董事们没有用实际行动来回答学生们提出的要求,即停止在斯坦福校园内进行秘密军事研究。
    星期一(七日)董事们指示斯坦福研究所不要接受任何新的有关化学和生物战争研究的合同,但是没有对另外的要求采取行动。
    【美联社柯林斯堡十日电】约有二百学生,昨天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校长摩根校内住所外边的草地上搭起帐篷,铺开行李,继续要求进行学校和社会改革。
    这些学生提出的要求包括在今年秋天把美国黑人和墨西哥人学生的人数各增加四百。并且要采取积极招生办法和给予奖学金。
    【路透社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十日电】大约四百名警察今天清晨冲进哈佛大学的校园,赶走了大楼里的学生,占领大楼的这些学生要求取消一项军事训练计划。在历时二十分钟之久动用棍棒的混战中,有二百多名抗议者被装上警草和公共汽车。
    学生昨天中午在那里强行赶走几个院长以后,占领了大学的行政大楼。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空军今天宣布,美国空军在今后三年将关闭八所大学和学院中的后备军官训练队机构,因为这些机构没有提供充分的军官。
    空军发言人说,八所学校提供的军官不多,是由于学生不大感兴趣,他否认空军受到反战团体或教员的压力,要它离开学校。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查普曼将军今天说,反战活动正在使美国各地的学校中招募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的活动受到影响,这种反战活动有时候采取强行拦阻的形式。
    这位海军陆战队司令说,大学行政人员不仅没有控制学生中的抗议者,而且不肯让海军陆战队的招募人员得到充分的时间和集中的地点进行登记工作。
    查普曼在应美联社的要求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招募问题是由于几方面的原因引起的,但是“主要是因为全国许多学校显然存在着反战情绪”。
    在弗吉尼亚州门罗堡的陆军招募司令部说,陆军召募小组受到阻挠,不能在一个学院——巴尔的摩的皮博迪学院——进行招募工作,另外二十个学院的行政人员通知说:“现在请勿来”,因为学生在闹事。
    空军说,它的招募人员遇到反战情绪,并受到粗暴的对待,虽然情况不严重。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防务专家今天警告说,俄国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已经赶上美国,而且可能在今年年中超过美国。
    这一警告是有影响的战略研究所,在发表的一九六八年度世界范围的调查报告中提出的。
    这个研究报告题为《一九六八年战略调查报告》,它说:将来的历史学家可能把这一年看作“美国历史上一段为期二十年的时代结束的一年,在这二十年内……国际政治形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一国的政策所决定。
    调查报告说,俄国使其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合法化可能意味着,它保留干涉叙利亚或其他左派阿拉伯国家——甚至干涉中国的权利。
    调查报告说:“在一九六八年全年,苏联继续使它的军事力量保持多样化,这反映出几年前作出的使它获得在它最近的边境之外进行干涉的能力的决定。”
    “支持这种解释的理由,与其说是根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不如说是根据在入侵之后不久为了证明这样做是合法的而创造出来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因为对‘社会主义联邦’进行干涉的权利不仅可以意味着干涉罗马尼亚甚至是南斯拉夫;还可能意味着干涉叙利亚或其他左派阿拉伯国家;还可能意味着干涉中国。”
    【德新社伦敦十日电】英国战略研究所证实,自一九六七年六月中东战争以来,在地中海的苏联舰队一直在不断增加,该研究所认为,这种部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要“抵销”在那里的大西洋联盟的海上力量。
    该研究所在总结其调查情况时指出,“一九六八年可能是结束了二十年以来国际上的政治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只由美国政策来决定的一年。
    “到今年底为止,美国要成为全球的霸权国家的愿望和能力已经逐渐减弱。“苏联,以及它在洲际弹道导弹力量上同美国在数量上达到平衡的状况可能是已经开始使它自己具备能够把它的力量更积极地用于在遥远地区的局部战争或有限战争中去的那种军事能力。”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报纸,昨天批评党和政府不分青红皂白地谴责宣传工具所谓煽动反苏骚乱。
    《红色权利报》在一篇社论中问道,为什么对报纸、电台、电视台进行指责,“而不提出任何证据”。
    评论员伊·斯沃博达问道,“负责的领导人为什么不说,某些文章应受到谴责,而不是去谴责整个宣传工具。”
    捷克新闻工作者协会前天宣布,他们将保持缄默,将不同党关于重新实行全面新闻检查的决定进行争论。
    【法新社布拉格十一日电】《红色权利报》今天透露,许多捷克斯洛伐克记者已决定,“假如他们发表意见的能力同他们作为一个共产党记者的荣誉不相称,他们将不再写作”。
    该报评论员斯沃博达作了这个透露,他写道,他个人不赞成这种立场。
    他说,他同意新闻工作者协会,对最近共产党主席团就三月二十八日这里发生的反苏示威谴责报纸和其他宣传工具的声明,提出抗议。他说,如果党指出要谴责的报纸的名称和具体的文章,那就要好些。
    【法新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今晚说,“某些机构”正在下周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以前施加不适当的压力。
    它没有提到有关机构的名称。
    由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主持的执行委员会会议,谴责了这些机构为了星期四的会议而正在计划举行的示威。
    委员会还对体育当局的一个决定表示不快,这个决定不让捷克斯洛伐克参加“和平”自行车竞赛。
    它说,这个决定是违反关于与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兄弟般关系的政策的。
    【美联社布拉格十二日电】共产党的执政的主席团指责捷克斯洛伐克体育联合会和自行车协会违反基本的政策,拒绝参加一年一度的华沙—东柏林—布拉格“和平竞赛”。
    五月举行的这个年度“和平竞赛”将历时二十天,经过东德、波兰和(直到今年之前)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
    但是,在去年八月苏联、波兰、东德、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三十五名捷克斯洛伐克赛车员全都拒绝参加,没有制订关于穿过捷克斯洛伐克领土进行竞赛的计划。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军报《红星报》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了短暂的停留以后,昨天再次前往捷克斯洛伐克。他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乌布利希和哥穆尔卡举行了会谈。
    昨天,格列奇科同中欧集团军——驻于捷克斯洛伐克的苏联部队的番号——的军官们举行了会谈。昨天,他还同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举行了会谈。会谈研究了于即将来临的夏季举行的军队战斗演习方面的具体措施。
    【美联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当局星期六(四月十二日)宣布,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军将于本月加强,但是后来又取消了这项通告。
    在报道了苏联增加的部队和技术设备将于本月用火车运达的消息两小时后,布拉格电台宣布说:“我们于下午三时广播的公报无效”。
    捷通社也报道了一项苏联军队要增加的政府公报,但是后来宣布这则公报已撤消。
    这种混乱现象可能反映了捷克斯洛伐克执政的共产党内部改良派和亲苏的强硬路线派之间的斗争以及同莫斯科关系方面的危机。
    【法新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通社对撤消这则消息的原因作了如下的说明:官方人士刚才通知我们说:由于情况变化,政府关于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将增强的公报现在是没有根据的了。
    于是,立即有人猜测:这是意味着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不想惊动公众呢,还是苏联领导暂时放弃了增加驻在这个国家的部队人员和战争物资的计划?
    【路透社布拉格十二日电】观察家说,这种直率的否认可能意味着,苏军司令部可能改变了它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计划,但是忘记通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因而就使原来同意的、但是现已失效的声明发表了。
    有些消息曾说,苏联已使大部分华沙条约成员国同意由东欧几国的军队派象征性部队到远东苏中边界去,最近在那里曾与中国军队发生过冲突。
    观察家说,撤消这个公告可能导致这样的推测:格列奇科已同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达成了不派军队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