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二日消息:阿尔及利亚官方的《圣战者日报》今天在《侯赛因国王准备承认以色列的“边界”》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明确拒绝一切投降解决办法》的两个标题下,介绍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六点“和平计划”。
    《圣战者日报》同时发表了一篇评论。
    评论认为这个“和平计划”是“一个比以色列更加严重的危险”。评论说,“它严重地威胁着巴勒斯坦的革命。”
    评论说:“这个‘和平计划’对一九六七年六月以色列侵略是一笔不可估价的奖金。它完全满足了犹太复国主义领导者的一切要求”。
    评论还强调指出,“无论是司法上或是政治上,以前的情况都表明,任何假的和平解决办法都是企图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巩固犹太复国主义的‘国家’,彻底埋葬巴勒斯坦人民的实体,特别是企图扑灭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武装行动”。
    评论说,“侯赛因国王的计划确实主张一项关于巴勒斯坦难民的公正的解决办法”。“因此我们必须反复地指出,巴勒斯坦人民没有委托任何人来为他们的问题提出一项‘公正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贝鲁特十二日电】阿拉伯国家今天对侯赛因国王的解决中东问题的计划的反应不那么热情,尽管侯赛因说他是以纳赛尔总统的名义发表讲话的。
    在埃及,显然谁都不愿意明确地说,当这位国王提出他的建议时,他得到纳赛尔的坚决支持,因为这样说就会使自己受到攻击。
    叙利亚和伊拉克自侯赛因发表讲话以来一直保持沉默,今天也没有发表评论。看来,法塔赫是谴责这个计划的,不管它是否是得到纳赛尔的赞同。
    法塔赫电台广播的一篇评论说,“阿拉伯的官员们必须把全部真相,而且只是真相告诉群众。群众不能再接受这种情况了,即这样的讲话是讲给外国听的。”
    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没有表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日电】黎巴嫩昨晚宣布,它同意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有关中东的建议。
    外交部长萨勒姆说,侯赛因的六点计划是以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为基础的,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同意这个计划,尤其是因为侯赛因国王是代表他本人和代表纳赛尔总统提出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尼克松今天与纳赛尔总统的特使法齐会谈了三十五分钟。
    齐格勒说,尼克松和法齐交换了他们各自的国家对中东局势的看法,双方都表示希望改善美国和阿联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日电】埃及官员今天说,侯赛因国王的新的和平计划同联合国一九六七年关于中东问题的安理会决议和埃及所宣布的政策是一致的。
    【法新社开罗十一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这里保持沉默可能是:
    开罗的领导人可能正在等待以色列官方对侯赛因国王讲话的反应。埃及人士的普遍意见看来是:以色列将全然拒绝这项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官方证实纳赛尔总统赞同这项计划就没有意义了,何况这可能激起阿拉伯舆论的愤慨。
    另一方面,加以否认只会使阿拉伯内部关系更加复杂化。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在外交上对柬埔寨采取一种新的主动行动,预料这种主动行动将为恢复两国之间的在将近三年以前中断的外交关系铺平道路。
    国务院说,代表美在柬利益的澳大利亚驻金边大使已奉令在十六日通知柬政府:
    “根据联合国宪章,美利坚合众国承认柬埔寨王国在它的目前边界以内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
    西哈努克今天早些时候在金边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欢迎美国的行动,说这是“我长期以来一直在谋求的”。
    宣布美国的声明的国务院发言人巴奇接着说:“我们当然希望在彼此满意的基础上同柬埔寨建立和维持外交关系,有迹象表明柬政府也希望这样做,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美国官员们说,今天宣布的美国的声明中的关键性的字眼是“在它的目前边界以内”。他们说,这些字眼是西哈努克想要的,也是美国先前就这个问题发表的声明中所没有的。
    估计两国政府不久将开始进行初步的讨论,以便在彼此的首都重新开设大使馆。法国一直在华盛顿代表着柬埔寨。
    巴奇不肯说美国所谓的柬埔寨的“目前边界”是什么。长期以来,柬埔寨和它的邻国对于没有明确划定的边界线的位置一直有争执。
    巴奇说,华盛顿已把它的新行动告知柬的三个邻国(南越、老挝和泰国)和其他政府。他不知道其他国家有什么反应。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采取的可能导致同柬埔寨重新建立外交关系的行动是紧接着西哈努克对越共和北越人大批进入柬埔寨公开表示不满之后的。
    同时,金边官员们告诉美国客人:西哈努克亲王最喜欢的是同美国恢复关系——一方面是由于共产党的威胁,另一方面是由于柬埔寨非常需要财政援助。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宣布它现在承认“柬埔寨王国在其现在的疆界内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
    南越同意这个行动。阮文绍总统星期五说,南越准备同柬埔寨重新建立“友好的外交关系”。他承认边界问题仍然存在,但没有强调边界问题上的分歧。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将仔细研究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中东和平六点计划。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侯赛因讲话的反应是:
    “他的讲话,当然还有他在过去几天里私下向我们表示的全部看法都要加以仔细研究。”

【本刊讯】大马士革十一日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十日晚在这里发表一项政治声明,谴责目前召开的讨论中东问题的“四大国会议”。声明如下:
    四大国代表根据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根据为法国在原则上所支持的并在苏联的方案中表达出来的苏联立场,以及根据为法国在原则上所支持的,并在美国的工作文件反应出来的美国立场,继续在纽约举行会议,讨论所谓的中东危机,以达成解决这一危机的共同的国际立场。由于四大国的目的是要达成一致意见,而在这一致意见当中,不可避免地会包括对以色列的利益的许多让步。
    控制着联合国的四大国在一九四七年曾第一次在他们的国际关系方面达成一项协议,当时他们侵犯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生活在他们自己家园的权利,破坏了他们的自决权,并决定分割巴勒斯坦,强行让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居住在大部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二十年之后,四大国又在开会策划一项进一步把有害的非正义的东西强加在巴勒斯坦人民身上的协议。我们觉得,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采取这样的立场是不奇怪的,因为他们是世界犹太复国主义的伙伴,他们有着有机的联系,有着共同的扩张剥削的利益和共同的对阿拉伯国家的仇视,但我们觉得苏联的立场是奇怪的。虽然我们完全感谢苏联对很多阿拉伯国家的各种援助,但民族的义务使我们不得不说,苏联对巴勒斯坦事业一直坚持错误的立场,它无视巴勒斯坦人民在整个巴勒斯坦的权利,无视他们解放家园和重返家园的神圣权利和自决的权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肩负着领导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责任,并且是以巴勒斯坦人民的名义讲话的。它坚持认为,巴勒斯坦事业只能属于巴勒斯坦人民,大国和其他国家无权处理这一事业,巴勒斯坦事业的基础是巴勒斯坦人民在他们整个的巴勒斯坦家园里,在解放和返回巴勒斯坦方面,在消灭和肃清巴勒斯坦的犹太复国主义分子方面以及在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巴勒斯坦国家方面都享有绝对的权利。
    犹太复国主义无权在巴勒斯坦存在。巴勒斯坦人民向大国和其他国家宣布,他们拒绝和反对维持犹太复国主义在巴勒斯坦的存在的任何解决巴勒斯坦事业的办法。所以,巴勒斯坦人民重申他们拒绝安理会决议、苏联的草案、美国的工作文件以及维持以色列国政治实体的任何解决办法和草案。他们同样坚决地拒绝在一部分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人民坚定不移地决心继续武装斗争,加强和扩大这一斗争以解放他们的家园巴勒斯坦的全部土地,在整个巴勒斯坦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
    整个巴勒斯坦都属于我们的人民和整个阿拉伯民族,它是阿拉伯祖国的心脏和阿拉伯祖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解放巴勒斯坦,不消灭犹太复国主义在巴勒斯坦的存在,阿拉伯民族的统一和自由就不能实现。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斗争了五十五年的巴勒斯坦人民决不会投降,也决不会被迫投降。
    巴勒斯坦是由巴勒斯坦人民和所有阿拉伯群众保卫着,使它不会遭到各种形式的阴谋的危害。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下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今晚在华盛顿会议以后发表的最后公报:(本刊已加删节)
    北大西洋理事会从一九六九年四月十日到十一日在华盛顿举行部长会议。
    理事会纪念了创立联盟的条约签字二十周年,美国总统在理事会上讲了话。
    尽管由于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结果使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希望受到了严重的挫折,部长们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说,东西方之间建立安全的、和平的和相互有益的关系仍然是盟国的政治目标。他们在这次会议上重申,他们的政府打算通过接触谋求在这个目的方面取得真正的进展和探索进行谈判的一切适当的途径。
    尤其是考虑到东欧的情况,各成员国政府追述说,要国际关系得到持久的改善首先必须充分尊重各国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它们的内政,各国人民有权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和有义务不以武力相威胁和使用武力等原则。
    部长们追述说,联盟的基本目的之一是在稳定、安全和彼此信任的基础上在欧洲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各盟国在密切磋商的同时,打算同苏联和东欧其他国家探讨。在哪些具体问题上最能进行有成效的谈判和早日取得决议。
    因此,他们指示理事会将这些问题开列清单,研究如何在适当的时候提出最好的有益的谈判程序,并且向下次部长会议提出报告。显然,任何谈判都必须事先有充分准备,凡是为取得欧洲政治解决有必要参加的一切政府都应参加。
    在接近东西方扩大接触和可能进行谈判的时期,联盟的政治团结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这种团结只有严格遵守,凡可能涉及联盟和它的任何成员国利益的谈判,事先和谈判期间都要在理事会里进行充分磋商的原则,才能最好地加以维护。在这种谅解下,盟国政府对美国打算同苏联讨论限制防御性和进攻性战略武器一事表示欢迎。
    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一体化的盟国一致认为,极为重要的是,在谈判的时代,联盟的防务状况不应放松,不应过早地期望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部长们在讨论柏林局势时指出,最近对进入柏林的自由设置了障碍。这种障碍是不能接受的。部长们支持三国保持进入这个城市的自由的决心。
    部长们认为,使欧洲取得和平解决首先必须逐步消除欧洲的中心现存的造成紧张局势的根源。他们认为,为改善柏林局势、保证自由进入这个城市和取消影响德国两个部分之间的交通与联系的限制而采取的具体措施,对于达到这个目标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他们表示了他们对三国继续努力在它们对柏林和整个德国所负的特殊责任的范围内探讨在这些重要问题方面谋求有次序的和谈判取得的进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