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吉隆坡七日电】警察今天说,他们怀疑十四年前代表共产党同拉赫曼总理进行和解谈判的当地的一个马来亚人在领导目前在马来西亚—泰国边境的丛林中活动的有九百人恐怖分子集团。
    据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发自吉隆坡以北二百三十英里亚罗士打的消息,这位恐怖分子的领导人名叫拉希德·米丁。
    该通讯社援引一警方发言人的话说,估计有九百人的恐怖分子集团的一半是新近招募的。
    该通讯社说,警方不知道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在哪里。
    通讯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拉希德领导在边界对过的泰国地区——这是穆斯林人口众多的地区——的马来亚共产党的马来亚解放军第十军。
    这位发言人说,若干共产党党员已被逮捕,他们是穿着便衣在一些市镇的街道上行走时被逮捕的。
    他说,已加强边境地区的警察岗哨,以确保预计在五月十日举行的选举期间不发生麻烦事件。
    这位发言人还说,马来西亚—泰国联合部队去年同恐怖分子发生了二十七次交火。
    他说,今年年初以来,已同恐怖分子发生了十三次交火。
    【本刊讯】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不断加强战斗,最近又在泰、马边境英勇袭击马、泰反动军警,使敌人又一次受到严惩。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马来西亚”吉打、玻璃市“保安部队”的一个发言人七日供认,一支一百人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最近在泰国南部泰、马边境地方袭击一支由马泰反动警察组成的“联合保安部队”,双方作战两小时,至少有三名“马来西亚”野战警察和两名泰国边境巡逻队员被当场打伤。
    这个发言人说,马反动警方“接获报告”,已有一些人民武装力量便装进入市镇。他说,人民武装力量的“这种策略”“使马泰当局颇觉棘手”。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和侯赛因国王今天在联合声明中说,美国和约旦希望“在中东实现公正与持久的和平”。
    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哈希姆约旦王国国王侯赛因应尼克松总统的邀请于四月八日、九日和十日访问华盛顿。在此期间,国王陛下及代表团成员同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和美国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就双方感兴趣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建设性的讨论。
    讨论的主要议题是美国和约旦共同希望在中东实现公正与持久的和平。美国把它为帮助实现中东和平而作出的双边与多边的努力告知哈希姆约旦王国政府。
    国王说明,中东一触即发的局势是因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土继续被占领而造成的,他表示相信,只有根据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早日撤出占领部队,才能实现和平。
    美国方面提请约旦政府注意、并重申国务卿罗杰斯三月二十七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关于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所发表的声明。
    美国和约旦都重申有力地支持雅林大使的使命和安理会决议的各项原则和规定。两国政府都承认,迫切需要积极地谋求在这一地区实现公正的、持久的和平。
    美国重申支持哈希姆约旦王国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讨论增强与加深了两国原有的亲密、友好的关系。国王陛下邀请尼克松总统访问哈希姆约旦王国。总统对国王发出邀请表示感谢。他说,他希望能在适宜的时间前去访问。

【中东通讯社大马士革八日电】重要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指挥部的成员赛义德·侯赛因今天离开这里去阿尔及利亚进行为期数天的访问。
    侯赛因在动身之前说,他将把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的口信带给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
    【中东通讯社开罗八日电】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指挥部的成员鲁斯图姆今天动身离开这里。
    鲁斯图姆在动身离开这里之前说,他使纳赛尔总统了解了叙利亚最新的事态发展,并向纳赛尔传达了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的口信。
    【德新社贝鲁特八日电】叙利亚已在它所认为的阿拉伯“进步的兄弟国家”——阿尔及利亚、埃及和伊拉克——发起了一个大的外交“攻势”。
    大马士革政界人士援引了目前行动的如下三个目的:
    一、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政权想要强调的是,在解决它内部的权力之争后,“在中东冲突中”,它将继续“同其他进步国家一起,站在联合阵线之中”,不再继续孤立于“共同斗争”之外。
    二、“进步国家的团结”应得到加强。
    三、大马士革想得到对在最近复兴社会党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同伊拉克和埃及建立联盟的支持。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日消息:据官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统、首席军事管制长官叶海亚将军今天在这里举行担任总统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
    他说,“在对外事务方面,我们的努力一贯是同其它一切国家保持正常的友好关系。我的政府将对在体面而公平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我们同印度的悬而未决的争端,特别是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及法拉卡水坝问题,给予极大的重视。
    “我们同大国建立了有益的双边关系。不卷入大国间的冲突是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的。为了我们的发展和壮大,我们需要和平和安全。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建立世界和平地区的和平。
    “我还想说的一点是,我们将继续争取巩固同伊朗和土耳其为了发展和团结而进行地区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日消息:据官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统、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叶海亚将军今天在这里说,他正在考虑在以后某个阶段让文职人员参加他的政府的决策工作的可能性。
    他是在他就任总统以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还建立了一个行政委员会,使军事管制当局能够与民政机构联合工作。我正在考虑在以后某个阶段让文职人员参加我的政府的决策工作的可能性。
    “这些步骤将使我们朝着指定的方向,即在成人直接选举的基础上选举人民代表的方向前进。”
    他说:“应该由人民的代表来给我国制订一项实际可行的宪法。
    叶海亚将军在谈到国内局势时说,“法治情况已经迅速改善。然而,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牢靠的纪律基础,以便在活跃的政治活动和竞选活动出现的时候能够经得住这些活动的纷乱。
    “虽然军事管制已经对人民的生命、自由和财产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但是要使政府工作重上轨道,使之在人民满意的情况下恢复正常职能,还需要作大量的艰苦工作。”
    叶海亚在谈到学生问题时说:“有关教育制度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必须仔细地研究整个教育制度。
    “我已经建立一个机构来同著名的教育学家以及教师和学生的代表磋商,使我们能订出处理整个教育方面的问题的适当方法。”
    谈到劳工问题,叶海亚说:“劳资双方必须互相谅解以便增进他们各自的经济利益。已经委托中央和省政府的专家同劳资双方代表商定实行公平的工资政策的具体办法和提供生活便利条件和社会福利的规定。”
    谈到农民问题,叶海亚说:“我国农民是国家的巨大资产之一。他们是我国整个经济结构的基础。他们目前的要求虽然不多,但是必须予以满足。
    谈到粮食问题,叶海亚说:“西巴基斯坦和东巴基斯坦的粮食贮存正在增加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合众国际社亚丁七日电】南也门共和国六日对英国保守党领导人和英国对近东政策发起攻击。
    总理兼外交部长沙比谴责保守党领袖希思和英国想夺取阿拉伯湾的酋长国的政权并长期赖在那里开采石油资源。
    沙比是评论希思最近访问伊朗时这样说的。希思对伊朗的访问是他的中东之行的一部分。
    沙比说,不管哪个党统治英国,英国都将继续在阿拉伯湾地区实行一个「帝国主义」政策,目的是控制石油财富,保留军事基地。
    他又说,「英国打算消除阿拉伯湾的阿拉伯的性质,并通过同其他对阿拉伯湾感兴趣的国家协调政策的办法,再建立另一个巴勒斯坦。」
    这位总理要求支持阿拉伯湾地区的解放运动,并说,「只应由阿拉伯湾人民来决定这个地区的命运,外国人不得干涉。」南也门是在被英国统治一个多世纪后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成为共和国的。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叶海亚将军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要问他那天进行选举还为时过早,但是将会尽早举行。
    他说,我们并不禁止各个政党存在,但它们的活动暂时是受到限制。

这个计划是侯赛因代表他自己和纳赛尔共同提出的,计划表示愿意用承认以色列、同意自由通航、建立非军事区等换取以色列撤出占领区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提出关于中东问题的六点和平计划,这个计划建议由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国家。
    侯赛因在以埃及总统纳赛尔和他自己的名义的讲话中提议,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国家和它未来的边界的存在。
    它们还应该取消妨碍在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通航的一切障碍。
    以色列则应从一九六七年六月占领的领土上撤退军队和接受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
    侯赛因国王提出的六点计划是:
    (一)结束敌对行动。
    (二)尊重并承认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
    (三)承认在公认的边界范围内各国人民和平生活的权利、不受任何战争威胁或战争行动之害。
    (四)确保一切国家在亚喀巴湾和苏伊士运河上的通航自由。
    (五)采取各种必要措施,包括建立非军事区,来确保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领土不受侵犯。
    (六)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侯赛因说,“作为这些考虑的交换条件,我们对以色列唯一的要求是从一九六七年六月占领的一切领土上撤退它的武装部队和执行安全理事会决议中的其他一切规定。
    “这些原则提出的挑战是以色列要末要和平要末要领土,可是她决不能两者都要。
    “我是代表纳赛尔总统和我自己说这番话的。近在三周前,他个人同意我代表他讲话。他不希望为战争而战争。”
    这位国王在驳斥以色列所坚持的只能由冲突各方来实现和平的立场时说:“中东和平对世界其他地区太重要了,因此不能用这种狭隘观点来阻挠和平,特别是在如果未能取得和平有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时候。”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侯赛因国王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讲话中提出了中东和平解决的六点计划。其中包括停止一切交战和尊重以色列及其它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他要求美国人“在支持双方的时候要公平对待,并且在你们考虑我们碰到的问题时不偏不倚。”他还说,不承认约旦对耶路撒冷,包括它的圣地在内,有全部权利,任何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都不能成立。
    侯赛因在他同尼克松总统和内阁成员举行为时三天的高级会谈结束时私下说,这些会谈“十分有价值,十分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