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日消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的消息传到阿尔及利亚后,许多阿尔及利亚朋友热情祝贺大会开幕,热烈赞扬毛主席英明伟大、毛泽东思想不可战胜,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
    阿尔及利亚一位做经济工作的朋友说,他和他的朋友们天天盼望着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他说这次大会在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下的胜利召开,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大喜事。它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不可战胜,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它标志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它标志着世界革命人民的靠山空前巩固和强大,它宣告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的彻底破产。这位朋友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必将对世界革命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位朋友再三祝愿大会圆满成功,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位阿尔及利亚的老工人说,四月一日这一天是他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就在这一天,伟大的革命导师毛主席,在他亲自发动和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候,又亲自主持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他说,当他从北京的广播中听到这一消息时,心情非常激动,长时间不能平静下来。“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又一沉重打击,是对世界革命人民的又一巨大鼓舞和支持。
    这位老工人激动地说:“我是世界工人阶级中的一员,中国工矿企业的工人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有我的一份光荣,我要再一次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这位老工人一贯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对毛主席无限崇敬和热爱。他回忆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几个主要发展阶段,回忆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以及毛泽东思想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中所发生的巨大威力,然后说:“历史证明毛泽东是当代的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最正确,毛泽东的路线无往而不胜”。他自豪地说,世界人民在同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展开激烈斗争的时候,很幸运的有毛泽东这样一位伟大的和英明的导师,很幸运的有毛泽东思想这样一个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
    阿尔及利亚的一位曾经参加过八年抗法战争的工会工作者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亲自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根本上彻底地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企图改变中国颜色的各种阴谋诡计,大大地锻炼和教育了英雄的中国人民,使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得到了广泛而迅速的传播,使世界的革命堡垒中国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和强大,从而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全世界的革命人民无不为之欢欣鼓舞。他说:朝气蓬勃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必将为世界革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刊讯】美国《挑战报》四月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美苏勾结损害各国人民》,刊载如下:
    苏联侵略中国,对大家都有极大影响。如果你承认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那么你就知道,中国如遭毁灭,将是世界革命运动的巨大失败。其结果,对全世界亿万人民的压迫就要加强。
    但是,即使那些不大喜爱中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也必须看到,苏联进攻中国,将很快地把各国人民卷进去。在越南和亚洲各地,正在修建巨大的美国军事基地,它们将被用来进行一个企图掐死中国的巨大行动。而且,不要很久,美国在越南的军队就会被派到中国去帮助苏联人。一个国家要单独对付中国,其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一定得联合起来干。中国使一切帝国主义感到担心。这意味着,千百万美国青年将被卷到美苏企图打败中国的十字军中去。
    但是,如果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续进攻中国,他们就会加速自己的失败。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不想进攻中国。随便哪一国政府命令他们去作战,他们就要反抗,造它的反。
    越南打人民战争,美军的精锐部队就对付不了它。越南人使美军陷入泥坑。要是进攻中国,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但是那时就不会有什么修正主义的谈判把美国救出来,所有的修正主义一帝国主义军队都将被消灭掉。
    反华战争将带来帝国主义制度的结束。但是,美国和苏联的老板们为了获取利润,仍在准备打仗。
    日益清楚的是:谈判是骗局;谈判决不能使美国撤离亚洲。
    美国在亚非拉的投资日益增长。其增长速度超过美国对欧洲和加拿大的投资。革命运动和革命行动威胁着投资的利润。
    当然,美国劳动人民对老板们在国内外攫取利润不感兴趣。美国撤出越南和亚洲对我们大家有很大的意义。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八日就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据报道,人民中国的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仍在开会会,讨论毛泽东主义在那个大国的统治的下一阶段,对代表大会迄今作出的决定,或者是政治报告和分析,人们毫无所知。中国的党代会是个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因为它是在上次代表大会开过后多年召开的,这也是文化革命以来召开的头一次党的大会。看来明显的是:毛泽东主席召开这次代表大会的目的,为的是在经历了文化革命期间中国经受的不稳定时期之后使党得到巩固。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题:《“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意味着新的发展”,成田对日中关系表示希望》
    成田委员长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也可以说是建党、建国的新的发展。对文化大革命虽然有种种批评,但是,我们需要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如何被接受的这个立场去考虑文化大革命。从生活在高度工业社会的日本的立场去看中国是不行的。在中国,正在进行着否定旧的“近代主义”的革命。当然,我们不搞盲目的追随主义,但是对于思想改造等等问题,需要谦虚地进行研究。我们想这样地去研究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结果,为恢复日中邦交而作出努力。
    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十日在这个党的全国国民运动局长会议上讲话,就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表明看法,这还是第一次,而且,这番话表示了社会党准备在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结束以后积极处理恢复日中邦交问题,因此值得注意。
    社会党虽然提出要以恢复日中邦交运动为七○年斗争的重要支柱,但是比归还冲绳和基地斗争,行动上确实是晚了一步。因此,这个党正以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为中心,打算尽早地调整党内的认识。对文化大革命的评价当然不用说,在当前的问题即如何对待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态度上,意见分歧也很大。

【本刊讯】加德满都九日消息:尼泊尔各界重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一些人士认为,这次会后,必将使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向前猛进。他们看了“九大”主席团秘书处新闻公报后说,这次大会是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可能在对内对外政策上都有明文规定。
    这里的一些报纸报道了“九大”开幕的消息。近几天《新兴的尼泊尔》日报报道较多,都是引用法新社的消息。四月六日该报的一则消息标题是《中国消息继续对九大的进行保持沉默》。四月六日该报还简要报道了阿尔巴尼亚、锡兰、新西兰、越南、罗马尼亚等党给我党“九大”的贺电。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十日刊登发自香港的一篇专稿,标题是《毫无暗示》,摘要如下:
    推迟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迄今已经举行一周了——这里(香港)注视中国问题的人还是像四月一日当毛泽东主席宣布会议开幕时那样不了解情况。
    新华社和北京电台迄今为止对关门举行的代表大会的大厅内究竟在如何进行毫无暗示。
    这里的观察家们由于迄今得不到代表大会的任何可靠消息,因此他们在预测北京最后打破沉默时会出现什么事情是踌躇不定的。
    但是,肯定的事情之一是,毛泽东主义将得到承认,并且确立为中国官方的意识形态。
    在代表大会开幕以后发表的官方公报说,它将对党的历史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这里的观察家很少有不同意这种说法的。
    无论代表大会最后是个什么结果,但是,据新华社和电台的报道,它至少已经产生了一些实际影响。
    代表大会开幕的消息「像春风一样」——据北京电台的报道——吹遍全中国,它鼓舞了江西工人发现新的水源供应,鼓舞了河北的矿工生产更多的煤、山东的工人种植更多的树木、陕西的印刷工人印制更多更好的毛主席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