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日电】查理大学学生昨天宣布,他们将在“今后几天中”举行罢课,以要求在捷克斯洛伐克恢复新闻自由。
    哲学系的学生昨天开会起草了占领这所大学的计划。他们说,罢课的日期还没有确定,因为他们正设法同其他系科和大学协调计划,但是极有可能在“今后几天里”举行。
    学生们强调说,他们不会举行可能导致暴力冲突的游行或示威。
    消息灵通的新闻界人士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大批工厂谴责新闻检查的决议,但是这些决议将不会发表。
    但是,查理大学贴了一份工人和教师的抗议书,观众站在阳光下看抗议书。这份抗议书说,哲学系教师和布拉格附近三家工厂的工人联合谴责三月二十八日反对苏联人的骚乱的破坏行动,然而抗议由此而实行的限制。
    一个名叫博格丹·德沃夏克的学生贴了一张条说,他将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月十七日开会的时候开始绝食,他还要求选举议会。
    这份油印的教师一工人的决议说,如果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员有任何变动,或者,如果亲苏的保守势力夺权的话,教师和工人将举行罢工。他们的决议还号召学生、工人和教师“准备采取行动”。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红色权利报》今天说,虽然上个月在大街上发生了(反苏)事件,“一月后的政策”仍将继续执行。(这里说的政策是指一九六八年初杜布切克成为党的第一书记后实行的较大自由化的政策)。
    这家报纸又说,“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止这类事件重演,这类事件危及这种政策。”
    这家报纸说,谈不上以政治手段以外的手段解决这个危机。
    它说:“在我国,谁都没有由于其政治见解而受到镇压的危险,只要他的行动不犯法的话。但是那些犯法的人,那些违反社会主义社会的利益和公民权利的人是逃不掉自己的责任的。”
    与此同时,据宣布,《文学报》明天将正常出版。报馆人员以创纪录的时间为这家自由派报纸准备新的“删改后”的版面。

【本刊讯】法《战斗报》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罗马尼亚的对立》,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访问苏联的经过比其它“表面”事情更加说明:苏联集体领导在新的捷克斯洛伐克危机和乌苏里江武装冲突之后的困境。葛罗米柯和克里姆林宫指望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同他一起并通过他解决两个最重要的问题。他们首先希望在一九六八年已满期的、现在尚未续订的莫斯科—布加勒斯特友好条约能够延长期限。罗马尼亚政府对于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些先决条件,这就是要正式保证它的独立和它的完整。
    这种情况在共产主义政权中是史无前例的。从来还没有一个被斯大林置于俄国统治下的东欧国家,拒绝“巩固和保持符合于兄弟国家相互利益的友好合作”。此外,苏联集体领导的温和派没有抛弃罗马尼亚在北京—莫斯科冲突中进行调停的主张。
    在此情况下,莫斯科的四巨头及其官方机关报向曼内斯库表示诚挚的、或者至少是合格的欢迎看来是适时的和正常的,他们此时“忘记了”罗马尼亚政府三天前曾致电毛泽东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然而,《真理报》昨天严厉攻击罗马尼亚和它的“民族主义”立场。
    不管克里姆林宫的压力多大,罗马尼亚将不同意改变它对北京的立场,因此,罗马尼亚共产党(同样还有意大利共产党)在六月五日的世界工人党的会议上将不参与谴责毛泽东主义。在未来几个月内建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战线”的想法看来是极为不现实的。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六日刊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一次可能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杜布切克先生和他的政府将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的最后一次危机。这是俄国人从本周发生的事件中得出的冷酷的结论。
    由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副外长谢苗诺夫组成的苏联政府的特别使团,到布拉格去的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向捷克人明白表示,苏联领导人不能再忍受捷克斯洛伐克的公开挑衅行为了。
    甚至在苏联代表访问以后布拉格宣布重新安排新闻检查措施和其它的正当措施以后,莫斯科还感到不满意。
    虽然苏联想维护它对其它华沙条约国的权力,但是它不想流血。
    它不想在它同中国的边境需要更多的人力和更多的准备的时候也在东部边界爆发战争。虽然据报道,那条战线上的一切都是平静的,但是俄国人对长时间保持那种状态并不乐观。
    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的进退两难的处境已经到了狼狈地步。
    俄国人需要维持捷克斯洛伐克的掌权当局(如果没有它的话国内的施政和经济就会垮台),所以苏联的处境就更加困难了。
    还有一点也是被承认的,那就是莫斯科可以依靠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的正统派的力量弱,意志消沉,不能控制时局。于是,莫斯科只得尽力维持那些不满意苏联的压力、但是在俄国同捷人民之间起缓冲垫子的作用的人继续掌权。要是去掉这个在情绪容易激动的双方之间起缓冲和联系作用的东西的话,结果必定会发生爆炸性事件。
    因此,目前苏联的策略是只限于对捷领导人施加最大程度的压力,要他们运用权力去制止一切意识形态方面的异己意见
    ——包括任何对于苏联的行动的批评意见。

【路透社东柏林九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去布拉格解决困难问题之后,今天在没有大肆宣传的情况下抵达这里,视察驻东德的俄国军队。
    使人惊奇的是德通社只是转载苏联《红星报》格列奇科到达的消息。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红星报》报道,格列奇科元帅八日到达东德,受到了那里的苏军高级军官的迎接。
    今天关于格列奇科出人意外地到达东德的消息没提供谢苗诺夫的情况。
    据《红星报》的消息说,格列奇科到达时没有遇见任何东德军官。

【美联社坎布里奇九日电】哈佛大学大约三百名学生今天接管了哈佛的主要行政楼,用武力驱逐了好几名系主任,要求停止后备军官训练队计划。
    进入这座楼的各个大门都从里面用链条上了锁,学生们撞开了门钮。
    一名系主任被找到,把他从办公室和这座楼房带走,其他三名系主任被强迫赶出这座楼。
    【法新社波士顿九日电】波士顿大学约一百五十名学生今天占领了大学的一所行政楼,抗议学校保留训练后备军官的课程。
    他们还要求停止听任军队的征兵军官在学生中招兵。
    由“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领导的这些示威者,在将受到大规模逮捕的威胁时撤离了这座行政楼。
    【美联社新奥尔良九日电】警察今天在一次示威中逮捕了在这里的南方大学分校的十名黑人,在这次示威中,美国的国旗被降落,换上了一面“黑人解放”旗。
    学校负责人员说,在举行示威时,警察用棍子殴打了两名学生。据说,这些学生在被押到警察总署之前,在学校里进行了初步治疗。
    学生们要求撤换院长巴什富尔,减收学费、开设黑人历史课、设黑人问题系、增加图书和改善教育系。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九日电】芝加哥大学昨天透露,四十二个学生已被开除学籍,另外还有八十一个学生被停止学籍,因为他们参加了在学校行政大楼的静坐示威和在大学校长利瓦伊寓所的示威游行。
    学生的报纸《马伦报》立即在一篇社论中号召学生今天举行罢课,抗议这种惩罚。它说,这种惩罚行动“表明了政治上的歧视,而并不表明是正义的”,报纸要求进行重新考虑。美国公众举行示威反对美帝侵略越南。图中横幅上的英文是“美国士兵反对越南战争”(塔斯社七日传真照片)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四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尼克松选择了导致摊牌的做法》,摘要如下:
    现在可以说尼克松总统已确定了他的做法。搞了反弹道导弹,把约翰逊的一千九百五十亿美元的预算削减了一、二十亿。提出了一些同建立就业计划、打好基础的计划和全面拟订社会计划有关的立法建议。最后还为了长远打算而把尼克松的人安插在所有重要职位上。头一百天干的就是这些事情,后一百天差不多也将是如此。
    只说这一点使人听起来很厌倦。但是这仍然是一种相当重要的计划或做法。这方面的内在的东西是尼克松正在采取关闸的做法,而把这作为一种包含相当多的风险——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的风险——的积极行动。
    他在越南战争中还正在守住阵线,坚持过去八年的总的防御政策,并为采取新倡议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打开大门。在这些方面,进展大概会是缓慢的和不引人注目的。
    尼克松的关闸政策取决于非他所能控制的几个因素。其中主要的因素是种族冲突的气氛显然冷了下来。但是这种情况随时可能改变。在黑人聚居区测量温度的方法有了改进和发展,但是并不科学得足以成为一个准确的标准。
    非尼克松所能控制的又一个因素是公众对越南战争继续下去感到不耐烦,以及在人们对战事再起普遍感到失望的情况下,如何正确地估计公众究竟是将要求增加军事压力还是减少军事压力。
    在反弹道导弹问题上的争执已变得不止是国会就一个防御武器系统进行表决的问题。它将测验出公众和国会在更加广泛得多的问题上的情绪,这些问题包括继续进行越南战争问题,以及国防部继续保有得到它希望得到的东西来维持它在全世界的占压倒优势的防御地位的能力。
    他正冒着使失业水平稍稍增加的风险贯彻放慢经济活动速度的政策。总统力争取得“巨额的预算赢余”,要求国会继续征收那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这样做是在使用正统的经济方法抑制通货膨胀和经济扩展。这种办法可能不灵,但是甚至更糟的是,它可能太灵而触发一次经济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