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日电】四大国今天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举行它们的中东问题会谈第二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纽约市中心的苏联代表团所在地举行的。
    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大使上星期四在法国大使贝拉尔的官邸开始举行会谈,发表的一项公报为今后的会议定了调子,公报表示希望会谈保密。
    虽然公报说“将保持同主要有关方面的各种适当的接触”,观察家们认为不会邀请法齐(纳赛尔的外交政策顾问)参加会议。法齐星期一同四国大使和秘书长吴丹进行了会晤。他在午餐时会见了美国大使约斯特。
    法齐拒绝透露他同四大国大使会谈的细节,但是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他力促尽早实施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该决议要求以色列从同年对阿拉伯的六天战争期间占领的领土撤退。
    没有发表八日举行会议的公告,但是已经取得的谅解是:四大国每周会晤一次,由各国按国名的英文字母次序依次主持。
    这样,联合王国将主持下次会议。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政府官方发言人扎耶特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深信,他绝不会从被占领的领土上后撤。扎耶特说,希特勒也是这样想的,但是情况肯定要变的。
    他说,我们仍然接受由英国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起草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我们趁此机会宣布我们接受这项决议及其所有条款。但是,达扬将军的讲话证明,以色列不接受这个决议。
    扎耶特还说,纽约的四大国会谈在揭露以色列的真正意图方面已证明是有益的。四大国现在了解到,这种局势不会随着时间的过去而得到解决。
    扎耶特说,以色列的意图显然是要把阿拉伯人打得投降,现在是轮到四大国来说明,联合国宪章是否还有什么意义。

【路透社大马士革七日电】叙利亚的国家元首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塔西今晚说,复兴社会党经过最近的危机以后比过去更强大了。
    阿塔西率领一支火炬游行队伍在大马士革街上游行,后来他向群众发表了讲话。
    党的副总书记贾迪德和国防部长兼空军司令阿萨德也参加了这次庆祝复兴社会党建立二十二周年的游行。
    【美联社大马士革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塔西昨天发誓要同以色列进行“一场激烈战斗”,他说,叙利亚目前正在谋求采取真诚的步骤,使进步的阿拉伯国家结成联盟。
    阿塔西对欢呼的听众说,“把被占领领土从以色列统治下解放出来仍然是我们基本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最激烈地进行战斗。”
    阿塔西说,“同以色列的一场决战肯定正在进行中,我们正在谋求实现一个阿拉伯军事统一战线,它能使战斗结果有利于阿拉伯方面。”

【本刊讯】巴格达七日消息:《光明报》今天在评论“四大国”三日在纽约开始的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时指出,不管它们的会谈可能产生什么结果,也不管可能通过什么决定,巴勒斯坦人民将毫不动摇地进行他们的武装斗争,以便从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及其帝国主义主子手中解放他们的祖国并赢得他们的权利、主权和独立。
    该报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知道得很清楚,只有坚持不懈的武装斗争,他们才能取得解放。
    该报最后说,“巴勒斯坦人民宣布武装斗争是他们解放他们国家的唯一道路,这是他们向四大国会谈说的明确的话。”
    《巴格达观察家报》最近评论同一题目时说,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知道,我们断然拒绝任何国家企图迫使我们放弃我们的合法权利所施加的任何压力。
    如果以色列不全部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领土并且在维护阿拉伯权利的基础上解决整个巴勒斯坦问题,我们绝不罢休。
    《革命报》在最近的社论中说,阿拉伯人民决心通过革命的流血斗争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它又说,帝国主义不要忘记,企图强迫被压迫人民接受既成事实是毫无用处的。
    该报最后说:
    “全世界已开始认识到,阿拉伯人民解放巴勒斯坦的斗争是受全世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力量的斗争条件所支配的历史事实。谁也不能阻挡我们的人民起来用武装来消灭他们国土上的帝国主义基地。即使是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后提出的‘消除一切侵略后果’的口号在我们阿拉伯人民斗争中已经没有地位。阿拉伯人民决心一劳永逸地消灭我们国土上的这一帝国主义基地,并且把帝国主义的一切影响从我们阿拉伯国土上扫除干净。”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日电】越共民族解放阵线昨天驳斥了南越总统阮文绍的“民族和睦”计划。
    他们说,这个计划并不比华盛顿政府陈旧的建议多什么东西。
    越共出席越南和谈代表团为评论阮文绍的六点和平计划和西贡首席谈判代表范登林最近的和平建议发表如下声明:
    “阮文绍和范登林所刚刚宣布的同美国长期来说过并且一再重复的说法没有本质的区别。他们只是听从美国的命令重述一些众所周知的谰言。
    “这只能证明他们是美国的奴仆,非常反动,非常好战。
    “他们丝毫没有结束越南战争的愿望,而是要求南越人民停止为争取独立和自由并且反对侵略的斗争,他们始终是允许美国放手进行其侵略战争,把占领军无限期地留在南越。
    “这样一来,他们就背离了南越人民的愿望,也不考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美国和全世界人民要求美国停止其侵略战争,从南越撤出所有美国和仆从国军队,不附带任何条件,并且准许南越人民按照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解决他们自己的事务,不受任何外界干扰。”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同越南共产党人保持接触的外交官昨天说:河内和越共认为,在西贡建立一个联合政府是任何和平解决办法的先决条件。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日刊登了《纽约时报》记者弗兰克尔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尼克松已开始设法使美国退出战争》,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已着手实行一项基本上是秘密的计划,其中包含了一些目的在于使美国从越南脱身的外交和军事方面的措施。
    这里的官员们证实已对战争采取了一种新做法,但是他们不肯详细谈。但是他们预料到一九六九年底,他们的做法将变得明显起来——其表现大概是美国的伤亡人数减少和撤退一些美国军队。目前为了安排巴黎的秘密会谈和使南越部队更多地担负作战任务而作的努力,据说是政府的上述计划的一部分。
    这里仍然看不清楚在最近一些天在组织秘密会谈方面取得了多大进展。但是高级官员们认为,在巴黎进行的每一次会谈、同莫斯科进行的许多磋商以及战争本身的进程现在是双方进行的活动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
    这里的官员在安排这种解决办法方面仍然指望得苏联的某种微小的,虽然是秘密的支持。他们认为,莫斯科将支持一种折衷的解决办法,这种办法既不证明美国干涉越南是对的,也不证明共产党中国历来支持的游击战争是对的。
    看来美国政府正谋求在一段足以在南越形成新的政治发展的时间之后,使美军和北越军队分阶段撤出。与此同时,它还考虑美军可能有必要甚至以更慢的速度撤出,如果谈判没有结果的话。
    美国政府肯定正考虑单方撤出一定数量的美军,作为通过谈判达成解决的一种代替办法。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此间观察家说,随着越南战场上的相对平静,今天有若干迹象表明:西贡、河内和华盛顿在制订最后和平解决办法方面正取得一定程度的微小进展。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已表明有一个尼克松和平计划,美国希望尽快把它的军队撤出南越,条件是:北越人作出相应的姿态。
    但是通常消息灵通的美国评论家今天说,总统准备比这走得更远,开始单方面撤军,而不等到达成协议。
    他们说,他有可能在十二到十八个月内把多达十万军队撤回国。
    据接近巴黎的北越代表团的人士说,北越政府已得知了美国的计划。
    看来在东南亚作为一个整体的广泛范围内,一项最后解决办法正在形成中。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八日电】叶海亚总统作为陆军总司令的任期再延长两年。
    星期一发表的日期为三月二十五日的一项国防部公告说,这个任期自一九七○年九月十八日开始。叶海亚是在一九六一年九月由前总统阿尤布任命为陆军总司令的。预料他将在明年退休。
    叶海亚的政权并不要求其他外国政府给予承认。他早些时候宣布,他已通知外国,向它们保证巴基斯坦的政策不会改变。
    英国首相威尔逊星期一看来是对叶海亚的通知作出反应的第一个国家。在英国高级专员皮克特递交的一封信中,威尔逊欢迎叶海亚的这一保证:巴基斯坦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的政策不变。
    威尔逊还向叶海亚保证英国对巴基斯坦继续抱有善意和同情。
    美国大使馆人士说,美国仍在研究围绕叶海亚的一系列公告正在产生的局势,以便断定这个政权最后将具有什么性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三十日从达卡报道说:
    在东巴(对法治的最严重挑战是在那里发生的),大多数公众是反对军人接管的。
    在这里之所以有一种郁愤,是由于有这样一种看法:恢复法治已被用来作为一种口实,以便由西巴的上层分子来继续控制七千多万人的孟加拉多数民族——他们至少占巴基斯坦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六。孟加拉人指出这样的事实:武装部队中的高级军官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西巴人,高级的文官职务有百分之八十是由西巴人担任的。他们指责说,叶海亚是西巴的企业和官僚分子的一个心甘情愿的伙伴。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五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说,东巴军事统治者已成立五个特别军事法庭以根据军事管制条例审判违法行为。
    这家电台说,这些法庭将设在达卡、米门辛格、杰索尔、兰格普尔和吉大港。

【路透社圣胡安六日电】安圭拉的领导人韦伯斯特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指责英国进行欺骗,他说,他已通知伦敦限英军在一星期内撤出这个加勒比岛。
    韦伯斯特发表谈话说,“我们受到了欺骗。这意味着破裂点临近了,现在我们要(英国驻安圭拉专员)李和军队撤走。”
    他又说,他在昨天早些时候打了一个电报给白厅,他在电报中限李和二百多名英国伞兵“在一周内撤走”。
    韦伯斯特说,李解散了该岛居民在脱离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联盟并宣布独立之后选出的安圭拉七人委员会。
    根据英国和安圭拉之间于三月三十一日达成的一项协议,该岛的六千人将由李协同该委员会管理。
    韦伯斯特说,解散该委员会是“公然违反我们同卡拉登(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签署的合作协议”。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官员们说,英国没有、也不能承认这个“非法的”一九六八年委员会。
    但是成立了一个新的委员会,以前的那个委员会的成员将在这个新委员会中工作,并且可能增加一些人。他们否认李先生已解散了这个新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