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在今年一月出版的《日中文化交流》杂志上发表亚非作家协会日本委员会主席、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写的一篇题为《在世界史上开创新时代》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九年是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在世界史上开创新时代的一年。“一唱雄鸡天下白”。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一九六九年,正如《东方红》所歌颂的那样,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光芒普照全世界。
    在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下,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现在正在夺取全面胜利,工人阶级登上了上层建筑各领域的斗批改的政治舞台。这正如林彪副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大会上所讲的那样,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伟大事件”。
    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内外交困,各种矛盾无法掩饰,越来越暴露。相反,中国却在稳步而顺利地实现着五千年来人类未能实现的崇高理想,对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给予光明的希望和战斗的力量。在开创一个新时代的时候出现狂风暴雨,本来就带有历史的必然性。一九六九年也是旧势力疯狂地进行最后挣扎的一年。
    对我们日本人来说,中国是一个遥远的国家,也是一个近邻国家。所谓遥远,就是说中国完成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了世界史上空前未有的崭新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而日本却停止在美帝国主义压迫下的资本主义国家,两者相距甚远。所谓近邻,就是说为了解决日本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的各种问题而需要的正确的经验,可以从文化大革命的过程中找到很多很多。共同对敌,认识经验要同具体的实践结合起来运用,这是我们在一九六九年所面临的任务。如果能望眼世界史的涛涛洪流,那么就自然会明白推进日中友好是今天活着的人们对日本的将来所肩负的重大任务。

【合众国际社宇部二十八日电】这个工业城镇的一个初级中学的学校当局对于该校一名教师选择把《毛主席语录》作为毕业礼品的做法感到不快。桃山初级中学校长属定介二十七日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证实富田一男把这种小红书分赠给他班上的毕业生了。
    据这位校长说,富田在语录上写了“祝你毕业”并签署了他的名字,然后对他班上的三十七名毕业生每人赠送一本。
    他对学生们说,“我希望你们读这本书,因为它是我给你们的毕业礼物。”

【本刊讯】刚果(金)报纸《外交论坛》在今年三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西方关系!美国的失败》,摘要如下:
    在北京的外国外交人士认为,美国为孤立中国而作的努力,看来最后以失败告终。
    如果比利时追随意大利、加拿大所采取的道路,中国不久就会被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的四分之三的国家而不是少数国家所承认。
    西欧八个国家——其中五个是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都已在北京有外交代表:丹麦、芬兰、法国、英国、荷兰、挪威、瑞典、瑞士。意大利在中国首都已有贸易使团。
    向北京的新突进之所以特别引人注意,因为它是紧接文化大革命后而出现的,而中国仍然坚持它的原则,不向世界其他地区作让步或前进。
    北京的外交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越南局势和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目前西方和中国之间重建关系的倾向是不可避免的。据美国人的说法,存在着两种共产党人,一种是好的共产党人,他们主张和平共处,另一种坏的共产党人看来不怎么好,然而坏的共产党人却没有把他们的军队派到边境以外。人们注意到,美国看来也准备接受他们的政策的失败。
    汉弗莱老早就宣布过,应该遏制中国而不应孤立它。至于尼克松总统,他在他的就职演说中似乎说了类似的话,虽然他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将继续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
    当然,中国丝毫不打算放弃它的战略的最高目标,即彻底粉碎资本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中国甚至刚刚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大胆地订了一个有限的日期:二○○○年。
    自从文化革命以来,中国报纸对在世界任何地区选择了暴力的道路的人
    ——美国黑人、法国学生、捷克斯洛伐克民族主义者、巴勒斯坦人或比夫拉人——更加充满鼓励。

【本刊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一首题为《打倒苏修!打倒新沙皇!》的诗,署名“向红”,全文如下:
    魔爪伸得长又长
    要永远骑在人民头上
    这是苏修的嘴脸
    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
    扑灭革命的火焰
    害怕人民动刀动枪
    这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伎俩
    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
    它抢去苏联人民的革命果实苏联人民没有屈服它糟蹋捷克人民的锦绣河山捷克人民更加坚强他们挥起铁拳打倒苏修!打倒新沙皇!它妄想加条锁链在中国人民颈上中国人民坚决起来反抗它妄想把革命人民带回资本主义的死方向革命人民永远向着红太阳他们高举枪杆打倒苏修!打倒新沙皇!打倒苏修!打倒新沙皇!让马列主义的红旗在克里姆林宫上空飘扬让列宁、斯大林的红星在红场上重新发亮!打倒苏修!打倒新沙皇!让一切反动派在汪海大海中埋葬让世界每个角落都照遍毛泽东思想的阳光。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伊万斯)《真理报》今天说,中国部队正在乌苏里江的他们一边修筑军事工事。
    鲍尔津科透露,俄国边防战士目前乘坐装甲车在仍然冰冻的这条江上正常巡逻边界,有许多装甲车就是那些参与过战斗的车辆。
    但是冰已经在开始破裂了。鲍尔津科写道,“再有几个晴天和刮风天,就不能在乌苏里江上行驶了,再过一些时候就不能步行过江去这个岛了。”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真理报》今天说,在夏天旱季到来之前,(中苏)两国都声称是属于自己的这个岛屿将一直被江水淹没。
    尽管在三月十五日发生第二次冲突以后给人一种已经暗中停火的印象,但是气氛看来还是反复无常的。
    《真理报》记者鲍尔津科说,苏联的航空部队和装甲部队现在正在这一地区保持着戒备。这一地区已经不再只是由边防部队负责了。他还说,“军官们睡觉都不脱衣服”。
    从苏联这一边的岸上即使用望远镜也什么都看不到。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军官们担心,中国人将在两周后,当乌苏里江化冻使俄国装甲车不能活动的时候,对有争议的达曼斯基岛发动大规模的袭击。
    据刚访问现场回来的苏联人士说,因今后两周就是解冻季节,苏联这一边江岸上的气氛很紧张。
    他们说,该地区的苏联一位高级参谋部军官曾表示,他认为今后两周的局势将很危急,因冰冻融化,装甲车不能在江面行驶。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在冰层很薄,不能承受重型车辆而大批军队仍能通过的时候,如果中国人再次发动大批军队进行袭击,那么,战斗可能要困难得多。
    这些人士说,老百姓已从附近的下米海洛夫卡和附近的居民点疏散,这些地方已无人居住,但是沿江的苏联边防哨现在都配备了充分的兵力。
    苏联人士说,当地的高级参谋军官的印象是,中国人正为制造进一步的事件作准备,苏联的巡逻兵奉命不要把自己暴露在可能来自中国江岸的狙击手的火力之下。
    这些人士不能估计在达曼斯基——珍宝岛附近的边境地区的苏军数目,但是,他们指出,俄国正在那里集结军队。
    【美联社东京三十日电】日本广播协会电台驻莫斯科记者昨天在一条电讯中说,在中苏东部边界以南和以北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巴罗夫斯克地区,俄国的重轰炸机已得到加强。他是在同刚从有争议的边界地区回莫斯科的一名苏联记者谈话时获得这个消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