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世界上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通通都要被埋葬掉的,为期不会很远。他们一定逃不掉的。

【法新社北京六日电】(记者:狄龙)中国大批陆、海、空军今天参加了在苏联大使馆外面举行的规模巨大的示威游行。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规模巨大的示威游行是中苏关系严重危机的新升级。
    几十万人连续第四天举行示威,抗议两国于二日发生的边界冲突,他们在使馆周围加强了压力。
    示威游行群众喊的一句主要口号是:“打倒新沙皇!”今天又补充了一句新的:苏联欠了中国“一笔血债”。
    新华社说,全国各地举行的集会上有关这次事件的发言使人们发出一片“怒吼声”。
    “外国的威胁”在中国的现代史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日本的危险”使共产党在这里掌了权,从二日起,看来苏联有继续扮演日本角色的危险,起了加强民族团结的作用。
    工人和士兵,农民和儿童在中国各地以数以百万计的规模举行游行,他们保证誓死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
    看来两大国之间漫长的边界是它们今后几年的集中注意的地方。
    中国报纸注意对苏联政府(敌人)和苏联人民(不是敌人)加以区别。
    总之,示威游行规模虽大,但是秩序井然,目标只是对准俄国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中国武装部队在一周前爆发中苏边境冲突后“正作好战争准备”。
    电台还说,全国各个城市举行示威的军民有二亿六千万人。
    【法新社北京七日电】(记者:狄龙)新华社说,亿万农民“把对苏修叛徒集团的仇恨化为抓革命促生产的力量”。
    新华社说,“强大的示威游行”显示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是任何力量都不可能战胜的。如果苏修叛徒集团胆敢继续来犯,定叫他们碰的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和《政治报》七日分别以《北京犹如火山口》和《全北京都动起来了》为题,刊登南通社记者发自北京的报道说:
    “北京连续第四天继续举行规模最大的反苏示威游行。从今天早晨起,整个北京都动起来了。据认为,中国首都从未看到过比今天的示威规模更大的示威。
    “在苏联大使馆附近以及在北京市中心,犹如在火山口,人情鼎沸。口号声和喊叫声震耳欲聋,一切为之颤动。不过,看来这次规模巨大的游行组织得十分好,根本谈不上发生意外事件。
    “整个北京贴满了反对苏修,反对‘新沙皇’等等的标语,以及宣誓要捍卫祖国神圣领土不受任何人侵犯。”

外电报道许多被纠集的“示威者”,虽然跟着喊反华口号,但他们嘻嘻哈哈,叫喊的时候也“有点不自然”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今天有数万人列队经过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从而开始了莫斯科最大规模示威中的一次示威。有人向大使馆扔了石头和墨水瓶。
    大使馆的几扇窗户的玻璃被打破,但是有大约二百名穿着制服的警察站在大使馆和街道之间的地方,防止任何人进入使馆。
    中国外交官留在大使馆内,窗户都关上了。
    用汽车运到那个地区的示威者齐声高喊“可耻、可耻、可耻”。他们至少是十人一排列队经过了使馆。
    示威开始后不久,中国大使馆的粉红色墙上被洒上了红色和紫色墨水。
    示威者不让在大使馆门前停下来。他们列队又走过一条街之后便上了汽车开走了。
    在现场的记者说,感觉不到群众有不愉快的情绪。许多人在高呼口号的时候,一面喊一面大笑。
    这次示威开始后两小时塔斯社在一篇关于示威的三段报道中说,参加示威的有职员、工人、学生和科学家。
    塔斯社说,他们要求“停止对苏联的无耻挑衅”。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示威者中有许多人对着大使馆高声喊叫的时候看起来有点不自然,他们在使馆前面没有停下来,而是沿着友谊街走去了。
    游行约一小时后,游行人开始慢慢少起来。写有反华口号的两百多面纸的和布的旗子插在使馆前面的雪堆上。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十万多示威者今天下午列队经过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高喊“可耻”,并挥动着拳头。
    窗口内的中国外交官也挥动着拳头朝着示威者高喊。
    三团民警(共约二千二百人)在一名将军的指挥下为友谊街上的示威者开道。使馆的正面满是游行者扔的墨水瓶留下的墨迹。有一部分示威群众是步行来的,其余的人至少是坐一百辆汽车来的。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大约有六十卡车的苏联军队停在附近,准备一旦警察需要增援时用。这些军队在游行进行的时候留在车上。
    塔斯社在报道今天这里举行示威时没有提到打、碎窗户。
    到示威快结束时,大使馆的主要住宅楼有一百零四扇窗户被打碎,墙上有数百个墨水污迹。
    人群在走动,要估计确切的人数是不可能的。苏联的保安人员拒绝告诉记者他们估计的数字。

【路透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尼国会今天通过了一项法令,废除了印尼和中国签订了十四年的有关国籍问题的协定。
    一九五五年在雅加达签字、三年后由国会批准而于一九六○年开始生效的这项法令,原定有效期是到一九七八年为止。
    这个协定是为了要调整同时拥有北京和雅加达(国籍)证件的华人的地位而签订的。
    经苏哈托总统签字后即将成为法律的新法案规定,选择了印尼国籍的华人将仍旧是印尼公民。
    这个法案也规定未成年的儿童将自动拥有他们的父母的国籍。
    这项规定改变了已被废除的上述协定原来的一项规定,即儿童们在年满十八岁之后有权选择他们的国籍。政府提出的、废除上述协定的法案是在雅加达和北京在经过两国关系日益紧张的一段时期而于一年半前中断外交关系之后通过的。
    废除协定总的影响是使这里的华人更加容易变为印尼公民,许多华人儿童将丧失他们选择国籍的权利。
    去年底,印尼政府向这个国家的华侨提供了(印尼)国籍,以便加速把他们同化到印尼社会中来。
    已变成印尼公民的华人被鼓励改用印尼名字。
    印尼约有三百万华侨。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可能已经拥有印尼(国籍)证件。其余的是北京公民或无国籍。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六日电】合作国会B组(司法和行政)四日晚通过了废除一九六八年关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双重国籍的第二号法律的动议。
    B组的成员和司法部长塞诺阿齐星期二晚开会,讨论了这项动议。这次会议在组长卡布尔阿里芬的主持下一致认为,必须把废除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协定的动议提交给合作国会进行一般性辩论。
    【法新社雅加达六日电】据官方今天宣布,合作国会将在星期五(七日)通过一项法律,取消这里的华侨享受了十年的拥有双重国籍的权利。
    今天的公告说,政府和合作国会已就废除这个旧的法律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以后华侨只能拥有一国的国籍。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今天要求中国迅速采取行动保护苏联在北京的公民和财产不受敌对的示威者的侵犯。
    这个照会是为了抗议中国人到苏联驻北京大使馆举行示威,与此同时,苏联警察封锁了中国驻这里大使馆周围的大片地区。
    塔斯社援引照会的内容说,三月三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反苏示威妨碍了使馆的正常工作。
    塔斯社又说,照会指责中国当局制造了妨碍大使馆和苏联驻北京其它官方使团的正常活动的条件,“这种局势威胁了苏联人员的安全”。照会是昨天交给中国驻这里大使馆的。

【本刊讯】《印度时报》四日叫嚷,苏修叛徒集团对我国的武装挑衅,“使得在印度和苏联国防部长三月三日举行的正式会谈中进一步意识到在喜马拉雅山地区印度防务问题的巨大负担”。
    该报报道说:
    “虽然从各方面消息看,格列奇科元帅在讲话中深信苏联在东亚的部队能够有效地对付中国的入侵,但是他承认,最近中国在满洲边境的挑衅所选择的时间必然有某种深切的政治目的。
    “虽然印度和苏联方面对讨论细节都极度保密,但是从非正式交谈中他们的谈话的总调子中清楚看出,他们对于目前中国政策所作的估计、对于北京对印度和苏联的敌对态度的总情况所作的估计,没有什么基本的不同。苏联还毫不掩饰地深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苏和解几乎没有什么余地。”
    这家报纸在三日还透露:
    “在政治方面,俄国非常希望知道,印度最近采取行动要通过谈判解决它同中国的边境纠纷,印度这种行动究竟真正认真到什么程度。据苏联的中国问题专家说,北京政权不会对这种解决感兴趣,除非印度准备中断它同俄国的紧密联系。”